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9 第4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網球/嗆莎娃返網壇 布夏德用對戰首勝表態
世界賽事快報 全大運柔道/退休路暫停 洪毅志拚出4連霸
全大運田徑/楊俊瀚百米10秒22 成台灣最速男
精彩運動觀點 火箭禁區危機 馬刺換防問題如何解決?
日職/軟銀版的陶鎔大帝 上林誠知覺醒救戰績
中職/3洋投大放異彩 桃猿戰績一飛衝天

網球/嗆莎娃返網壇 布夏德用對戰首勝表態
記者劉肇育╱報導
身為公開反對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重返網壇的球員之一,加拿大好手「精靈」布夏德(Eugenie Bouchard)決定用場上表現來支持自己的立場,今天馬德里公開賽單打第2輪遭遇莎娃的比賽中,布夏德苦戰3盤以7:5、2:6、6:4勝出,生涯第一次扳倒莎娃。

「今天的比賽我確實多了一點額外的動機。」世界排名第60名的布夏德談到與莎娃生涯第5度的對決,她說:「在這場比賽前我確實有受到一點激勵,因為很多球員都私下對我送上祝福,包括一些平常很少交流的球員,我收到來自網壇其他人對我的支持。布夏德宣示這場比賽不僅是為自己,也是為了其他人而戰,「因為我真的感受到大家的支持。」

莎娃因禁藥風波受到禁賽期間,布夏德一直都是網壇內最反對她重返賽場的球員之一。日前莎娃在德國出賽時,布夏德甚至公開指稱莎娃該遭到終生禁賽對待:「大家對我的支持,顯示出多數人跟我有相同的想法,只是她們害怕說出口。」

吞下敗仗的她,從首盤就與莎娃展開激烈拉鋸,並以7:5先下一城。雖然第2盤遭莎娃扳平戰局,但最終仍在第3盤以6:4守住勝利與自己堅定的立場。過程中雙方各有機會,第3盤互破來到3:3、4:4激戰之後,布夏德最終連拿兩局。

「這肯定對我有支持的效果。」拿下生涯面對莎娃首勝,布夏德說:「很顯然這場比賽還藏了很多關於網球以外的事情,不過一旦上場我腦中想著的就只有網球,我們雙方都是如此,拿出全力來拚戰。」

談到布夏德和外界對於這場比賽的解讀,莎娃選擇輕描淡寫帶過:「我只是場上兩名選手中的其中一人,所有圍繞在我身邊的事情,我都不會花太多心力在那上面,我已經在場上拚戰很多年了,所以我很清楚訓練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全大運柔道/退休路暫停 洪毅志拚出4連霸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
如果不是台北世大運,文化大學柔道好手洪毅志可能卸下選手身分,也不會在今天完成全大運柔道公開男第6量級4連霸。

洪毅志說:「世大運是我柔道目標之一,如果沒選到世大運國手,我可能已經退休了。」

世大運每2年舉辦一次,過去國手選拔多以全大運為準,金牌選手就可能穿上中華隊戰袍,但今年碩三的洪毅志大一、大三全大運都失利,直到大四才摘下金牌,「我本來想碩二後就退休,年紀也不小了,該為未來打算,是因為接到世大運選拔消息,才決定繼續拚。」

學生運動員生涯尾聲終於一圓世大運國手夢,洪毅志今天在公開男第6量級一路過關斬將,金牌戰碰自家人盧冠誌,他先抓到位後馬上後袈裟壓制,成功將金牌連4年收入袋,他直喊特別開心,「達到了4連霸的目標」。

完成全大運連霸,台北世大運就是他選手生涯最後一塊拼圖,洪毅志坦言幾次國際賽下來,體悟技術和國外選手還有一大段落差,最後3個月會針對肌力和爆發力進行強化,希望8月能在世大運初體驗、也是畢業告別作殺出重圍。

全大運田徑/楊俊瀚百米10秒22 成台灣最速男
記者曾思儒/台北報導
一○六全大運昨天「破」聲連連,田徑場先由楊尉廷、楊俊瀚雙雙改寫全國紀錄,輔仁大學泳將在游泳壓軸登場的男子四百公尺自由式接力也以三分廿一秒一八改寫新猷,且一舉游進台北世大運。

成為田徑場首位打破全國紀錄的台師大楊尉廷,昨天在公開男生組一百一十公尺跨欄決賽和鄰道國體大陳奎儒一起飆速,兩人幾乎同時壓線,楊尉廷以十三秒五七改寫去年六月自己跑出的十三秒六一全國紀錄,陳奎儒則以十三秒六二摘銀。

