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上班苦悶嗎?讓數位玩樂誌帶點歡樂影片以及有趣小遊戲給你,陪你度過上班乏味的日子!! 線上閱讀《Money Game─金錢遊戲》一書中《推銷員之死》章節,並簡單寫下心得感想,就有機會獲得贈書。
2006/12/29 第47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漫畫討論區
直接訂閱
不只是漫畫
熱門新聞
   
   
新書資訊
線上徵稿
  不只是漫畫
日本漫畫六十年--永遠的少年(中)  
 
【文/保羅.葛拉維;翻譯/連惠幸等】

戰後,成為漫畫家意謂著進入全新的競爭領域,一種迥異於工廠或辦公桌的生產工作。戰後的前八個月,書刊和漫畫出版商就由三百家激增至二千家。40年代後期起,雜誌月刊的數量倍增,刊載的故事也越來越多,剛冒出頭的少年漫畫適當吸取了這些養分,市場已經蓄勢待發。當時手塚治虫仍是大阪大學的醫科學生,但他把握所有機會向期刊推銷他的創作。至1952年,僅僅五年內,他已在漫畫界獨領風騷。手塚的產能有多高?市場有多蓬勃?為了讓大家有點概念,就舉那年的手塚新年賀卡為例,這張大合照裡,除手塚本人外還有他筆下的角色,來自七本雜誌裡同步連載的作品,少說有七篇,而這還沒把赤本算進去。難怪手塚風格可以迅速獨霸一時。

不過,並不是手塚出品就保證暢銷。讀者對他在《少年》月刊的新創角色原子小金剛就反應冷淡。1951年4月,來自未來世界的原子小金剛首次登場,但他只部冷冰冰的機器人,充當小配角。雜誌總編輯金井先生找來手塚開了次會,並提出建議,「今日的雜誌已跳脫插科打諢的連環漫畫。我相信,故事性更強的作品,會愈來愈受歡迎。」他的預測實在太準確了。金井告訴手塚,漫畫雜誌的讀者有別於赤本,他們要的是英雄。正是這位有先見之明的編輯,慧眼識出手塚這部小機器人的潛力。為了吸引讀者,他力勸手塚把原子小金剛改造成為正義而戰的英雄,讓他更溫情,更具感性及人性。手塚終於知道,小金剛欠缺的,就是父母。兩人的創見構成《原子小金剛》系列的開場,而且一炮而紅,手塚也鼓起了勇氣捨棄醫途,全心追求夢想。

少年漫畫的世界中,任何事情都可以拿來比,包括中國廚藝。圖為西条真二的《炒翻天》。(圖片提供/西遊記出版社)

讀手塚作品長大的青少年,會再三重讀、甚至模仿手塚,夢想著能步上他的後塵。由於漫畫的前景一片大好,為了更接近出版商,手塚搬到東京,在常磐莊成立了工作室。這種單調的廉價公寓,在當時的快速重建計劃中相當典型。不少熱血漫畫家蜂擁至首都尋訪大師,常磐莊就如磁石般吸來這群雄心壯志者,有些人就當上手塚的助手,學藝有成後足以與他匹敵。很多備受喜愛的漫畫家和角色都曾是這棟房子的房客,將它推向神話般的地位,朝聖的遊客駱驛不絕,漫畫和電影更為它的傳奇添上一筆。東京手塚專門店在舉辦原子小金剛的生日慶祝會時,甚至重建了一棟常磐莊。有什麼地方比這幢平凡無奇的樓房,更適合迎接戰後漫畫出生?

1959年起,即蝙蝠俠誕生二十年後,在強勁的經濟擴張刺激下,加上戰後出生的團塊世代已經到了閱讀漫畫的年紀,讀者群大增,日本漫畫工業邁入發展高峰。電台和家庭電視為吸引兒童注意,把幾個著名漫畫人物改編成連續劇。由真人演出的電視版原子小金剛就於1959年開始,每週播出一次。講談社和小學館等開始明白,一個月對兒童來說,太長了。電視和電台只等七天就推出下一集。這兩家出版社因此開始著手籌備少年漫畫週刊:講談社的《週刊少年Magazine》和小學館的《週刊少年Sunday》。兩者針鋒相對,都想以創刊號在書報攤上擊敗對方,結果竟不約而同提前在同一天──1959年3月17日發刊上市。競爭激烈到他們甚至在封面上放了同一位棒球明星的照片。結果《週刊少年Sunday》以銷量勝出。

