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7 第4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農場育才奏效 桃猿6年拿4冠
中職/總冠軍賽落幕 「冰風暴」後續引關注
中職/猿隊封王慶功好嗨 續留三洋投未定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太空人封王 世界大賽第7戰10個關鍵數字
MLB/2百萬美元也要省 馬林魚放生鈴木一朗
NBA/76人勝率破五成 西蒙斯2度大三元寫史冊
精彩運動觀點 方祖涵/雞肋選手大變身 數據派的世界大賽組合

中職/農場育才奏效 桃猿6年拿4冠
台中2日電中央社
桃猿育才有成。
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6年內拿4冠,不見換血斷層,展現近年農場養成成果;年輕捕手嚴宏鈞竄起、游擊手林承飛接班、牛棚新秀朱俊祥冒出頭,讓人眼睛一亮。

桃猿隊雖不像兄弟隊大幅換血,但此次總冠軍賽打線中也有新血。像是2015年季後游擊手林智勝成為自由球員,轉籍中信兄弟隊,年輕新秀林承飛完美接班,近兩年站穩桃猿游擊防區,首度打總冠軍賽不見生澀感。

桃猿隊本季也經歷捕手傷兵不斷的情況,林泓育舊傷影響,黃浩然受傷開刀,季中拉上過去兩年在二軍養成的捕手嚴宏鈞,7月一軍生涯初登板,展現大將之風,阻殺能力亮眼,也被球隊帶進總冠軍賽。

桃猿打擊教練曾豪駒表示,林承飛從上半季爭冠時,就已經開始有心理準備,看他在總冠軍賽的表現,就知道他已經準備好了;嚴宏鈞也不是會怯場的選手,「他們兩人的心理素質都不錯」。

投手群方面,球隊近年培養的年輕先發投手林樺慶本季更進化,在先發位置投出亮眼表現,牛棚新秀朱俊祥竄起,與林柏佑、王躍霖、陳禹勳把關7到9局,讓桃猿隊的牛棚更穩固。

投手教練吳俊良自豪表示,今年在決定總冠軍賽28人名單投手群時,有拉上許多二軍投手觀察,「包括陳敏賜、游宗儒,還有今年剛選進的黃子鵬,看他們投球眼睛都會亮」,若明年他們再加入牛棚,桃猿投手群戰力將更完備,是力拚連霸的最大助力。

除了培育球員,桃猿隊自2014年打造「全猿主場」,挖空心思辦活動,持續深化「屬地主義」,培養出許多死忠球迷。根據統計,桃猿隊2011年進駐桃園球場後,7年內5度打進總冠軍賽,一共吸引20萬2332人進場觀戰,單場平均一萬5000多人,對球隊收入來說是一大進補。

球迷的熱情相挺,也讓球隊願意投資培育人才,良性循環下,造就出桃猿隊球隊叫好又叫座的榮景。

中職/總冠軍賽落幕 「冰風暴」後續引關注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總冠軍賽落幕,但受球迷矚目的中信兄弟隊「冰風暴」事件,還是大家熱議話題,據了解,最快下周會有新進展。

林智勝、王勝偉、鄭達鴻、蔣智賢與張正偉「五虎將」因「紀律」、「團隊」問題,未被列入季後賽名單,兄弟以新秀為主力闖進總冠軍賽,但以1:4不敵Lamigo桃猿隊,連4年在台灣大賽爭霸失利。

除了「五虎將」之外,投手陳鴻文、林克謙、林煜清、江忠城及野手許基宏都未在季後亮相,之前一度傳出球團將和陳鴻文解約;這些球員明年球季會不會繼續待在兄弟,是球迷最關心的話題。

