【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4 第4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福地墨爾本闖8強 孔塔挑戰大魔王小威
世界賽事快報 全美花式滑冰賽/雙親來自台灣 陳楷雯奪冠
精彩運動觀點 男子組/南山想衛冕 松山之外還有三大絆腳
日職/走過「完全墊底」 歐力士仍有一堆問題
中職/外來和尚會唸經? 兄弟這步棋下得險
湯瑪斯強如怪獸卡車 超群主宰力撼動人心

福地墨爾本闖8強 孔塔挑戰大魔王小威
記者彭薇霓╱綜合報導
英國女網好手孔塔(Johanna Konta)再度於墨爾本繳出好成績;生涯第2次參賽、延續去年她的好表現,孔塔成功以6:1、6:4擊敗瑪卡洛娃( Ekaterina Makarova)、闖入8強,下一戰挑戰「大魔王」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

孔塔今天開賽就火力全開,第1盤發出5個「愛司」之外,兩度逼出破發點都順利掌握。反觀瑪卡洛娃則毫無機會,二發得分率是0之外,沒有逼出任何破發機會,快速地送出首盤。只拿1局的瑪卡洛娃第2盤試圖反撲,但雖然曾一度攻破對方發球局,可惜此盤4次雙發失誤付出代價。孔塔最終順利以直落二取勝,拿到對決小威的門票。

上役輕鬆橫掃伍茲妮雅琪(Caroline Wozniacki)的孔塔是備受注目的女網好手,扳倒「伍妹」後,孔塔的知名教練費賽特(Wim Fissette)曾宣示孔塔絕對能站上女子網壇巔峰、也能拿大滿貫冠軍。此役孔塔沒丟臉,這只是她第2次參賽澳網但仍持續在福地墨爾本發揮,去年打到4強、本屆也順利殺進8強舞台。

全美花式滑冰賽/雙親來自台灣 陳楷雯奪冠
編譯中心/綜合22日電
在美國堪薩斯市舉行的2017年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22日落幕,華裔選手大放異采,陳楷雯、陳巍雙雙贏得男女組冠軍,周知方拿下男子組亞軍。美國國家隊22日宣布,陳楷雯及陳巍代表美國參加3月在芬蘭舉行的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

雙親來自台灣的陳楷雯(Karen Chen)表現出色,擊敗強敵華格納(Ashley Wagner),首度贏得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后冠。

雙親來自中國的17歲選手陳巍(Nathan Chen)更技驚全場,在男子單人短曲項目中獲得破紀錄的106.39分,成為男子冠軍,且是有史以來在比賽中完成五個高難度四周跳的第一人,打破多項紀錄。媒體稱譽陳巍將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的花式滑冰選手。

17歲的陳楷雯在兩年前的全美花式滑冰錦標賽曾贏得銅牌,但當時因為年紀太小,無法代表美國出賽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今年陳楷雯更上層樓拿下冠軍,也確定將代表美國參加3月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的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

陳楷雯今年在短曲與自選曲的表現都十分出色,兩項成績都是所有參賽選手之冠,讓她以總分214.22擊敗冠軍大熱門華格納的211.78分。陳楷雯、銀牌華格納與銅牌貝爾(Mariah Bell)代表國家隊出賽芬蘭。

在首日的短曲比賽之後,陳楷雯就對自己的表現很滿意,但也因此增加了在自選曲項目的壓力,不過陳楷雯沒有受到影響,以完美表現達成奪金目標。陳楷雯去年因傷及滑冰鞋的問題,在全美錦標賽只拿下第八名。

男子競賽除了冠軍陳巍外,家住加州的亞軍周知方(Vincent Zhou)對溜冰有天生的熱情,不顧訓練艱難與摔跌的痛苦,飛躍進步,贏得多次地區賽的冠軍。

陳巍賽後表示:「實在太高興了,這是我一直在尋求的演出,總算展現出來了,我計劃要做的動作都順利執行。」他在兩場比賽完成七個四周跳(quadruple jump)也創下紀錄,並且是1966年以來最年輕的男子冠軍,不但被看好奪下3月世錦賽的金牌,更他被看好能角逐2018冬奧金牌。他和銅牌布朗(Jason Brown)等好手將參加國家隊在芬蘭的世界錦標賽。

