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1 第4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亞冠賽/陳冠宇好投 羅德教練:明年不能有藉口
亞洲盃橄欖球/老將魂不滅 陳文彥再披國家戰袍
一起運動吧 馬術錦標賽/馬場町闊別30年 重辦馬術比賽
世界賽事快報 MLB/季後賽英雄盼執教洋基 布恩:我準備44年
冬奧/非洲首例 奈及利亞女雪車隊上演飛越奇蹟
精彩運動觀點 總教練愈像白紙愈好 老派權威成過去式
超級新人大評比 西門斯王者風範力壓鮑爾
活動快遞 給銀髮族最好「處方箋」 亞洲高齡運動健整協會成立

亞冠賽/陳冠宇好投 羅德教練:明年不能有藉口
東京18日電中央社

旅日羅德隊投手陳冠宇,昨天在亞冠賽扛中職聯隊先發,對南韓5.2局好投,亞冠賽任務結束;賽後羅德教練傳訊息給陳冠宇,「他說我投的不錯,看來明年先發沒問題,不能再有藉口」。

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中職聯隊昨天與南韓隊交手,先發投手陳冠宇5.2局僅失1分,雖然球隊輸球,但陳冠宇投球表現亮眼;陳冠宇在例行賽指叉球比例投得多,但昨天比賽指叉球只投了不到10顆,有4成都是投滑球。

陳冠宇解釋,兩隊都有對彼此情蒐,「昨天指叉球狀況其實不錯,但有感覺他們鎖定我的指叉球」,陳冠宇與捕手嚴宏鈞配球,大量運用滑球,攻擊打者內角,滑球、直球、二縫線直球搭配,收到不錯的效果。

陳冠宇表示,昨天的比賽算是近幾年國際賽狀況最好的一場,「休息室的氣氛很好,每局下場的時候,不管表現怎麼樣,隊友都給我鼓勵,讓我覺得我還有力量」。

陳冠宇是羅德隊明年預定的先發人選之一,他表示賽後投手教練小林雅英也有傳訊息給他,稱讚他投的不錯,「他跟我說這樣明年應該沒有問題了吧,不能再說體力不夠、小心臟,不可以再有藉口了」。今天賽前羅德前總教練伊東勤也有到場,在陳冠宇接受媒體訪問時過來跟他打招呼,也讓陳冠宇嚇了一跳。

亞洲盃橄欖球/老將魂不滅 陳文彥再披國家戰袍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37歲的陳文彥,是今年中華橄欖球代表隊陣中最資深球員。目前已是基隆暖暖高中的體育老師的他笑說:「當時有人告訴我被選上國家隊,我還以為他們在開玩笑。」

中華橄欖球代表隊今天在2017亞洲橄欖球第二級錦標賽季軍戰,以37比19擊敗印度名列第三、保級成功。

陳文彥過去一直是國家隊常客,曾參加過2002釜山亞運與2006杜哈亞運,他說:「杜哈亞運結束後,整整11年沒再入選過國家隊,原本以為生涯就結束了,沒想到又被選上。」他並自爆,目前國家隊的助理教練孫正諺,正是當年釜山亞運的隊友。

孫正諺透露,這次陳文彥再次選上中華隊,主因除了狀況保持得好,另方面本屆隊員普遍太年輕,教練團刻意選出3位老將,希望他們能在場上控節奏,扮演母雞帶小雞的角色。

雖然11年沒再入選國家隊,陳文彥一直保持良好體態,每週一定會到健身房報到3、4次。陳文彥說:「我是體育老師,總不能身材走樣,就算沒有練得很精壯,至少穿起衣服也好看。」

對於再次入選國家隊,陳文彥苦笑說:「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都給我潑冷水,說我都幾歲了還打橄欖球,又不是打籃球或打棒球。」

今年台北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全台掀起前所未有的運動熱潮,讓陳文彥也深受感動。對於這次拿下亞洲盃橄欖球第二級錦標賽的季軍,他說:「台灣很難得有這種機會辦國際賽,尤其又是在世大運的比賽場地(台北田徑場),所以我非常珍惜這次機會。」