這10位球員中,僅有林智勝、王勝偉複數年約尚未結束,其餘8人合約都在今年結束。

中職制式合約採一年一簽,對資方較有利;依照不定存續合約精神,除非球隊決定釋出,或球員不打球、申請自由球員,否則合約持續存在,主控權在球團手中。

林智勝在去年初和中信兄弟簽下3年、3600萬元複數年合約,平均月薪120萬元,合約明年才到期。

王勝偉則在今年簽下兩年、1000萬元複數年合約,今年月薪38萬元,明年為42萬元,另有單季激勵獎金20萬元。

中職/猿隊封王慶功好嗨 續留三洋投未定
記者葉姵妤/桃園報導聯合報

Lamigo桃猿隊前天在客場奪下隊史第五座總冠軍,洗完封王香檳浴後,昨晚回到桃園舉行慶功宴,董事長劉保佑、領隊劉玠廷與總教練洪一中一同舉杯向全體隊職員敬酒,也歡喜大呼加油口號「We Are!」

猿隊去年戰績墊底,今年捲土重來打出截然不同的新氣象,包辦上、下半季冠軍,再拿下年度總冠軍,奪下近四年的第三冠,劉玠廷表示:「戰績都是起起伏伏,這不是我們能掌握的,雖然這也是很重要,但我們更在意球團的運作是否順暢。」

猿隊明天將舉行封王遊行活動,從桃園球場一路遊街至市政府廣場,沿線與球迷共享榮耀。而延續過去奪冠對球員祭出的獎勵,劉玠廷透露,今年該有的獎金、海外旅遊和敘薪都還是有,海外旅遊則預計以歐洲為主。

相較於其他三隊將陸續做出人員調整,猿隊在封王氛圍中,先把這事擺一邊。依中職規定,各隊需在十一月卅日前提交六十人合約保留名單,劉玠廷說:「期限前我們再思考,後續事情和行程還很多。」

猿隊今年三名洋投史博威、賽格威、道恩斯待滿整季,成為猿隊能奪下金冠軍的關鍵球員,明年是否會讓他們續留猿隊?劉玠廷表示:「有機會朝這方向努力,但這通常這都是年底到明年初的事情。」

至於卅六歲老將林英傑今年來到猿隊後,總算拿到生涯十七年來首枚冠軍戒,隊上年輕球員喊話希望他繼續留下來,而對於林英傑之後的規畫,劉玠廷還沒給答案,「會再跟他討論一下。」

MLB/太空人封王 世界大賽第7戰10個關鍵數字
記者蘇志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太空人在世界大賽第七戰以5:1勝出,系列賽以4勝3負打敗道奇,奪下隊史55年來首座冠軍,一起來看世界大賽第七戰10個關鍵數字:

●39

2017年世界大賽是世界大賽史上第39次打到第7戰,也是道奇球場首次舉行第7戰。

●19-20

世界大賽第7戰主場球隊不占優勢,過去38場主客隊勝率正好各半,今年客隊封王多出1勝。

●3-3

自2000年之後,世界大賽第七戰主場球隊是3勝3敗,最近三次都由客場球隊拿下,分別是2014年巨人在皇家主場拿下冠軍、2016年小熊在印地安人主場封王,以及2017年太空人在道奇球場拿下勝利。

●1931

兩支百勝球隊打到世界大賽第7戰,上一次要追溯到1931年,當年由紅雀在主場以4:2擊敗費城運動家,拿下隊史第二冠。

●2

繼美聯冠軍賽擊敗洋基後,太空人成為史上第二支連兩次拿下第7戰的球隊,上一支是 1985年皇家分別在美聯冠軍賽擊敗藍鳥,並在世界大賽擊敗紅雀。

●4

布魯克林道奇在10年內打了4次世界大賽第7戰,分別是1947年、1952年、1955年、1956年,戰績1勝3敗,1955年的勝利是道奇在布魯克林時期拿下的唯一冠軍。

●1965

道奇隊史第6次打世界大賽第7戰,搬到西岸後的第2次,上一次是1965年由考法克斯(Sandy Koufax)的3安打完封帶領下,以2:0擊敗雙城。

●2002

世界大賽連兩年打到第7戰,上一次是2001年及2002年,當時主場球隊響尾蛇、天使,最終都拿下勝利,這次則是由客隊的小熊、太空人奪勝。

●5

世界大賽第7戰有5次打到延長賽,最近一次就是去年小熊在第10局以8:7擊敗印地安人。

●3

世界大賽第7戰平均分差為3分,拿下勝利的球隊平均得到5.1分,輸球的平均拿下2.1分。

MLB/2百萬美元也要省 馬林魚放生鈴木一朗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效力馬林魚隊的日籍球星鈴木一朗。

