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14 第4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WTA/印地安泉女雙 詹詠然、辛吉絲晉8強
衝浪/台東賽 躍升世界級冠軍賽
羽球╱台灣第一人 球后戴資穎拿下全英賽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降低對洋投的依賴 才有培養本土王牌機會
拓荒者、小牛苦追西區老八 金塊這關不好過
日職/經典年神威60轟 巴倫汀本季要拚身價

WTA/印地安泉女雙 詹詠然、辛吉絲晉8強
記者彭薇霓╱報導
台灣女網好手詹詠然跟辛吉絲 (Martina Hingis)搭配持續收到好效果,兩人在印地安泉女網賽攜手出賽,成功以6:1、7:5收下勝利、直落二站上8強舞台。

詹詠然和辛吉絲對上斯洛維尼亞的克蕾派琪(Andreja Klepac )與西班牙的桑琪絲(Maria Jose Martinez Sanchez ),首局打來相當輕鬆,互保2局後、詹、辛組合連下5局、很快地先下一城。第2盤雖然對手回神,一度反撲追平戰局,不過最後關鍵兩局又是詹詠然和辛吉絲得勢,最終兩人只花了1小時又14分鐘就拿下8強門票。

兩人接下來要跟印度的蜜兒莎(Sania Mirza)、捷克的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對決,蜜兒莎也是辛吉絲過去合作的前搭檔。

衝浪/台東賽 躍升世界級冠軍賽
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在澳洲黃金海岸與世界衝浪聯盟(簡稱WSL)簽訂合作意向書,宣布今年將在台東東河金樽辦理「2017世界男子和女子長板總冠軍賽」,這是台東連續6年舉辦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後,首次辦理世界級的總冠軍賽。

有著酒杯狀的台東東河金樽海灘,在冬季因東北季風吹拂,帶出一道道好浪,台東縣政府希望藉著今年的衝浪賽事,讓全球衝浪好手更加認識台東這塊衝浪天堂。

黃健庭表示,台東已有6年舉辦國際衝浪比賽經驗,受到世界衝浪聯盟青睞,委予世界盃主辦權,對台東是極大的鼓勵,從巡迴賽的其中一站躍升為總冠軍賽主辦城市,可望帶動國內衝浪運動產業進一步發展。

2020年衝浪將成為東京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各國開始重視衝浪運動,並積極培育優秀人才。今年將有來自全球各區36位男子和18位女子頂尖衝浪選手到台東較勁。

羽球╱台灣第一人 球后戴資穎拿下全英賽
記者曾思儒/台北—伯明罕電話採訪
直落二擊敗前球后 「又蒐集到新冠軍」

過去三度站上全英頂級超級羽球系列賽四強,我國「世界球后」戴資穎離突破就是差了一步,但今年帶著世界第一的新頭銜再到伯明罕,昨天在決賽更以廿一比十六、廿二比廿擊敗泰國前「球后」依瑟儂,成為台灣第一位在全英公開賽登頂的選手。

成為台灣第一人,小戴想了一下,仍然沒有特別感想,她笑著說:「就又打到一個新的冠軍,慢慢的蒐集比賽的冠軍。」

超級系列賽是國際羽球總會(BWF)第二級賽事,一年只有十二站,其中五站是獎金和積分較高的頂級賽,十二站結束積分前八的組合,才可獲得年底「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參賽資格。

成名甚早的小戴,二○一二年在日本摘下生涯第一座超級系列賽金盃,隔年在馬來西亞登頂,近幾年再陸續打下香港超羽賽、印尼頂級超羽賽和超級系列賽總決賽金盃,昨天又完成另一塊「冠軍拼圖」。

全英公開賽總獎金六十萬美元,雖非獎金最高的頂級賽,但賽會已有百年歷史,是極具代表性的大賽;小戴昨天的女單決賽被安排壓軸登場,面對同是廿二歲的依瑟儂,首局共出現九次平手,小戴靠著十六比十六時連拿五分才先下一城。

第二局依瑟儂一路領先,最大差距達八分,但小戴末段展現韌性,硬是演出逆轉勝。

從落後到反超,小戴透露,當時在場上只想著不能放棄,「要想盡辦法贏下第二局,我做到了,覺得滿開心的。」

依瑟儂過去有「天才少女」稱號,和小戴前十三次對戰拿過七勝,但去年底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和今年第一站都落敗,她坦言對結果失望,「但這是場完美的對決,我很緊張不過仍發揮很好,但小戴打得更棒。」

