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07/23 第4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袁永興╱社群媒體 讓粉絲創造經濟
袁永興/樂評人

近兩年來,無論是SWXW美國德州音樂節或是在新加坡舉行的All That Matters國際音樂論壇,主場的議題重點都是在談「Social Media」,尤其是社群媒體不再只是簡單的溝通互動工具,包括Line、微信等都已大規模導入商業營運機制,這種互動變革等於是從「創造粉絲」演變成讓「粉絲創造」,過去產品行銷最大最先的考慮是透過媒體,但在數位時代,社群媒體卻可以直接與使用者互動,省去了中間端的行銷企宣成本並同時拓寬市場板塊,

最成功的莫過於韓國把音樂與影視產業發展的操作,將全球化市場變為靈活整合、機動運用,結合科技與文化觀光的策略發展,「Social Media」成了拉高韓樂在世界各地營收占比的大功臣。

顯然韓國早已預見未來音樂產業模式將跳過傳統電視、電台甚至既有網路行銷操作模式,直接透過社群媒體傳遞訊息給支持者,提高支持者對於表演者或偶像的黏著度,讓支持者藉由Line、推特、臉書等工具自動轉貼相關訊息,不只節省大筆經費,效果也更驚人。

在新加坡的音樂論壇上,韓國業者表示,以前要下數百萬的電視電台cue、下很多網路的banner打廣告,現在不用花那麼多錢了,因為所有藝人們的粉絲會自動幫他在社群網站作連結、轉分享跟延伸討論,而這些以前都要花預算去規畫的東西,現在全部省下來,一旦這些東西是fans自發性去做的時候,成就藝人價值的將是社群裡的每個個體。

尤其在互聯網時代,由於媒介交互性的提高,觀眾除了是內容的接受者、可以有效對內容進行回應與轉貼之外,甚至過程中還可以是內容的再創造者,從原來內容的被動接受者轉變為內容的再造者。

反思台灣,目前業者對社群媒體這塊還不算高度運用,粉絲的自發性也較為隨性,不似韓國的整體戰與組織策略、或歐美的分眾定位來的成熟,「隨緣」的態度是讓我們成為創造者還是追隨者,值得觀察。

可愛無法擋-《狗狗超級盃》
運動競賽是一種引起注意的方法,但可愛的小狗狗則總是能吸引大家的目光。有什麼比結合這兩者更好的作法呢?《動物星球頻道》決定結合這兩個點子而創造出《狗狗超級盃》這個節目。

熱壞了也想大吃的夏日菜單
詩人陳雋弘久居高雄,台灣南部的高溫自是讓他早有了對策,談起熱天裡會令人胃口大開的食物,首要推薦的便是高雄中正市場開封街上的「小市民春捲」,整個春捲富含水份,格外消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