最終馬林魚還是決定放生44歲的鈴木一朗。擁有球隊選擇權的馬林魚在官方推特放上一朗的影片,並寫著「很榮幸看你打球,一朗謝謝你」,透露著不會以200萬美元的價碼續約明年賽季,想要打到50歲的一朗這個冬天得另尋新東家。

「前洋基隊長」基特(Derek Jeter)領銜的馬林魚新團隊為了精簡人事成本,連曾共事過的前隊友也不會手下留情,在拒絕一朗明年200萬美元的薪資後,需付50萬美元的買斷金,送一朗前往自由市場。

鈴木一朗闖蕩大聯盟17個賽季,早已在名人堂預約一席之地,今年4月,馬林魚替他補辦3000安慶功活動,還表達願意讓這位傳奇球星一路待到退休的意願,沒想到換了老闆後卻生變卦,前馬林魚總裁塞森(David Samson)也感慨地在推特上寫道「名人堂見」。

鈴木一朗在馬林魚待了3年,多為擔任4號外野手的角色,今年賽季僅先發22場比賽,雖然也有不少代打機會上場,不過196打數創下他大聯盟生涯新低。

雖然今年鈴木一朗只繳出2成55打擊率和3發全壘打、20分打點,但代打時27支安打為馬林魚締造新猷,距離大聯盟紀錄也只差一支,另外,生涯累計3080支安打,再一支就能並列大聯盟史上第21。

馬林魚捨棄鈴木一朗,反倒從紅人的讓渡名單撿來捕手瓦勒(Chad Wallach)放在40人陣容,瓦勒是馬林魚板凳教練提姆(Tim Wallach)的兒子。

鈴木一朗如今成為自由球員,他明年球季的首選應該還是找機會續留大聯盟,其次才是另尋出路沿續棒球生涯。

NBA/76人勝率破五成 西蒙斯2度大三元寫史冊
udn記者吳孟儒/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瑞迪克(J.J. Redick)今天大秀射手本色攻下31分,單場8記三分彈、包含最後階段的外線連發,徹底毀滅溜馬的追分希望,西蒙斯(Ben Simmons)寫下14分11籃板11助攻本季第2次大三元,76人在主場以121:110快意收下4連勝。

76人戰績提升到5勝4敗,上一次他們在開季同樣拿到5勝4敗、寫下突破5成勝率的戰績,已經是2013年11月13日的事了。

在下半場大部分處於領先的76人,第四節中段被歐拉迪波( Victor Oladipo)投進三分球後首度落後,然而之後在外線的比拚,溜馬明顯落居下風,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和瑞迪克在外線接連成功開火,幫助76人再度要回領先。

瑞迪克自最後1分08秒開始接連投進2顆三分球,幫助球隊一舉擴大比分,溜馬關鍵時刻還自亂陣腳發生失誤,76人打出一波11:0的強勢攻勢終結比賽,在主場球迷的歡呼聲中慶祝4連勝到手。

瑞迪克單場19投11中、外線12投8中的高效率表現,拿到31分外帶6助攻,柯文頓投進5顆三分球,拿到22分6籃板居次,安比德(Joel Embiid)18分9籃板,薩里奇則有15分6籃板貢獻,76人先發5人得分皆達雙位數。

值得一提的是,西蒙斯雖然13投5中手感欠佳,不過仍有14分、外帶11籃板11助攻表現,攻下本季第2次大三元,成為自「大O」羅伯森(Oscar Robertson)之後,第二位在生涯前9場繳出兩次大三元的球員。

歐拉迪波20投12中拿31分並列全場最高,波格丹諾維奇( Bojan Bogdanovic)21分居次,楊恩(Thaddeus Young)收穫15分,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14分,溜馬3連勝在今天告終。

