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8 第4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NBA/火箭雙衛新組合 柯瑞也很好奇
MLB/邦茲吐心聲 想再打一年完成800轟
亞冠賽/洪一中接教頭 「還是愁投手」
NBA/貝頓列世界明星隊陣容 引爆球迷熱烈討論
精彩運動觀點 2018棒球名人堂 葛雷諾、瓊斯獲選呼聲高
亞洲盃/少了戴維斯 FIBA評中華隊難超過1勝

NBA/火箭雙衛新組合 柯瑞也很好奇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火箭黃金雙衛哈登(左)與保羅(右)從對手變隊友,柯瑞也很好奇兩人會如何搭配。

勇士上季在杜蘭特(Kevin Durant)的加持之下,成為聯盟最可怕的球隊,從例行賽一路橫掃季後賽,以完美姿態重返總冠軍。

儘管今年夏天球隊面臨諸多自由球員續約的問題,但勇士毅然決然砸出超過3億美元的合約,全力留下冠軍班底,還增添多位幫手,整體戰力有增無減,充分展現衛冕連霸的巨大本錢。

但即使團隊攻守戰力幾近完美,面對西區列強的大力補強,柯瑞(Stephen Curry)仍然不敢輕忽大意,其中他最感忌憚的便是休士頓火箭。

「我對火箭的後場組合十分好奇,因為我們一個賽季要交手至少4次,我得觀察他們會如何搭配,我們必須找到方法來擊退他們。」柯瑞說。

火箭在今年夏天透過交易迎來聯盟頂級控衛保羅(Chris Paul),此外還引進了塔克(P.J. Tucker)和巴阿穆鐵(Luc Richard Mbah a Moute)兩位防守悍將,團隊攻守戰力瞬間提升,而這一連串的操作就是為了要對抗無堅不摧的勇士大軍。

雖然很多人會認為哈登(James Harden)與保羅都是需要長時間掌控球權,兩人能否激盪出完美火花,在球季尚未開始前都是一大問號。不過在柯瑞看來,這些都不是大問題。

「他們兩位都是籃球智商極高的球員,他們知道如何打比賽,如果兩人必須彼此調整適應,我認為他們會知道該怎麼做。」柯瑞說。

MLB/邦茲吐心聲 想再打一年完成800轟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在打破漢克阿倫755轟的10周年,邦茲首度吐露曾想再打一年的心聲。

如果可以,生涯打出762轟高居史上第一,但卻充滿爭議的退役巨砲邦茲(Barry Bonds),希望能再打一個球季,將全壘打數推升至史無前例的800轟。

在打破漢克阿倫的755轟紀錄10周年紀念日,邦茲首度對媒體吐露心聲,,他相信自己若有機會多打一季,能將紀錄推升至800轟。

邦茲生涯最後一季是2007年,當年出賽126場仍有28轟,打擊三圍0.276/0.480/0.565仍非常夠水準,同時選到破百的132次保送,顯見當時大家仍很尊重他的打擊能力。

依前述數據,距離800轟還差38支,若邦茲真的能多打一季且正常出賽,或許真的有機會完成心願。不過事實是2007年球季後巨人不與他續約,邦茲坦言雖然這決定傷了他的心,但他也表示從未與巨人討論2008年合約或積極追求,因為「我說過不再回來了。」

而受限禁藥問題,其他球隊對邦茲也敬而遠之,最終就此結束生涯。

不過53歲的邦茲還是沒離開球場,先在去年擔任馬林魚隊打擊教練,本季則回鍋巨人擔任特別顧問,今日也現身巨人球場。

邦茲生涯擁762轟與7度國聯MVP兩大紀錄,短期內恐無人能破,然而後期壟罩在禁藥陰影下,讓外界對他的成績打上問號,也還在名人堂票選中掙扎。

亞冠賽/洪一中接教頭 「還是愁投手」
記者蘇志畬/台北報導聯合報
亞冠賽總教練由洪一中接任。
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正式接下亞洲職棒冠軍賽兵符,對於年底開打的賽事,他最擔心的是先發投手戰力,由於開放旅日選手回歸母國參賽,洪總也坦言:「找日職投手機會滿高的」。

亞冠賽將於十一月十六至十九日於東京巨蛋舉行,台、日、韓職棒共同參戰,為二○二○年東京奧運備戰,讓年輕球員有更多切磋機會,因此列出年齡廿四歲以下、職棒年資三年以下兩項資格。

各隊同時開放三個不受限名額,旅日、韓球員若參加中職隊也在名額之內,中職仍在爭取開放,雖然洪總預計等教練團組成後再一起討論,不過以目前先發投手戰力看來,找旅日球員加入是大方向。

