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斯理,華人世界最著名的傳奇人物。倪匡迷快來說說對衛斯理的記憶或想像,將有機會獲得《衛斯理回憶錄》《錯構》簽名書! 「從注視別人的生命過程,累積自己生命的厚度」。【同位素】以人文的價值與口吻,介紹社會上的種種同志文化、資訊等。
 
2006/07/04 第438期     
編輯報告 -- 快來感動大家的心!
閱讀/漫畫 -- 歡笑之下看得見細膩(2)
不只是漫畫 -- 像鬼一樣的臉──評析《龍》
線上徵稿 -- 漫畫心情「感動人心的漫畫」
+ 塗鴉區
直接訂閱:
        編輯報告
你是漫畫迷嗎?看過無數漫畫的心得想和大家分享?【聯合動漫週記】7-8月徵文題目為感動人心的漫畫。是否有哪本漫畫讓你感動不已?觸動你的內心深處?快來畫出、寫下感動的原因與大家分享∼投稿至【電子報投稿專區】,並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我們將擇優刊出!!行動去Go∼

  閱讀/漫畫

歡笑之下看得見細膩(2)─改編童話外一章

作者名片檔:禾子

越接近畢業越焦慮,希望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大學生。

喜歡動漫畫和舞台劇相關事物。

改編耳熟能詳的童話再創作並不是新鮮事,圭圭的《壞心的皇后》就是改編《白雪公主》非常成功的作品。在《壞心的皇后》裡,女主角不是人見人愛的可人兒白雪公主,而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壞皇后。壞皇后真的壞嗎?圭圭作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詮釋。

壞皇后的本名叫做亞勒藍多,也是一位美麗的少女,但是母親的女巫血統,讓亞勒藍多在母親死後就不被眾人疼愛,父親為永除後患,設計讓亞勒藍多嫁予鄰國的老國王。因緣際會下,亞勒藍多釋放了母親封印於瓶中的精靈慕里爾,但由於慕里爾得罪了亞勒藍多,甫獲自由的他又隨即被封印到鏡中,成了大家熟知的魔鏡。亞勒藍多還對魔鏡施咒,命令魔鏡必須每天稱讚亞勒藍多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性,直到累計數萬次後才能獲得解脫。某日,亞勒藍多和慕里爾起了口角,慕里爾一氣之下憤而對亞勒藍多吼到:「世界上最美的女性是白雪公主!」亞勒藍多竟也負氣派獵人將白雪驅逐,造成了無可挽救的誤會。所幸,白雪後來被王子救起,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皇后也和她的魔鏡化解了誤會,皆大歡喜!

圭圭很有技巧地將原本大反派的皇后寫得情有可原,一切外人看來邪惡的事情原來都有其背後隱藏的緣由,罪行其實也僅是誤會及一時的忌妒所導致。讓人看了暖意直上心頭。

《壞心的皇后》成功的地方不僅是故事本身具有內涵,畫面也富饒趣味性。比方說頁首以說書人方式描述一般人所知道的皇后時,皇后面對著白雪公主與七矮人,手上拿著的不是毒蘋果而是一支點燃的蠟燭,而蠟油正一滴一滴地要落在白雪公主細嫩的皮膚上,充滿作者個人的惡作劇趣味性。另外這類小小的笑點,也出現在對白中,例如亞勒藍多施咒的咒語,也是平日你我常掛在嘴邊的辭句。換個字、加以排列組合,就成了看似正經,其實爆笑的咒文。

另外附在《壞心的皇后》單行本後面的小短篇〈夜難眠〉也是篇難得的佳作,但這樣清粥的小菜擺在〈壞心的皇后〉這樣重口味的大餐後面不免稍顯失色,但單獨來看,〈夜難眠〉在少女心情的轉換、戀愛的酸澀感都掌握得很恰當。若有可能,先看過〈夜難眠〉再看〈壞心的皇后〉能夠更仔細的咀嚼〈夜難眠〉裡的滋味。

除了單行本銷售量不錯,在線上閱讀的排行榜上,《壞心的皇后》也拿了好一陣子的第一名,整部作品的精彩度都可以從讀者的反應中表現出來。

附註:《壞心的皇后》,游圭秀作,全一冊,東立出版。

歡笑之下看得見細膩(1)─一路努力不懈怠的天才漫畫家
TOP

  不只是漫畫

像鬼一樣的臉──評析《龍》

作者名片檔:LaZo(程朗)

