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舉辦2004年度新聞票選活動,1/21前參加投票,獎品有液晶電視噢! 【全民英檢中級報】給你聽、說、讀、寫並重的全方位練習!
 
2005/01/14 第291期     
我要訂閱 漫畫討論區
熱門新聞 --輕小說魅力不容輕視 內容強調動漫感
    --死亡筆記本籠罩瀋陽 老師家長傷腦筋
    --大雨大雨一直下 人與動物成一家
    --霍爾的移動城堡 青春女主角不曝光
    --鋼彈版權 日方把關 大陸盜版太嚴重
    --兩岸漫畫家 人間山脈挺你啦
新書資訊 --新書資訊

 

 

 

 

 

熱門新聞

□ 輕小說 魅力不容輕視 內容強調動漫感 輕鬆閱讀零壓力

「奇諾之旅」被喻為新感覺系的輕小說。

近年來「輕小說」 (Light Novel)在日本的閱讀非常時興,這類以動漫作品改編為大宗的書系在國內也有不少出版社陸續引進;而其實不管是否曾經推出動漫,只要是「可以輕鬆閱讀」,封面與內容強調動漫感覺的作品都可以稱做是「輕小說」。

□ 源起日本動畫界

你知道什麼是「輕小說」 (Light Novel)嗎?這股最早在日本動畫界興起的閱讀風潮,近來在國內也由台灣角川書店引進來台。經過近1年多的經營,台灣角川目前也已經出版近20本的輕小說,可以說是國內業界量產最豐富的一家。

這類有別於一般文學性作品的「輕小說」,字面上可解釋為「可輕鬆閱讀的小說」。在日本,它的讀者屬於較年輕的一族,不僅主題及內容多元,包裝及宣傳手法也不同於傳統小說。不過因為台灣鮮少有討論的文章,所以國內讀者可能仍嫌陌生。

台灣角川漫畫書籍部總編輯施性吉解釋,早在「Light Nov-el」這個名詞尚未出現的70年代,日本就有出版社發展出以青少年少女為對象的小說系列。而當時也正是動畫「宇宙戰艦大和號」引起轟動,「御宅族」 (OTAKU)文化嶄露頭角的時期。

為了吸引青少年,施性吉指出,當時這類小說在封面設計乃至於內容規畫上都較為活潑,也成為現在輕小說的前身。演變至今,目前跨足輕小說領域的日本出版社日益增加,迄今達10數家,所推出的文庫系列及作品更是不勝枚舉。

□ 閱讀對象青少年

有關於「輕小說」目前仍很難有人能夠對這類內容含蓋青春、校園、科幻、奇幻、恐怖、歷史、動畫等類別的作品給予明確的定義。台灣角川書店則是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與各家出版社出版時的方向歸納出以下幾個特點:

1、主要以青少年等年輕讀者為對象的娛樂小說。
2、以讀者平常使用的口語來書寫。
3、在封面上、內頁上大量使用插畫,有強烈的視覺效果。
4、風格上受到漫畫、動畫的影響。
5、作者並不是向青少年訴說一個故事,而是以和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描述作者本身認為有趣的故事。

□ 奇諾之旅 帶動普及

根據日本日經BP社出版的「輕小說完全讀本」讀者問卷調查,最受讀者喜愛、最具影響力的輕小說文庫前3名為Media-Works的電擊文庫、富士見書房的奇幻文庫、角川書店的Sneaker文庫,全是由角川集團旗下出版社所創辦的文庫一手包辦。

而身為角川書店在台灣的分公司,台灣角川自2003年也開始出版「Fantastic Novels」輕小說系列,第一彈就是80年代引爆奇幻小說風潮的「羅德斯島戰記」最新系列「新羅德斯島戰記」。當時作者水野良老師也曾應邀來台舉辦簽名會,引起不少的討論。

之後台灣角川陸續推出不同領域的輕小說作品,例如在日本人氣及銷售排行榜前3名的「驚爆危機」系列;由編輯、評論家、讀者等票選為2004年最佳輕小說的第8屆Sneaker大賞得主的「涼宮春日」系列;以及總銷售量第4名的超爆笑作品「魔梉」系列。