以陽岱鋼為首的七名旅日球員中,有陳冠宇、郭俊麟、宋家豪以及廖任磊四名投手,除陳冠宇外皆符合亞冠賽資格,陳冠宇、郭俊麟近兩年都參與過十二強、經典賽,宋家豪則在今年正式轉為樂天支配下球員。

洪一中今年曾在中職日職對抗賽帶隊擊敗日職全明星隊,他認為中職打者不輸日本,但先發投手戰力有落差,他分析:「日韓戰力差不多,南韓投手老將比較強,日本是年輕很強。」

中職今年打擊率前三名的陳傑憲、王柏融、蘇智傑都符合資格,其中王柏融在對抗賽中,從樂天隊強投則本昂大手中敲出全壘打,兩場比賽打擊率高達八成。

中職今年上過一軍且符合資格的先發投手有林樺慶、洪聖欽、陳明軒、林政賢、范玉禹、黃亦志、洪心騏、江辰晏、林子崴,其中林樺慶先發次數最多。

NBA/貝頓列世界明星隊陣容 引爆球迷熱烈討論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貝頓(Nicolas Batum)近日在推特上與球迷互動,他要球迷選出10位現役球員組成先發和替補陣容,但前提是,這10位球員必須來自不同的國家。這樣的題目也引來不少球迷留言,紛紛列出心中最強的陣容組合。

而拋出問題之後,貝頓也列出他所排的陣容,先發5人分別是德拉基奇(Goran Dragic,斯洛維尼亞)、貝頓(法國)、詹姆斯(LeBron James,美國)、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希臘)、安比德(Joel Embiid,喀麥隆)。

替補5人則是吉諾布里(Manu Ginobili,阿根廷)、維金斯(Andrew Wiggins,加拿大)、蓋里納利(Danilo Gallinari,義大利)、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拉脫維亞)、約柯奇(Nikola Jokic,塞爾維亞)。

球迷在留言區熱烈討論,不僅提出可以用諾維茨基、加索、帕克等更換名單,也表示這樣的陣容是可以突破勇士死亡五小的利器,更有人認為這樣的陣容大概連美國隊都打不贏。

在NBA新秀挑戰賽中是以美國隊和世界隊來做對抗,倘若把明星賽變成是這樣形式的對決,或許可以引爆更多的話題。

2018棒球名人堂 葛雷諾、瓊斯獲選呼聲高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勇士在2013年已將瓊斯的10號背號退休,他在2018就入選名人堂的機會也相當高。
2017年棒球名人堂入選儀式方歇,相信有些球迷已經開始好奇,明年的梯次又會有哪些新面孔進入候選名單,而又是哪幾位傑出的候選人,可能在下個年度的票選中脫穎而出,成為2018年入選名人堂的最新成員呢?

由於獲得名人堂候選資格的條件,包括球員生涯必須達到10年以上、退休超過五年,且得通過名人堂遴選小組的評選等,因此明年起將取得候選資格的選手,都是2012年退休的前大聯盟資深球員。

在所有可能被放上候選名單的名將中,台灣球迷比較耳熟能詳的有:前亞特蘭大勇士看板人物瓊斯(Chipper Jones)、600轟巨砲托米(Jim Thome)、曾離開美職到日職發展的A. 瓊斯(Andruw Jones)、王建民昔日隊友戴蒙(Johnny Damon)、「山大王」桑塔納(Johan Santana)、「木匠」卡本特(Chris Carpenter)、「酷斯拉」松井秀喜,以及投到快50歲才退休的橡皮手莫伊爾(Jamie Moyer)。

這些潛在的候選名單新成員,將加入前幾年沒達到百分之75得票率的入選門檻,但獲得超過百分之五選票,所以能繼續保留候選資格的14名球員,進入2018年梯次的票選程序。至於最有機會在明年入龕的人物,筆者認為有四位,整理分析如下:

瓊斯(Chipper Jones)/職業生涯19年

重點成就:1999年MVP、2008年打擊王、468轟、攻擊指數.930為史上守超過1900場的三壘手中最高

瓊斯可說是篤定會在明年首次獲候選資格,就被選進名人堂。他是史上極少數的左右開弓三壘手,雖然守備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但他的打擊發揮相當出色,生涯通算攻擊指數高達.930,不僅在史上三壘手中名列前茅,更是左右開弓的三壘手中,成績最佳者。