中職/降低對洋投的依賴 才有培養本土王牌機會
特約作家Tzuyi
在日本福岡巨蛋進行的中職日職對抗賽,雙方於2月28日及3月1日各取得一勝,可說是平分秋色。這次是台灣代表隊史上首次擊敗日本國家隊「侍Japan」,雖然電視轉播中有些球評認為日本隊仍在熱身階段,投手的球速及尾勁尚未完全發揮,才讓中職隊狂敲17支安打。不過台灣球員的打擊能力,也已經讓國外媒體驚艷,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近年來中職邁入打擊年,雖然對於比賽用球一直有爭議,但實際上打者確實有顯著的進步。以往台灣打者不擅打快速球,不過現在早已經無懼150KM以上的球速,只要稍失尾勁的球還是有辦法擊出長打。另外對於揮棒也更為積極,主要是因為在球季的表現增長了許多信心。

在國際賽中,以往球迷最愛聽的都是「鋒砲炸裂」、「又是高志綱」等,但他們已經逐漸退役,目前已經轉為由中生代的林智勝、林益全接棒,而新生代的王柏融也已冒出頭。這其中許多都還是國內自身培養的球員,若掌控球員狀況及適當的打序安排,只要能夠有效串聯,隨時可能打得對方措手不及,對於打擊方面應不足慮。

然而對於投手的部分就是天差地遠,至今依然每到國際賽就遙想請王建民回來助拳。近年雖然也有如時任小聯盟的王躍霖、日本職棒的陳冠宇及郭俊麟出賽,但他們在職棒都還未能站穩腳步。國際賽中,最為穩定的依然是老將潘威倫,也就是代表最近幾年其實台灣沒有完整培養出國際賽的先發大將。

原因其實有不少,其中之一就是中職球隊一直以來對於先發投手的位置太過仰賴洋將,2016年的480位先發投手中,就有293人次為洋將,超過6成的比例。各隊120場比賽中,中信兄弟及義大犀牛有75場,Lamigo 74場,統一7-11獅有69場,都超過半數場次為洋將先發。各隊只有3個洋將登錄名額,有多達20 位本土投手,而且在球季中各隊都有洋將去擔任牛棚投手,卻仍然有這麼多的洋將先發場次,這樣的依賴程度,幾乎是將要中毒的等級。

雖然中職賽程一周有五場比賽,原則需要五位先發投手。但因為比賽安排的關係,球隊有一半的機會會碰上禮拜二的比賽,這樣就可以巧妙地運用國外投一休四的習性,讓週二的先發投手在週日再登板。這樣就只需要四位固定先發投手輪值,其中三人為洋將,本土投手只要一位固定先發,必要時才會需要第五位先發投手,大為降低本土先發的需求量。去年球季即使是先發勝投最多的鄭凱文及先發場次最多的王溢正,他們都還是有牛棚出賽紀錄。而鄭凱文更是9月後就只有1場先發,連總冠軍賽也無緣先發出賽。

洋將的用途,雖然有提升戰力的作用,但實際上也應有激勵本土投手的功用,兩者互相競爭也會有成長,才能站穩職棒殿堂。不過目前看起來,除了前者外,另一功用卻是嚴重壓縮本土投手的先發機會。近幾年台灣幾乎沒在培養固定先發的投手,即使每位投手教練上任之初都表示要確認投手定位,要保護投手,最終多都還是無疾而終。

雖然現在各隊的本土投手數量早已經是以往的2倍以上,但可以不用兩極化成為全本土球隊。不過各隊應當降低對於洋投的依賴程度,除了找回對於投手原本就該有的保護及定位,更是應該讓出機會讓本土投手挑戰先發位置。即使無法一步登天,但總是有機會在經年累月的培養下,成為能上得了國際舞台的本土王牌投手。

拓荒者、小牛苦追西區老八 金塊這關不好過
特約作家林文
台北時間3月12日,本季暫居西區第八到十名的金塊、拓荒者,小牛皆同日出賽,拓荒者、小牛在這之前各別四連勝,戰績步步進逼老八的金塊。然而隨著拓荒者花光領先20分優勢惜敗給巫師、小牛被太陽布克(Devin Booker)絕殺,兩隊同日落難,加上金塊敲暈國王,三隊的勝差又擴大到至少兩場到兩點五場勝差。

基本上西區前七強大致底定,季後賽全主場優勢不外乎落入勇士、馬刺兩隊其中之一。三到七名的勁旅,火箭老三坐得穩,四五名的爵士、快艇相距一場,六七名的雷霆、灰熊同樣如此,除了關注這幾隊對戰績順序變化外,搶搭老八末班車的戲碼也是例行賽尾聲的話題與焦點所在。