陳奎儒也曾是全國紀錄保持人,近年來和楊尉廷良性競爭,楊尉廷笑說:「背後團隊和親友都是我的力量,奎儒也是推我進步的幫手。」他透露,和陳奎儒決賽都有出現撞到欄架的小失誤,若是跑得更順,成績不僅如此。

楊尉廷去年雖破紀錄,但沒拚到里約奧運後陷入小低潮,「去年心理狀態一直維持在高張力,奧運沒拚到有點沮喪,是和教練不斷溝通才好轉。」昨天的成績讓他自信加分,但他強調,這成績和亞洲仍有差距,「知道自己能力在哪,可以更好!」

台體大「飛毛腿」楊俊瀚隨後也寫佳績,他在男子一百公尺全國紀錄保持人易緯鎮面前飆出十秒二二,改寫易緯鎮五年前締造的十秒二八紀錄。

楊俊瀚兩年前全運會已打破二百公尺全國紀錄,昨天再改寫一百公尺紀錄,成為台灣「最速男」;他坦言年初曾遇傷勢困擾,破紀錄並非自己預設,「多少有些失誤,但決賽的氛圍和預賽、準決賽有差,有刺激到。」

他笑說,兩年前就成全國紀錄保持人,「這次比賽有點嚇到,楊俊瀚十八歲破全國紀錄,現在已經廿歲了。」他表示將朝十秒一的亞洲列強水準邁進。中華田徑協會也頒發破紀錄獎金,楊俊瀚六萬元、教練陶武訓三萬元,楊尉廷五萬元、教練蔡於儒兩萬五千元。

火箭禁區危機 馬刺換防問題如何解決?
NBA台灣 Marion
在第二戰大比分落敗、第三戰也沒有如預期拿出對策的丹東尼(Mike D'Antoni)和火箭隊,在重新失去原本已經搶下的主場優勢,帶著1:2落後的劣勢進入主場的第四戰後,總算靠著復甦的三分火網扳回一城,將系列賽拉回2:2平手。

不過在比賽開打前,傳出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祖父過世的消息,根據現場記者的說法,當他剛走進球場時就眼眶泛紅,並在賽前熱身到一半時坐在場邊哭泣,這是繼湯瑪斯(Isaiah Thomas)的妹妹意外身亡之後,今年季後賽另一個不幸的消息,而貝佛利也做出和湯瑪斯一樣的選擇,那就是上場比賽,並且為了摯愛的親人,拿下比賽的勝利。

救命三分雨,火箭成功延長戰局

面對馬刺連續兩場強行壓制禁區的攻擊,這場比賽火箭放棄過去兩場的防守策略,在禁區內改用大量的協防,雖然效果老實說沒有很好,即使確實成功壓迫馬刺的長人們難以依靠身材優勢直接一對一打掉,但是透過快速轉移球,其實在外圍露出不少空檔,只是今天馬刺射手群普遍不是太準,浪費掉不少機會。

而在進攻端,火箭今天開賽明顯增加了切入攻擊的比例,尤其抓準場上防守相對最弱勢的艾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猛打,不管艾德里奇守到誰,都設法把他帶到弧頂跟哈登(James Harden)做擋拆,逼迫馬刺換防後帶走雷納德(Kawhi Leonard)讓哈登一對一修理艾德里奇,這早在上一場比賽就該出現的變陣,雖然第四戰才拿出來稍嫌遲了,不過遲到總比不到好。

另外,火箭在這場比賽雖然仍然大量使用切入吸引協防後傳到外圍出手的攻擊模式,但是和上一戰不同的是,第四戰火箭的切入球員明顯切得比較深,迫使馬刺的球員必須更加內縮才找人傳球,雖然增加了失誤的風險,不過也讓馬刺的防守輪轉很難及時補防到三分線外。

加上這場比賽火箭外圍投籃手感不差,尤其以葛登(Eric Gordon)在三分線外9投6中最為兇猛,尤其連一向在主場命中率不佳、甚至季後賽期間還沒有在主場投進任何一顆三分球的安德森(Ryan Anderson)都在第四戰投7中3,也讓馬刺防線顧此失彼。

努內報銷,火箭禁區還有人嗎?

繼帕克(Tony Parker)在第二戰肌肉斷裂賽季報銷之後,又傳出了令人遺憾的消息,火箭中鋒努內(Nene)在第四戰中肌肉撕裂傷,在接下來的季後賽也都不會再上場,之前提過丹東尼執教生涯雖然多次和馬刺交手,但卻從來沒有一次能用他的完整陣容好好打完一個系列賽,結果言猶在耳,這到底是什麼巫術。

就如同帕克受傷對於後場人手已經不足的馬刺更加雪上加霜一樣,禁區戰力原本就比較薄弱的火箭在少了努內之後,也受到非常致命的打擊,在卡佩拉(Clint Capela)的體能狀態基本上只能打25分鐘左右、偶爾還會陷入犯規麻煩的情況下,剩下半場比賽的替補中鋒要由誰來扛,會是火箭非常頭痛的問題,會是把原本也是先發球員的安德森推上去玩一大四小速度戰,還是解凍已經被雪藏好一段時間的哈瑞爾(Montrezl Harrell)呢?