至於對輕小說的普及有莫大貢獻的新感覺小說「奇諾之旅」系列;獲得第二屆Sneaker大賞、即將改編為動畫的「聖魔之血」系列;將鋼彈人氣帶向高峰的動畫「鋼彈SEED」小說版等,也都由台灣角川引進,成功拓寬輕小說在國內的領域。

除了現在發行的作品之外,目前台灣角川也有意在現有的輕小說內另闢戰場,推出以女性讀者為對象的作品,其中包含角川在日本以BL(BOYS LOVE,男男愛)向著稱的RUBY文庫作品。期待輕小說容易閱讀的優點,吸引更多讀者。

□ 鋼之鍊金術師 今年爆紅作品

國內出版社龍頭東立,旗下也有2本根據漫畫改編的小說,分別是「最遊記」及「鋼之鍊金術師」。其中「最遊記」的劇情是從阻止牛魔王的復活,朝著西域前進的三藏、悟空、悟淨、八戒,在旅途中,救了一個被流放、丟棄在河裡的嬰兒開始。

至於大名鼎鼎的「鋼之鍊金術師」小說版,則是描寫為了尋找製作「賢者之石」的線索,主人公愛德華兄弟前往曾因金礦而繁華一時的城鎮「傑諾泰姆」,不過卻發現有人假借他們的名義在進行某種實驗,出現不少有別與漫畫的劇情。

□ 十二國記 奇幻旅行

卡通「十二國記」近年吸引很多動漫迷的目光,連帶使得原著小說受矚目。

1960年生的日本女作家小野不由美,有推理小說的創作背景,從1992年開始創作架構浩大又充滿幻想風格的「十二國記」,在日本發展成一知名小說系列,推出「月之影影之海」「風之萬里黎明之空」、「東之海神西之滄海」、「圖南之翼」等系列作,而小說封面與內頁插畫則出自山田章博之手。改編動畫是「十二國記」發揚光大的里程碑,也證明它突破幻想少女小說的格局。

「你想要一個國家嗎?那就給你一個!」「十二國記」的故事從一個只懂得順從的女學生開始說起,她被拉進奇異的空間,那裡有十二個國度,有國王、有麒麟,還有糾纏不休的妖魔,同行的是友是敵、信任或者背叛,都考驗著她,而藉著女主角勇敢生存、找到自信的過程,讀者也陷入十二國的奇幻境地。

□ 魔幻城堡 浪漫有趣

動畫迷引頸企盼的宮崎駿大作「霍爾的移動城堡」,改編自英國奇幻小說家黛安娜韋恩瓊斯(Diana Wynne Jones)1986年的作品「魔幻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小說已經在台出版。

「魔幻城堡」的故事趣味中帶點浪漫,年輕的女主角被人用魔法變成了老太婆,冒著靈魂被取走的風險,不得已向魔幻城堡內的巫師Howl 求助,與Howl相處的過程有驚險也有笑點,浪漫的部分則可能被宮崎駿發揚光大。原作續集「飛天魔毯」(Castle in the Air)也已在台出版。

1934年生的黛安娜這輩子已推出數10部兒童奇幻文學作品,得過的文學獎不少,她的小說之路啟蒙於老師托爾金的「魔戒」,主題常是少女的冒險,這一點和宮崎駿不謀而合。黛安娜的作品有著天馬行空的幻想,主角的塑造卻很真實,冒險的過程又趣味橫生,吸引大小讀者;她年事已高卻持續有新作推出,在奇幻領域的耕耘從不停歇,預料隨著動畫電影的上映,國內將有更多人成為她的書迷。

□ 田中芳樹 文采飛揚 幻想推理結合 簡單語彙傳達

關於輕小說,有一說是泛指開本輕薄短小、內容能夠減壓的小說,用這個條件來看,很多動漫小說或許仍不夠「輕」,不過光是分享文字所帶來的無邊想像,確實是為動漫畫提供了原作的深度,也讓小說讀者沒有壓力。

1952年出生於熊本縣的田中芳樹,就在這一領域貢獻了文采。有學習院大學文學院博士學歷,從科幻小說到中國歷史、推理小說都難不倒他,1988年以「銀河英雄傳說」獲得星雲賞日本長篇部門大獎,其它作品還包括「創龍傳」、「亞爾斯蘭戰記」、「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等。

