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1 第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足球/中華男足越南移訓 旅外選手陸續歸隊
網球/費德勒挑戰連拿邁阿密 要小心迪爾波卓
一起運動吧 新光摩天樓登高賽 5月6日登場
精彩運動觀點 熱火熊熊再起 靈魂人物:史波史特拉
陣容更勝荷蘭一籌 波多黎各穩定邁向冠軍
徵召不順青黃不接 楓葉國經典賽已飄零

足球/中華男足越南移訓 旅外選手陸續歸隊
記者劉肇育╱報導
亞洲盃資格賽最終輪賽事,將在本周日於台北田徑場展開,中華男足也在上周前往越南移地訓練,並將在明天晚間6時於越南河內國家體育場,與越南國家代表隊進行友誼賽事。

此次移訓,兩位旅外選手殷亞吉(中國長春亞泰)、吳俊青(泰國)也於這兩天加入訓練行列,教練團期望藉由與越南的賽事,選出最後的參賽名單,而其他旅中球員:陳柏良、陳浩瑋、溫智豪、朱恩樂也將在本周陸續抵達台灣,全隊預計在後天集合,備戰土庫曼。

目前在越南移訓的男足代表隊,調整方針以加強身體基本對抗性為主,過去每每遇到身體素質較強的對手時,中華隊消耗許多體力在與對手卡位,而在去年由西班牙籍的體能教練加入後,提供球員許多現代足球的訓練方式,搭配水中的各式訓練,除了讓選手們耳目一新外,以期許在本次賽事中,達到預期的效果。

中華隊過去與土庫曼曾交手3次,但土庫曼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目前排名位居世界144(中華隊為世界159),但土庫曼最近一次國際賽事已是2016年11月與塔吉克的國際友誼賽,中華隊是否能克服中亞屏障,往亞洲杯會內賽邁進,除了本身的努力外,也需要台灣球迷的支持。

網球/費德勒挑戰連拿邁阿密 要小心迪爾波卓
記者彭薇霓╱報導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有望生涯第3度橫掃3月份美國硬地名人賽冠軍,他上周在印地安泉拿下勝利後,本周繼續挑戰邁阿密金盃;過去他曾於2005到06年連奪此兩大賽冠軍,事隔11年後繼續追逐此紀錄。

今天邁阿密男單籤表公布,費德勒的晉級過程中最大假想敵是第3輪的阿根廷好手迪爾波卓(Juan Martin del Potro);擁有威猛正拍和發球當作武器的迪爾波卓,上一站雖然輸給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但也消耗對手不少戰力,是著名的「籤表地雷」。目前世界排名34名的他被外界認為實力比排名更高,但傷勢作祟經常缺賽,因此積分始終無法推進。

迪爾波卓更曾在今年的墨西哥男網賽、以及去年奧運等舞台中逼退小約,是「四大天王」都害怕的頂尖好手。費德勒和迪爾波卓交手紀錄以15:5絕對領先,但兩人從2013年後就沒再碰頭。

如果雙方都順利晉級,掛帥第4種子的費德勒將會在第3輪遭遇迪爾波卓,而上半部籤表中還有在印地安泉拿下亞軍的瓦文卡(Stan Wawrinka)、上周擊敗約克維奇後卻因食物中毒退賽的基里洛斯(Nick Kyrgios)和奧地利新秀汀恩(Dominic Thiem)。另外台灣好手盧彥勳也在上半籤,他首輪將出戰外卡選手挪威小將路德(Casper Ruud),如果晉級要挑戰16種子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

納達爾(Rafael Nadal)則位居下半籤,這也意味著如果外界期待「費納」再次對決,就必須等待決賽。

新光摩天樓登高賽 5月6日登場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第35屆新光摩天大樓登高大賽賽前記者會,宣布一年一度的新光登高大賽將在5月6日上午8時舉行,今年參加者可抽700多項獎品,最大獎是特斯拉MODEL3電動汽車。

這項登高大賽開辦已逾20年,累計超過17萬人次參加,今年主題是-與光同行「為230萬糖尿病友而跑」,報名截止日是4月6日。

對想要參加登高比賽的民眾,新光人壽建議,如想要有好成績,應平常必須養成運動的習慣,如一星期跑步三次,每次30分鐘或以上。賽前二個月再加強強度,賽前一個月開始模擬比賽時的強度,來練習跑樓梯,並找到自己能連續完成30分鐘爬樓梯的速度及節奏。