馬術錦標賽/馬場町闊別30年 重辦馬術比賽
記者吳思儀╱即時報導聯合報

馬場町紀念公園闊別30年重新舉辦馬術比賽,2017台北馬場町馬術錦標賽暨馬術嘉年華,於今天在馬場町紀念公園熱鬧展開,儘管現場一度飄起細雨,仍澆不熄眾人的熱情。

台北市馬場町馬術錦標賽暨馬術嘉年華,是由台北市體育局及台北市城市發展促進會首次主辦,今天台北副市長陳景峻還受邀出席開幕儀式。

陳景峻也表達柯市長從世大運後,期許打造台北市□運動城市,享譽國際的馬術運動台北市當然不能缺席,台北市政府將全力支持馬術運動。

全國馬術協會副理事長應曉薇表示,馬術運動是歷史悠久的一項傳統運動,也是每一屆奧運比賽的亮點,除了難度高,更挑戰選手的智慧。

為期兩天的賽事,民眾不僅能近距離欣賞選手與馬匹之間的默契結合,孩童還能在嘉年華區體驗迷你馬騎乘,認識馬術。

本次賽事將在明天下午舉行閉幕活動,預計在青年公園音樂露台舉辦摸彩音樂會,為賽事畫下句點。

MLB/季後賽英雄盼執教洋基 布恩:我準備44年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基在炒掉吉拉迪(Joe Girardi)後持續找尋新教頭的人選,最新一位前來面試的,是2003年美聯冠軍賽第7戰,在延長賽為洋基擊出再見全壘打力退紅襪的布恩(Aaron Boone),44歲的他雖然沒有任何執教經驗,還是有信心能捧好豪門飯碗,並且直說,「我為了接下這份工作,已經準備了44年。」

布恩出生在棒球世家,祖父瑞伊(Ray Boone)和父親鮑伯(Bob Boone)也都是明星賽內野手,鮑伯甚至有6年總教練經驗,其中2001到2003年和兒子布恩在紅人共事;1997年出道的布恩生涯前6個賽季都在紅人度過,2003年他首度入圍明星賽,接著立刻被交易到洋基,即使當年季後賽成為英雄,但隔年春訓就因為膝蓋韌帶斷裂遭到釋出,所留下的三壘空缺也立刻被「A-Rod」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接管。

大聯盟球員生涯走過12個年頭,布恩退役後到ESPN從事講評和分析,絲毫沒有擔任過教練的他認為,「沒有錯,經驗是寶貴的,而且可以檢視一個人,我從3、4歲就踏入棒球場,跟著我爸的球隊長大,待在那些偉大的球隊和偉大的球員旁邊,我自幼就和棒球賽脫不了關係,我最近深深感受到是時候跳出來了,尤其這幾年,我發現我無時想掌控比賽,思考著當我遇到不同情況時,該如何下達戰術。」

布恩是洋基近來面試的第4人,先前包含自家板凳教練湯姆森(Rob Thomson)、前水手隊總教練魏吉(Eric Wedge)和巨人板凳教練穆藍斯(Hensley Meulens)都曾來洽談。

冬奧/非洲首例 奈及利亞女雪車隊上演飛越奇蹟
奈及利亞拉哥斯1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奈及利亞女子雪車隊昨天成功於加拿大卡加立拿下明年冬季奧運參賽資格,創下非洲包括男子和女子隊伍在內參加冬奧雪車項目首例後,今天大肆慶祝。

法新社報導,奈及利亞雪車暨俯臥式雪橇聯盟(The Bobsled and Skeleton Federation of Nigeria)在Instagram帳號張貼一張照片,裡頭3位女隊員因可進軍明年南韓平昌冬奧而歡欣擊掌,上面寫著:「用欣喜若狂都不足以形容。」

