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聯合好評
2015/12/01 第7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王雨晴/一卷風雲「琅琊榜」
聯合報/王雨晴(娛樂工作者、編劇
「琅琊榜」劇照。 圖/華視提供
距離上次「甄嬛傳」引發的追劇潮已過4年,近來,山東影視集團所推出的「琅琊榜」再度引發關注,它曾拿得中國50個主要城市收視第一,網路總點擊率、討論度上億,網友點評達9.2近滿分的佳績,此劇情節高潮迭起,有「江湖之遠」有「朝堂之高」,有精心動魄的權謀,卻也有追尋政治清明的理想,鬥智鬥勇鬥基情,不只光影構圖沉穩飄逸,營造出清新淡雅的視覺效果,精心雕琢分鏡,也讓看久了古裝劇中俗艷色調及粗糙特效的我們多了份舒心,堪稱氣質版古裝劇。

帝王將相、才子佳人、江湖爭鬥、仙俠奇幻向來都是古裝劇喜愛的設定,但「琅琊榜」卻是部非歷史正劇但看穿了真歷史的傳奇。赤焰軍為國出征大敗敵軍卻慘死於奸佞之人手裡,少帥林殊涅槃重生成了梅長蘇,拖著贏弱病體重回帝都,沉冤昭雪,古今多少英雄不是死於敵人之手,而是成為政治鬥爭犧牲品,光是故事設定就極具悲壯感和戲劇性。

就拿故事立意而言,「琅琊榜」是弘大的,它沒用愛情戲博眼球,也不書寫朝代起落,卻是反映情義千秋,傳達「人活著縱使年壽難永,有情有義無愧一生所求」理念,在誠信欠缺的社會中著實動人。它強調在「人治社會中有法治底線」等宮鬥底線,也是此劇不同以往宮廷戲的魅力之所在,主角不只擁有智力優勢也有正確價值觀,在冰與火的煎熬中覆審善與惡,設計出一條有著滿腔熱血的政治謀略之路,讓此劇雖標榜權謀,即便要洗刷污名,扳倒政敵,助好友靖王奪嫡,主角也不用卑鄙手段達到目的,而是善用計謀請君入甕,達到快意恩仇目的。

「琅琊榜」是部架空歷史的作品,故事設定在南北朝之後唐之前的模糊時代,劇中梁王與歷史上梁武帝頗為相似,但主角人物全是架空設定,它吸取了中國歷史發展過程中的經驗教訓,對政治的反思和洞察力驚人,虛虛實實的陳述方式,讓大渝、南楚、北燕與大梁的國仇家恨輕易引起觀眾共鳴,也讓主創團隊不受史實所束縛,創作空間大,更添傳奇。

「一卷風雲琅琊榜,囊盡天下奇英才」,攤開「琅琊榜」人物卷,好似「三國」般英雄盡出,從才子榜、高手榜、美人榜,乃至於富豪榜,全劇開場人物接連出場,迅速進入劇情中心,對沒有原著小說底子的觀眾而言,看來確實有點吃力,不過它從一開始的收視不佳到觀眾熱議,證明了好戲越陳越香。劇中沒有自帶收視群的偶像演員,多為老戲骨,就連王永泉等執行導演都需擔綱主演,但在這我們仍看到胡歌演技涅磐重生的經過,他經歷九死一生車禍時曾提到,「如果皮囊難以修復,就用思想去填滿它」,用雲淡風清角度看待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對照起梅長蘇那種「必須在有限生命中,去完成所有使命」的緊迫感時,演來格外有說服力。

一個抬眸一個低語,胡歌總能將那份隱忍、腹黑拿捏到恰到好處,還有飾演靖王的王凱出道7年終嘗走紅滋味,以及飾演霓凰的劉濤那無法忽視的眼神氣場。在愛情戲處理上,此戲惜墨如金,謀士梅長蘇與女將軍霓凰間的愛情隱忍與克制,反倒他與靖王間的忠義與友情成全劇亮點,兩人間的誤會,不解,懷疑,不忍各種情愫交疊錯亂,還有他與其他角色於江湖、朋友、主僕間的義,留給了觀眾不少想像空間。

「琅琊榜」提供中國古典政治博大遠景,考據嚴謹的禮節、尊禮設定讓它看來雅緻許多,印證了「懂文化才有自信」,而這個劇組更熱衷於悶聲做大事,為拍出精良感,連窗帘兩邊拉得不一樣多都要求拉齊重拍,更不用提導演利用各種角度切割,平行,錯位,還有構圖上的三分法則、黃金分割、斐波那契螺旋線,呈現最美的視覺效果。「琅琊榜」是部無論在故事立意、演員表現、劇情發展、人物設定、細節考究,還是視覺畫面都讓人無可挑剔的好戲。

FB行銷已經不夠了!IG行銷才是未來潮流
根據SmartInsights網站做的報告,2015年所有社群媒體中,Instagram(後稱IG)成長率排名第三,而FB於2015年為負成長。也因此,現在在考慮品牌的行銷管道,若沒有將IG納入考量,那就落伍了!

冬令進補怎麼吃 先看體質9大類型
天冷了,又到了進補時機啦∼但進補可是有學問的,要吃得對、吃得聰明,搭配正確飲食觀念,就能減緩因季節轉換而來的各種症狀,讓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