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典型對對碰遊戲,在限定時間內利用對對碰的規則,設法將棋盤中的金色碎片落到最底部,以便將其放入左邊拼圖盤中。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電子書  
2007/06/22 第49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漫畫討論區
直接訂閱
專題報導
熱門新聞
   
   
   
 
新書資訊
線上徵稿
  專題報導
從《光之美少女》談【魔女子】系列動畫  
 
數位文化誌 簡介

《數位文化誌》是UDN於2004年7月新開闢的一個以專欄文章為主體的網站媒體,在籌劃初期已陸續邀約許多在數位內容及網路文化各領域有所專精的名家發表文章,同時也開放投稿及線上回應討論。

《數位文化誌》包含「數位內容」、「網路文化」、「資訊社會」三大範疇,而「數位內容」中特地開闢【動畫映象】單元,邀請傻呼嚕同盟成員執筆,提供精闢的分析,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深度閱讀、深度討論。

《數位文化誌》首頁

作者:tp

什麼是《光之美少女(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光之美少女》的原名是「兩位Pretty Cure」,所以她們應該是「美麗的治療者」…話雖如此,但其實她們絕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在戰鬥吧。與其說是治療者,不如說是維護正義的超級英「雌」。一方面是因為播映的時段讓人有這種聯想,另一方面則是由於本作兩位主角「性格和興趣都完全相反之二人搭檔」的設定,如果把角色性別倒過來變成「少年」的話,許多年輕觀眾可能會立刻想到《GEAR戰士電童》這部超級機械人動畫,然而老一輩的特攝迷所想到的可能是《超人巴洛姆1號》(註)這部作品,同樣是由一文一武兩個同性的夥伴合力變身而成的超級英雄,況且在血緣上(同為東映作品)還可說是系出同門呢!

魔女子、魔法少女

日文的「女巫」一詞寫成「魔女」(所以宮崎駿的大作《魔女宅急便》正確的譯名應該是「女巫快遞」),那小女孩當上女巫,當然就叫「魔女子」了。例如本地五年級觀眾所熟知的《小仙女》(魔女子小Megu)就是早期東映的魔女子動畫作品。就連【哈利波特】系列中的妙麗,在日本也被歸類在「魔女子」之中喔!…閱讀更多more

   
  熱門新聞
愛看BL漫超喜男男配 你身邊有腐女嗎  
 

「看鄧不利多和佛地魔在一起,我心裡就開小花!」「看到『櫻蘭高校』,我整個人就腐掉!」源於日本的「腐女」文化,近年在台灣擴散,其中OL(上班族女性)占半數,她們不只愛看描寫美男相戀的BL(Boy's Love)漫畫,還愛把一般動漫小說的男男角色依個人喜好配對,樂此不疲。

根據維基百科,「腐女」是日本愛看BL漫的女生的自嘲詞,表示自己「腐」(日文:腐敗、不可救藥之意)到不行,不過和「御宅族」本來是對動漫達人的尊稱不同,「腐女」純粹用來自嘲,只會在「自己人」間使用,傻呼嚕同盟Zuka強調,「若是被別人稱腐女,她們會很不高興!」

台灣數十年前就出版過「風與木之詩」,部分漫迷奉為「BL漫老祖」,後來的「絕愛」也是BL經典,不過要到最近幾年,BL市場才儼然成一霸。尖端出版社前年成立「藍月」專系,今年書訊更大膽地採用BL漫當封面,吸引上萬腐女,近日還出版日本火紅的「妄想少女御宅系」,描寫宅男追求腐女的有趣故事,台灣角川也成立「Ruby」、「Bloom」專系,前年發行至今的「純情羅曼史」集集賣破三、四萬本。

JoJo觀察,台灣腐女有一半是OL,其中有律師、會計師,還有知名研究者是兩個孩子的媽。這些腐女往往從小就是漫迷,至今不退燒,她們雖然不只看BL漫,但對BL漫有特殊熱情,「重度腐女」還會為一般動漫中的男男角色配對。