這個聯盟表示:「我們為我國女子雪車隊獲冬奧資格而感到驕傲。」

外界不禁將奈及利亞女子雪車隊與1988年牙買加參加卡加立(Calgary)冬奧相比,1993年的好萊塢電影「癲瘋總動員」(Cool Runnings)即是以牙買加隊的事蹟改編。奈國目前溫度高達攝氏35度。

奈及利亞女子雪車隊引航員阿迪貢(Seun Adigun)、煞車手翁奧米爾(Ngozi Onwumere)及奧梅加(Akuoma Omeoga)並不排斥這樣的比較。

3人透過群眾集資募得15萬美元培訓及比賽費用,並以高明的行銷宣傳手法,在網路上引高度關注,也因此獲得Visa公司及運動服裝製造商安德瑪(UnderArmour)讚助。

奈及利亞人多對女子雪車隊挺進冬奧感到驚訝,許多人甚至不知道,這個對足球狂熱的國家竟有一支雪車隊。

一位推特用戶寫道:「我真的不確定什麼是雪車隊,但是,衝啊奈及利亞!」

總教練愈像白紙愈好 老派權威成過去式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今年例行賽結束至今,有六支大聯盟球隊選擇與原本的總教練分道揚鑣,他們分別是老虎、大都會、費城人、國民、紅襪和洋基,而其中除了洋基以外的其他五隊,都已找到新總教練人選。

攤開這些球隊的新總教練名單,可以發現他們大部分要不是沒有執教經驗,就是督軍經歷非常少。事實上,這五名新總教練中,只有老虎聘僱的賈登海爾(Ron Gardenhire)具備大聯盟球隊的執教資歷(2107場),其他人過去都沒有在大聯盟當過總教練。如果談小聯盟的督軍記錄,也只有費城人延攬的凱普勒(Gabe Kapler)曾在2007年執教過紅襪小聯盟1A,剩下的新科總教練:大都會的卡洛威(Mickey Callaway)、國民的馬丁尼茲(Dave Martinez)、紅襪的寇拉(Alex Cora)等人,都完全沒有帶兵的履歷。

據傳目前還沒找到新總教練的洋基,也在最近聯絡過現任《ESPN》棒球球評的退役球員布恩(Aaron Boone)和另一名前球員海爾斯頓(Jerry Hairston Jr.),這兩人之前也都沒有擔任職業球隊總教練的經驗。

從過去幾年大聯盟總教練人選的更迭,到今年這些換總教練球隊的選才,不難看出美國棒球最高殿堂的總教練選才標準已出現變革。

上述的新總教練和總教練候選人(排除賈登海爾),共同的特色不僅止於缺乏帶兵資歷,還包括年輕、善於人際溝通、徹底接納棒球數據分析、樂於傾聽各方意見等特質。他們的作風不像名人堂教頭卡克斯(Bobby Cox)和拉魯薩(Tony LaRussa)那樣老派、充滿老棒球人的文化,相反地,他們最大的優勢就是脫離過去總教練的僵化思維和權威形象,與球員和管理階層的主管建立起順暢無阻的溝通橋樑,創造近10年全新的大聯盟總教練督軍模式。

早期的棒球,總教練是位高權重的人物,不只要安排球場上的球員調度,還掌控組織球隊的權力,幾乎是一人身兼總教練、領隊、總管等多種職務。這也是為什麼棒球總教練的英文詞是用「經理人」(Manager)而非其他運動常用的「首席教練」(Head Coach)的原因。

不過隨著職業棒球的組織規模愈來愈大、球團工作分工愈趨專業,總教練和管理階層的職務分野也愈來愈明顯,20世紀上半葉統領球隊建構和場上戰術的早期總教練,如運動家的麥克(Connie Mack)和巨人的麥葛羅(John McGraw)等,逐漸消失。而當球員的薪資因為1970年代勞資協議制度的確立和自由球員市場的開放,開始大幅飆升之後,在休息室具有高度權威、跟球員保持「上下關係」的老棒球派總教練,也日漸退居非主流,球隊理想的總教練人選演變為能夠和球員「搏感情」,管控好高薪球員自尊心,避免休息室團隊氣氛僵化的領導人物。