無論如何,開始出現傷兵對火箭來說絕對是非常不利的消息,雖然他們應該慶幸的是,第三節中段疑似受傷倒地的哈登,在暫停過後平安無事回到場上,並率領球隊拿下背水一戰,否則情況只會更加不妙,不過哈登原本就是帶傷上陣,火箭可能要密切注意他的健康狀況了,如果連哈登都受傷,那直接認輸就好了。

然而,在雙方各有重要傷兵,並回歸三戰兩勝的局面來看,擁有主場優勢且在多數時間佔據球場主動權的馬刺,目前仍然佔有上風,一切就看下一戰回到馬刺主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將如何回應了。

日職/軟銀版的陶鎔大帝 上林誠知覺醒救戰績
特約作家福耳
如果要問中職現在最夯的球員是誰,那當然非中信的曾陶鎔莫屬,他在上周不但成為中職史上首位跨場連4打席開轟的球員,隨後又在同場比賽創下2天5轟的聯盟新紀錄。這個在球季開打前並沒有多少人聽過的名字,現在已經可以說是中職開打至今的最大驚奇了。

同以黃色為代表色的軟銀,今年也有一名年輕的球員異軍突起,在剛結束的黃金周假期的幾場賽事中大爆發,成為近期最受矚目的焦點,他就是上林誠知。上周的6場比賽,上林在22個打數中打出10支安打,其中包括4支全壘打及11分打點,2日對上西武擊出雙響炮,3日又打出逆轉戰局的滿貫全壘打,連續兩天開轟,共打進10分打點;相隔一天,5日在工藤公康監督54歲生日的這天,9局上雙方平手的情形下,上林再度轟出致勝的陽春全壘打,靠著這一棒,軟銀擠下歐力士,睽違一個月後排名再度爬升至洋聯第二,也是送給工藤監督最棒的生日禮物。

開季後都被排在後段棒次的上林,目前的打擊率竟高達3成10,6轟及16分打點也都在隊上前三名內,這是季前完全沒有人想像得到的,但這恐怖的第8棒,前幾年的職棒路也走得不算很順遂。

高中時就讀東北宮城縣仙台育英高校的上林,從一年級秋天開始就擔任隊上的4棒,二年級時打進夏季甲子園,也是打4棒,打擊率超過4成,三年級再次打進春季及夏季甲子園,當然一樣是打4棒,高中期間也曾打過明治神宮野球大會以及入選18U日本隊國手,成績及資歷相當輝煌,他在13年的選秀會上被軟銀以第4順位選入,如願穿上與偶像鈴木一朗同樣的51號球衣。

職棒第二年的球季後半段,上林才開始有較多在一軍出賽的機會,8月25日對上羅德,打出逆轉的滿貫全壘打,成為球團史上最年輕打出滿貫轟的球員,也讓教練團留下深刻的印象,當年他總共在一軍出賽15場,留下3成18打擊率、2轟、6分打點的成績,不錯的表現也讓他被帶進高潮季後賽及日本一大賽,也都有代打上場的紀錄。該季他在二軍也出賽了88場,成績是103安、16分打點及3成43打擊率,一舉拿下打擊王、盜壘王、最優秀選手及新人獎等多項大獎,前途儼然一片光明。

隔年上林卻遇到撞牆期,他在6月初的交流戰就被升上一軍,多以替補身分上場,出賽14場,打擊率低到2成11,沒有全壘打,打點也只有1分,表現欠佳,而在二軍雖然仍有12轟、58分打點及21次盜壘的成績,不過打擊率也掉到了2成47,與前一季的表現有明顯落差。

為了擺脫上季不佳的表現,上林在季後進行了肉體改造計畫,並且與同隊前輩內川聖一,以及早一年打職棒、也身穿同背號的廣島隊鈴木誠也一起進行自主訓練,吸收這些學長們的經驗,效果在春訓及熱身賽中慢慢顯現出來。今年春訓上林被分配到以一軍球員為主的A組,與曾陶鎔一樣,在熱身賽中都展現了不錯的長打實力,因此讓他名列開幕一軍,打職棒的第4年,終於首次擔任開幕戰先發,該場比賽也打出了本季第一支安打。

