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1/25 第7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陳匡民/摻水葡萄酒
聯合報/陳匡民(葡萄酒作家)
氣候變遷讓葡萄農必須調整農事作法,若固守積習,過去立意良善的農事可能反而影響風味均衡。 圖/陳匡民提供
任何對葡萄酒有興趣的人,如果不巧窺見我方才的舉動,怕都會以為我是喪失心智,要不就是處於極度的壓力或恐懼。

我其實是在晃了酒杯,喝了幾口,對杯裡液體的表現實在不滿之後,終於取來桌上的飲用水,在盛裝著神聖葡萄酒液的杯裡,滴了幾滴。杯子裡,被略微稀釋的酒液開始在濃膩的甜香外,出現了更輕柔的香氣,之前顯得過度(對我的品味而言)的酒精和甜味,也在些微稀釋後,終於露出足以飲用的柔和可喜。像我這些針對「過度」酒款所採取的「急救」手法,或許並不值得一般人也都照著依樣畫葫蘆,然而對幾乎每日都以葡萄酒佐餐的我來說,一年裡可能有幾次,我會遭遇這些讓我非得以「稀釋」來急救,才得以下嚥的葡萄酒。

事實上,這些色澤深不見底、風味濃郁沉厚、酒精飽滿壯盛(動輒在14或14.5%以上)的葡萄酒,以國際葡萄酒壇的流行來說,是早在上個世紀末的90年代,因美籍酒評家Robert Parker的推廣,而在以美國為首的主流葡萄酒市場廣為風行的概念。只是,這些對壯盛肥美酒款的喜愛愈演愈烈,最終就像本地消費者因為對甜味的偏好,而導致果農也將水果越種越甜,終至幾乎失去水果應有的風味那樣(例如我每想選購合口味的鳳梨,都得再三央求老闆挑有酸味的,還常遭白眼),到了農委會都得跳出來「導正」迷思的地步。此外,一些過去原本為了提高品質才施作的除葉或疏果等立意良善的農事,也在近年的極端氣候下,反而成為影響葡萄風味均衡,讓酒過度濃膩的元凶。

幾年前,知名葡萄酒作家林裕森就有感於此,推出了名為「弱滋味」的散文集,倡頌葡萄酒世界裡關於素淨淡雅的價值。我倒是鮮少在意酒的強弱或濃淡,因為這些從來不是衡量品質的標準。比方極少數能濃郁豐美卻均衡依舊的酒,像義大利名廠Giuseppe Quintarelli的Valpolicella Classico Superiore,就是光回味已讓人陶醉的豐濃聖品。更重要的,其實是找到對的生產者─比方像義大利中部名廠Isole e Olena的Paolo de Marchi,不只隨時觀察大自然的改變,還能順應自然,在農法上也亦步亦趨地跟著順勢調整的農夫。

有位葡萄酒作家曾舉過有趣的例子:說連自己才牙牙學語的女兒,光是在葡萄園裡嘗收成前的葡萄,已經能用笑臉吞下和蹙眉吐出果肉,來分辨生產者的優劣。看來,辨別葡萄酒的風味高下,或許沒有想像中來得艱難神秘。下次遭遇過度的葡萄酒時,只要不是和酒廠的人同桌對坐,滴兩滴水稀釋應該不算太失禮。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哇!《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即將在蘇富比開拍
蘇富比宣佈與著名日本服裝設計師NIGOR 再度攜手,於12月份——即最新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公映前——呈獻其首個《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專拍:「Return of the NIGO」。

行政拖垮教學!主任、組長大逃亡
學校的行政壓力,不亞於醫師,評鑑過量、垃圾公文、活動競賽、教務扛總務……,一大群教師兼行政人員,工作負荷太大,續任意願低,台灣教育界正爆發史上最大逃亡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