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8 第4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羽球/戴資穎 期待世大運感受主場優勢
網球/打完三太子盃 楊宗樺有覺悟
掃地女孩遇慧眼成擊劍手 左營高中高手如雲
精彩運動觀點 公牛拚命「豪」難切 籃網苦戰躲過二度絕殺
中職/投低打高的年代 笑談空前絕後大紀錄
日職/鳥谷敬三壘重生 日本鐵人路近了!

羽球/戴資穎 期待世大運感受主場優勢
記者陳嘉寧、曾思儒/綜合報導
昨天下午從新加坡凱旋歸國,羽壇「世界球后」戴資穎受到英雄式歡迎,親友團和合庫羽球隊、台北市立大學師長等在入境大廳高舉紅布條、手持鮮花,讓推著行李的小戴笑容滿面。

小戴笑說,多人接機是好事,「代表我的成績夠好。」她前天剛在新加坡超羽賽摘下本季第三冠,連同去年底香港超羽賽、超級系列賽總決賽,以及今年頭兩站全英頂級超羽賽、馬來西亞頂級超羽賽,已寫下跨季五連冠的驚人紀錄。

提到前天和里約奧運金牌、西班牙「前球后」馬琳的決賽碰頭,直落二出線的小戴坦言內容比預期輕鬆,「感覺馬琳做很多準備,一直想下壓攻擊,不過我也滿耐打的。」馬琳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小戴在這場「頂尖對決」取得對戰四連勝,跨季連勝場次也推進到十七場,接續將在月底的武漢亞錦賽繼續出擊。

人氣和戰績持續攀升的小戴也和球迷喊話,「真的是真心謝謝大家的鼓勵,不管到哪裡,我這幾次其實都有看到台灣的國旗。」小戴在馬來西亞擁有大批粉絲支持,上周在新加坡也得到熱烈喊聲,讓她更期待八月的台北世大運,能感受到「正港」的主場優勢

網球/打完三太子盃 楊宗樺有覺悟
記者曾思儒/台北報導
昨天遭直落二結束華國三太子盃ATP挑戰賽單打賽程後,「小胖」楊宗樺無預警發表「最後通牒」,他說:「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最後兩年,沒打到世界前一百,就要退休了。」

華國三太子盃今年升級成總獎金十二萬五千美元加住宿,目前世界排名五七五名的「小胖」持會內外卡出賽,昨天碰世界排名一○一的以色列「一哥」賽拉,剛開賽小胖還能和賽拉相持,但第七局遭破發後戰況急轉直下,最終以四比六、二比六敗陣。

「整體滿好,失誤還是有點多,因為想多點攻擊性,不想像以前都在防守。」「小胖」提到,去年底決定改變,在朋友介紹下換了一名奧地利教練,「改變打法很不容易,因為壞習慣定型了,但希望能快點突破。」

三月底剛過廿六歲生日的楊宗樺一再強調,自己已經不年輕,「一直打下去沒個目標,沒意義,打法要突破,不然都在兩、三百名,再兩年就廿八了,想再上去,不容易。」他重心放在單打,雙打仍會兼顧,今天也會和謝政鵬在雙打出賽,朝衛冕之路邁進。

除「小胖」雙打拚晉級,我國「一哥」盧彥勳為首的台將今天也將接棒搶勝,包括莊吉生、陳迪、王宇佐等都將出賽。

掃地女孩遇慧眼成擊劍手 左營高中高手如雲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左營高中擊劍隊在今年全國中等學校擊劍錦標賽中,榮獲高中男子銳劍個人組及女子銳劍團體賽金牌。從小學就接觸現代五項運動的蘇文憲,是2016年全國青少年排名年度總冠軍;女子選手翁瑜君高中才接觸擊劍,同學們形容她有如少林寺的武僧,竟然能從掃地躍上擊劍舞台,是最強高手!

左營高中體育組長林生祥表示,翁瑜君的擊劍生涯的確是從掃地開始的,高一時她被分配到打掃體育組,這麼多的學生掃地來來去去,屬她最謙和有禮,拿掃帚勤快到位、不失細節。教練看她170公分身材頎長,手腳俐落,就問她要不要來擊劍隊體驗一下?