軟銀向來是個人才濟濟的球隊,外野有柳田悠岐、中村晃、福田秀平、長谷川勇也、吉村裕基等不少選擇,連回鍋的川崎宗則都一度因為守備位置重疊,而有要改練外野的心理準備,可見得軟銀的外野是多麼競爭,但在進行完的32場比賽中,上林就擔任了24場的先發外野手,即使當中有一段小低潮,球隊排名也往下掉,但教練團仍然信任他,終於等到他以近期來的好成績回報,如果上林能夠繼續維持穩定的表現,不只讓軟銀的球迷今年多了一份看球的樂趣與期待,更重要的是對軟銀重回日本一有最直接的幫助。

中職/3洋投大放異彩 桃猿戰績一飛衝天
特約作家Ramos
好的洋投帶你上天堂,不好的洋將讓你欲哭無淚,這一直是中職難以撼動的定律,今年球季Lamigo桃猿做了最佳詮釋。

本季桃猿三大洋投史博威、道恩斯、賽格威表現超「殺」,3人都已投7場先發,其中史博威戰績5勝、防禦率1.17,道恩斯拿下4勝、防禦率2.64,賽格威戰績4勝2敗、防禦率3.60。

桃猿三大洋投不但壓制力了得,吃局數能力也是一等一,3人合計投了145.2局,等於平均每場投了近7局,在中職投低打高的年代,這是相當恐怖的數據。

洋投吃局數能力出眾,也彌補桃猿最大軟肋,那就是薄弱的中繼投手群。扣除先發和最後一任投手,本季桃猿中繼投手整體防禦率高達7.18,全聯盟僅優於中信兄弟的7.39。

也因桃猿三洋投表現實在太猛,本季牛棚獲得充分喘息空間,壓力減緩,一整季只投80局為全聯盟最少,遠低於全聯盟牛棚局數最多的統一獅,一共120局。

只要桃猿中繼投手用得愈少,傷害就能降得愈低,最後再交給終結者陳禹勳,幾乎就是勝利保證。本季陳禹勳最後一任登板共16次,戰績1敗(救援失敗)、9次救援成功,15.1局投球僅1責失分,防禦率0.59、被打擊率0.170,績效超高。

更驚人的是,本季猿隊最後一任登板的投手,累積27.1局投球就只有陳禹勳掉的這1責失分,整體防禦率低到僅0.33,合計投出28次奪三振,僅5次四壞保送。

其實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也清楚了解,球隊的弱點在中繼投手,如果不是3洋投和林樺慶撐起先發輪值一片天,現在要爬上戰績榜首是不容易的;今年林樺慶先發4場拿下1勝1敗、防禦率2.63,總計投26局,平均每次先發吃6局,整體表現彷彿就是「第4名洋投」。

相較之下,其他3隊洋投績效就被比下去了,統一獅布魯斯和福瑞多防禦率都超過6,合計13場先發僅拿3勝,富邦力猛和神盾防禦率都在7左右,合計11場先發僅拿2勝,中信兄弟三洋投羅曼、伍鐸、肯恩表現相對較好,合計17場先發奪10勝,幫助薄弱牛棚不少大忙,不過投球內容仍不如桃猿三洋投。

去年桃猿隊擁有兩名「四割男」王柏融和林泓育 團隊打擊率0.310和總得分810都居全聯盟第二,卻連季後賽的邊都摸不著,年度戰績墊底,關鍵就在洋投表現不爭氣,導致先發輪值整體防禦率高達6.04,只比統一獅的6.46好。

今年桃猿隊團隊打擊率0.288、總得分176,僅次於中信兄弟的0.303、205分,名列聯盟第2,打擊依舊兇悍,從去年的墊底到目前暫居榜首,三大洋投史博威、道恩斯、賽格威和「接近洋投水準」的林樺慶先發表現優質,居功厥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史博威在韓職起亞虎戰績10勝13敗、防禦率5.27,道恩斯去年在統一獅譯名戴倫,先發10場1勝難求,苦吞5敗、防禦率6.75,賽格威前年在統一獅譯名銳克,拿下2勝3敗、防禦率6.16,林樺慶過去3季出賽25場戰績1敗、防禦率4.78,今年4人揮別陰霾、大放異彩,後續投球狀況值得關注。

機器人搶工作 美國人輸定了
機器人與人類競逐工作機會,究竟誰是贏家?去年,兩位知名經濟學家描繪了一個人類領先的未來,但現在他們宣布了不同的贏家:機器人。

永豐金離譜的那些事…
永豐金近期連踩三顆地雷,鼎興貿易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與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案;此外,不少的高階主管職務無預警被調動、家族內訌等,金控董事長到底做了什麼,讓集團陷入空前的事業危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