據報導,猶他州鹽湖城生長的陳巍,三歲開始與兩個哥哥玩冰球,媽媽怕他受傷,四歲時開始讓他學習花式滑冰。陳巍贏得2010年美國花滑錦標賽新人組冠軍時只有10歲,被譽為美國花滑的希望之星,人們稱他為「冰雪小子」。他說自己假如不選擇花式滑冰,會選擇成為一名冰球選手,他同時還喜歡芭蕾舞。

前美國花滑女子選手、現任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員的利平斯基(Tara Lipinski)曾說:「陳巍將會改變這項運動,他很有勇氣和天份,從小就才氣煥發,每一年來都是人們談論的焦點,相當少見。」

陳巍豪氣干雲地說,「美國隊回來了,我們三個人(陳巍、周知方、布朗)一定要把美國帶回世界之巔。」

男子組/南山想衛冕 松山之外還有三大絆腳
特約記者李亦伸
南山高中衛冕今年HBL高中籃球冠軍,南山仍是目前最被看好的球隊,南山擁有總冠軍經驗,李家慷、黃建智、吳沛嘉、張鎮衙、陳又瑋、吳冠誼、吳念哲組成奪冠黃金七人組,陣容深度、後場能力、內線高度、經驗團隊,都是最佳爭冠陣容。

不管是面對成熟度很高的能仁家商,身材天分同樣出色的泰山高中,防守一流穩定性佳的松山高中,還是體能強度和韌性十足的高苑工商,南山的對位、身材、陣容深度和後場控制能力,南山都具備足夠對抗性。

HBL衛冕路上,南山將得面對這幾個主要爭冠刺客:

刺客1:松山高中

松山高中今年唯一弱點就是內線高度,203公分中鋒孫思堯畢業後,松山內線就是靠190公分呂蔡瑜倫支撐,高二中鋒202公分林正在重要比賽和關鍵時刻,還很難派上用場。

但松山擁有第一流防守強度和壓迫性,是他們改變比賽,打出攻防優勢的主要戰力和優勢,松山能扳倒任何一個對手,南山也不例外。

刺客2:能仁家商

論成熟度,能仁都是近幾年HBL最好的球隊,能仁的後場和新人都是國中第一線球員,今年高三中鋒194公分王詠誠更成熟,青年國手級後衛謝亞軒進攻、外線更犀利,林淇恩更加穩定,能仁攻防均衡,穩定性和成熟度都是12強中最出色球隊之一。

比內線、後場和陣容深度,成熟度相當高,團隊攻防穩定的能仁是南山主要殺手,也是奪冠最熱門之一。

刺客3:高苑工商

高苑擁有出色防守反擊能力,具備強大對抗性和體能基礎,也能針對八強、四強需求做出調整,他們能在持續力、防守強度和攻防轉換中找到自己節奏,這是今年高苑最可怕的地方。

前鋒洪楷傑、後衛田浩、193公分前鋒朱力勳,還有高三後衛謝文源,高苑的反擊和體能強度+防守,他們可以擊敗南山,並且打敗任何一個12強對手。

刺客4:泰山高中

泰山三塔197公分高三中鋒尤楚翔、203公分高二中鋒譚傑龍、195公分高二前鋒韓杰諭是泰山金字招牌,禁區高度和優勢,搭配不錯的後場深度、人手,泰山當然爭冠級球隊。

對泰山來說,先晉八強,再拚四強,調整好再往爭冠路上前鋒,這是需要調整的節奏。三月HBL四強決戰的戰力,跟現在肯定有所不同,泰山的調整和進步,值得期待。

跟四支奪冠刺客球隊比起來,南山都有優勢,但優勢並不明顯,高中籃球最需要的還是臨場穩定性與失誤控制,外線手氣也會決定一場比賽走勢。

南山只要打好「關鍵球」和比賽最後五分鐘決勝,衛冕機率還是最高。

日職/走過「完全墊底」 歐力士仍有一堆問題
特約作家Hiyan
日本職棒12球團將從下個月初起進入春訓,之後將從2月25日展開熱身賽,緊接著就是2017球季正式開幕。

熱身賽雖然各隊主要目的在調整,不過也不能輕忽調整好壞以及戰績對整年球季的影響。今年熱身賽最值得密切觀察的球隊是歐力士猛牛隊,因為去年他們不僅在太平洋聯盟落居最後一名,還寫下史上第一次不名譽的「完全墊底」,而一切厄運都是從熱身賽開始。