瓊斯19年職涯全都身穿斧頭幫制服,跟著球隊走過連11年分區冠軍的風光歲月,以及2008年單季苦吞90敗的挫折,這在1970年代中期大聯盟開啟自由球員制之後,尤為難得,是名副其實的隊史看板球星(Franchise Player)。瓊斯和差不多跟他同期的基特(Derek Jeter),一個在國聯,一個在美聯,兩人都是大聯盟近20年來最為人稱道的球隊看板人物典範,彼此相互輝映。

瓊斯年復一年的穩定性和在季後賽的可靠表現,讓他累積的生涯成就更顯出色。最令人佩服的是,瓊斯生涯的保送數多於三振數,無論年輕時還是後來晉升資深名將,他都保持一貫的耐心選球、精準球路辨識和傑出的上壘率。瓊斯球涯通算的綜合評價指數WAR值達到85(本文採計Baseball Reference版本的WAR值),在史上三壘手中高居第五,數值比他低的羅賓森(Brooks Robinson)和桑托(Ron Santo)皆已入龕名人堂。由此觀之,如果瓊斯未能在首年獲得候選資格時就入選,會令筆者十分驚訝。

托米(Jim Thome)/職業生涯22年

重點成就:612轟史上第七多、五度入選明星賽

一般斷定野手是否能跨進名人堂的門檻,安打數是3000支,全壘打數則是500轟,不過從近年票選的走勢以及禁藥年代醜聞的因素來看,這兩個數字都不再如往昔是肯定能讓選手入選的成就保證,舉例來說,擁有3000安500轟的帕梅洛(Rafael Palmeiro)、曾單季敲70轟的500轟強打馬奎爾(Mark McGwire)皆已無緣名人堂,而還在候選名單中的索沙(Sammy Sosa)、雪菲爾德(Gary Sheffield)等人,要入選的機率也是微乎其微。

不過托米不僅坐擁超越500轟門檻100多支的612轟,更與禁藥醜聞徹底絕緣,身為一個生涯絕大多數時間都與禁藥世代重疊的球員,卻能在毫不牽扯禁藥陰影的情況下,夯出超過600支全壘打,實在難得,也非常值得稱頌。Thome這支純淨巨砲,肯定會進名人堂,只是能否在明年首次候選就入選,卻是不小的未知數。

雖然Thome能言善道,與隊友、媒體相處良好,但終其生涯,他的鋒芒都被禁藥年代同期的狂暴打者所掩蓋,特別是他生涯前10年效力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強打如雲、具明星特質者眾,比如曼尼(Manny Ramirez)、貝爾(Albert Belle)和賈斯提斯(David Justice)等,相較之下,個性不居功的托米在球迷和記者的印象中,就沒那麼深刻。這有可能讓他在明年候選名單非常擁擠的一屆票選,因達不到百分之75的支持率而落榜。

儘管如此,曾連九年轟出30發紅不讓、連四年累積40轟的托米,生涯成就無庸置疑具名人堂級水準,就算明年沒能入選,他在2019或2020年入龕是可以預期的。

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職業生涯16年

重點成就:2590支安打多明尼加史上第二、2004年MVP、九度入選明星賽、八屆銀棒獎得主、234轟國民隊史第二多

今年進入第二個候選年的葛雷諾,去年得票率已達百分之71.7,足見下個年度就進如棒球聖殿的機率不小。

雖然一直不太講究選球,但葛雷諾的手眼協調能力極強,使他能以「無差別揮擊」的打法縱橫大聯盟,製造非常好的打擊率。此外,葛雷諾的揮棒力道相當出色,因此也能打出優質的長打數字,生涯16季轟出449轟極是鐵證。

葛雷諾年輕時,跑動能力尚未受傷勢影響衰退,是一名兼具速度和長打能力的好手,2002年揮出39轟並完成40次盜壘,差點就能成為史上第四位達成單季40轟40盜的球員。而他強勁的臂力也是其註冊商標之一,經常在右外野丟出飛得又快又遠的長傳,令人不禁由衷發出讚嘆。

要不是生涯晚期受制於腳傷和肌肉拉傷,葛雷諾要敲出3000安、500轟不成問題,而他生涯累積的2590支安打,在多明尼加籍的大聯盟球員中,也僅次於貝爾崔(Adrian Beltre)。葛雷諾的種種事蹟,已足以讓他成為多明尼加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之一,他日後也能順利被迎入古柏鎮棒球博物館。