日本和台灣都有不少田中迷,或許是從改編成動畫的「銀英傳」才認識並進而研究田中,讚嘆這位在高中時期就讀遍圖書館內小說的作家,能夠把架空歷史小說寫得深刻詳細,也把「幻想」和「推理」結合地天衣無縫,讀者不自覺進入華麗的世界,卻看到栩栩如生的人物。有趣的是,讀者發現他作品中的人物眾多而死傷慘重,因此給他冠上一個「皆殺的田中」稱號,也有人稱他的作品是「政治學的小學教材」,把複雜難懂的權力鬥爭用簡單的語彙傳達,這或許是田中擁有眾多年輕讀者的原因。【2005-01-13/星報/陳芝宇、曹明正/專題報導】

----------------------------------------------------------------------------------------------------------------------------------------------
□ 日本暢銷漫畫 大陸真品販賣 死亡筆記本 籠罩瀋陽 老師家長傷腦筋 呼籲孩子要遠離

日本暢銷漫畫「死亡筆記本」在大陸出現周邊商品引發爭議!大陸瀋陽市文具店販售「死亡筆記本」周邊商品,仿照漫畫劇情的筆記記載了詛咒他人死亡的文字,引起大陸媒體、家長的批判。

「只要死亡筆記本在你手上,一直到死,死神都會在你身邊。死神會在你擁有死亡筆記的第39天現身。」「如果在名字後面寫上了死因,會有6分40秒的時間讓你寫上更詳細的死因。」「你也可以先寫上死因,然後在後面寫上名字,此人會在40秒後死去。」根據大陸「遼瀋晚報」的報導,筆記本內每隔幾頁就出現一張黑色的紙,上面寫著這些話。

「死亡筆記」算是漫畫的周邊商品,供漫迷蒐藏用,在大陸的文具店賣的不錯。不過大陸媒體報導,中學生買了以後還帶到學校裡跟同學分享,研究死法還覺得好玩,「剛開始看感到恐怖,後來就覺得好玩」是共同感想,而受訪的多數學生表示從來沒有使用死亡筆記本來詛咒身邊的人,因為沒什麼深仇大恨,也有人嘗試寫過老師的名字,寫了什麼也沒發生。

老師、家長對這種商品的出現頗為反感,認為製作這種筆記本的人,是利用人們想給討厭對象惡劣懲罰的心理來賺錢,將造成學生心胸狹隘、心理扭曲、是非混淆,「孩子啊!要遠離死亡筆記」成了媒體的呼籲。不過學生、動漫迷卻認為「有這麼嚴重嗎」,覺得這不過只是漫畫的周邊商品,誰都知道沒什麼詛咒功效。

台灣拍賣網站一度也出現過死亡筆記本,賣家表示這本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筆記也有殺人功效,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當成搞笑商品來問答,「買死亡筆記本附送橡皮擦,寫錯還可以擦掉」更成了惡搞的問答內容。

□ 死亡筆記本 魅力在哪裡?

「死亡筆記本」是近年走紅的一部日本漫畫,劇情雖黑暗,卻緊湊懸疑引人入勝,加上繪製的是暢銷大作「棋魂」的漫畫家小火田 健,更引人矚目,國內也有不少忠實讀者。

「姓名被寫在這本筆記本上的人類會死... 」劇情描述成績優秀的高中生夜神月,撿到死神路克掉落人間的「死亡筆記本」,夜神月使用後,發現真有人因此死亡。為了創造一個自己理想的社會,月利用死亡筆記本讓凶惡的罪犯個個離奇死亡。聰明絕頂的夜神月,也出現了一個勢均力敵的對手L,兩人鬥智過程精采。【2005-01-13/星報/陳芝宇】

----------------------------------------------------------------------------------------------------------------------------------------------

□ 大雨大雨一直下 人與動物成一家

如果雨一直下個不停,人與動物必須同舟共濟,會是什麼樣場面?榮獲柏林影展「水晶熊大獎」最佳動畫片的「大雨大雨一直下」(Raining Cats and Frogs),就把這種世界末日來臨,有如諾亞方舟的奇幻想像,以卡通形式表現出來。