熱火熊熊再起 靈魂人物:史波史特拉
特約作家李修涵
「We were building habits while losing, and you could see progress. You could see our team getting better.」史波史特拉(Erik Spoelstra)說,「輸球的同時,我們也在建立習慣,如今已經可以看到成效,球隊變得越來越好。」

2017年年度最佳教練,很有可能是史波史特拉的囊中物,因為他讓熱火起死回生。

今年一月中,熱火打完本季前41場比賽,戰績11勝30負,在韋德(Dwyane Wade)出走,波許(Chris Bosh)報銷後,這種慘兮兮的成績完全不讓人意外。

「We didn’t talk about the record. We didn’t talk about anything other than improving.」史總說,熱火當時不談戰績,只在乎如何進步。

史波史特拉1995年被延攬成為熱火影片分析師,熱火現任總裁萊里(Pat Riley)之後不久成為球隊總教練,依照規定,萊里不能帶自己的人馬擔任影片分析師,史波史特拉當時因這項規定保住了飯碗。

兩年後他身兼助理教練,一路跟著萊里,也當過熱火球探,後來在2006年以助理教練身份獲得第一枚冠軍戒指,並在2008年被拔擢成為總教練,而在那之前,他已因幫助韋德改善跳投而建立聲譽。

史波史特拉成為總教練不久後,就碰到詹姆斯(LeBron James)與波許帶槍投靠,史總帶領他們與韋德組成的三巨頭連續4年打進總冠軍賽,並兩度抱回冠軍。有人說不是史總太聰明,是他太幸運,才能獲得這種際遇。

不過近年來熱火隨著詹姆斯返回家鄉克里夫蘭,波許又因健康狀況不能打球,韋德去年夏天與球隊不歡而散,史波史特拉失去了戰績的保證,但他憑著天賦較過去低一個層級的陣容,讓熱火在季中翻身成功,重新燃燒。

熱火自今年一月13日之後,26場比賽贏得其中21場,投籃命中率、防守效率、進攻效率、三分球命中率都排在聯盟前10位,其中他們的外線火力,是讓他們足以打出氣勢的關鍵。

史總引述昔日子弟兵,同時也是知名三分射手米勒(Mike Miller)說的話,他說每天要在練習場練投個幾百球,到了賽場上才會有手感。

聽起來很簡單,投籃要準就是得練,別無他法。而熱火的三分攻勢絕非偶然,就如同史總所說,球隊低潮時,仍專注於建立好習慣,「我們的球員也有這種心態」他指的是肯苦練、完成投籃這種單調乏味的練習。

史波史特拉帶兵沒有師父萊里的鐵血風格,他跟球員做朋友,讓他們在低迷中保持自信,改善球隊不會只在戰績上做文章,更在乎好習慣的建立,他用年輕一輩的思維,帶領熱火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崛起。

比起勇士柯爾(Steve Kerr)、馬刺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等「意料之中」的人選,史波史特拉若能以黑馬之姿獲得生涯首座年度最佳教練,將會成為熱火這個驚奇賽季的另一亮點。

陣容更勝荷蘭一籌 波多黎各穩定邁向冠軍
特約作家tyruschen
WBC最後四強在美國隊力克多明尼加後全部出爐,準決賽首戰將由波多黎各迎戰荷蘭。兩隊相較之下,波多黎各的陣容更為完整。他們不但跟日本同樣以全勝晉級決賽。而且在第二輪面對的美國、多明尼加及委內瑞拉全都是大聯盟球星輩出的一級強隊,全勝難度顯然更高。同時隨著賽事的進行,波多黎各的優勢也逐漸展現,那就是他們穩健的投手戰力。

波多黎各的投手星度或許不及美國、多明尼加等強隊,但從先發、中繼到救援都有堪當重任的主將,而且都是生猛有力的年輕投手。其中大都會投手路戈(Seth Lugo)兩次先發分別對上強敵委內瑞拉跟美國,都投出穩健表現拿下兩勝。季後被道奇交易到光芒的迪里昂(Jose De Leon)原是備受矚目的新秀,上一戰面對委內瑞拉2.2局就飆出5K,去年升上大聯盟的雙城新秀(Jose Berrios)也被看好頗有潛力。而且牛棚中還有資歷豐富的雙城先發投手桑提亞哥(Hector Santiago)、生涯防禦率只有2.82的遊騎兵救援投手克勞迪歐(Alex Claudio)及水手新任終結者狄亞茲(Edwin Diaz)負責把關。

