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想成為一個成熟、快樂且有競爭力的「全人」?快來訂閱【30雜誌電子報】,讓你擁有不一樣的全新視野及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1 第4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全中運/鉛球金牌薛貿鴻 今年盼再創最佳成績
田徑/跳高好手向俊賢 亞田大獎賽跳給奶奶看
滑冰/日本天后淺田真央 突宣布引退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台日冠軍傷兵不斷 火腿困境如同富邦
中職/老外總教頭總難為 兄弟需更耐心等待
林書豪變身「買犯專家」 籃網輸球沒輸裡子

全中運/鉛球金牌薛貿鴻 今年盼再創最佳成績
記者吳思儀╱報導
就讀和美高中一年級的薛貿鴻,去年在全中運拿下鉛球金牌,今年第三度參加全中運,期盼再創個人最佳成績,用實際行動回饋家人支持。他說:「今天他能夠在場上奮鬥,要感謝爸爸和阿嬤,如果沒有他們,不可能有現在的我。」

來自於單親家庭的薛貿鴻,家中經濟是爸爸送貨撐起,並且由阿嬤照顧長大。他表示,爸爸工作很辛苦,每天早上8點半去送貨,有時還得加班至晚上10、11點才回來,卻很支持他練鉛球,「每次我需要什麼練習用具,像是鞋子等,爸爸都會買給我,因此很感謝爸爸。」

薛貿鴻自國小五年級開始練鉛球,當初只是因為老師隨口問他一句,「要不要練鉛球?」意外踏上鉛球這條路。他表示,那時只是想說去玩玩而已,沒想到就此練出興趣。

儘管練鉛球必須忍受一個人訓練,得時常和自己對話,不像團隊運動棒籃球還有隊友互相支援,但薛貿鴻仍熱愛鉛球。他表示,就是喜歡鉛球,在當中也獲得成就感,從沒想過要放棄。

薛貿鴻在國二首度參加全中運,當時他原本已將狀態調整好,但意外出現重感冒,造成狀態下滑,只丟出13公尺多的最差成績,令他心情跌落谷底。他表示,那時是他最低潮的時候,不斷自責怎麼患感冒,將一切搞砸。

後來薛貿鴻靠著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轉換心態,隔年重新出發,二度參加全中運,沒讓自己留下遺憾,在國中生涯最後一年,以15公尺08成績拿下金牌,為國中生涯畫下句點。他表示,因為有第一年的經驗,所以去年有特別注意不再讓自己重蹈覆轍。

今年升上高一的薛貿鴻,將第三度挑戰全中運舞台,與過去不同的是鉛球重量從5公斤增重為6公斤,還要跟高二、三的學長競爭。他表示,目前他的水準與學長有些落差,因此這次將目標放在前五名,突破個人最佳成績。

近期薛貿鴻訓練,都有擲出15公尺後半的成績,這次全中運將目標鎖定突破16公尺。他表示,要在高中組奪金,至少要有17公尺以上的實力,雖然今年趕不上學長,但相信只要苦練,未來仍有望奪金。

田徑/跳高好手向俊賢 亞田大獎賽跳給奶奶看
記者吳思儀/台北報導
「奶奶從來沒有到場來看過我比賽,但今年我已經跟她預約好了,想拚給她看。」今年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首度來台承辦,一圓我國男子跳高紀錄保持人向俊賢的願望,讓80歲的奶奶能到場觀賞國際級賽事,更期許能打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2公尺29,並將金牌留在台灣。

向俊賢表示,過去奶奶只知道他是全國冠軍,沒有看過國際級賽事,更沒有看過他在國際賽的表現,所以想要帶奶奶進場觀賽,表現給奶奶看。

從小向俊賢練跳高時,奶奶就很支持他,只是以前他很頑皮,時常覺得奶奶管教很嚴格,但長大後卻發現,「其實奶奶很溫柔,每次我回去老家,都會煮我愛吃的菜給我吃。」

因此這次難得有國際賽事在國內承辦,讓奶奶不用坐飛機,就能看到精采賽事。

亞洲田徑大獎賽是由亞洲田徑總會辦理的一級田徑賽事,三站中的台北站四月30日在台北田徑場進行。

滑冰/日本天后淺田真央 突宣布引退
記者蔡佩芳╱日本東京報導
日本女子花式溜冰天后淺田真央稍早在部落格突然發表引退宣言。她的引退宣言如下:

「雖然非常的突然,但我、淺田真央決定自花式溜冰界引退。長久以來因為有各界的支持,讓我能夠不斷的挑戰自我有很好的表現,並在2014年奧林匹克賽事中達到最好的演出。如果當時就宣布引退,也許現在又會想要以選手的身分再度參賽吧,但事實上每個選手都一樣,不實際去做誰也不知道結果會是什麼。從傷後復出以來,一直沒有辦法如自己期望的有好的表現,總是讓人非常懊惱。

去年的全日本選手權甄選結束後,一直支撐自己的目標沒有了,繼續做為一個選手的力量也消失了。雖然今天做了這個決定,但我從未對花式溜冰人生感到後悔。今天這個重大決定,只是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我會尋找一個新的夢想、新的目標,繼續懷抱著微笑前進。至今為止一直支持著我的各位,真的非常的感謝你們。」

淺田真央不但是亞洲第一位三次奪得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金牌並贏得三次「世界冠軍」頭銜的女子單人滑選手(2008年、2010年、2014年),更是史上首位於大獎賽系列奪得所有分站(法國、日本、加拿大、俄羅斯、中國、美國)以及總決賽共7項賽事金牌的單人滑選手。她發表引退宣言後,部落格立刻因湧入爆量人潮而當機。

【中央社東京10日專電】

日本花式滑冰冰后、溫哥華冬季奧運銀牌得主淺田真央,今晚在她個人部落格宣布,決定從花式滑冰界引退。消息一出,震驚日本社會,很多日本人覺得很惋惜。

26歲的淺田在部落格中表示,她決定引退。去年的全日本錦標賽結束後,她覺得支撐自己的目標消失了,持續身為選手的力氣沒了,於是決定引退。

淺田表示,她的花式滑冰人生無悔,(引退)對她來說,這是很大的決定,但卻是她人生中的一個通過點。今後她會找尋新的夢想、目標,會不忘笑容,往前邁進。她真的很感謝至今支持她的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滑冰聯盟的相關人士表示,最近淺田申請引退。

淺田是世界上少數能完成阿克薩爾3周半跳的選手,10幾歲起,在實力與人氣方面一直帶動、支撐著日本的花式滑冰界。

本季,她受到左膝受傷的影響,無法發揮原來的實力,國際比賽成績不佳之外,去年12月的全日本錦標賽,她僅獲得12名,是她比賽生涯最差的名次。

日職/台日冠軍傷兵不斷 火腿困境如同富邦
特約作家福耳
開季拿下二連勝,富邦悍將卻跌落不知贏球為何物的困境,歷經一波漫長的9連敗後,9日終於以1分險勝兄弟,終止了這波突如其來的連敗。富邦的這波連敗,其實是由許多因素所造成的,首先是經典賽的效應,富邦隊上總共有9名球員被選入台灣隊,如加上也前往澳洲移訓的方克偉,則共有10人,是中職最多的一隊,球員被徵召就算了,連總教練葉君璋也被選進教練團,春訓是球季開打前最重要的準備階段,這時候總教練卻不在家,對於球員的狀況無法立刻掌握,所造成的影響比球員出外還要來得大,不過誰會曉得經典賽教練團組成時,成員有3名職棒球團的總教練,等到開打前卻只剩下葉總一人,其他三隊在這方面一點也沒有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傷兵也是這波連敗的主要原因之一,先是隊上最穩定的先發投手羅力在開季前腹肌拉傷,直到本周才有望上場,接著是全壘打王高國輝在打擊時左腕受傷,牛棚主力蔡明晉、郭勝安及林晨樺也都有傷在身,日前更傳出終結者黃勝雄要開刀,整個上半季報銷的消息,傷兵不斷,讓富邦上半季奪冠之路崎嶇難行。