長相甜美、已有男友的OL小卡(化名)就好此道,「光幻想就樂趣無窮!」一般人眼中絕非BL漫的「網球王子」、「鋼之煉金術師」,在她們看來都玄機處處。連警匪片「大搜查線」中兩位合作夥伴說句「今天晚上等我(的消息)」,她們都會解釋成「他們一定有一腿!」哈利波特第七集中,哈利波特一直說「我是鄧不利多的人」,更激起腐女無限想像。

前陣子火紅的動畫「櫻蘭高校」,也是腐女的熱門排行榜,雖然其實是異性戀劇情,但光是其中七位俊美「男公關」,就讓腐女「小花開不完,叉(意指配對)到最高點」。

●不看GL感覺很假 專看BL寄託愛情

東京池袋有條街「shining通」,專賣BL動漫相關產品,被稱為腐女專用的「乙女(少女之意)之路」;台灣腐女也很活躍,相關網站、討論區成千上萬,不少人還發表同人誌,將一般動漫改寫為「男男戀」版。

台灣角川副總編輯呂慧君認為,台灣腐女和坊間羅曼史的讀者有相當重疊,她觀察三、四年前羅曼史小說最熱的時候,曾興起BL風潮,吸引不少讀者。

不過,同樣描寫同性戀,腐女卻多不看GL(Girl's Love)漫畫。「腐女通常是異性戀,當然愛看BL裡的美形男!」台灣角川副主編吳欣怡認為,女生看GL漫,因為太了解現實環境,「一看就覺得很假」,但看BL,由於對男性世界較不了解,比較能接受。

腐女小卡就說,她對GL一點都沒興趣,「愛看美男當然要看BL漫,而且裡面的愛情超越了性別界限,感覺更偉大!」

刻板的類型漫畫似乎也是腐女產生的原因。傻呼嚕同盟的Zuka指出,異性戀少女漫畫常安排一個又笨又柔弱的女主角,「讓人無法認同」,然而這樣的角色卻能獨享多男寵愛,即使另一個較聰明能幹又美麗的配角出現,也往往搶不過女主角,「看了就生氣!」而在BL漫畫中,主角都是男的,「就算不喜歡某個角色、某些配對,反正性別不同,就能用局外人的角度去看,比較會釋然。」她認為,現實中的男女愛情很少完美,BL漫因此成為理想愛情的寄託。

●腐女辭典

•腐:如「萌」一樣,也可當形容詞、動詞,腐女用以表達看到動漫中兩男相依時,自己「傾心到不行」的感覺。
•叉:腐女用法應寫作「X」,指誰和誰配對,如「佛羅多X山姆」(典出「魔戒」)。
•心裡開小花:源於「心花朵朵開」,動漫圈傾向把常見句子可愛化,此句用來表達看到美形男的感覺。

【2007-06-17/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女學生廢墟扮地獄少女 路人嚇一跳  
 
豐原市一座被燒毀的眷村廢墟,出現高中女生扮漫畫「地獄少女」角色拍照,嚇到路人。(攝影/記者游振昇)

年輕學生流行玩Cosplay「角色扮演」遊戲,豐原市一處燒毀的眷村廢墟,出現高中女生扮演日本漫畫「地獄少女」的角色,化濃妝、站在廢墟內請同學幫她拍照,有些路人看到嚇一跳。

這座廢棄眷村位於豐原市中正路旁,上月12日發生大火,董姓母子及時逃出。

豐原市公所秘書傅政樺表示,廢棄眷村3年前搬遷後,目前是國防部土地,屬學校用地,軍方至今未決定用途,空屋半夜常有遊民和毒蟲入侵,市公所已向警方反映此狀況。

眷村目前如同廢墟,眷村外又拉起封鎖線,附近居民有時夜間經過覺得怪怪,都快速通過。

但是燒毀嚴重的眷村,昨天卻出現女學生穿著日本女高校生制服並化濃妝,站在廢墟內擺出各種姿勢,請另1名女同學幫她拍照;女學生說,她無意間經過這座燒毀的眷村,覺得很適合她扮演的「地獄少女」背景。