讀者很快便愛上每週定期出現一次的漫畫快感,月刊因而失寵。60年代,少年週刊競爭白熱化,標新立異的英文刊名如Champion、King、Ace和Jump等加入戰局,發行量狂飆。對漫畫家而言,由月刊轉戰週刊,等於激增四倍的工作量,整個工作流程都需重組。工作室應運而生,很多漫畫家開始僱用助手。這一行並沒有所謂資格認證,社會地位和家族關係也幫不上忙,也就是,任何有才華、運氣及動力的人都可登堂入室。工作室間的競爭既良性又激烈,而且不限於紙上。從畫板上抽身喘口氣之餘,他們還組成棒球隊對打。1960年,千葉徹彌成立了「白隊」,但立刻在第一場賽事中以2:8敗給手塚治虫的「珈瑪隊」,工作室間以運動競賽互別苗頭的悠久傳統,就此揭開序幕。

日本少年漫畫是市場最暢銷的一塊。不論是輕鬆搞笑或動作武打,大部分主題都和世界各地少年漫畫如出一轍,但也有少數例外。牛仔和美國西部故事,不僅在美國大行其道,也迷倒法國和義大利。但它根札美國歷史太深,想轉化為日本漫畫,恐怕並不容易。而且,日本根本毋須進口西方故事,他們有自己的東瀛武士,和民間故事、傳奇等豐富民族遺產。60年代以降,超級英雄成為了美國漫畫的主流。他們通常是人類,因為意外、特殊設計、遺傳突變或慘劇而變身後,開始打擊犯罪。然而,不論是僅有的少數翻譯作品,或原著漫畫改編,很少有美國英雄能打動大和民族。勉強說來,日本也有這類戰士,但通常是外星人或機器人,例如超人力霸王、原子超空人和金肉人,或假面騎士、金剛戰士這類穿上制服、戴著面具的戰隊。

年復一年,英美兩國人透過無數戰爭漫畫,描寫他們在二戰浴血奮戰、贏得勝利的事蹟。但我們都能理解,對日本而言,這個題材委實太沉重,且戰後日本在美國占領及新憲規範下,嚴禁鼓吹軍國主義,也難有任何現代戰爭作品。至60年代初,民族沙文主義再次抬頭,少年漫畫掀起歌頌戰爭的熱潮,這也正是千葉徹彌的憂慮:「他們筆下的戰爭都是侵略武器,而士兵儼然救世英雄。我覺得我們如何殺敵這件事沒什麼好誇耀的。戰爭不過是場災難,那也正是我於1963創作《戰鬥飛行員》的理由。」千葉透徹研究,「我讀過無數飛行員的檔案書信,也和殉戰者的家屬談過。當時汽油不時短缺,不少飛行員登上戰機時,油缸只有半滿。」千葉加入這些史實插曲,讓他的故事更真實,更動人。

中澤啟治的母親在1945年廣島原子彈爆炸中僥倖生還。他從六歲起,就活在戰爭的恐懼中。長大後他成為漫畫家,但竭力忘記過去,專注創作運動和科幻故事。他的母親過世後,他被迫重新面對那場原爆。「遺體火化後通常會留下骸骨,但一種放射性物質「銫」卻侵蝕了我母親的骨頭,結果一切都化為灰燼。我覺得這彷彿是我母親在冥冥中要我轉告世人原爆的真相。」對他而言,最好的方式莫過於透過漫畫見證歷史。他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大受好評的《赤腳阿源》,不但改編了他劫後餘生的切身經歷,更披露了戰時他的家族對極端民族主義宣傳洗腦的反感,以及戰後美國占領時期他們所受的剝削。他痛恨美國人投下原子彈,但更令他憤怒的是,從啟動戰火的天皇裕仁以降,沒有任何一位日本領袖出面為戰爭負起責任。編輯不只容允,甚至鼓勵中澤在少年漫畫週刊率先引爆這種指控、譴責的題材。和其他的日本媒介相比,漫畫提供了幾乎絕無僅有的機會,讓人言所不能言。…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本文轉載自日本漫畫六十年

•日本漫畫六十年--永遠的少年(上)

   
  熱門新聞
火影忍者電影第三部即將上映!  
 