去年拿下冠軍,今年開季卻意外墊底的不只富邦,日職的火腿鬥士也陷入同樣的慘狀,火腿上季一舉囊括洋聯優勝及日本一兩大殊榮,季前被預期仍有打進季後賽的堅強戰力,沒料到開打至今的戰績卻只有2勝7敗,不但在洋聯墊底,還處於5連敗的狀態中,整個開季以來的戰績走向及戰力變化,與遠在台灣的富邦悍將幾乎如出一轍,兩隊也都正面臨到嚴重的傷兵問題。

火腿陣中的攻守重心,二刀流的大谷翔平,在經典賽開打前就因右腳踝疼痛而辭退國家隊。大谷是去年火腿奪冠的最大功臣,在投打兩方面都有極大的貢獻,雖然春訓時就知道他無法投球,但這個缺口實在很難補救,火腿的先發投手戰力在開季後還是降了一個檔次,先發投手群的防禦率高達4.47,排名倒數第二,總失分則是最多,原本被期待暫時擔起先發扛霸子的有原航平,更是在前兩場就狂丟了12分自責分,防禦率高達7.9,先發投手中只有門多薩(Luis Mendoza)及去年新人王高梨裕稔的表現較穩定。

由於暫時無法投球,因此大谷在春訓中就先以打者身分做調整,開季以來他的打擊狀況不錯,打擊率高達4成07,還打出2轟,長打率是聯盟最高,沒想到在8日的第一個打席就因傷退場,經診斷為左腿肌肉拉傷,至少需要休養一個月,交流戰前能否歸隊還是未知數。

大谷受傷的隔天,隊上另一名重砲手中田翔打擊時也因傷退場,10日檢查出來為右內轉筋挫傷,之後必須要視當日狀況才能判斷是否能夠上場,同一場比賽,招牌動作為捏壽司的洋砲雷爾德(Brandon Laird),也被觸身球擊中左腕而退場,雖然監督栗山英樹表示他的傷勢並無大礙,但多少應該也有些影響。

火腿目前的總得分是23分,全壘打只有4支,都是聯盟最低,這點與富邦一樣,都是一支目前還沒有一棒擊沉的火力,或者是長程重砲尚未裝填好彈藥的球隊,這點從富邦的安打數、打擊率都是4隊最高,但得分卻墊底,就非常明顯,而火腿在少了大谷後,如果中田及雷爾德又因傷或狀況不佳,一時找不回來上季的手感,那要靠其餘的打者提供長打火力,恐怕有很高的難度。富邦的關鍵人物是高國輝,而火腿當然就是大谷,不過他10日又罹患B型流感,真的是禍不單行。

去年台日雙方職棒的總冠軍富邦及火腿,季初都遇到了很大的問題,不過一個是悍將,另一個是鬥士,想必一定能勇敢面對不斷襲來的逆境,帶給球迷場場精彩的球賽。

中職/老外總教頭總難為 兄弟需更耐心等待
特約作家Hiyan
中信兄弟開季之後戰績不理想,球隊與新任外籍總教練史耐德的適應磨合問題也浮上檯面。特別在更換總教練速度頻繁的台灣,肩負龐大奪冠壓力的中信兄弟能給這名隊史第一名美籍總教練多少時間,很快就在球季初引發討論。

不過,2015年底中信兄弟辜仲諒董事長曾對著全隊說,「明年要找國外教練來幫助球隊,找來的外籍教練,球員不能排斥。」走老外教練路線既然是既定的方針,即需要花時間與耐心去等待,而這個時間甚至不會短短一年就得到結果。正如同中信兄弟領隊楊培宏所說,「史耐德求好心切,只是不了解台灣的狀況,雙方會多溝通再去適應。」未來端看老外總教練能否入境隨俗去融入台灣的棒球文化;另外就是要看球團甚至球迷能夠給這名美籍總教頭多少的時間去適應。