翁瑜君說,當時的自己功課普通,沒有自信,只抱著嘗試一下的心情,沒想到持著劍,感覺就來了。在家人的支持下,專注投入擊劍運動。同學們也感受到她的轉變,活潑開朗,自信十足,覺得她的際遇就像小說裡的少林武僧,天賦資質,從掃地這種再平常不過的事情裡,被慧眼識英雄,加以調教終成武林高手!

在四月的全國中等學校擊劍錦標賽中,翁瑜君與王閔儀、陳佑萱、林苡錚四位劍手,聯手挺住壓力如願摘下女子銳劍團體賽金牌。這些女劍手也都有來頭,王閔儀是104全運五項雙金得主,跟陳佑萱聯手去年榮獲吉爾吉斯現代五項亞錦賽少年女子接力銅牌

左營高中二年級學生蘇文憲,從小學就接觸現代五項運動的蘇文憲,展現出擊劍天賦,榮登2016年全國青少年排名年度總冠軍,180公分高的他,帥氣又聰明,是現代五項與擊劍項目雙棲國手。

蘇文憲表示,開賽前有些壓力,也會緊張,幸好教練林生祥 、金瑞奇開導後,相信自己,找回自信心,能拿冠軍真的很開心,努力這麼久終於看到成果。

公牛拚命「豪」難切 籃網苦戰躲過二度絕殺
特約作家周汶昊
籃網再度讓季後賽卡位的強隊踢到鐵板,這次苦主從老鷹換成公牛。上半場一路領先的籃網雖然在第三節被超前,但第四節末段強拉尾盤,並靠著丁威迪四罰俱中擋住公牛巴特勒的個人反撲,沒再重演上回被絕殺的戲碼,終場以一分驚險勝出。林書豪這場比賽切入失靈,在決勝節一分未得,但全場仍拿下12分,7助攻,3抄截的成績。

兩隊這場比賽都是五成勝率爭奪戰。公牛這一方若是拿下這一勝,目前全季勝率就能站上五成(40勝40敗),至於60敗的籃網也可以挑戰五成勝率,只要拿下這場比賽,從三月以來的22場比賽戰績就會是11勝11敗。最終籃網成功搶下勝利,不只在主場贏下本季的關門戰,也表示籃網在季末真的打出一波球隊的氣勢和高潮。

這場比賽一開賽,林書豪先以兩記罰球為球隊開張,不過他在切入突破時,沒能有效甩開對手而挨了一記鍋子。後來一記切入大角分球傳給勒維特在三分得手,加上自己也在外線命中,個人首節拿下5分,退場調整時球隊已經領先10分。

籃網趁勢繼續拉大領先到15分,不過公牛在首節末了連飆3記三分球,巴特勒一人就飆進兩顆,包括最後的壓哨三分,讓籃網只剩8分的個位數領先。巴特勒這記壓哨出手,也展現了公牛一哥的心臟有多大顆。

林書豪在第二節再度回到場上時,球隊領先已經縮小到6分差,巴特勒再補一記三分,一度有迎頭趕上的氣勢。不過新秀古德溫接到丁威迪一記打在布克身上的神妙助攻,先拿兩分,林書豪再用三分球拉開8分的安全距離,也逼出公牛的暫停。

上半場兩隊攻守都不穩定,不只失誤頻傳,出手準度起伏也大,經常出現誇張的失手。而在防守上也常看到兩隊球員扮演木人椿,目送對手長驅直入摘籃取分。林書豪上半場的外線表現不錯,三分球三投兩中,但其切入和帶球突破的效果卻不理想,第二節末段還連續發生掉球失誤,更被對手絆了一下,造成手肘重重落地的驚險畫面。他的切入,直到半場終了前才首度成功得手。而他執行最後一擊的切入,雖然靠著個人的爆發力打出了機會,可惜仍是奪框而出。