歐力士去年熱身賽是12球團之中最差的4勝9敗3和,到了例行賽仍舊沒有好轉,全年戰績57勝83敗3和、勝率.407是洋聯最後一名,與第五的樂天有5場勝差。當中就連洋聯總是佔上風的跨聯盟交流戰歐力士都佔不到便宜,與中央聯盟6隊交手只拿到5勝(13敗),還曾在對廣島鯉魚的三連戰中被新生代強打鈴木誠也演出連3場轟出決勝全壘打,背到極點。加上二軍也在西區聯盟以40勝68敗8和墊底,2016的歐力士在太平洋聯盟「獨弱」到幾乎沒有正面消息出現,讓猛牛球迷也跟著度過失落的一個球季。

這個季後他們爭取陽岱鋼失利,加上主力外野手糸井嘉男透過FA轉隊到阪神,該如何迎接2017年的硬仗呢?

歐力士去年團隊打擊率、總得分雙雙墊底,盜壘數104次雖然排名洋聯第三,不過糸井嘉男一個人就包辦了53次,少了他是個警訊。二游搭檔安達了一、西野真弘預計擔綱前兩棒,中心打線將由T-岡田、中島裕之、前西雅圖水手隊的外野手羅梅洛(Stefen Romero)、以及二年級生吉田正尚為主軸。吉田正尚去年因傷只出賽63場,不過就擊出10支全壘打,加上在台灣冬季聯盟大爆發的演出給了教練團極大的信心,將是今年猛牛打線的關鍵人物。

另外一大關鍵就是王牌投手金子千尋必須全面復活。年薪高達5億的金子千尋,在2014年以16勝奪下勝投王之後近兩年都只有7勝,去年甚至是職棒生涯首度敗多於勝。歐力士近年來唯一打進季後賽的2014年,金子千尋以16勝、1.98防禦率拿下投手雙冠王,就可以看出他對球隊的重要性。歐力士去年團隊防禦率4.18在洋聯最差,今年除了期望金子千尋以及被視為即戰力的新人山岡泰輔之外,去年唯一10勝的西勇輝以及洋投狄克森(Brandon Dickson)防禦率都超過4,穩定性也極需要加強。

另外需要穩定且固定的是陣容安排。去年歐力士71名支配下選手之中有高達9成的64人在一軍出賽,其中野手35人除了外野手吉田雄人之外有34人在一軍出賽,而這當中只有糸井嘉男以及西野真弘是全勤,主力選手的低迷加上受傷導致陣容始終無法固定下來,成了去年墊底的主因,如何改善也是2017年球季的一大課題。

中職/外來和尚會唸經? 兄弟這步棋下得險
特約作家Ramos
2017年中信兄弟徹底走美式球風,一口氣找來7名外籍教練,包括總教練史耐德、一軍投手教練銳威、一軍打擊教練克魯茲、二軍總教練大威、二軍投手教練霍爾、二軍打擊教練雷神、客座體能教練馬蓋瑞,史耐德發出豪語,「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總冠軍。」

然而,今年中信兄弟真能如願奪冠嗎?外來和尚真的比較會唸經嗎?擺在眼前的挑戰還很多。

據報載,今年兄弟預計聘請5名翻譯,然而這幾名翻譯能否確實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作為外籍教練和本土球員之間的溝通橋樑,不無疑問,史奈德坦言,「來這邊最擔心溝通問題,希望確保自己想講的東西可以百分之百傳達到選手身上,球員可以百分之百接收。」

試想,兩個台灣人用母語中文溝通,都不見得能百分之百清楚了解對方的意思,更何況和老外講話,還需透過第三方翻譯,一字一句清楚表達並讓對方吸收、融會、貫通,這並不容易。

再者,棒球是高度專業化的運動,有很多專業術語和細節,翻譯是否具備足夠的棒球素養很重要,若經驗和本質學能不足,或無法放下本位主義,翻譯時帶有個人色彩導致語句失真,可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了。

特別是在瞬息萬變的職棒比賽,當關鍵時刻外籍教練與本土選手溝通,翻譯必須在極短時間內進行同步口譯,確實傳達雙方意思,這是很重要的,所以有球評認為,一位好的翻譯,比一位好的外籍教練還要重要,道理就在此。

