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5/20 第1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韓良露/古雅又隱逸的鎌倉之味
韓良露(美食家)
瀰漫著中世精神的食材,得以保存古雅又隱逸的中世之味,圖為茗荷。 本報資料照片
前一陣子看了台北華山光點影院重映的「東京物語」,想起了去鎌倉拜訪小津安二郎的往事,也憶起關於鎌倉的諸多舊事舊味。

鎌倉是關東地區的古都,如今雖是小城,但歷史地位與心境皆非如金澤等小京都。中世時期源賴朝設立的鎌倉幕府,本有和京都公家互別苗頭之意,承繼的古風也上追奈良,如位於高德院淨泉寺靜內的鎌倉大佛,即僅次於奈良東大寺的第二大佛寺,而鎌倉長谷觀音寺也師出大和奈良長谷寺同木異身的觀音。

我常幻想自己如要定居日本,最想居住的地方有三,即日本歷史上的三大古城,奈良、京都與鎌倉,奈良有點太安靜,京都雖好但常常太熱鬧,只有鎌倉避靜在關東一隅,離繁華大都會東京夠近,自身又兼得小城的富麗與閒適。

最早吸引我到鎌倉一遊的是川端康成的小說「千羽鶴」,同樣寫古都之心,川端康成寫京都,寫的是光天化日下的陰影,但寫鎌倉卻是黑夜殘月裡的迷離。等我到了鎌倉,上午去了鎌倉五山,中午在小町通吃了精進料理,黃昏來到鶴岡八幡宮,終於感悟出鎌倉不同於京都與奈良的即在於地理上的偏陰窄促,不若京都的開闊與奈良的疏朗。

鎌倉亦有獨特的食物之味,鎌倉幕府成立(西元一一九二年)開啟了日本中世飲食生活,長達五百年的中世飲食精神最重要的觀念即神聖的米和汙穢的肉,也因此以米和蔬食為主的精進料理,作為一種日本料理的形式,在鎌倉幕府時期確立下來。當時的鎌倉設立了許多茶禮禪院,除了向佛祖奠茶外,也要向僧侶、香客供應粥飯(如芥川龍之介寫過的芋粥)、唐納豆、素麵、蒟蒻、唐粉(即小麥蛋白製作的生麩與熟麩)。

人在鎌倉,黃昏時大部份從大東京圈來返的一日觀光客都走了後,小城就會沉靜下來。我喜歡在小町通幾家典雅的漬物老舖試吃各種的山林野菜,鎌倉畢竟是關東,漬物品項和關西的京野菜小有差異,如漬款冬、漬裙帶菜、清茗荷等,我在京都就不曾嘗過。

鎌倉人至今還特別重視椀飯,源由從鎌倉幕府在晨曆正月舉辦大饗料理(日本最古老的料理儀式);由夠力的家臣向幕府將軍進獻有鮑魚乾、海蜇和梅乾以及醋、鹽組成的椀飯,這樣簡樸雅緻的食物搭配源自中國春秋至唐代的古禮;幾番前去鎌倉靜旅,我在鎌倉吃到了比京都更幽微深沉的滋味,例如醋漬茗荷、煮染牛蒡、薑酢若布、茄子醋菜,這些瀰漫著中世精神的食材,只有在鎌倉幕府消滅後因地理上的封閉、政治上的荒廢而偏安下來的鎌倉,得以保存古雅又隱逸的中世之味,飲食是當下之事,但若可牽連出懷古的趣味,口中的滋味也成了歷史。

iTunes敗給影音串流
過去幾年來,亞馬遜網路更便宜的數位音樂商店已經拿下美國音樂銷售大約兩成二的市場。iTunes更大的威脅來自Spotify、Rdio、Rhapsody,這些提供音樂串流服務的業者已經有幾百萬名用戶,而iTunes還沒有這種服務。

訂閱【東寫西讀電子報】,腦力加分再抽繽紛太陽包!
喜愛閱讀與寫作的青少年照過來!【東寫西讀電子報】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摘錄《好讀周報》各個精彩話題,讓您隨時掌握金獎刊物每周最新內容!5/31 前訂報就有機會抽中實用又好看的繽紛太陽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