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1/26 第4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金馬51 堅持的力量
聯合報╱塗翔文 (影評人)
金馬51,大部分得獎結果並不意外,也再度創下許多新紀錄。台灣一如預料在驚濤駭浪中,只保下陳湘琪的女主角獎與易智言的原著劇本獎。當金馬獎已在半世紀的榮光中,定調成華人電影的競賽平台之際,我們應該虛心且平靜地面對這結果,並不忘提醒自己在商業體系的現實考驗外,仍該思維如何突破美學與創作眼界上的提升。這應該遠比酸溜溜地謾罵或叫囂,更切實際。

婁燁多次競逐金馬,去年他來擔任評審時,還念茲在茲陷入本片剪輯的困境之中,一年後,這部題材特殊、形式自覺的佳作「推拿」從盲人的角度出發,卻在詮釋觀點上流暢地遊走於主、客觀間,並透過狹小的空間調度、細膩的聲音設計,放大不同角色的複雜內在;更重要的,影片在舒緩有致的節奏間,還是不停釋放出豐富熾熱的情感力量,終於成為實至名歸的最大贏家。

許鞍華以「黃金時代」獲得第3座最佳導演獎,讓她與李行、杜琪峰並駕齊驅成為紀錄保持人,應是勝在勇於挑戰創作形式上的勇氣。陳建斌編、導、演俱佳,三獎拿得都很扎實。他創下金馬史上首位演員同時拿下主、配角的空前紀錄,除了實力強勁,也再度證明金馬獎評審無畏無懼的膽識。評獎就是依作品分高下,沒有分配與否的其他考量,就像陳建斌、萬茜以台灣電影「軍中樂園」獲獎,同樣標示著電影創作不分地域。

易智言以「行動代號:孫中山」獲原著劇本獎,他透過寓言體剖析社會議題,其實與台灣現今主流製片方針背道而馳,創作時或許是寂寞的,但在此時此刻給獎,對醜陋雜沓、不思民苦的政治環境,對摸索之中、尚未成熟的電影市場,都有著超越獎項以外的重要意義。就像累積多年表演經驗的陳湘琪,以生活寫實的風格,在激烈競爭的影后殊死戰中脫穎而出,勝過對岸演員的方法技巧,同樣是台灣實力的展現。

兩位本土得獎者在動人致詞中,都不忘呼喊著「台灣電影加油」。來自中、港的影人,也都於台上台下強調,金馬獎之所以被大家重視,就是因為它不受任何干擾、不被政治左右的堅持與價值。大陸影人努力在審查制度的夾縫中呼吸創作,香港影人也於江河日下的環境中力求生存,在勝負之餘,台灣電影與金馬獎,同樣需要如黃志明所說的「堅持」,不畏風雨流言,硬著頸子、再幹下去。

馬雲:電子商務的逆襲領導者
分析師預測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可能會募集到兩百億美元,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從杭州一家小新創企業崛起,到成為線上商務的主宰勢力,其創辦人馬雲的眼界功不可沒。

分享你兒時最難忘的冒險趣事,送亨利.鮑思高新書《惡水上的少年》
從小,我心裡一直有個夢想,是那條河!那條人人口中的惡水,是我心底最大的誘惑。我朝思暮想,想要親近它,但我是獨子,一切行動都受到保護與監視。趁著父母遠行的那一天,我展開了密謀已久的行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