方祖涵/雞肋選手大變身 數據派的世界大賽組合
方祖涵聯合報

七月底球員交易大限的前夕,洛杉磯道奇從紅人隊換來左投手辛葛瑞尼(Tony Cingrani) ,這筆交易沒有受到太多注意,主要原因當然是達比修有轉隊搶走所有的目光,不過,辛葛瑞尼的防禦率超過五,如此不理想的成績,要讓球迷感興趣實在也不容易。

儘管曾經是紅人隊期待的潛力新秀,可是辛葛瑞尼近四個球季不管是先發或救援,表現都在水準以下,道奇只用一老一少兩位小聯盟球員就完成這筆交易,幾乎算是半買半送。

身穿新制服的辛葛瑞尼,在八月第一場比賽前接受採訪時向記者表示:「他們要我多丟滑球,然後將直球控制在不同的進壘點…不知道他們做了什麼分析,可是我還是覺得很興奮,想看看大膽修正會帶來什麼改變。」

結果,進道奇隊之後,辛葛瑞尼跟從前判若兩人,防禦率是上半季的二分之一,每局被上壘人數與對戰打擊率都是聯盟後援投手前幾名,更變成球隊季後賽的重要戰力。他的滑球比例從不到一成變成三成,直球進球點拉高到打者內側偏高的位置,就憑兩項不困難的改變,原本幾乎是雞肋的球員,竟然有機會在世界大賽數度登板。

英國衛報網站日前刊出一篇文章,標題是「道奇對決太空人,史上首度『全電腦化』的世界大賽?」報導會這樣說,是因為今年的對戰,簡直是運動統計學家的夢幻組合:道奇有聯盟最龐大的分析部門,從二○一四年起,負責數據與研究的分析師不斷增加,現在總共已經超過廿位;而太空人是聯盟裡最敢用數據分析的球隊,部門主管席格原本是太空總署的生化數學計量專家,現在研究對象還是太空人,只是大氣層裡外不同而已。

道奇因預算龐大被稱作新邪惡帝國,不僅花錢簽球員不手軟,數據部門規模也領先全聯盟。前述辛葛瑞尼的蛻變不是奇蹟,而是球隊投注分析資源的結果。事實上,同樣因為分析部門背書,他們才願意出手搶下今年起伏不定的達比修有,此外從海盜隊換來的砸鍋大王華森,轉隊成績也進步一大截。

職業棒球正神速進入一個嶄新的世代,從球場戰術到球隊組成策略,甚至是球員個人的調整,都可以經由數據分析改進。當太空人開始大量運用布陣,不少人對這個奇怪策略嗤之以鼻,幾年後所有球隊都學會同樣招數,他們卻早就找到新的,可能要很久以後大家才會知道的秘方。球隊間數據能力落差直接影響戰績,提早布局的,現在正享受著寶貴的優勢。

正因為如此,正規球季才剛結束,好幾位明星總教練就已經丟了工作,幾支撤換教頭的球隊不約而同提到新人選善用數據的重要,就連洛杉磯道奇隊資深投手教練都極可能在世界大賽後去職,也是由於他不夠熟悉數據運用的緣故。

面對數據科技的未來,有些人正在開創新路,有些人正全力跟上,也有不少人還在緬懷過去光環,永遠不會知道世界已經向前邁進。不過,這樣的現象,當然不是職業棒球的專利。(作者為運動文學作家)

分享秋日美景,送你去泡湯!
終於告別炎熱濕溽的夏季,秋天的腳步悄悄到來,如詩如畫的秋日美景在各地悄然上演,有哪些是你記憶中最美的畫面?是漫天火紅的楓葉,還是金黃耀眼的銀杏林?趕快上網分享,就有機會讓udn送你去泡溫泉舒壓避寒冬!

《緬甸歲月》人類文明的進步使人理解自由的可貴 思想的重要!
沒有《緬甸歲月》,不會出現《一九八四》和《動物農莊》,要真正讀懂《一九八四》與《動物農莊》,必須先讀《緬甸歲月》。台灣首度完整翻譯出版,全面呈現才子小說家喬治•歐威爾的文學成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