籃網以六分領先進入下半場,但戰局在第三節出現逆轉。一開始林書豪雖然用擋拆傳出空中接力給洛培茲灌籃得手,不過籃網的三分球突然失靈,五投不中之後,也讓公牛追平比數。此後,籃網換下林書豪等先發球員,企圖利用板凳球員的速度和爆發力反擊公牛,可惜成效不彰,讓公牛首度超前比數。之後籃網雖然不斷切入禁區強攻,不過公牛卻以更高的命中率和把握性拉大比分差,尤其是這段時間巴特勒完全沒下場休息,單節拿下11分,讓公牛領先9分。

兩隊在第三節的調度是一大關鍵,平手之後,公牛總教練持續讓一哥巴特勒上場燃燒,一鼓作氣拉大領先;籃網則是換上替補陣容,雖然企圖心和能量都高,但穩定性和運氣卻差一截,所以沒能擋住公牛的球星威力。籃網在第三節最後一波進攻時,再把林書豪和洛培茲調上來執行攻擊。而林書豪也以一記翻身跳投命中,讓球隊第四節得以從7分落後開始打起。

林書豪今天的切入,無論速度、角度和運氣都不夠好,到了第四節更為吃癟,開始連外線也打不進,上籃又挨鍋。但籃網靠著勒維特的兩記三分,和傑佛森的兩記賣命切入成功反超比數,也讓比賽進入白熱化的拉鋸戰。

在決勝時刻,林書豪並沒放棄自己的打法,依舊持續切入攻擊籃框,但可惜上籃還是要不到犯規,回頭防守巴特勒又吃一哨,一來一往讓球隊一度陷入三分落後。而籃網就看丁威迪表演,他先以三分球追平,再以四罰穩住勝果,雖然巴特勒不斷追分,但籃網仍有領先優勢。

雙方上次交手,是去年12月林書豪二度拉傷之後,那時籃網終場前3分鐘時還領先7分,但最後被公牛巴特勒一人獨拿9分,包括槍響時的致勝絕殺,飲恨吞敗。這一場比賽的劇本也很類似,只是籃網成了在第四節前半落後的那一方,但絕殺的英雄舞台依然出現,很明顯地巴特勒還想如法炮製一次。

最後時間剩下13秒,籃網領先兩分,公牛還有最後一擊。球果然還是交給巴特勒,結果巴特勒企圖直接以三分絕殺對手,但持球過久才發動攻擊,三分出手也不進,就此錯失贏球機會。

這場比賽可說是成敗都在巴特勒一人身上。公牛靠他在第三節超前,但在終場前落後兩分的情況下沒有選擇把握性更高的出手,而想一舉收拾比賽,也讓他最後的壓哨三分球成為空響。另一當家球星韋德之前右肘受傷,一度被認為本季就此報銷,此戰復出雖然拿下14分,但調整的意味依舊濃厚,無法幫助球隊贏球。

至於今晚另一個焦點則是中鋒洛培茲,對上自己的雙胞胎兄弟只拿下13分,讓他還差22分才能追上籃網隊史的得分王巴克,威廉斯(Buck Williams)的紀錄。威廉斯從1981年到1989年之間拿下10,440分,今晚也到場看球,不過他在1989年就被交易到波特蘭而無法繼續推高紀錄,本季交易傳聞纏身的洛培茲下季能否繼續待在籃網創造紀錄也是未知數。

林書豪前一戰拿下本季最高的32分,這一戰外線的手感仍是不錯,只是到了第四節全面熄火,加上個人拿手的切入,無論速度、角度和運氣都不夠好,也讓他在決勝節的貢獻度大減。但可喜的是,他在第二節及第三節都是球隊執行最後一擊的人選,也成功打進一球,這也是他擔負球隊領袖角色的必要工作。從公牛巴特勒身上,就可以看出當家球星一肩扛起勝敗的氣魄,林書豪也要朝這個方向繼續前進。

中職/投低打高的年代 笑談空前絕後大紀錄
特約作家Ramos
這幾年中華職棒「投低打高」態勢十分明顯,主打強攻牌,犧牲短打、盜壘次數減少,挨轟、失分比例增加,許多高懸多年的投打守紀錄,幾乎不可能被打破。