許多Cosplay的角色扮演者常在校園、公園、田野或寺廟拍照,再把照片上網與同好分享,扮演對象包括漫畫、電玩人物與布袋戲角色。【2007-06-21/聯合報/記者游振昇/豐原報導】

   

死亡筆記本 看月與L電視上對決  
 
限量特典-死神路克的公仔。(圖/曼迪提供)

由大場鵣原作,人氣漫畫家小畑健所作畫的「死亡筆記本」,這部作品從2003年8月起在「週刊少年JUMP」連載,由於題材驚悚、撲朔迷離,加上月與L和愛吃蘋果的死神各有大批粉絲擁護,瞬間洛陽紙貴,引爆動漫迷大量討論,電玩,小說、漫畫無一不暢銷,真人版電影上映時,也創下票房佳績。

除日本外,亞洲各地都捲起死亡筆記本的旋風,看好「死筆」帶來的商機,加入版權搶奪大戰,連好萊塢片商也大感興趣,申請改拍此作的權利,日本正以劇中個性獨特的天才少年偵探「L」為主角改拍電影,預計2008正式上映。

台灣曼迪代理的「死亡筆記本」動畫DVD,特別引進限定公仔特典,每集全台僅限量1000套發售。如今「死亡筆記本」動畫也在中視(6/24起)每週日晚間11:00;ANIMAX頻道(7/7起)每週六晚上10:00播出,放暑假的同學們可把握機會,欣賞這部超人氣動畫。

◎聯合追星網:死亡筆記本 人物特別介紹

【2007-06-16/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毛骨聳然的驚悚之作 顫慄寄生  
 
筒井哲也/顫慄寄生(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繼《RESET》之後,驚悚漫畫鬼才筒井哲也又一新作《顫慄寄生MANHOLE》,故事開端,在夕陽西下的商店街,一名全裸男子以詭異的方式死亡。同時,從他的身體裡面檢驗出神秘的寄生蟲。這種有著異乎尋常的感染力,令人們陷入恐慌之中的寄生蟲,究竟是何人所為?其目的又是為何…?而追蹤怪異事件的兩位刑警在『神秘機構』裡看到的又是…!生物驚悚漫畫要讓你無法入眠!

而前作《RESET》則是以網路世界為題材,描述網路遊戲「DYSTOPIA」連連將玩家逼到自殺,起源正是因為過於真實的網路遊戲,讓玩家無法分辨真實與數位的世界。然而這一切,其幕後是有預謀的!鼓吹屠殺的網路遊戲,究竟兇手為何?筒井哲也以《RESET》以此作探討網路遊戲影響真實世界的省思。【2007-06-21/聯合新聞網/編輯賴中慧/整理報導】

   

極速方程式喚醒你的賽車魂!  
 
極速方程式動畫自6/22起於華視播出。(圖/群英社提供)

擅長描寫熱血天才少年故事的知名漫畫家曾田正人,其中作品《Capeta極速方程式》是他第一部正式被改編成為長篇卡通作品的漫畫,卡通片尾曲則邀請到由傑尼斯偶像今井翼獻聲演唱。作品除了描寫在激烈的賽車比賽中,個人力量的渺小,也描寫圍繞賽車所發生的各種故事-主人公勝平太與父親的情感,以及他與夥伴們的友情。

《極速方程式》原作漫畫於2003年在講談社「月刊少年MAGAZINE」開始連載迄今,作者曾田正人以一部消防隊員故事《烈焰赤子ㄇㄟ組大吾》而廣被漫畫迷所熟知。由於曾田老師本身是F1賽車迷,對於F1也相當感興趣,創作出《極速方程式》這部以賽車為主題的作品,並於2005年榮獲第29屆講談社漫畫賞的少年部門大賞。