今年中信兄弟一口氣找來7名外籍教練,成效如何有待時間驗證,十足考驗翻譯功力倒是不爭的事實。

中職史上外籍教練來來去去,不管美、日、韓國籍教練,都曾因棒球文化和認知上的差異,與本土球員發生過摩擦,前統一獅日籍總教練大橋穣就是一例。

美、日棒球領先台灣一大截,前來中職執教的外籍教練,如何放下身段,融入台灣棒球文化,一直是潛在課題,中信兄弟外籍教練團資歷完整,不過,今年勢必會花很長一段時間與本土教練、球員磨合,至於要花多久時間,沒人知道,「帶兵帶心」是美麗的口號,能否化為實際行動,開季見真章。

中信兄弟「三連亞」,今年目標只有總冠軍了,但其他三隊也不是軟柿子,兄弟要奪冠其實難度頗高,兄弟高層會不會給外籍教練團極大揮灑空間,這絕對是本季最重要的觀察點,萬一球隊處於低潮,一、二軍教練是否會對調?若對調,對團隊戰力和士氣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都得打上問號,別忘了,去年球季兄弟就曾因戰績低迷,一二軍教練曾互換。

事實上,中職各隊高層長期存在著「關心教練團運作」的情形,外行領導專業,結果可想而知;過去就曾有球隊高層頻干涉教練團調度,導致戰績不佳,後來高層放手讓總教練一搏,反而一舉奪冠。

如果兄弟高層完全授權給外籍教練團作戰,萬一最終沒能奪冠,命運會是如何?中信接手兄弟才3年,已折損謝長亨和吳復連兩名總教練,史耐德想必「壓力山大」。

最後,中信兄弟已確定美式球風的路,未來五年、十年,兄弟還是會聘請龐大外籍教練團嗎?或者他們只是階段性任務角色,將經驗和所學傳承給本土教練,就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片雲彩走人?

持平而論,外籍教練並非萬靈丹,他們也不會長期待在中職,在本土教練薪水和資源有限的現況下,各球團應定期送本土教練到海外受訓學習,他們再將所學融會貫通,發展成屬於台灣棒球的風格和文化,走出自己的路,這才是長久之計。

湯瑪斯強如怪獸卡車 超群主宰力撼動人心
特約作家林文
說到今年球季在決勝期擁有強大主宰性與得分爆發力的球員你會想到誰?

開季前應該鮮少有人會聯想到至今聯盟最猛的第四節先生,既不是MVP大熱門哈登(James Harden)、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也不是詹姆斯(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柯瑞(Stephen Curry)。排在這些聯盟頂級球星前面,關鍵時刻砍分能力傲視群雄,竟是2011選秀夜全場最後一個被唱名,漫長等待到第60順位才被國王挑中的小巨人湯瑪斯(Isaiah Thomas)。

雖然說第四節得分多,不完全衡量一名球員的功績,但關鍵時刻球星價值的展現,率隊取勝的領袖風範,無疑是各球團尋尋覓覓的陣中核心。湯瑪斯本季在第四節坐擁近五成的優質命中率,多番上演瘋狂飆分秀,令全場球迷如癡如醉的畫面歷歷在目。夢幻般的第四節制霸也讓他成為20年來,第四節平均得分最多的男人。

湯瑪斯熬出頭 身披綠衫創造無限可能

從生涯起步的三年國王時光、轉投太陽的失意半季,湯瑪斯受限於身材吃虧,防守對位的劣勢與組織視野不夠全面的疑慮下,即便有著一身得分技藝,卻始終無法真正得到教練團信賴,只能被當成板凳砍將在使用。

沒想到被交易到塞爾蒂克正是成為職業生涯轉捩點的大關鍵。來到綠衫軍,另一次從板凳重新出發的那段期間,卻幫助湯瑪斯很多。綠衫軍在年輕總教頭史蒂文斯(Brad Stevens)調教下,快速重建, 不迷信大牌,臨場戰術執行精確,球員調度靈活,充分相信球員。主打團隊作戰的塞爾蒂克,也讓湯瑪斯思索著身處不同於太陽重攻輕守的體系下,他要怎麼打?