濫情的天秤座,喜歡寫寫程式,煮煮咖啡,做做菜。最喜歡的程式語言是Python(大蟒蛇),由於深受Python的影響,思考方式在二○○一年出現了結構性的轉變,喜歡把閱讀「物件化」,例如把小說、漫畫的結構拆成各種不同的零件,再重新組合,賦以新的意義。最喜歡的咖啡是曼特寧,煮咖啡堅持使用特定品牌的奶精與咖啡糖,這樣奶味和咖啡味才能「涇渭分明」。最喜歡做的菜是「起司脆皮豆腐」,可以把豆腐炸得像黃金一樣的漾眼。

個人網站:程朗的留聲機

村上紀香的《龍》,故事背景從西元一九二八年的日本京都談起,日本這個正邁向現代化的國家,村上形容尚在青春期的摸索階段(第一冊,頁二)。為何尚在摸索呢?從以後的劇情架構觀之,日本正處於各種左右思想交鋒的戰國時代。值得思考的是,日本如何由武士道走向軍國主義呢?村上提供了極度精彩的解說。

故事男主角押小路龍入「武術專門學校」,想成為武術高手,但第一天上學就與流氓車伕爭鬥,在打鬥中,他遇到了一位六十七歲的老人,沒有想到這位老人竟然是日本一代劍豪內藤高治,也是武專中劍道科的主任。當押小路龍在擦拭地板時,內藤高治竟然找龍比劍,龍發覺自己竟然找不到內藤高治破綻,只好硬著頭皮衝過去,龍根本就看不到內藤高治出劍,就被內藤把劍撩掉,龍徹底地被擊垮。原來內藤看見押小路龍對於車伕動手,極度不滿,內藤並訓誡押小路龍,對練武道的人而言,絕對不許對非武道中人以刀相向,他告訴押小路龍,龍的劍太卑鄙了!

龍發覺自己是為正義與流氓車伕對決,何來卑鄙的指責?傍晚下課後,龍就拜訪內藤高治,詢問自己為何卑鄙?高治告訴龍,龍在決鬥時的臉是像鬼一樣的臉,那絕對不是勇氣,而是對於毫無反抗的人加以打鬥,是一種如鬼一般毫無慈悲心的行為,武士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在自己的心中(第一冊,頁五十)。內藤進一步對龍說,他很高興龍來到武專,並歡迎龍為道而來。原來遠在在一八九九年,內藤高治就已經在早稻田大學和警視廳擔任劍道教授,當時武專的創辦人楠木正位打了一份電報請內藤高治擔任該武專的教授,當時電報的內容只有短短的四個字──「為道而來」。

練武是為了道,修養遠比技藝的高超來得重要,內藤高治代表著真正武士的精神,值得注意的是,內藤高治不是簡單的服從日本武士道,而是加以改良的武士道,內藤堅決反對戰敗就自殺的武士精神,認為只有屢戰屢敗但是仍不屈不撓的才是真正的武士,這種精神體現在內藤重病時,但是仍不斷的與病魔纏鬥。可悲的是,內藤代表的真正武士道並沒有在武專甚至於日本社會激起多少迴響,反而是內藤所形容「像鬼的臉」,在日本橫行,最後演變成日本軍國主義。日本在明治維新後,慢慢走向強國之途,這就像是押小路龍擁有驚人的武力一樣,但是日本這個國家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武士精神,只是擁有如鬼一樣的臉,大肆侵略以致於濫殺無辜是必然的結果。

武專中的生活極度嚴格,上級學長擁有極大的權威,可以任意的處罰學弟,此種設計會衍生正反兩種效果:就正面而言,會養成武專學生為道忍辱負重;但就反面而言,會養成學生盲從的天性,後來日本發動侵華戰爭,武專的學生也被送上戰場,而代表人物竟然是最膽小怕事的石川雄大,實為村上精心的安排。每個人心中都有鬼,武士真正的精神不在勝人,而在戰勝自己心中的鬼,不讓自己鬼般的臉顯露出來,造成無謂的傷害,內藤高治代表著人類真正的武士精神,村上也藉由內藤高治,對日本武士道做出了極精深的批判。
TOP

線上徵稿請備妥個人真實姓名、筆名、住址、電話、個人簡介,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至【電子報投稿專區】線上投稿
漫畫心情
7-8月專題「感動人心的漫畫」,哪本漫畫讓你感動不已?
塗 鴉 區 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以GIF檔或JPEG檔寄來,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訊息公告
鯨魚步兵團登陸 誰來拯救地球?

記者所在的位置,是在史莫加斯考根灣附近,眼前出現了一副駭人的景象,一大群眼睛發射雷射光的鯨魚,正腳踩高蹺登上陸地了。牠們所到之處,滿目瘡痍,所向披靡,只見人們躲的躲,逃的逃,還有人因此掉進水溝裡!>> 來看小天下電子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