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23 第4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田徑/盜壘王換跑道 連奪國小男生組短跑2金
世界賽事快報 法網/男單會外賽 陳迪首輪出局
亞青少田徑/女子撐竿跳 林映彤奪銀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強打年代史博威太神 挑戰20勝價值將更高
負隅頑抗的馬刺 杜蘭特的關鍵價值
日職/超越王牌菅野 田口不負最強代表隊之名

田徑/盜壘王換跑道 連奪國小男生組短跑2金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秀林國小劉浩同日前參加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連奪國小男生組100、200公尺金牌,被譽為今年台灣跑得最快的國小男童。校方表示,劉浩同原為棒球隊「盜壘王」,因跑壘速度快改練田徑。劉浩同鬥志十足,國中將持續練習,希望跑出更好成績。

本月19至20日在台中市舉行的106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嘉義縣代表隊共奪2金、2銅,其中劉浩同在100、200公尺分別跑出12.03秒和25.10秒好成績,一人拿下2金,創下嘉義縣歷年參賽最佳成績。秀林國小校長賴耀男昨天到劉浩同家中貼紅榜,鄰居們看到劉浩同滿手金牌,稱讚「有夠厲害!」

賴耀男表示,劉浩同原在棒球隊擔任外野手,不但臂力強、傳球準,比賽時跑壘速度快,被多校教練稱為「盜壘王」。去年校方建議他練田徑,幾次訓練後他就掌握訣竅、越跑越好,幾乎縣內比賽都拿金牌。

賴耀男說,劉浩同的好成績除了天資、訓練,還有家長全力支持。為提升經驗,曾到台北市、新北市參加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及全國青年盃田徑錦標賽,2場比賽劉浩同都拿下短跑金牌。家人還協助情蒐各縣市參賽者資料,全家動員到場加油,親情是他勇往直前的最大力量。

法網/男單會外賽 陳迪首輪出局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
法網會外賽今天開戰,我國網將陳迪率先出賽,他首輪碰小9歲的比利時選手德羅雷沒能闖關,以5:7:6:7(4:7)落敗。

德羅雷身高191公分,世界排名207,2011年轉入職業後還沒打進大滿貫職業賽;33歲的陳迪目前世界排名則是224名,在台將中僅次於排名58的「一哥」盧彥勳和166名的莊吉生。

陳迪首盤先遭破發,雖回破扳平到5:5,關鍵第11局發球局卻再度失守,5:7送出第一盤;第二盤雙方互相保發,戰到「搶7」,陳迪雖瓦解對方1個賽末點,最終仍以4:7敗陣。

另名台將莊吉生也要在會外賽爭取會內門票,他首輪要挑戰會外第5種子、世界排名97的斯洛伐克貢伯斯。

亞青少田徑/女子撐竿跳 林映彤奪銀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
跳到釘鞋底部脫膠,北市士林高商小將林映彤仍為中華隊帶回曼谷第二屆亞洲青少年田徑錦標賽女子撐竿跳銀牌,使中華隊昨天不至於空手而歸。

林映彤在大陸、哈薩克各兩名身材更佳的選手「夾擊」下,她坦言壓力有些大,但轉念想「只要突破自己極限就好了」,才放鬆心情應戰。

她從三公尺四十起跳,直到三公尺七十都是一跳過關,但三次挑戰三公尺八十都失敗,沒能超過個人最佳三公尺七八;哈薩克兩名選手成績都不及林映彤,大陸其中一名女將從三公尺八十才起跳卻都失敗,拱手讓出銀牌,金牌則由大陸另名選手牛春格以大會新紀錄的四公尺一五帶走。

第一次出國比賽就站上頒獎台,林映彤賽後透露,釘鞋底部其實在三公尺五五就脫膠壞掉,雖緊急加工,用膠帶綁起來,實際影響不大,但心理仍感覺有些「怪怪的」,所幸沒有無功而返。

中職/強打年代史博威太神 挑戰20勝價值將更高
特約作家加亮的直球宣言
Lamigo桃猿洋投史博威18日先發6局飆10K僅失1分,率領猿隊以5比4擊敗中信兄弟,史博威獲選為單場最有價值球員,猿隊穩居上半季龍頭,與第2的中信拉開差距為6場。史博威奪下開季7連勝,至今未嘗敗績,並且防禦率1.08、63次三振都暫時居首,暫居聯盟投手「三冠王」。桃猿隊友陳禹勳看好本季史博威能拿在中職拿到20勝,對媒體表示:「史博威剛來時很猛,球速超快,當時就看好史博威能有好表現,只要變化球控得準,降低保送次數,他會投得更好。」