90年代末、21世紀初,數據分析浪潮席捲大聯盟,科學化經營球隊成為主流,管理階層的人事選用首先出現大搬風,從原本大多以棒球業內人士(如前球員、前總教練)來管理球隊的模型,轉變為以高階白領知識分子、管理學專家、數據分析科學家為主的制服組型態。

過去15年間,科學化經營浪潮所帶來的人事任用革命,也從管理階層逐步滲透到教練團。最早的代表人物非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麥登(Joe Maddon)莫屬。人際溝通力極強,且樂於接納數據應用的法蘭柯納,2004年接手紅襪旋即獲得成功,2013年轉戰科學化經營的鼻祖球隊印地安人,也能快速融入,帶出好成績;2006年,跟年輕球員相處融洽的鬼才總教練麥登,接手擁抱數據派管理的小市場球隊坦帕灣魔鬼魚(2008年改名光芒),短短幾個球季間就利用與管理階層無縫的合作,扭轉球隊命運,締造佳績,甚至還打進世界大賽。

近五年,許多球隊開始任用過去沒什麼帶兵履歷的新思潮派年輕教練,如光芒的凱許(Kevin Cash)、太空人的辛區(A.J. Hinch)、教士的格林(Andy Green)、道奇的羅伯茲(Dave Roberts)和響尾蛇的羅夫洛(Torey Lovullo)等,為的就是複製法蘭柯納和麥登的成功經驗。

由此可見,球隊管理階層在尋覓總教練人選時,考量重點不再受限於候選人的執教經歷、戰術權謀是否高明,他們最在乎的反而是,候選人能不能跟他們說同樣的語言、有沒有辦法有效率地理解整合不同部門提供的資訊、可不可以正確傳達數據分析部門的意見給球員、有沒有能力說服球員採納管理階層的意見,以及是否可以跟年輕球員打成一片,讓球員的潛能得以在良好的團隊氛圍下徹底釋放。

在這樣的背景下,管理階層反而希望他們聘僱的總教練愈像一張白紙愈好,因為執教資歷愈少,成見和僵硬作法就會愈少,做事態度跟方法愈有彈性,心胸也更開闊,能夠吸收新觀念、新知識、新作法。資訊爆炸的時代裡,職業棒球場上的競爭環境千變萬化,球團不僅要有最聰明、先端的管理階層,雇用的總教練也得跟上管理階層的步伐、思考夠靈活,才能夠有效整合團隊上下的資源,創造最佳效益。

不過儘管球隊清楚現今理想總教練所需的特質,有時難免還是會識人不清,雇到不適合的人選。太空人在2013到2014年的總教練波特(Bo Porter)和國民在2014到2015年的總教練威廉斯(Matt Williams)就是經典案例。波特是難以接受球隊刻意墊底的重建作法,並且跟管理階層發生溝通上的嫌隙;威廉斯則是人際管理能力太差,無法有效管理好休息室的氣氛。此二人都才執教約兩個賽季就被球隊炒了魷魚。

筆者認為這波總教練選才的革命,會跟管理階層的換血浪潮一樣,逐漸蔓延30支大聯盟球團,畢竟總教練的工作型態和主要任務,都跟10年前、20年前、30年前大不相同;現在總教練需要具備的能力和特質,遠比以前多元,勝任難度也提升不少。

而過去曾擔任過成功教練左右手的人才(卡洛威之前是法蘭柯納的投手教練、馬丁尼茲過往是麥登的左右手),或是交際手腕高明、能言善道的年輕退役球員(前面提到的布恩,以及目前服務於大聯盟進階媒體的德羅薩(Mark DeRosa),皆被視為不錯的總教練材料),應該會是未來總教練的主流人選。

超級新人大評比 西門斯王者風範力壓鮑爾
林文聯合新聞網
新球季開打一個月來,受惠於各隊戰力消長,領先集團互換,及人氣新秀持續亮眼表現等話題,讓今年開季多了份有別以往的熱鬧,討論度及關注度更為多元豐富。