「火影忍者」繼《大活劇!雪姬忍法帖》、《幻之地底遺跡》劇場版推出後,眾所矚目的電影第三部《大興奮!新月島之動物大騷動》也將於2006年2月上映。

電影《大興奮!新月島之動物大騷動》(圖片提供/曼迪傳播)

故事簡介

位於遙遠南海《新月島》上的月之國,是一個財力相當雄厚的國家。這次鳴人、卡卡西、小櫻及小李四人的任務,就是要將目前正在環遊世界的月之國王子,平安無事地帶回《新月島》。

然而,月之國的王子,花錢如流水的方式遠超乎鳴人他們的想像,只要是他看上的東西,無論再貴,絕對都會設法買下,一點都不手軟。

這次王子在旅程中,看上馬戲團裡一隻罕見動物劍齒虎「查虎」,竟不惜砸下重金,將整個馬戲團全部買下!看來鳴人他們每天除了得面對任性的王子外,還要應付這群完全不聽使喚的動物們。旅途中,一行人突然遭到三名會施展怪異忍術的流浪忍者襲擊,這些人的目的究竟為何?鳴人他們能否順利達成任務嗎!?【2006-12-29/台北訊】

   

新鮮貨 Hito新盒玩  
  玩什麼盒玩

除了扭蛋,盒裝玩具也相當受歡迎,特別是具紀念價值、特殊意義的主題盒玩,更能吸引買氣。盒玩單價比扭蛋高,但是題材變化多,塗裝和外包裝也較精緻,初玩者不妨先從100元以下的盒玩開始收集,慢慢玩出心得和自己的喜好路線後,才朝高價位的盒玩前進。

• 瑪莉歐盒裝人形

搭配任天堂WII的推出,還有NDS的新機種,瑪莉歐又重出江湖,推出許多款玩具,從實用性高的毛巾、抱枕、鑰匙圈,到娛樂性的擺飾、泡澡球等等,琳琅滿目。這款盒玩結合了水管、磚塊等遊戲中會出現的物件作為底座,上面附上主角和配角的人形,小巧可愛,擺放在桌上讓人心情愉快。每盒80元。

Q比耶誕節人形(記者高智洋、星小宇/攝影)

• Q比耶誕節人形

來自早期的天使造型,Q比在日本是從昭和時代就相當受歡迎的軟膠娃娃,懷舊味濃,收藏族群很廣。繼之前的動物變身、水果變身,趕在最近推出兩款耶誕造型,隻數少、單價低,讓Q比迷更容易收集到一套。一隻160元。

• Poika聲控燈

共有三款造型,很特別且有趣,只要按下開關,杯子中的精靈娃娃就會升起,並且閃爍像蠟燭一樣的光芒,更有趣的是只要朝一個小孔吹氣,燈就會自動熄滅,相當適合擺放在辦公桌。580元。

• 披頭四KUBRICK

披頭四在樂壇是無可取代的經典,MEDICOM TOYS公司首次發行披頭四限定KUBRICK,一盒中有400%比例與100%兩種款式(大的高30多公分),以披頭四發行第一張唱片的公司標誌「綠蘋果」為設計,很值得樂迷或玩具迷收藏。3,000元。

稻中桌球社人形(記者高智洋、星小宇/攝影)

• 稻中桌球社人形

稻中桌球社是古谷實的作品,搞笑極致無厘頭,又帶有超現實。蔡康永曾說,這是一部你明明知道惡心,卻還是忍不住想繼續看下去的漫畫。稻中桌球社相關玩具很少見,前陣子曾發行過盒玩,這款新人形將前野和菊花實體化,前野的頭還可換成紙袋或另外一張臉,塗鴉外盒頗具特色。1580元。

• 小露寶軟膠人形

小露寶是1970年石章森太郎的作品,當時電腦與機器人不發達,小露寶就像家庭式打掃機器人、主婦的好幫手。這個設定在當時頗受好評,推出許多相關玩具。這隻BANDAI軟膠小露寶,打開腹部可以看到小露寶小肚肚裡的原型喔。350元。

