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2/15 第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寂寞星圖:秘密與謊言的好萊塢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故事從一個剛下飛機的女孩開始說起,她臉上有著被火紋身的痕跡,租了昂貴禮車,一抵達洛杉磯就指名要買「明星地圖」,請司機往好萊塢的星宅區駛去。「寂寞星圖」的一切就從這裡展開,加上過氣女伶、嗑藥童星,交錯呈現共3條敘事線相應交纏,然後才漸漸挖掘出彼此之間錯綜複雜的因果關係。

導演大衛柯能堡是個在科幻、恐怖類型上卓然有成的作者,尤其是過去許多名作從人的肉體出發,深刻挖掘出心理扭曲、甚至到近乎病態奇想的爭議題材。若以此展開想像,「寂片」正好出現了一體兩面的期望風格與些許失落。

故事裡的幾個主角幾乎都有著「不能說的秘密」,千絲萬縷地連結到他們不願想起、卻也永遠脫離不了的血緣關係。過氣女伶對明星媽媽的景仰、怨恨、嫉妒與愛,甚至直接變成工作本身和厲鬼,陰魂不散地糾纏著她;因嗑藥而讓演藝事業陷入危機的男童星,一家三口藏著不可告人之事,諷刺的是,他父親卻是個明星名流們趨之若鶩的心理治療師。電影越往後走,所挖掘出來的「事實」也越讓人害怕,尤其是直指亂倫關係的根源,最後幾乎變成宿命論般的恐怖輪迴。

整部電影完全符合觀眾對演藝圈的所有八卦想像:爭搶角色的不擇手段,光鮮外表背後的殘破不堪,還有那一棟棟豪宅裡其實住著的空虛軀殼。年輕乍紅的青少年明星,過著早熟而頹靡的生活;年華不再的演員,被過去與現在的殘忍對比,恐懼吞噬了心靈。大衛柯能堡順勢拍出人人稱羨嚮往的好萊塢,原來是秘密與謊言的溫床,所有黑暗的潛規則,都只是身後難堪真相的最佳藉口。

整體來說,影片仍有一定高度的可觀性與窺奇感,諷刺無所不在,就像故意請來同樣有個紅星媽媽的嘉莉費雪,客串茱莉安摩爾的好友,擺明了有弦外之音。但就因為他是大衛柯能堡,相對於過去作品裡的驚奇連連,反而這一切好像顯得保守了些,無論人倫關係的崩解、或是傷疤與欲望的連結,詮釋起來全都只是「點」到為止,少了昔日的生猛犀利。作為一個影迷,「寂寞星圖」或許仍是一部言之有物的電影,卻距離導演自己樹立下的高標,猶有一段距離。

人工智慧失控後果可怕
拿起iPhone,問個人助理軟體Siri天氣或股市如何,它的答案就是人工智慧。目前這些人工智慧機器都都算可愛,不過,當機器被賦予更多力量時,也許不多久就會失控。

浙菜-鹹鮮臭濃寧波調
漁民打魚時為了保鮮,利用鹽醃製是最簡單的保存方法,因此鹹魚也成了寧波的第一味,這重鹹的口味,同時造就了寧波餐桌上獨有的飲食文化,讓人無法大口吃菜,只能小口品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