史博威出賽9場拿下7勝0敗,強大的壓制力搭配Lamigo強悍的攻擊火力支援,會不會成為中職史上第7人、第9度達成單季20勝的投手,成為一個備受關注的話題。

中華職棒過去27年歷史上總共誕生黃平洋、王漢、陳義信(2度)、郭進興(2度)、楓康、強森等6名20勝巨投。不過其中6度集中在2000年之前,2000年之後只有2000年的楓康以及2008年的強森達成過,距離上一次已經有8個球季,度過了史上最長的「20勝空窗期」,也可見難度愈來愈高。除了本土巨投的培養不易,洋投不是素質不佳就是太好隔年被日、韓挖角,再加上現有的四隊規模導致對戰頻繁,對投手不利都是主要原因。尤其近兩年中職打者大爆發,史博威如果能投出睽違10年的單季20勝,價值將更加提高。

今年四隊平均打擊率為0.285,雖然不及2008年的聯盟平均0.293,不過平均單場全壘打數以及得分都超過當時,尤其聯盟平均防禦率歷經去年的5.95之後今年再度來到4.85,持續呈現明顯的「打高投低」。

2000年也是四隊規模,全聯盟平均防禦率為3.25,最好的中信鯨隊甚至僅有3.08。而全聯盟平均打擊率則為0.257,以興農牛隊的0.263最高。再來看2008年,全聯盟平均防禦率漲到4.09,最好的是Lanew熊隊的3.51。而全聯盟平均打擊率也升到0.277,打擊最佳的也是Lanew熊隊的0.293。無論是楓康或是強森,甚至更早期陳義信、王漢、郭進興等人的例子都證明,要堆積出20勝除了必須本身投球夠出色之外,更需要打擊群的砲火作掩護。今年不僅Lamigo的史博威,同樣以6勝緊追在後的隊友賽格威(6勝3敗、防禦率3.22)伍鐸(6勝1、防禦率3.38),因為有四隊火力最旺盛的桃猿、中信兄弟強打當後盾,挑戰20勝的名單也不能遺忘他們。

再比較個人成績,2000年楓康以20勝、1.61防禦率拿下雙冠王,防禦率為史上20勝投手中最佳。當時中職還有統一獅隊的左投柏格拿下19勝5敗,也差一點拿下20勝;兄弟象的風神1.82防禦率則是另一名防禦率在2以下的強投,他也有16勝進帳,稱得上是當時中職三巨投。

2008年的強森雖然帳面上的防禦率2.45不及楓康出色,聯盟防禦率王也被兄弟象的廖于誠2.31拿走,不過在全聯盟0.293平均打擊率之下,有這樣的成績已經相當不容易,價值可以說更加高過2000年的楓康。尤其強森20勝2敗、勝率0.909高居史上第一,至今仍為中職一項難以撼動的「強森障礙」。

另外,除了1990年黃平洋當時未設年度MVP、以及1993年「雙強相爭」王漢敗給獲得20勝加防禦率王的陳義信之外,過去20勝投手都獲得年度MVP肯定。中職自2008年的強森之後已經沒有投手能夠獲得年度MVP大獎,如果今年有投手能在中職打者絕對強勢、打擊紀錄一一被改寫的年代,獲得20勝並且打敗眾家強打獲得年度MVP,將是更加不容易的一項成就。

當然,史博威開季之後在中職拿下7勝0敗、防禦率1.08的優異表現勢必也會引起國外球團的注意,在中職洋將來來去去之中,會不會待滿整個球季也是他挑戰單季20勝以及MVP大獎的另外一項隱形變數。

負隅頑抗的馬刺 杜蘭特的關鍵價值
NBA台灣 monmo
馬刺回到主場迎接系列第三戰,全隊打出了讓球迷不禁欽佩的比賽內容,但現實總是殘酷,有時候卯足全力奮戰,依舊有突破不了的門檻,而金州勇士無疑就是現階段最難過的那一關。

面對第三戰雷納德仍無法回歸的窘境,波波維奇教練確實做出了應對,筆者於「馬刺的下一戰,雷納德無可替代的價值」 一文中,提到的幾點可能的精進細節,馬刺都有嘗試做到,包括讓禁區更接近籃框發動進攻、更果敢的突破切入。