因此,波多黎各能夠六戰全勝,由林多(Francisco Lindor)、柯瑞亞(Carlos Correa)、貝爾川(Carlos Beltran)、莫里納(Yadier Molina)、貝茲(Javier Baez)及帕岡(Angel Pagan)等現役大聯盟球星組成的打線固然功不可沒。更重要的是,他們表現穩定的投手群在這六場比賽中只讓對手攻下15分,不但是準決賽四隊中最少的,而且單場失分從未超過5分。即使是打擊首屈一指的多明尼加,對上波多黎各也被完全封鎖,只靠水手巨砲克魯茲(Nelson Cruz)的陽春彈攻下一分。

荷蘭隊跟波多黎各一樣擁有強大的內野陣容,經過總教練的妥善安排,波賈茲(Xander Bogaerts)改守三壘、普洛法(Jurickson Profar)調往中外野、葛瑞格里歐斯(Didi Gregorius)擔任DH、史構普(Jonathan Schoop)及西門斯(Andrelton Simmons)繼續鎮守二游大關,於是這一干大聯盟球星不但可以同時上場,而且各司其職,荷蘭隊也才得以在第二輪的比賽中火力四射晉級四強。

但荷蘭隊的投手顯然略遜波多黎各一籌,而且很可能是四強中最弱的。曾經旅台的吉爾(Jair Jurrjens)及范登赫克(Rick Van Den Hurk)都有過大聯盟經驗,也是前兩輪最被倚重的投手。不過他們先前各自先發兩場,所面對的中華隊、以色列及韓國,打擊火力顯然都跟波多黎各不在同一等級。范登赫克第二場先發一遭遇強敵日本,三局就被擊出七支安打丟掉五分。雖然荷蘭隊尚未公佈下場比賽的先發投手人選,但不論最後球交到誰手上,碰上波多黎各強大的打線只怕都是凶多吉少。

而且從荷蘭為了備戰與響尾蛇打的熱身賽內容來看,更明顯暴露出牛棚將是他們的罩門。這場比賽荷蘭雖然因為準決賽在即,沒有動用主力投手,但包括馬提斯(Shairon Martis)、凡米爾(Loek van Mil)及波森布洛克(Mike Bolsenbroek)等前兩輪頻頻上場救援的八位投手輪番上陣,仍阻擋不了響尾蛇的攻勢,最後以5比12大敗──而且響尾蛇派出的打線還不是最佳陣容。對上波多黎各如果先發投手壓不住陣腳,荷蘭隊能夠寄望的幾乎只有最後關頭才加入的道奇終結者簡森(Kenley Jansen),但他能夠投的頂多也不過就兩局而已。

因此對荷蘭的比賽,波多黎各明顯佔上風。不僅如此,只要波多黎各能夠保持前六戰的表現,最後贏得本屆冠軍也不意外。雖然數字是死的,一切還是要到場上才能見真章。但波多黎各在本屆WBC所展現的穩健球風,已足以令人刮目相看。對於近年來實力逐漸被其他棒球強國超越的波國來說,也不啻為一劑強心針。

徵召不順青黃不接 楓葉國經典賽已飄零
特約作家Dennis
中華隊在本屆經典賽苦吞3連敗出局後,另一支和中華隊同病相憐隊伍就屬「楓葉國」加拿大。與上屆冠軍多明尼加、棒球宗主國美國和新興強權哥倫比亞,同屬一組的加拿大也因徵召不利,再加上選手層薄弱,以致在面對這3支豪強時,幾乎毫無招架之力,最終被橫掃出局,下一屆經典賽加拿大和中華隊相同必須從資格賽出發。

雖說棒球在加拿大熱門程度不如冰球,但是一直以來加拿大棒球水準在國際賽場上都屬強權。況且,自從1992起藍鳥隊奪冠為加國掀起一股棒球瘋後,近20年內可說是為加拿大黃金時代,也因此孕育出不少棒球好手。不過,隨著時間流逝,加拿大黃金世代來到2017年當下,願意接受國家隊徵召僅剩幾位廉頗級老將,最具代表性,就屬在這次經典賽期間接連扛下兩場先發大任的投手丹普斯特(Ryan Dempster)。

現年已高齡39歲丹普斯特在這次加拿大國家隊中所扮演角色,不但是陣中精神領袖,而且是教練團十分倚重王牌。就當大聯盟現役加籍投手派克斯頓(James Paxton)與泰隆(Jameson Taillon)先後婉拒參賽後,加國教練團只好再次邀請丹普斯頓出山,希望他能為楓葉大軍撐起先發輪值。只是,距離丹普斯頓在大聯盟最後一次登板已經是1271天前的事。只能說歲月不饒人,就算過去丹普斯特在大聯盟成績是多麼輝煌,如今,他已是退役許久老兵。丹普斯特深知自己已非過去小熊王牌,可是為了國家榮譽,他還是答應了加國棒協徵召。