西門斯(Ben Simmons)、鮑爾(Lonzo Ball)分別是東、西區的兩大話題新秀,一邊是被譽為魔術強森、年輕版詹姆斯的全能前鋒,一邊則是擁有自家品牌代言球鞋,家族場外花絮、包裝行銷有夠浮誇的湖人希望。在台北時間14號76人與湖人正面對決中,西門超凡身手技壓鮑爾,面子裡子贏得輕鬆。反觀鮑爾開季以來狀況不甚穩定,目前所展現的球技跟他的人氣完全未達正比。

當鮑爾在夏季聯盟率領湖人拿下冠軍後,聲勢水漲船高,全世界都睜大眼睛等著看他正式進入聯盟後能闖出甚麼名堂?然而例行賽開打至今,鮑爾明顯適應不良,面對強度更高的防守層級,打起來彆手彆腳,整體表現甚至不如同梯隊友庫茲瑪(Kyle Kuzma),官方新秀榜公布兩次以來,鮑爾皆都未獲官方排名青睞。

傳球天賦難掩蓋其他缺點 鮑爾要學的還很多

鮑爾日前才以20歲又15天,以5天之差刷新由詹姆斯保持的聯盟史上最年輕大三元紀錄。攻防轉換中,鮑爾的籃板球落點判斷佳,預先解析隊友偷跑時機,總讓他能快手長傳,增加推進速度的流暢性及時機,這種教不來的東西,他的天賦確實存在。

然而貴為大物年選秀榜眼,被視為湖人中興希望之一的鮑爾卻不該只有如此表現, 開季以來投籃成為罩門且問題絲毫沒有改進,姿勢特殊導致出手節奏怪異、需要更多空間完成準備動作以防被封阻。

正面對決西門斯的球賽中,慘澹繳出九投一中,三分球六投盡墨的2分5籃板2助攻2失誤,決勝節冷板凳更是坐好坐滿。對面的西門斯全場用超過六成命中率,輕鬆寫意刷下18分9籃板10助攻5抄截1火鍋1失誤,多次利用空手跑位來以大打小,與隊友間配合相較於鮑爾更為成熟、融入隊型。

鮑爾打完15場後,平均投籃命中率30.3%,場均9分6.6籃板6.6助攻2.7失誤1.3抄截,大學時期三分球投籃命中率高達41.2%,在本季例行賽卻低到23%,就連罰球都僅有50%的慘。

除了防守意識、補防抓籃板與傳導有存在感外,鮑爾現階段還落後西門斯一大段。鮑爾沒拿出當家控球應有的領導能力,若不想就此被聯盟高強度的震撼教育給打傻,必須對攻擊模式盡速做出調整,否則讓對手對湖人各點的防守布局會更容易。

空檔投籃把握度提高只是基本,必須增加繞過擋拆後使用拋投、上籃等減少需要定型投籃的攻擊手段,當然他若能克服先天姿勢不適用於帶一步跳投的這個難題那就更棒。雖說成長樣板被比喻為基德,對他的組織、傳球功力是一大美譽,但鮑爾的投籃和心理素質可能終其一生在他的職業生涯影養他的高度。

現今抨擊鮑爾的言論排山倒海而來,究竟會不會成為選秀大物年的水貨榜眼,鮑爾得靠自己走出低潮證明。

西門斯超乎成熟的全方位演出 76人值得這一年等待

西門斯得分、籃板、助攻表現上領跑所有新秀,超乎預期的融入團隊與能力展現,完全值得76人一季的等待。破格的前鋒體型來擔綱控球的殺傷力,對位上,不論是面框的突破內線防守者,或是背框輾壓小一號對手,他的破壞力已展露無遺。

原先西門斯還被外界擔心只能憑藉驚人的運動能力討生活,領袖氣質不足,投射能力不夠水準的他,就怕養成不三不四的鋒線球員。但我想在看了西門斯這一個月場均17.8分9.2籃板7.7助攻1.9抄截,五成投籃命中率的高檔表現後,除了稍嫌過多的失誤外應該沒多少負面聲浪質疑他的才華洋溢了。