霍夫曼(Trevor Hoffman)/職業生涯18年

重點成就:601次救援成功史上第二、七度入選明星賽、兩屆年度最佳後援投手得主

霍夫曼去年得票率高達百分之74,只差臨門一腳就能獲選,如沒意外,明年應能順利跨過百分之75的門檻,成為名人堂成員之一。

雖然從進階數據和WAR值來看,霍夫曼的數據並非特別凸出,也有人認為後援投手的投球局數太少,貢獻度不足以與先發投手相提並論,但不爭的事實是,霍夫曼在強打者猖獗的90年代和21世紀初期,年年繳出優質的後援內容,成為絕命終結者的代名詞,而且他是大聯盟史上第一位達標600次救援成功的投手,至今在歷史排行榜上也僅次於李維拉(Mariano Rivera,652次救援成功)。此外,霍夫曼長年的穩定性,讓他在一般來說球涯起伏不定的牛棚投手中,更顯可貴。

或許霍夫曼的投球局數不多、實質投球內容沒有達到像李維拉那樣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但大多數棒球作家的共識是,他的歷史地位和600次救援成功的象徵性意義,所帶來的價值,已具被選入名人堂的條件。

除了上述四位球員,明年棒球名人堂票選的觀察重點還有:馬丁尼茲(Edgar Martinez)是否能在倒數第二個候選年拉尾盤,成為史上第一位入選名人堂的指定打擊?整個生涯都在美東火藥庫度過的穆西納(Mike Mussina),得票率是否能繼續向上攀升?季後賽表現超群絕倫的席林,得票是否會持續受到場外言行影響而下滑?傳統數據不佳,但進階數據出色的三壘手羅倫,會獲得多少得票支持?禁藥世代代表人物邦茲(Barry Bonds)和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得票率是否可以一舉突破百分之60?

2018年棒球名人堂的票選結果,預計會循規定在明年一月中公布,在那之前,關注此議題的球迷,可透過名人堂票選專家席伯多克斯(Ryan Thibodeaux)的追蹤(BBHoF Tracker),觀察最新的開票情況和數字走勢。

亞洲盃/少了戴維斯 FIBA評中華隊難超過1勝
記者劉肇育╱報導聯合報
中華男籃隊出征亞洲盃,但少了「新台灣人」戴維斯,曾文鼎也不打,FIBA評估預賽只能拿到一勝。

中華男籃今天晚上將在亞洲盃小組賽首戰出戰香港隊,在歸化中鋒戴維斯背傷復發缺陣、大房東曾文鼎也未隨隊出征的情況下,「FIBA官網」在進行戰力分析時評估,中華男籃恐難有超過1勝的成績。

今天在黎巴嫩舉行的亞洲盃男籃賽,今年首度併入大洋洲兩大勁旅紐西蘭與澳洲,兩隊都未徵召NBA現役球員出征,但整體實力仍被認為在其他亞洲隊伍之上;而為了備戰11月的世界盃資格賽,亞洲各隊也大多抱持著「練兵」與「偵查」的心態參賽,讓這次亞洲盃各組戰況是撲朔迷離。

位在D組的中華男籃,這次小組賽將與澳洲、日本和香港交鋒,只要今天擊敗香港,就有很高的機率能晉級下一階段賽事。但「FIBA官網」在D組戰力分析中也提到,中華隊在戴維斯情況下,已經不是那支在亞洲盃東亞資格賽封王的球隊,甚至恐難有超過1勝的成績。

分析中指出,中華隊缺少戴維斯和曾文鼎,會更依賴兩位SBL最有價值球員劉錚與周儀翔,但日本與香港隊都是全力一搏的情況下,中華隊能否安然度過首輪仍是未知數,也必須看其他幾名年輕球員像是胡瓏貿、蔣淯安,以及老將呂政儒、吳岱豪能否適時挺身而出。

事實上,中華隊在亞洲盃小組賽確實是難關重重,澳洲隊實力高出另外3隊一個檔次,日本隊也派出東亞資格賽原班人馬,中日前一次交手時,中華隊有戴維斯坐鎮的情況,僅小贏5分。

中華隊被看好對香港之戰能過關,但日前剛在CBA選秀會上與我國好手陳盈駿、周儀翔一同中選的香港「鄧肯」惠龍兒,仍是中華隊在禁區必須嚴防的人物。

防彈咖啡減重好有效?
防彈咖啡是最近很熱門的減肥方法,這個減肥原理來自生酮飲食法,宣稱除了可以瘦身,對抗癌也很有幫助,甚至可作為運動人士的能量補充配方,防彈咖啡真的這麼神奇嗎?

給「透支族」的四堂課:先理心,再理債!
這個週末,你有什麼規劃嗎?聚餐、血拼、還是呼朋引伴出去玩?小心!你可能在不知不覺間成為「透支族」的一份子!唯有看穿心理陷阱,透支族才有機會藉由理債,終止這首無止境的金錢旋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