當然,勇士並非省油的燈,又怎會不料敵於先,當馬刺試圖透過更多底線交叉掩護,以及更即時的強弱邊轉換傳球,讓禁區進攻手艾德里奇(LaMarcus Aldridge)、加索(Pau Gasol)與大衛李(David Lee)在更好的位置接球發動進攻,勇士回報的是預先採取包夾,逼迫馬刺多次重新往外圍導球,但馬刺幾位年輕球員包括西蒙斯(Jonathon Simmons)、墨瑞(Dejounte Murray),以及打出回春風采的老將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都頗有膽識趁機切入進攻,挑戰勇士防線,上半場收到了很不錯的效果。

加上防守端方面,馬刺比前兩戰更貼身追逐跟防,欲防堵第二戰浪花兄弟的無球跑動後投射,並製造勇士多次失誤,結果就讓馬刺得以於第一、二節不時取得領先。

但天賦的差距,以及因傷兵導致雙方的陣容深度,讓這份領先實在無法維持太久。帕楚利亞(Zaza Pachulia)缺陣拉上先發的麥基(JaVale McGee),與杜蘭特(Kevin Durant)及格林(Draymond Green)組成的大個陣容,再一次告訴世人不要再用刻板的小球來定義勇士。

馬刺有雙塔?但勇士這組鋒線從身高到運動力都還更勝馬刺!麥基第一節6分鐘左右就拿下9分,全場近13分鐘高效拿下16分,打爆了對位的艾德里奇,對於潛在對手騎士而言,他還將繼續是個足以影響戰局的X-Factor;相反地想主打禁區的馬刺,第二節當大衛李幾次單吃格林,氣勢正旺時,又一位因傷下場,很可能也將缺席下一戰,馬刺人手的捉襟見肘,可從季後賽平均上場才9.1分鐘的一年級生伯坦斯(Davis Bertans)本場都得出賽多達20分鐘可見一斑。

只是主要的體能消耗猶在主力身上,到第三節還在勉強維持拉鋸的馬刺,到了第四節明顯體力嚴重下滑,想主打雙塔卻反而成為勇士快速球風打點的對象,第四節前5分鐘,再被打一波13:7,落後又被拉回18分,至此馬刺也已無力回天。

這一場特別要再將杜蘭特單獨拿出來談,這是繼對爵士第三戰、對馬刺第一戰後,杜蘭特第三場的隻手遮天反撲秀。

對爵士第三戰杜蘭特豪取38分、最後半節獨拿11分將原本拉鋸的爵士直接甩開;對馬刺第一戰砍下34分,第四節不到2分鐘時間連拿10分,直接逆轉雙方氣勢。

此戰杜蘭特則先於第二節雙方49:49時,在接下來2分半鐘內獨得8分,率領勇士完成逆轉並將比數拉開至9分差,隨後又再第三節中後段發動一波約3分鐘內連拿16分的無雙攻勢,直接把比數拉大至18分,奠定勝利基礎。

撇開對於杜蘭特轉隊一事的支持與否不同價值觀,事實證明他確實補上勇士原先相對的不安定弱項─團隊投射不佳時,缺少突破僵局的單打好手。

這3場比賽他的關鍵意義顯而易見,雙方拉鋸時,他可以靠一己之力突破重圍;當對手重兵嚴防浪花兄弟以及團隊三分攻勢時,他又能像個刺客般快速突擊瞬間大量取分。更可怕的是,除了對馬刺首戰,沒有一場賽事真的逼出他得大量持球的主導狀態,想當然,在接下來可能的總冠軍系列戰,他還將有充足的體能應戰。

面對即將到來的第四戰,雷納德(Kawhi Leonard)很可能依舊缺陣,平心而論馬刺想取勝確實希望渺茫。當然,看到今天一樣在主將傷退後群起奮勇應戰,最後創造下半場逆轉21分差奇蹟、打破東西雙強12:0會師美夢的塞爾提克綠衫軍英姿,素為傳統名門的聖城黑衫軍,肯定也不是沒有任何機會最後一搏。

但實際上馬刺面臨更嚴重的傷兵困境,而且與塞爾提克還有多位Playmaker屬性球員不同,少了帕克(Tony Parker)跟雷納德的馬刺,面臨著更根本組織戰力薄弱的難題。另外相對於騎士,勇士更難因為某一兩位球星失常而影響整體勝負。

但無論如何,相信黑衫軍仍不會束手就縛,尤其這很可能將會是吉諾布里的生涯最終戰,就請沒有任何遺憾的全力以赴吧!