剩餘例行賽中金塊剩下16場,拓荒者剩18場,小牛剩17場賽事,拓荒者、小牛兩隊如何力挽狂瀾拉下金塊,最後一個月的賽季變化會很有趣。

諾基奇轉隊脫胎換骨 拓荒者重回競爭行列

在金塊越打越沒落的中鋒諾基奇(Jusuf Nurkic),經由交易投奔拓荒者之後脫胎換骨。對上76人一役,諾基奇狂攬28分20籃板8助攻6火鍋的神獸級數據,技驚四座,諾基奇的加入補起了球隊缺乏禁區攻擊點這個長久以來的痛。

拓荒者太過仰賴里拉德(Damian Lillard)、麥凱倫(C.J. McCollum)主導球隊,缺乏靠近籃框,有效的禁區得分這確實很傷。

開季里拉德還展現強勢問鼎MVP的氣勢,但暴雨兄弟今年賽季所帶來的影響力似乎不若上季,球隊戰績起起伏伏,一路跌到八強外。 諾基奇加盟能夠在場上背框單打,以內線作為牽制點,替暴雨兄弟分散防守焦點、同時在進攻端凌亂之際,能夠慢下來、朝籃底肉搏攻擊。

雖然被巫師20分大逆轉終結了近期四連勝,但接下來的18場球裡面,只有6場將面對馬刺、爵士、火箭、老鷹等前段班球隊的挑戰,其餘對手實力相當,贏球機會各半,對拓荒者搶八是一項利多。

拓荒者善攻卻守不住,要拚季後賽的話,從現在開始就得將防守升級至季後賽檔次,並且要學習打領先球,下半場不能鬆懈,想追上金塊才有希望。

新血注入恢復生氣 小牛變身希望之師

現在的小牛與開季相比,完全是截然不同的兩支球隊,從老態龍鍾的拼裝車變成確立未來核心的希望之師。

球團本季施展漂亮的交易手腕,並慧眼獨具地發掘出費雷爾(Yogi Ferrell)、釋放柯瑞(Seth Curry)的得分魂。

很可惜對上太陽一戰,柯瑞未能延續他在明星賽後的火燙手感,球隊也在驚嘆聲中被終結四連勝,仍必須肯定這支球隊的向心力。

明星賽後6勝3敗,包含擊敗過雷霆、灰熊。看著小牛從開季來的蛻變,從聯盟墊底爛隊,到戰績飆升,嘗試叩關季後賽,這支球隊的反撲能量絕對不容小覷。

柯瑞必須盡快找回他失準的籃子,小牛需要他的外線奧援,來增加得分選擇。防守端還需期待諾艾爾(Nerlens Noel)回歸,全隊要改善輸給太陽的細節、盡快調整,趁著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近期狀態高檔之時再衝一波。

小牛未來賽程真的不好打,先後將面對到暴龍、巫師、勇士、快艇、雷霆、馬刺與灰熊,剩下17場裡面至少有10場會很硬,但無論如何,小牛的未來已看見曙光。

就算最後與季後賽擦肩而過,本季見證諾維茨基突破三萬分大關的溫馨與偉大,巴恩斯(Harrison Barnes)、柯瑞、費雷爾、諾艾爾在小牛找到第二個家的感動,背後還有最挺自家球員的老闆庫班,場上場外都需肯定這支球隊充滿凝聚力的一面。

金塊團隊戰力均衡 想闖過這關並不容易

陣容看似不怎麼起眼,打起來球來卻格外難纏,團隊戰力均衡,主力核心戰術明確,正是金塊能盤踞老八的寫照。

新生代球員裡除了穆迪耶(Emmanuel Mudiay)稍嫌可惜外,約柯奇(Nikola Jokic)的強勢崛起,射手穆雷(Jamal Murray),箭頭哈里斯(Gary Harris)也都拿出球團期待的本領,加上蓋里納利(Danilo Gallinari)、法瑞德(Kenneth Faried)、錢德勒(Wilson Chandler)、巴頓(Will Barton)等人,任何球隊想過金塊這關都沒那麼容易。

而各球員能在所屬位置上得到發揮,全能中鋒約柯奇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他在球場上的解讀能力實在令人驚嘆,不跟你硬打,跟你玩巧球,傳球的手上功夫、持球運球能力,絕妙的拋投與遠距投籃手感,他在攻防兩端能帶給金塊各種樣貌的貢獻,也因為有他的坐鎮,哈里斯、巴頓、穆雷等人的空手切、快攻得分才能變得輕鬆。

金塊攻擊火力、籃板保護、與場均助攻,在均衡的團隊戰力掩護下,皆排名聯盟前五的恐怖數據。現在領先第九的拓荒者兩場勝差,只要接下來的賽事不要意外遇上低潮,一場一場的打,金塊想闖進季後賽的機會頗為滿濃厚。

剩餘16場例行賽,要再交手進攻強悍的火箭3次、騎士1次、雷霆2次,以及溜馬、快艇,不擅長的團隊失分控制,該如何壓下來,是否在球季尾聲有希望收到改善成效,這幾場關鍵賽事會是很好的驗收時機。