「大雨大雨一直下」描述兩名小朋友湯姆和莉莉,在夏日午后聽見青蛙大喊:「老天爺要連下40天的雨,全世界都會被水淹沒!」接著只見烏雲密佈,大雨隨即傾盆而下,擔心釀成世紀浩劫的兩名小朋友,連忙將動物和所有人趕到穀倉避難,穀倉因此成了人與動物唯一避風港,不幸的是穀倉卻只有馬鈴薯一種食物,漂流在滾滾洪水上的動物和人類,要如何自處成為重要課題。

此時,人類與草食性動物覬覦馬鈴薯,肉食性動物則虎視眈眈弱小動物的鮮皮嫩肉,考驗湯姆和莉莉化解緊張局勢的智慧,片中天馬行空的創意和可愛動物的造型,是本片廣獲好評主因,片商也看準其適合闔家觀賞的冒險與歡樂過程,訂於農曆春節上映。【2005-01-10/星報/徐振富】

----------------------------------------------------------------------------------------------------------------------------------------------

□ 霍爾的移動城堡 青春女主角不曝光 拉票房 宮崎駿搞神秘

「霍爾的移動城堡」女主角蘇菲的青春美貌,劇照中都看不到。

「炒作神秘感搏票房」的竅門,動畫大師宮崎駿也懂,不但懂,還運用得很成功!他新作「霍爾的移動城堡」女主角蘇菲本是19歲美少女,卻被魔法變成90歲老太婆。在宮崎大師堅持下,全片50多張劇照沒一張露出蘇菲青春美麗的正臉,觀眾只有買票進戲院瞧個究竟。

在日本已超過1000萬觀賞人次的「霍爾的移動城堡」,不僅是去年東瀛年度賣座冠軍,最近在南韓首周也開出230萬美金(約合台幣7590萬)的高票房,預期2月4日在台上映時,應該也會得到本地影迷的喜愛。片中蘇菲是個19歲害羞的女孩,被邪惡的荒地女巫變成90歲老太婆,為了回復原本面貌,蘇菲堅信住在移動城堡中的魔法師霍爾可以幫助她,因此死命賴在城堡中,最後反而從此學習如何成長。保持了宮崎大師一貫愛用女性當主角的風格,以及他所感興趣的「成長」主題。

宮崎駿為何堅持不讓少女蘇菲的模樣曝光?原來他是想強調她直到外貌變老、住進了移動城堡,才開始有所成長。所以目前出現的劇照中,少女蘇菲或是背對觀眾或是側臉見人,都看不到她正面。不過也因為這樣,影迷才對她廬山真面目備感好奇,紛紛花錢買票上戲院,間接使得「霍爾的移動城堡」累積出傲人的票房數字。【2005-01-09/星報/蘇詠智】

----------------------------------------------------------------------------------------------------------------------------------------------

□ 鋼彈版權 日方把關 大陸盜版太嚴重 祭出法律表聲明

面對大陸嚴重的盜版情形,日本動漫公司近來動作頻頻,擁有「鋼彈」版權的SUNRISE就透過律師伸張「主權」,強調會追究侵權責任。至於在台引進「鋼彈」小說等系列的台灣角川書店則是認為,SUNRISE等日系公司向來重視智財權,授權時的要求也特別嚴謹。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SUN-RISE是在去年底透過上海的律師事務所發表聲明,強調從未在對岸許可任何人、企業使用、發布、出版「鋼彈」的系列作品與動漫人物肖像,已授權當地的文化形象管理公司代為查核侵權行為,並會依法追究。

相較於大陸一片風聲鶴唳,擁有「鋼彈」系諸多作品的台灣角川表示,近期並未接到來自日本的聲明,不過一直以來SUNRISE就非常重視相關版權的授權,不論是媒體發稿、漫畫封面還是簽名板上的插畫,全得經SUNRISE再三確認後才可使用。

對照之下,國內盜版的情況又是如何?台灣角川透露,陸陸續續還是有發行商自夜市「買」到海賊品,內容則是包括漫畫及影像著作;而台灣角川接到類似的檢舉也都是立即訴諸法律,並會向日方說明狀況。【2005-01-11/星報/曹明正】

----------------------------------------------------------------------------------------------------------------------------------------------