■扭蛋店家:台北站前玩具店
地址:台北車站站前地下街10-5店鋪(捷運台北車站往新光三越方向,站前地下街4號出口附近)
電話:02-2382-6700

■盒玩店家:Paradise Toy Land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87巷17號(捷運忠孝敦化站7號出口)
電話:02-2776-6224

【2006-12-25/聯合報/星小宇】

   

東方兩片參加影展  
 

東方技術學院傳播藝術系,二技學生周佩穎以「希望」一片獲邀為澳洲墨爾本國際動畫影展觀摩影片,王慈君、李偉傑、呂威德等人的作品「卡夫卡夫卡」,則獲邀為蔔葡牙數位動畫影展觀摩影片。【2006-12-23/聯合報/湖內訊】

   
  新書資訊
《桃子的戀愛守則》全一冊
漫畫:橘裕
出版:東立

魔女小桃被媽媽把魔力封印住了。依照魔女界的規定,一旦被人類知道真實身份,就得變成動物。只有對會愛自己一輩子的「真命天子」,才能洩露這個祕密…桃子深感眼前這位第一個對她如此溫柔的男孩押足,就是真命天子……

《愛的省錢大作戰》2
作者:まりお金田
出版:角川

開始過著節約生活的春彥,雖然有同學依子與家中前任女僕菜菜子的協助,但似乎總是越幫越忙…而這天春彥一回家,竟發現原本破爛的屋子突然裝潢得超豪華!原來是哥哥秋彥打算把他給帶回家,再加上未婚妻染子的出現,讓事情變得更為複雜了…
 
《戀人們的早餐》1
作者:湯町深
出版:東立

「長大以後我們就當情侶」…那是小時候和住在隔壁的充之間的約定。雖然他搬家了,可是我到現在還是忘不了他。有一天,充轉學到我們高中來!而且充還有一個叫做「亮」的雙胞胎弟弟,他突然吻了我……?
《縣廳之星》1
漫畫:今谷鐵柱
原作:桂望實
出版:尖端

Y縣的菁英縣廳職員野村聰,被選上負責和民間做人事交流計畫,進而展開在富士見堂超市研修一年的生活──每天過著與自己個性完全不合的民間生活,公務員火力全開的菁英先生,到底要學習什麼呢!?

《ODDS-鐵馬競輪》1
作者:石渡治
出版:青文

以時速70公里奔馳,衝刺,男人的競賽! ──這就是自行車競速賽!!第1名的優勝獎金為1億元,平均年資在1千萬以上! 將肉體鍛鍊至極限的男子們所追求的熱戰,就是自行車競速賽這項運動!!擁有全國自行車越野賽第2名實力的麟太郎, 面臨著母親與妹妹因交通事故喪生,以及父親成為植物人的事實… 為了賺取父親的療養費,他並沒有放棄對自行車的夢想,而以競速賽的正式選手為目標…!?

《全都是 "F"》全一冊
作者:浅田寅
出版:長鴻

真賀田四季博士,十四歲時因殺害雙親,從此被隔離在妃真紀島上的研究所。十五年後,N大教授犀川創平與學生西之園萌繪因緣際會來此拜訪時,卻意外發現手腳慘遭切斷,且斷氣多時的真賀田博士!然而兇殺現場是物理上絕對不可能的完全密室!至於電腦裡留下的最後遺言『全都成為F』,又存在什麼樣的意義?
   
 
  線上徵稿
完結關後感  
  請備妥個人真實姓名、筆名、住址、電話、個人簡介,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至【電子報投稿專區】線上投稿
-漫畫心情 11-12月專題「相遇」,哪本漫畫讓你歡欣無比,或感覺相見恨晚?
-塗鴉區 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以GIF檔或JPEG檔寄來,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訊息公告
跨年何處去?
2007跨年何處去?時尚餐廳、火辣夜店、情調飯店...盡在「優游台灣」,免費下載!

詩歌與幼兒啟蒙教育
詩歌不僅有利於開發兒童的智力,同時對孩子的思想品德的形成與發展也有重要意義。中國歷史上有不少名人的案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