看看日本職棒的例子,除了前羅德監督瓦倫泰(Bobby Valentine)之外,前日本火腿隊監督希爾曼(Trey Hillman)應該算是近20年最成功的例子。希爾曼曾帶領日本火腿於2006-2007年連續奪下太平洋聯盟優勝,其中2006年幫助火腿獲得隊史相隔44年之久的日本一,更是讓他的聲望到達顛峰。同時,2006年之後火腿9次打進A級、5次日本總冠軍賽,從一支B咖躍升為洋聯強權,希爾曼被視為奠定基礎的重要人物。

不過即使如此,希爾曼也是花了4年的時間才達成奪冠目標,他在火腿的第一年球季(2003年)戰績排名第五,第二年進步到第三,第三年又後退到第五名,如果沒有火腿球團的堅持與信任,能不能開創後來的長達超過10年以上的強盛時期還很難說。

希爾曼與許多美籍教練一樣,到日本之初無法理解為何日本選手在春訓期間的練習量要如此之大,因此曾試行1天3小時限制並導入美式練習方法,但都沒有收到好的效果,還因此與選手產生隔閡。後來希爾曼發現選手無法接受他的方式,因而轉而聽取日本教練及選手的想法,得到的答案是「春訓期間希望讓我們更長時間的練習,只有半天是不夠的!」陣中老將金子誠甚至告訴他,「你的作法無法讓選手產生鬥志!」希爾曼在離開日本之後接受訪問時回顧:「我改變自己的信念,讓他們練習到傍晚5點。而且他們特別喜歡守備練習!」

另外就是作戰風格的轉變。希爾曼與多數的美籍教練持相同觀念,認為犧牲觸擊短打是平白浪費一個出局數的作戰而持反對意見,甚至認為觸擊短打是日本人為了迴避正常攻擊失敗結果而採的「免死金牌」。不過後來他強迫自己去融入,「日本有日本野球的戰法。」因而在作戰策略上有了很大的變化。2006年日本火腿隊單場的犧牲短打數從前一年聯盟最少的0.40,增加一倍到達聯盟最多的0.98次,隔年(2007年)更增加到1.05次。放棄強攻,改以森本稀哲、田中賢介為主體的機動野球搭配犧牲短打,配合上陣中有強投達比修有為球隊主軸,希爾曼為火腿隊打下江山,也樹立外籍監督在日本成功的範例。今年他轉戰韓國職棒SK飛龍隊,是SK飛龍隊史首名外籍總教練,他能率隊在亞洲第二個天地打出什麼樣的成績,值得關注。

日職現役唯一的老外監督拉米瑞茲(Alex Ramírez)去年一接掌兵符就帶領橫濱DeNA首度打進季後賽,並且很快在今年就躍升為有奪冠希望的球隊。雖然之前拉米瑞茲雖然沒有完整的職棒教練經驗,不過由於選手時代他曾在日本打過13年球,無須再花時間去熟悉並了解日本野球文化,才能夠很快收到效果。

史奈德在球季開打第一週即因到球場練習的時間安排產生溝通上的誤會,後續勢必還有很多文化上的磨合需要去克服。畢竟東西方的棒球文化不同,加上語言上的溝通問題,最初發生適應上的問題在所難免。然而史奈德在去年季中接任墨西哥聯盟Pericos de Puebla隊總教練,就幫助球隊拿下總冠軍,雖然他是打擊教練出身,不過對投手以及防守都相當重視,中信兄弟球團遠渡重洋聘請他勢必有想要借重他的地方。期待雙方能妥善溝通磨合,為中信兄弟甚至中華職棒帶來更多觀念以及技術上的提升,才不枉費當初引進隊史首名美籍總教頭的立意。

