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等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04/27 第5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塗翔文/「5月一号」以青春之名
聯合報/塗翔文(影評人)
「5月一号」劇照。 圖/大路提供
很難不從台灣電影延續多年以來的「青春片」潮流脈絡之下,來看待「5月一号」。那股濃重的懷舊氣氛,青春與成長、記憶與現實的對照湧現,從「藍色大門」一路走到「等一個人咖啡」,或多或少,同樣摻雜著許多似曾相識的吉光片羽。倒不是說由此切入,就顯得「5月一号」乏善可陳,反倒是因為這樣,它對觀眾有著一定的期望值,相對的也更有跳脫窠臼的野心與壓力。

袁瓊瓊的劇本,建立了一個比想像中複雜的結構。故事重心是兩個女孩,一對母女:女兒白白青春活潑,在學校裡陷入與好姊妹愛上同一個男孩的三角關係;母親王蕾則在兩個時空裡,牽扯著與初戀情人林克銘之間的千絲萬縷。所以兩個女主角像是拉出了3個故事,橫跨著現代與八○年代,讓糾纏多年的情感遺憾,與現在年輕男女的直截了當,恰成對比。就像是藏在同一張黑膠唱片裡的心意,亦或是介於性與愛情間的摸索焦慮,都看得出導演想處理時代跨度的企圖。

程予希一人分飾女兒白白與年輕時的王蕾,她成功的表演為兩角色做出清楚分隔,正巧反映著兩個時代的愛情觀。「告白」成了本片3個故事裡圍繞著的主題,從手寫書信到email或通訊軟體,面對如潮浪般襲來的愛情,那種本能、單純與真摯,任何時空下的男女都是共感的;但處理起愛情裡的傷害、衝突與自私,卻會因為時空變化,而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

在影片繁複的剪接與時空跳躍之中,這股「青春無敵」所帶來的情感澎湃,明顯地是電影最迷人的部分;同樣也因為如此,當導演為兩段青春故事著力甚深之際,每每敘事一回到任賢齊為主的大人世界裡,就明顯遜色了些。由於周格泰確實將一群年輕演員調教得有型有款,讓我們為年輕世代過去的癡傻、現在的衝動感同身受,相較之下,成年人的酒醉感嘆、離婚分手,可惜都因為缺乏細節而顯得扁平稀薄,成了全片在比重上的失衡之處。

做為周格泰的首部劇情長片,「5月一号」雖然還是看得出耽溺於太多華麗鏡頭和音樂過滿的小毛病,但整體而言,表現算是水準之上;至於就台灣電影而言,這一派以青春之名的懷舊浪漫路線,也差不多是時候該告一段落了。

照過來!2015年省稅大作戰看這
近來財政部針對去年開始實施的證所稅,發出補申報的通知,並就民眾報稅容易疏忽之處的地方發布提醒。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報稅的新規定,以及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為什麼孕婦好怕熱、頻流汗?
女性懷孕後總是特別怕熱,為什麼懷孕後特別怕熱?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嗎?眼看春天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有什麼方法能幫助孕媽咪散熱?如何從飲食、穿著以及環境中著手,讓自己度過舒爽孕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