季後賽卡位戰越演越烈,球迷們不妨一同關注這些球隊在力拚季後賽的緊要時刻能激發多麼精彩的元素吧。

日職/經典年神威60轟 巴倫汀本季要拚身價
特約作家Hiyan
前天的日本對荷蘭大戰,除了攸關兩隊的晉級四強之路,范登賀克(Rick van den Hurk)以及巴倫汀(Wladimir Balentien)這一組正在日本職棒效力的黃金投打,與日本隊之間的正面對決也是另外一大焦點。

結果賽前顯得自信心十足的范登賀克,先發用了65球被擊出7支安打,包括中田翔的一記3分全壘打,失掉5分、都是自責分,表現不佳。31歲的范登賀克在2013年之後先後在韓職(三星獅)、日職(軟銀鷹)打球,這一次經典賽專門被派來對上亞洲的這兩支球隊,第一輪對上韓國隊先發4局僅被擊出3支安打無失分,是荷蘭隊獲勝功臣。前天碰上日本隊,未能幫助母國在第二輪拿下勝利。

反觀擔任四棒的巴倫汀,5打數2安打,而且支支關鍵,第三局從日本隊先發投手石川步手中擊出的2分彈,幫助荷蘭隊追成5比5平手。他在九局下一出局一壘有人情況下面對則本昂大,揮出一支右外野方向平飛安打,成為荷蘭後來在兩出局之後絕處逢生,追成6比6平手的關鍵一擊。巴倫汀除了這兩支安打都發揮得分效果之外,雖然每一次上場打擊與他平常在日職比賽一樣動輒對好球判決口中唸唸有詞,不過看得出來每次攻擊他都展現極高的專注力,並且都帶給對手相當大的威脅性。

荷蘭隊陣中集合了波賈茲(Xander Bogaerts紅襪隊)、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 天使隊)、史構普(Jonathan Schoop 金鶯隊)、葛瑞格里歐斯(Didi Gregorius 洋基隊)等大聯盟球星,但也因為有巴倫汀坐鎮四棒而讓打線更加完整。

巴倫汀也曾參加過2004年雅典奧運,不過在2011年加盟養樂多隊之後第一次披上荷蘭隊戰袍是2013年經典賽,而那一年剛好是他創下日職紀錄的單季60支全壘打的球季,今年會不會再度是巴倫汀的「經典年」呢?

2013年經典賽巴倫汀出賽7場,有.304打擊率、5分打點,不過卻因為在對古巴一役造成左大腿拉傷影響到他的球季賽,球季開幕時只能在待在二軍調整。一直到4月12日巴倫汀才首度登上一軍,而當時他已經錯過了12場比賽,直到4月16日才在對上中日龍擊出雙響砲,球季全壘打開張。最不容易的是,由於起步較晚,當年他的全壘打數最多曾落後給橫濱DeNA的洋砲布蘭柯(Tony Blanco)高達10支之多,最後卻在僅出賽130場比賽的情況下締造單季60轟的驚人成就,至今仍高懸在日本職棒紀錄榜上。而布蘭柯當年最後以136分打點獲得打點王,全壘打41支則是被巴倫汀大幅超越。

巴倫汀今年目前在WBC出賽4場,14打數擊出7支安打,打擊率剛好5成,尤其對中華隊之戰4打數4安打,讓中華隊付出慘痛代價。前天對日本隊的比賽也看得出他的攻擊破壞力依然相當強大,接下來荷蘭邁向四強之路,仍舊需要他的強打支援。另外,巴倫汀在去年底與養樂多3年合約期滿之後,續簽下一份單年3億3000萬日幣外加激勵獎金的合約,由於他在比賽中間偶爾會有守備漫不經心的問題,影響了他的整體評價,今年簽下一份單年合約,因此必須要拿出更好的表現拚出好身價,如果能重現2013年經典賽球季的瘋狂火力,將是養樂多教練團以及球迷最為期待的一件事。

打破慣例 機捷沿線宅房價改走W型
機場捷運正式通車,專業人士表示,機捷橫跨北北桃,串聯台北捷運、台鐵、高鐵及桃園機場,未來房價可能出現W型三高點分布,傳統的捷運宅時間房價恐不適用。

風姿萬千貓空杏花、山櫻花 嫣然綻放迎客
沿著貓空山坡間鋪設的人工步道輕鬆漫步,雖然山上氣溫較低,但今日天氣晴朗,置身在滿眼青山綠地梯田菜園之間,格外輕鬆,純白的杏花,皎潔無瑕,隨風搖曳,似乎正熱情的對我招呼,歡迎我來走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