林書豪變身「買犯專家」 籃網輸球沒輸裡子
特約記者李亦伸
華裔NBA球星布魯克林籃網後衛林書豪今天打出神奇一戰,他成了「買犯專家」,全場不斷製造對手波士頓塞爾蒂克防守犯規,17罰16中攻下26分,籃網客場105:114輸球,但林書豪率領隊友打出紮實好球。

林書豪攻下26分、12籃板、4助攻,出賽34分鐘本季個人最高,僅有一次失誤,全場出手9次就攻下26分,非常神奇的數據。

輸了球賽,贏了裡子,籃網戰績聯盟墊底,但面對東區第二塞爾蒂克,這一戰打出無窮希望。

籃網上半場40:58落後18分,第二節最多36:56一度落後20分,比賽幾乎早早失控。不過籃網沒有放棄,下半場進攻恢復正常,其中最主要關鍵就是林書豪,他不斷突破、製造塞爾蒂克防守麻煩,第三節籃網打出37:32反撲,三節打完籃網將比分咬住。

籃網在首節打得荒腔走板,總教練亞特金森面色凝重。 美聯社

籃網在首節打得荒腔走板,總教練亞特金森面色凝重。 美聯社

第四節籃雖然沒能製造逆轉機會,但籃網打出很棒的下半場,林書豪的「買犯能力」是比賽最焦點。

林書豪今天對位的球員是塞爾蒂後衛湯馬斯、布萊德利和史馬特,湯馬斯是聯盟第三號得分手,布萊德利和史馬特都是聯盟一流防守專家,不是進攻可怕,攻擊手段多樣的得分高手,就是大鎖型防守悍將。

籃網戰力和團隊、經驗原本就不如塞爾蒂克,上半場籃網投籃命中率2成7,三分球命中率2成6,全隊遭到塞爾蒂克嚴防、壓迫,打得荒腔走板,進攻全線當機,只靠著林書豪6罰6中攻下11分全隊最高,勉強撐住局面。

下半場籃網沒有放棄,林書豪帶領隊友咬住比分,打出精采好球,林書豪扮演的角色就像休士頓火箭後衛哈登,做為球隊主控,當隊友外線投籃找不到手感,進水體系當機情況下,林書豪靠著出色個人突破製造犯規,不斷站上罰球線,給塞爾蒂克防守製造很大麻煩。

塞軍戰力和攻擊武器更多樣,籃網下半場打出65:56反撲攻勢,但還是無法扭轉戰局。

林書豪這一戰只出手9次就攻下26分,創造生涯最驚奇一場比賽。籃網下半場也展現強大韌性和競爭力,尤其是內線攻擊比重增加,不像上半場被塞爾蒂克完爆,禁區得分10:24幾乎被主場塞軍打趴,林書豪不斷在禁區附近製造塞爾蒂克防守錯亂,全場攻防轉換節奏打法充滿侵略性。

這場球明顯看出,林書豪在球隊裡的角色和重要性,帶領隊友能力,都比明星中鋒洛培茲要更出色、關鍵,當林書豪不在場上,籃網就失去重心,只有林書豪能扭轉籃網的比賽和競爭力。

這一戰雖然輸球,但林書豪打出來的比賽內容、價值和作用,超乎想像,明年夏天籃網有可能用更大的合約留住這名物超所值的主力控球。

郭子:50歲之後,就做自己!
一個人一生中能有幾次起伏?走過風風雨雨27年,郭子用很禪理的說法:「請享受當下,不管好與壞,即使再糟,都是練習!」他把之前的種種,都當成是人生每一站要走的旅程、該修的人生課業。

妖怪在台灣的流行文化觀察
滿載著火場亡靈的「幽靈船」,只有在太平間才會遇見的勾魂黑影,登山步道上的「紅衣小女孩」,玉山排雲山莊附近出沒的「黃色小飛俠」。我們當代的都市傳說也逐漸和妖怪接軌,形成了解構城市文明與集體焦慮的一個發洩出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