西門斯不僅50年來第一個生涯第四場比賽就達成大三元的天才,相較於大學時期,他的出手更加果決、傳切之間的節奏拿捏不拖泥帶水,在快攻推進上他的小幅左右變向加速後,不論是面臨身體碰撞的拋投,或者壓肩過人緊接的雷神之槌重扣,很難想像這是一名6尺10吋前鋒在做的事。

半場系統中,西門斯願意勤奮地卡位,衝搶籃板,溜到籃底取分,將他的比賽變得更容易。個人持球透過背框來錯位單打、吸引包夾,或者觀察空切隊友的分球,就算他不得分也能做出貢獻。西門斯缺席的這一年我認為他的基本功變得更加出色,短程的投籃穩定度、左右手變換自如的拋投,小鉤射功力都進步不少,未來若能逐漸調教出遠距離射程之後,西門斯的球風會變得難以想像的可怕吧!

西門斯過去在場上欠缺領袖氣質為人詬病,如今在76人系統的養成中有所提升。當球隊進攻陷入當機,或者需要有人跳出來終結計時器的時候,西門斯絕對義不容辭,展現出他想主宰戰局的慾望。

76人在超級長人安比德(Joel Embiid)和他一裡一外的帶領下,團隊8勝6敗暫居東區第6,雖失分控制這塊落於聯盟後段班需要再改善外,全隊助攻、籃板、得分火力層面的發揮,堪稱聯盟新興的強勢球隊。只要這兩大主將能持盈保泰引領球隊前進,76人這一季將有很可能闖進季後賽,新人王成為西門斯囊中物的機率就非常高了。

從76人、湖人正面對決中,點名兩大話題新秀開季以來的表現,數據會說話,西門斯完勝鮑爾,西門斯展現更成熟、全方位的球風與團隊配合,個人數據與球隊戰績都比鮑爾更漂亮。

然而這是賽季的第一個月,未來還有甚麼樣的發展值得期待,持續關注這些人氣新秀的成長,參與一位球員的養成甚至是見證球星誕生的契機,那過程將會十分迷人。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3297964151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http://nba.udn.com/nba/cate/6755/7444

給銀髮族最好「處方箋」 亞洲高齡運動健整協會成立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面對全球高齡化社會,前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佛光大學講座教授彭臺臨,退休後積極推動銀髮族運動與健康促進,並在今天成立「亞洲高齡運動健康整合協會」,盼協助提升高齡民眾體適能與生活品質。

彭臺臨暨3月11日辦理OlympiCare2017研討會後,今天再宣布成立「亞洲高齡運動健康整合協會」,將整合國內外高齡運動與健康資源,結合預防醫學、營養學、運動、長照、健康促進等專業領域,以提升高齡民眾體適能與生活品質為宗旨,提供專業的健康知能與運動模組。

該協會也將從國際視野為高齡族群規畫以「疾病別」的為分類依據的合適運動處方,輔以居家膳食保健常識,期待能帶領銀髮族從過往被動式的醫療照護,轉為主動投入身心靈健康的日常生活,改變生活品質,從運動開始。

從台大潑酸案反思 遇到恐怖情人該如何談分手?
台大校園潑酸事件造成一死三傷,震驚社會。不少民眾在心疼傷者的遭遇時,也對兇手殘忍的手法感到不寒而慄!究竟發現伴侶不對勁,有暴力、甚至危險傾向時,該如何在不激怒對方的情況下,安全撤退、和平分手?

啟動天涼吃鍋的身體密碼
人體對於天氣溫度的直覺反應是很奇妙的,一旦感覺天涼就即刻啟動口慾需求單,腦內隨即遞出一組密碼,「該吃鍋了」。雖不到低溫凜冽,但有一絲涼意近身,就非得靠鍋料理來並肩作戰不可,那是身體不可逆的任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