透過觀察、洞悉隊友的打法,每個人的習性,提升全場視野與組織觀念,湯瑪斯的傳球意識與細膩度真的進步許多。

湯瑪斯不再打一個人的球,在塞爾蒂克他能夠和一群好戰友們為了共同信念奮戰。緊密的團隊結合,球員們各司其職,往往防守端也經由積極溝通幫忙、換防放對,去包夾,來降低湯瑪斯被打點的機率,彌補防守端弱點。

布萊德利(Avery Bradley)與克勞德(Jae Crowder)這雙鋒衛組合,除了在防守層面幫助球隊許多外,今年在進攻端也有亮麗成長。克勞德有更精進的外線命中率,而布萊德利同樣把握度提升,得分能量釋放,更一舉躍昇年度進步獎熱門之一。

這些得部份歸功於湯瑪斯場上的吸引力,他的牽制能帶給隊友們更多的機會攻擊籃框。

本季驚人再進化 新一代的矮腳虎典範

第一個在綠衫軍待滿的完整賽季,湯瑪斯繳出22.2分6.2助攻3籃板2.7失誤,投籃以及三分球命中率,分別有著42.8%與35.9%把握度,帶領綠衫軍打出重建來第一個爆亮球季,並生涯首度榮膺明星賽入選的肯定。

截至今年球季開打,回想湯瑪斯在綠衫軍的成長,他的表現宛如找到一個真正的家,但沒想到本賽季他竟還能有如此大幅的進化。

有著教練團、隊友在後支持,人來瘋的湯瑪斯進攻端打得更有信心,無畏今年眾家球星得分大幅增加的情況下,這名矮腳虎竟然還能攀上得分榜TOP5內,場均數據上升到28.4分,外帶45.9%投籃命與38.3%三分球,有效投籃命中率更高達53.6%。 然而除了得分外,湯瑪斯沒忘了其他層面,他的苦練琢磨也顯現成果,6.1助攻、2.7籃板保持水準,助功率及助攻失誤比,防守率皆更加出色。

從老早以前的老鷹名扣將韋布、太空飛鼠斯塔德邁爾、近代地虎扣籃王羅賓森,每每看到這些小個子在長人如林的NBA戰場自由穿梭、往禁區內殺進殺出,出其不意地飛在你頭上爆扣,各種打死不退的拚戰意識,用不完的體力、滿場飛奔,就是屬於矮個球員的浪漫。

而湯瑪斯更是提升到另一個檔次,已經成為艾佛森之後得分能力最強的小個子代表,或者澎湃一點地可稱為是史上最強的175公分的左撇子。

他努力從各項技術彌補身高的不足,擁有強悍的心理素質,一雙強而有力,耐戰的雙腿、體能彈性也是一流,不畏懼碰撞的風格,各種刁鑽切入,與日漸成熟的籃球智商,穩定的投籃把握,讓他今年更加難以阻擋。

國外運動解析節目曾邀請湯瑪斯做實驗,他運球擺脫的重心簡直能壓低到比消防栓還低,行進間拋投的弧度可達仰角70度,令人咋舌,籃球旋轉的最高高度將超過13呎,即便是聯盟頂級長人,臂奮力一跳都將難以封阻。

加上湯瑪斯幾可亂真而純熟的假晃,你永遠不知道他下一拍節奏是要拔起投籃或者壓肩切入,千變萬幻、難以捉摸的變速,真是小個子打球的精隨與最佳典範阿!

湯瑪斯攻守充滿自信,在球隊找到定位、歸屬感,深受球迷喜愛,擁有全波士頓的支持。現在看他打球,不用到第四節,我敢說整場球都是享受。

沒有甚麼不可能 勵志綠血魂撼動人心

毫不起眼的身材條件,從選秀會吊車尾,最後一個被指名加入NBA,輾轉來到第六個職業賽季,湯瑪斯背後的付出,汗水、淚水,風光與失意,都灌溉成為他本季格外耀眼的因素。如果馬刺後衛帕克像球迷常說的是一台小跑車,那湯瑪斯就像一台怪獸卡車了,車身小但動力無窮,最後關頭展現強大爆發力。

千里馬更需要伯樂,湯瑪斯來到知人善任的波士頓,只能說他身上那件綠衫真是穿對了。他的奮鬥過程足以記錄成另一則勵志篇章,這正也是職業運動的迷人之處阿。

貴人不難找,就在你身邊
職場上,不要小看旁邊的同事,或許他就是某大企業家的寶貝兒子「臥底」;也不要頂撞「上司」,他可是你的前途保命丸,也可以是你的「師傅」。想要遇上貴人,平時要忍氣吞聲,這都是肺腑之言。

《日本直擊》在豐田總部看見台灣的下一步
花了10多年,豐田打造出最適合一個人移動的電動車i-ROAD,但它不只是一輛未來感十足又可愛的車而已。從這輛車,到智慧的交通系統,再到現在豐田正在架構的車聯網生態圈,我們在日本,看到一個更美好城市移動的想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