以犧牲短打來說,去年中職240場例行賽僅出現138次短打,最多是林威廷的13次,未來要打破1992年前統一獅球員汪俊良所保持的33次犧牲短打聯盟紀錄,談何容易,那一年中職只打180場例行賽就有多達266次短打,兩個年度比例相差懸殊。

過去兩年中職全壘打滿天飛,去年出現603轟寫下紀錄新頁,投手被轟得滿頭包,但你知道嗎?2010年前La new熊洋投梅森十分威猛,一整季投了154局竟然都沒被敲出全壘打,當然是中職紀錄,現在看起來這個紀錄實在是不可思議。

2010年中職比賽用球採彈性係數較低的MB210和M150,一整季240場例行賽僅出現159轟,產量為去年的4分之1,其中正田樹投166.1局挨了該季全聯盟最多的9轟,那一年蔡明晉投了70.1局也沒挨轟,去年他投61.2局就挨10轟。

早期中職眾家快腿勇於發動盜壘,林易增、張耀騰、大帝士、黃甘霖都是代表性選手,其中1994年林易增雖以33次盜壘成功,完成盜壘王五連霸,不過該季也有23次盜壘失敗,紀錄至今無人能打破。

有「很會跑的」快腿,當然,就有「很會被跑的」捕手。1999年前興農牛捕手王崇耀單季盜壘阻殺41人次,看似不錯,但他也被盜壘成功102人次,是中職史上唯一一名被盜壘成功破百人次的捕手。

談到捕手,不得不提2010年5月19日興農牛對La new熊的比賽,當時熊隊捕手林泓育被對手「盜假的」,興農發動7次盜壘都成功,林泓育還發生4次傳球牽制失誤,打破聯盟紀錄,當時賽後熊隊總教練蔡榮宗氣得飆罵林泓育,「當一個捕手一場被人跑7次,不能只靠打擊,不會傳球。」

捕手單場4次失誤是中職紀錄,但被盜壘成功7次可不是紀錄,前三商虎捕手蔣定謙,1996年6月9日對時報鷹被盜壘成功8次才是紀錄,在目前中職「惜跑如金」、「短打誠可貴,強攻價更高」的現狀之下,上述這些紀錄要被打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還有更多不可能的任務,例如前味全龍洋投多力,1995年先發23場就丟了21次暴投,幾乎1場出現1次暴投,創下史上新高紀錄;前興農牛外野手蘇建榮,2012年獲得26次觸身球保送,這紀錄連兄弟兩大「萬磁王」王勝偉和陳瑞昌都甘拜下風。

前味全龍洋投賈西(後來到統一獅更名凱撒),1996年後援出賽132.2局投出166次奪三振,單季以後援投手身分投出166次奪三振,這紀錄不但空前,恐怕也是絕後了。

另外,2011年張泰山擊出29次雙殺打,平均每4場就會出現1次雙殺打,2016年鄭鎧文被三振119次,平均每場吞1K,2002年蔡仲南投了108次四壞保送,2010年羅曼(效力兄弟象)丟了18次觸身球,這些紀錄同樣難以被打破。

喔,對了,還有項紀錄也很難被突破,那就是1990年前三商虎捕手涂忠男,單季出現29次捕逸,這紀錄高懸28年,去年中職打了240場,總共才出現34次捕逸,其中鄭達鴻10次已是最多,前年全聯盟也才36次捕逸,捕手鄭達鴻7次最多。

日職/鳥谷敬三壘重生 日本鐵人路近了!
特約作家Hiyan
柳暗花明又一村!今年起正式從遊擊移防到三壘的阪神36歲老將鳥谷敬,原本看來是「退守」,不過如今卻有可能反而變成他打破日職連續出賽紀錄的契機。

到4月16日比賽結束,鳥谷敬繳出.354打擊率,高居中央聯盟第六名。同時,他從開幕戰開始連續9場有安打,連續出賽場次也到達1765場,雖然距離「鐵人」衣笠祥雄的日本職棒紀錄2215場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再1場就可以追平監督金本知憲。然而,在球季前還有不少聲音討論,是否應該以球隊戰績以及世代交替為優先,而不是為了個人紀錄,使得鳥谷敬的地位顯得相當尷尬。