丹普斯特於首戰對戰多明尼加時掛帥先發,僅吃下兩局就掉了四分,吞下敗戰,兩天後,又再次先發出戰美國隊,這次只投了0.1局就被美國重砲轟下場,一代加國名將最後棒球身影,不但狼狽,同時也帶著幾分悲劇色彩。

一起和丹普斯特撐起本屆經典賽加拿大國家隊老將們,還有前美聯MVP摩爾諾(Justin Morneau)與經典賽4朝元老沃爾(Peter Orr)。原本受加國球迷所期待的紅人強打維托(Joey Votto)、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和勞瑞(Bretty Lawrie)等都因為不願意影響自身春訓進度關係,不願參與這次經典賽。至於藍鳥捕手馬丁(Russell Martin)也因保險關係,僅能以教練身份參加集訓,使得原本擁有和美國,甚至多明尼加並駕齊驅加國打線,頓時失色不少。三場比賽下來,加國打線只提供投手3分火力支援,總計15支安打中,只有2支是長打,楓葉大軍過去曾經以長程火力自豪,如今僅能存在球迷記憶裡。和多明尼加與美國隊相比,今年加拿大陣容可是星光黯淡。

賽後,加國主帥維特(Erine Whitt)毫不掩飾地表示,加拿大之所以會如此慘敗,就是因為球員等級不如其他三隊。他認為,只要加拿大能夠順利網羅目前效力於各大聯盟球團內加籍球員,加拿大成績絕對不是如此,但是大多數大聯盟球員,不是受傷,要不就是因為不想影響春訓進度,甚至是受到母球團遊說,而放棄為國效力機會。在組隊不利導致選手戰力不濟下,維特自嘲說,自己這次帶隊有如義和團,就算知道對方是來勢洶洶,且船堅砲利,可是背負著國家榮譽的他,還是得硬著頭皮披掛上陣。

其實,加拿大整體實力並不差,藍鳥外野手龐培(Dalton Pompey)、水手農場頭號外野新秀歐尼爾(Tyler O’Neill),以及受邀參加海盜大聯盟春訓伍德(Eric Wood),還有目前在費城人40人名單內的派維塔(Nick Pivetta)和維克(Rowan Wick),與最後已替補身份入隊克勞格(Ryan Kellogg)都是加國新一代棒球人物,但是和其他強權陣容相比,這些年輕小將仍需要一段時間磨練,才能夠獨當一面,也因此凸顯出加國國家隊正面臨球員世代交替不順危機。

加拿大組軍不順情況並非首例,其他必須依靠大聯盟球員國家,也同樣遇到相同問題,許多大聯盟球團消極配合大聯盟提供球員給各國球隊早己不是秘密,這就是為何經典賽始終無法打出有如足球FIFA世界盃般風潮,也是經典賽主辦單位未來務必要解決的問題。

總結下來,加拿大在過去4屆經典賽裡,從未能夠挺進第二輪。其中最有機會是2006年,當年加拿大與美國和墨西哥戰績相同,可是最後因為得失分關係慘遭淘汰。至於上一屆比賽,加拿大也是力戰到最後一刻才被美國淘汰。

也許是受到冰球影響關係,加拿大球風粗野在國際球界可說是赫赫有名,過去中華隊在8搶3時也曾領教過其粗暴肢體動作,也許你可以不喜歡這樣打球風格,但不可否認,只要加拿大能夠以大聯盟陣容出陣,其棒球實力是可以和傳統強權一較高下,只是這一次,加拿大由於徵召受阻,僅能以青黃不接陣勢出陣,其結果可想而知。2017經典賽可說是加國棒球史上最難堪且悲情的一場國際賽。

星巴克用「顧客體驗」提昇業績的致勝之道
星巴克的品牌核心為:Third Place概念(第三生活空間)」:在歷經2008年業績慘跌風暴後,看CEO霍華德•舒爾茲如何通過增強顧客體驗,重新提升品牌核心價值,從谷底止跌回升。

眼睛常疲勞、酸澀?當心電子螢幕奪走視力
你常盯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電視螢幕,平均一天用眼時間超過10小時,眼睛不時感到疲勞、酸澀嗎?不想用眼時間拉長,蠶食眼睛健康,你對損耗視力的眼疾需要更多防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