這部揮灑青春的成長故事,片中傳達親子與朋友之間的珍貴情誼,並穿插小型賽車的規則小常識,動畫版於華視頻道自6月22日起,每週一至五晚上6點至6點半首播,適合喜歡小型賽車競速的朋友們,或是闔家觀賞,親子同樂。【2007-06-20/聯合追星網/編輯賴中慧/整理報導】

   

更多動漫新聞詳見「動漫部屋  
   
  新書資訊
《忍者酷情人》2
作者:小浪詔子
出版:尖端

來自另一個世界的忍者景虎,決定與小紅留在現代生活。然而原本以為可以就此過著甜蜜的兩人生活,卻遇上了難以預期的大麻煩!?
《低俗靈白日夢》7
作者:目黑三吉
出版:長鴻

深小姬在死亡公寓裡遇到女性亡靈攻擊,在情急之下她使出了式神.鬼縫,雖然暫時制服住了亡靈,但是油島聖的亡靈卻突然跑出來攻擊她,並且成功反制了深小姬的式神!!在雙面夾攻的危機下,深小姬是否能安然脫險呢?而這棟樓背後隱藏的過去又是…!?
 
《黃昏流星群》29
作者:弘兼憲史
出版:尖端

女性計程車駕駛加瀨洋子,到了43歲仍舊是小姑獨處,每天過著接送客人、一成不變的枯燥生活。某天,一位搭乘遠距離的乘客上門,立刻擄獲了她的芳心…
《BLAZE》1
作者:細雪純
出版:角川

在學校裡也大受歡迎的美少女,她們的工作竟是狩獵妖魔!?「魔」原本是忍者的使僕,但是卻遭到惡用成為人類私欲的工具。驅使「魔」的人們不幸反過來被邪念啃噬。現在,這對美少女所要剷除的,就是這些原本身為人類的妖魔!

《粉紅系男孩》1
作者:菅野文
出版:東立

劍道全國第一、柔道空手道亦上段的劍道社主將正宗飛鳥,其實有個不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他其實是個有著少女的興趣、思考、專長,充滿少女情懷的男生——「粉紅系男孩」!飛鳥壓抑著內心溫柔的少女的一面,一心追求男子氣概,然而…

《幽靈戀人》4
原作:平坂 読
出版:東立

在這世界上,死掉的人類大約會有一成左右,會變成看得見也能與之對話的存在—鬼魂。愛說謊的高中生•悠紀跟不久前遭遇交通事故死亡變為鬼魂的青梅竹馬•深春,兩人就讀的學校正準備迎接一年一度的學園祭。因為深春的事故而相識、一心想當個「正義的名偵探」的學姊•伊呂波,硬是要悠紀幫忙戲劇社的活動,結果,悠紀只好跟深春一起演出。就連班長一之瀨、同學史記、妹妹九音與伊莉絲,這些不普通的成員也都加入了練習。但這時,突然發生了某個事件……犯人是誰?事件的動機...
   
 
  線上徵稿
完結關後感  
  請備妥個人真實姓名、筆名、住址、電話、個人簡介,註明「投稿聯合動漫週記」,至【電子報投稿專區】線上投稿
-漫畫心情 5-6月專題「漫畫改編風」,快來畫出或寫下原因與大家分享!
-塗鴉區 歡迎讀者把自己畫的漫畫人物,以GIF檔或JPEG檔寄來,並說明漫畫人物的背景或你的繪畫心情。
   
 
  訊息公告
活動》免費電子報,好康大放送∼
快!訂閱電子報即有機會抽中股市教學光碟、VIP看盤室、PDF電子報紙、書籍、雜誌等多項好禮,現在就GO!

鄉關何處
大學畢業不久,帶著好奇與夢想開啟了浪遊的人生,似乎習慣了這樣的飄泊,以致到了中年,不時談起或被人問起:會在此地居留多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