日職/超越王牌菅野 田口不負最強代表隊之名
特約作家福耳
巨人投手田口麗斗在21日對上DeNA的比賽中,投出了一場無四死球完封,田口這場個人職棒生涯首次的無四死球完封勝,不但讓巨人避免在連續三個系列戰中都落入敗多於勝的窘境,更重要的是,他的防禦率在這場比賽後降到1.60,正式超越隊上王牌菅野智之的1.78,成為央聯目前的防禦率王。

在13年的選秀會前,巨人球探曾以「東之松井(裕樹,神奈川縣桐光学園高)、西之田口(廣島縣廣島新庄高)」這句話,將松井及田口評價為該年最佳的兩名高中生投手,最終松井被樂天抽中,而田口則來到巨人。高中畢業生的他,職棒第一年都在二軍磨練,15年開始獲得在一軍出賽的機會,雖然該季並不是在固定的先發輪值名單內,但也交出3勝5敗2.71防禦率,對一個當時還未滿20歲的年輕投手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成績了;隔年更是有大幅度的進化,單季拿下10勝10敗,防禦率則維持在與15年差不多的2.72,是去年巨人隊中唯一達到規定投球局數,且拿下雙位數勝投的投手。

去年在洋投麥可拉斯(Miles Mikolas)受傷的情況下,田口的適時頂上幫了球隊的大忙,與菅野及內海哲也組成三巨頭,雖然廣島在球季中戰績就一路獨走,以極大的差距結束了整個球季,但巨人能守住第二的位置,年輕的田口功不可沒。今年球季,麥可拉斯終於歸隊,但內海又受傷,唯有菅野及田口這兩名一左一右的年輕強投堅守岡位,兩人目前分佔防禦率排行榜前兩名,也使得巨人的團隊防禦率及總失分都壓在央聯最低,否則以巨人這聯盟倒數第二的低迷得分能力,如何還能坐穩前段班的位子?國際賽經驗豐富的王牌菅野表現正常就不用說了,還沒滿22歲的田口是這兩年巨人戰績能維持住的最關鍵因子,沒有了他,巨人這兩年就算掉到後段班也不意外。

田口曾在13年選秀會前,來台參加U18世界盃青棒賽,當時的成員也已有好幾位在職棒交出亮眼的成績,可以說是近年來最強的一支U18代表隊,之前提到的東之松井,更是在職棒第一年就有多達27場的一軍出賽機會,隔年開始專職救援直到現在,15、16連續兩季都拿下超過30個以上的救援點,本季更是有可能投出個人生涯年,至今出賽22場,已拿到18個救援點,防禦率也只有0.39,可說上來就無人生還,目前在洋聯的救援排行榜上排名第一,居次的軟銀沙法提(Dennis Sarfate)回美國探親,松井有趁機拉大領先差距的機會,進而成為隊史上首位救援王。

西武的高橋光成則是另一個本季有固定出賽機會的U18代表隊成員,由於他小其他人一歲,因此在14年才加入職棒,新人年就有8場在一軍先發的機會,也拿下5勝2敗,防禦率則是不錯的3.07,隔年正式成為先發輪值中的一員,但只有4勝11敗4.42防禦率的表現,今年在前王牌岸孝之轉投樂天的情形下,更加強了西武要栽培他的信心,目前出賽6場,成績是2勝4敗4.59防禦率,不過才20歲的他,來日方長。同一隊的森友哉,更是西武未來的主砲接班人,雖然連兩年10轟以上的他因傷,本季還沒有在一軍出賽的紀錄,但預計在6月時會歸隊,成為西武重回季後賽的一大助力。

另外,如先去打社會人球隊再進入職棒的山岡泰輔,新人年至今的防禦率只有3.38,雖然因為隊友給他的援護率只有低到1,而首勝尚未出爐,但只要自身維持穩定的表現,勝投到手只是早晚問題;至於軟銀的上林誠知,那就更不用說了,近期的表現已經占據了許多媒體的版面,還有若月健矢、安樂智大及吉田雄人等,也逐漸開始有一席之地。其他幾位在高中畢業後,選擇繼續念大學的成員,如飯田晴海、竹村春樹等,目前也都是大學球隊中的主力球員,相信這一兩年就可以在職棒場上看到他們的身影了。

共享經濟 傳統與創新的戰爭
十年前,有多少人能夠接受讓陌生人來你家共享房屋呢?十年後,共享經濟盛行的現在,正在改變眾人的思維,旅行渡假租宿陌生人的房子,或是歡迎陌生人來租用自己的房子,已不足為奇。

別具特色星巴克 鐵道迷必看!
本次要介紹一家與鐵道相關的星巴克,這間別具特色的「スターバックス松山市駅前店」,隱身於日本松山市著名伊予鐵道公司的一樓。該店外觀走黑色系、店內走美式風情調性,看似與一般星巴克無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