不過也怪不得季前會有這些懷疑的眼光,原因是去年球季鳥谷敬的狀況實在很慘。出賽143場,僅繳出.236打擊率、7支全壘打、36分打點的低檔成績,打擊率是生涯首度掉到2成5以下,加上守備狀況層出不窮,完全不像一個拿過4次金手套獎的選手,導致坐領4億日圓全隊最高薪的他飽受批評。

今年春訓期間,阪神的金本監督對媒體表示:「即使表現是7比3鳥谷占上風,先發遊擊手的位子還是會給北條史也!」考量到球隊的未來,金本決定提拔去年嶄露頭角的23歲年輕內野手,球迷也能夠理解。只是這個「無情宣告」讓鳥谷敬眼看就要被淹沒在世代交替的浪潮之中,接下來隨著年輕球員竄起,維持12年以上的連續出賽場次紀錄也隨時有可能中斷。

從遊擊轉往到三壘防區,鳥谷敬熱身賽打擊率只有.190,守備位置換到三壘也呈現嚴重不適應,出賽12場就出現3次失誤(另外二壘出賽5場有2次失誤),攻守都失去全盛時期的風采,再加上去年整季的低迷,很多人都認知到「果然鳥谷敬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而他在2015年與阪神簽下的5年20億年薪大型複數年合約,還有3年球季,要到2019年底才結束,阪神要如何處理這個「不良債權」成了棘手的難題。

結果沒想到球季開打至今,鳥谷敬憑著自己的努力,不僅打擊恢復過去身手,三壘的守備也逐漸上軌道,鳥谷敬的復活無疑是阪神虎目前戰績可以爬到第二,緊咬廣島鯉魚隊的關鍵。事實上,「日本鐵人」衣笠祥雄在春訓時就舉了締造連續出賽2,632場世界紀錄的瑞普肯(Cal Ripken, Jr.)為例,建言希望鳥谷敬及早轉往三壘挑戰,「當有優秀的新世代遊擊手出現時,這是一個新的方向。」

日本職棒史上也有不少遊擊轉三壘成功的例子。以近期來說,前養樂多隊的領袖宮本慎也曾拿過6次遊擊手金手套獎,2008年起轉守三壘之後再拿4次金手套,不僅守備依舊矯健,打擊也未見退化,甚至為他的選手生命延長到43歲才退休。宮本慎也在被監督告知轉換守備位置時一度無法接受,但後來回想起來,他反而感謝當時監督的安排,「因為轉三壘,才能將選手生涯延長到這麼久!」談到守備的困難處,宮本表示:「從投手的投球,遊擊手可以大概判斷球來的方向。不過從三壘手的位置卻沒有辦法。加上球來的速度很快,只能靠打者的反應做瞬間判斷,比起遊擊的確更加困難。」

也因為鳥谷敬的復活,使得日本職棒新的連續出賽紀錄出現復活跡象,如果鳥谷維持正常出賽,預計2020年球季,他將在39歲的球季超越衣笠祥雄的2215場,成為新的日本紀錄保持人,屆時勢必掀起一股旋風。而在此之前,鳥谷將可以先達成一項重大里程碑,到16日截止他已經累積了生涯1889支安打,距離進入2000安會員只差111安,順利的話本季就可以達成。上一個在阪神達成2000安的是去年球季的福留孝介(美日通算)。

最狂總統川普的派對結束?
3月22日,知名全球線上外匯經紀商City Index集團資深分析師布魯克斯發表「川普交易2.0」報告,內容直指「川普交易」已經告終,接下來,川普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弱勢的美元」以及「脆弱的美股」。

不是櫻花?!芝櫻、富士山譜出景色也很夢幻
位於山梨縣富士山周圍的「富士芝桜まつり」,以可同時欣賞芝櫻與富士山所交織夢幻的絕美景色而聞名。當80萬株以上芝櫻爭妍鬥艷綻放於富士山山麓時,宛如大自然的調色盤,描繪出漸層又動人的浪漫景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