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0/01 第4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曾士昕/機芯—鐘表的心臟
聯合報╱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目前性價比最高,而且被公認最佳的是勞力士機芯,精準且很耐操。 圖/勞力士提供
機芯(Movement),有人稱為「機蕊」,是最核心的部位。它是鐘表的心臟,彷如汽車的引擎、機械的馬達。機芯還有一個最重要的部份,我們稱它為 「擒縱結構」,是機芯的靈魂,對鐘表的走時精準有絕對的影響,從其設計與種類可以看出手表的等級。

鐘表品牌何其多,若以機芯的使用狀況來說,至少可分為四種類別:第一種為全部自製,擁有五枚自製機芯以上、且全系列均搭載自家機芯的品牌有:勞力士、積家、伯爵、羅杰杜彼,還有德國的朗格與格拉蘇蒂。

第二種為自製與外購並行,這以多數高級品牌為主。第三種是以外購機芯加以修改,或增加自行研發設計之功能模組,常見於中級品牌。第四種全部使用通用機芯,這大約占了百分之八十的品牌。而在複雜功能機芯方面,除了高級品牌外,皆由專門生產複雜機芯的表廠來供應。

表迷心目中最在意的,莫過於搭載的機芯是否為自家或專用機芯?或具有上乘的拋磨修飾等。台灣收藏家對機芯有特別的偏愛,若非使用自製或專用機芯的品牌,肯定風評不佳。以現今的科技要設計製造一枚全新的機芯難度並不高,但要做出一只有特色的優質機芯,那就非同小可。

「通用機芯」不一定不好,ETA的2892機芯穩定度高、易於維修,但因為使用的品牌太多,就顯得無特色。而「自製機芯」也不一定就是好的機芯,甚至還沒有2892好用。一枚優質機芯是需要經過消費者實際配戴,並能夠達到走時精準與堅固耐用才是。

到底什麼才是優質的機芯?這個問題相當專業,觸及的層面也很廣,包括機芯整體設計是否精良?精緻的打磨與拋光,當然最重要的是精準耐用。而高級機芯更要求良好的輪系排列、齒輪加工、寶石的運用,還有精密的擒縱結構與微調裝置等。

目前性價比最高,而且被公認最佳的是勞力士機芯,不但精準還很耐操。另外像超薄機芯的發展近年來也很受矚目,它挑戰了製表的極限,在極纖薄的空間中置入各式微小零件,甚至複雜的機制或模組,是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藏逸品。其中,伯爵發展超薄機芯發展最為成熟與多樣,也是今年創廠140周年的主力表款,其中900P機芯連表殼厚度僅0.65mm,精湛的製表工藝令人讚賞。

孔子大學開課!
兩千五百餘年前的一株銀杏樹下,開始了可能是世上最早、嚴格意義上的講堂。這樣一所學校在此重新開課,從四書到六藝,從親族到職場,有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我們從孔子身上學到了什麼?

拉普達秘境 和歌山友之島
漂浮在大阪灣南端的友之島位於和歌山市加太,年輕女性前仆後繼接踵而來。仍留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砲台遺跡等的復古風情,因為與動畫電影《天空之城》相似而成為話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