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趁媽媽不在家的時候,偷穿高跟鞋嗎?寫下你的頑皮故事,貼上你的頑皮照片,就有機會得到《頑皮故事集》一本!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2006/06/27 第436期     
閱讀/漫畫 -- 歡笑之下看得見細膩(1)
不只是漫畫 -- 【動漫小識】淺談《舞-HiME》(3)
線上徵稿 -- 漫畫心情「職場」+塗鴉區
直接訂閱:
  閱讀/漫畫

歡笑之下看得見細膩(1)─一路努力不懈怠的天才漫畫家

作者名片檔:禾子

越接近畢業越焦慮,希望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大學生。

喜歡動漫畫和舞台劇相關事物。

游圭秀,七月七日生,巨蟹座,支持者之間都暱稱她「圭圭」。1992年還是學生的圭圭就參加了當時大然所主辦的「ACCO漫畫新人獎」以卓越的繪畫技巧及巧妙的分鏡,十五歲就獲得了第二名的優秀成績。之後圭圭成為大然的新生代漫畫家,並於《公主》漫畫雙週刊上連載,正式走上職業漫畫家之途。以十五歲之齡擊敗眾多年長參賽者,封圭圭為漫畫天才毫不為過,但圭圭沒有因此滿足,且不斷進步著。

剛出道時圭圭以發表短篇漫畫為主,若干年後,圭圭認為自己的分鏡技巧還不夠成熟,為了訓練分鏡,圭圭繪製了一系列沒有對白的極短篇作品,並集合之前連載的短篇作品,即結成冊成了圭圭第一本漫畫:《青澀果實》。

《青澀果實》連續出版了兩集之後,大然事業開始走下坡,當年一手培養出來的漫畫家不得不另覓東家,游圭秀跳槽東立繼續創作漫畫,但其中礙於合約、版權相關問題,有兩年期間圭圭都無法公開發表作品,生活過得十分辛苦。

轉換跑道後,圭圭先向古裝故事挑戰,先後創作了〈胭脂錯〉和〈胭脂契〉並集結成冊,為兩冊一套之中篇作品。由於《胭脂錯》讀者反應熱烈,游圭秀接著畫了續篇《儷人蠻》。只是《儷人蠻》第一集單行本發行後,就沒了下文。這段期間,圭圭整理了先前大然時期未出版的作品:以西方童話《白雪公主》改編而成的〈壞心的皇后〉,並結合短篇作品〈夜難眠〉,將之集合成冊,順利出版。

又在讀者面前沉寂一陣子之後2005年圭圭重新在《瑪格麗特》雜誌上復載《儷人蠻》。

這邊必須澄清一點的是,圭圭並不是參加同人誌活動或社團出身的,而是投稿新人獎出道的。但是在出道之後,曾經到同人誌界發表過幾篇稿子。但是說道出道,圭圭理當算是新人獎出道的漫畫家喔。

雖然出道超過十年,圭圭的單行本作品並不能算多。除了圭圭本身的際遇之外,圭圭自己對於畫面精緻度的要求也是一大因素。圭圭的作品,不論是黑白稿或彩稿,畫面飽滿度、細膩度都不曾降低。說故事的能力越來越巧妙,畫面也越來越經緻,畫風雖有轉變,卻越來越耐看,作者的這番努力讀者是看得見的,十多年來,圭圭的讀者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越漸增加。

漫畫家手上的技巧,只要不停止作畫,就可以不斷進步;而編劇能力除了年紀增長、智慧累積外,要再寫出更有深度的劇情,漫畫家還必須多方涉獵書、報、雜誌、其他非漫畫類的藝術作品。近年來圭圭的作品除了深度廣度增加,搞笑功力提升,笑點也不流於俗套,可見平日搜集資料之勤。

圭圭別於日本漫畫家的地方,在於她的題材是與讀者們在文化面上較接近的,然而不少台灣漫畫家的創作內容即便是當下台灣的生活,但角色的對話處處充滿日本人的行為模式,例如:罵人「笨蛋」、不斷地鞠躬道歉…等等;在台灣人的生活中,可能常聽見罵人「豬頭」、「白痴」但是罵人笨蛋的機率是較低的。再者,利用當今流行的笑話作為漫畫的「梗」雖然當下會令讀者捧腹大笑,但時間一長,時效過後,笑點也就不再是笑點。但圭圭所創造出來的笑點在於情節本身,不在於硬插入的行為或對話,因此即便在數年之後閱讀,也不會失之冷。這也是圭圭在創作方面顯現的獨特魅力之一。

由於圭圭作畫太過細膩(已經到了連本人都自嘲是「刻圖魔人」的境界了),速度始終快不起來,雙週刊的瑪格麗特上,圭圭以每月連載一次的方式,向讀者報告新劇情。

看了圭圭的作品,深深覺得,臺灣並不是沒有優秀的漫畫家,而且,他們也不斷在努力著!如果你也希望台灣的漫畫家能畫出一片天,那麼歡迎用實際行動支持他們喔!
TOP

  不只是漫畫

【動漫小識】淺談《舞-HiME》(3)

作者名片檔:向良

不論是讀後感或是觀後感,是劄記、隨筆或是詩, 其實都是個幌子。
我真正想談的、關注的,
其實是人性跟命運的議題。

個人作品:【向良悅讀誌

為何而戰?勝利何價?

大抵而言,坊間動漫中的超能力者雖然是天賦神力,卻並非是外顯可見的三頭六臂,他們的超能力只能說是一種「潛質」。在《舞-HiME》中,HiME們在能力覺醒之前,都只是平凡的女孩子,與你我別無二致,她們的超能力是在實戰中逼出來的(例如面對無依者的攻擊)。當能力覺醒後,若是本身的能力不足以克敵制勝,就必須藉助被封印的「神獸」或「神器」的力量了。他們與超自然力量之間關係的建立,依賴「契約」。

在《通靈王》中,契約是建立在通靈者與持有靈的夥伴關係上;在《靈幻使者》中,藉助神器的力量,則意味著必須放棄「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而在《舞-HiME》中,與封印狀態的神獸立約,則必須賭上「自己最重要之人」的生命。若是HiME戰敗,神獸被弒,HiME的超能力將會消失,「自己最重要之人」也將同時死去。

我想,這也是為何映畫版的《舞-HiME》始終籠罩著悲劇氣息的主因。製作小組如此的刻意設計,使得故事脫離了過往「超能力美少女」動漫「集團化、拯救世界、單一領導中心」的既定模式,相反的,它提供了可供多元論述、思索的寬廣空間。

在《舞-HiME》中,相互對立的兩大集團:「一番地」與「希爾茲財團」,都是暗處操控、利用HiME們的組織。對一番地而言,HiME們宛若棋子,她們之間的戰鬥廝殺不過是三百年一次的輪迴,如此方能使國家恢復往昔的強盛與光榮;對希爾茲財團而言,掌握了HiME,便掌握了媛星的強大力量,如此便能確保下一個「黃金時代」的來臨。一是宿命,一是理念,但這些都是不顧個人悲喜,強迫她們為集團服務的說辭。

HiME們為何而戰?不是宿命,不是理念,不是保家衛國,也不是維護世界和平,她們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最重要的人」而戰,目的非常私我,卻也非常真實。我想,這是被「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理念所洗腦的人,所無法接受、認同的。(完)

相關連結
.舞-HiME官方網站:www.sunrise-inc.co.jp/my-hime/
.維基百科【舞-HiME】條:www.en.wikipedia.org/wiki/Mai-HiME

【動漫小識】淺談《舞-HiME》(1)
【動漫小識】淺談《舞-HiME》(2)
TOP

線上徵稿請備妥個人真實姓名、筆名、住址、電話、個人簡介,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至【電子報投稿專區】線上投稿
漫畫心情
5-6月專題「職場」,哪本漫畫最能打動在職場打拼的你?
塗 鴉 區 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以GIF檔或JPEG檔寄來,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訊息公告

大學指考全攻略 幫你考前抱佛腳

大學指考即將登場!最後關頭要怎樣準備才能事半功倍?UDN校園博覽會推出「大學指考全攻略」電子書,提供指考須知、各科準備重點及答題撇步,並收錄近年考古題。另有綜合科學與時事的考前猜題最佳導引,第一類組可看時事,二、三類組可看科學。本電子書中所有資訊都非常實用,歡迎免費下載及友善連結!>>更多詳細說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