□ 兩岸漫畫家 人間山脈挺你啦 陳志華轉行經紀人 拚人脈出頭在眼前

有了經紀公司,三月兔的作品也將西進
上海創作人慕容引刀的作品將進軍台灣

漫畫家陳志華曾被喻為「漫畫界里長伯」,熱心助人,不少朋友都鼓勵他轉行當漫畫經紀人。近年他在大陸、台灣兩地奔波,人脈更擴大,終於召集了一批同好成立「人間山脈國際創意公司:漫畫經紀、版權交易部」,要幫漫畫家找更多出頭的機會。

這家號稱國內最大的漫畫、插畫經紀公司,旗下的陣容有鍾孟舜、湯翔麟、朱鴻琦、呂水世、2D馬賽克、許貿淞、宇有福、廖本財、蝗蟲、劉俊良、王子麵、尤玉伶、吳敏子、馮湘陵、亞璇、李文斌、孟宸、鏡鏜、吳偉立、尹均榮、三月兔、陳宏勳,以及大陸漫畫家:北京的孫元偉、上海的雪翎和慕容引刀等,超過30人。

陳志華表示,這些創作人構成強有力的人才寶庫,除了將每個創作者的作品引進大陸、大陸漫畫家作品引進台灣出版,經紀約方面也不將漫畫家綁死,而是由經紀人將每位漫畫家的畫風量身訂做、規畫與任何產業的異業合作案,為創作者打開國內及國際市場。

陳志華近年「西進」頗為成功,北京中漫網邀他擔任漫畫總監,規畫「臺灣漫畫專區」;大陸飲料商請他設計吉祥物,服裝商請他共同開發兒童服飾,讓他深刻體會漫畫家多元發展的可能性,而累積的人脈和人緣,也成為經紀部門的有力基礎。【2005-01-11/星報/陳芝宇】

        新書資訊
《涼宮春日的憂鬱》1

作者:谷川流
出版:角川

「我對普通的一般人沒有興趣喔∼如果你們其中有宇宙人,未來人,超能力者等,請到我這裡來找我!」在剛開學不久,就在大家面前撂下這麼一段奇特的自我介紹的,便是涼宮春日。她在校內組成了一個SOS團,但其實卻包涵了一個連本人也不知道的大秘密?號稱校內第一怪人的涼宮,起初沒有人沒把她的胡言亂語當一回事,但她本人絕對是認真的。當本書的第一人稱主角(男性)發現她並非胡謅時,自己的生活已經產生了驚人的變化…。

《星海遊俠Till the End of Time》3

作者:神田晶
出版:角川

在汎加德3號星上受困的菲特,在陷入危機時被反銀河聯邦的克利夫•飛塔所救。但兩人所搭乘的航宙艦卻又遭到敵人攻擊,而不得不迫降於埃力克爾3號星的國家亞歷古里夫,並且還成了階下囚。所幸被一名潛入地牢的女子妮爾•潔爾法所救。而菲特他們也意外發現妮爾是亞歷古里夫敵國西哈茲的間諜,自己可能將會捲入西哈茲與亞歷古里夫兩個國家的戰火之中…「星海遊俠」的冒險故事即將開始邁入新局面!

《DRAGON DRIVE》7

作者:佐倉賢一
出版:長鴻

優虛幻遊戲王世界第7卷─決勝負的關鍵時刻!!雷吉在得到傳說中的龍「辛榭巴」後,緊急趕往四神龍祠,然而,此時戶岐已來到真正的神龍石之前、準備解開封印!!而前來阻止戶岐的媚格爾,將會使出什麼絕招…!?

《閃靈怪醫》3

作者:衣谷遊
出版:長鴻

耕平又接受「離奇殺人課」的委託,當起驗屍醫,
但這次沒有屍體…只有一張張的「小孩蛻皮」!!?「喚起病患恐怖的記憶…像是把靈魂抽掉來治病…」NGO派來的優古醫生,神秘的心靈醫術和耕平不相上下!!這一切將牽引出「恐怖大王」的末日宣告!!

《名偵探柯南》對決怪盜小子篇

作者:青山剛昌
出版:東立

在2004年4月17日於日本地區放映的電影「名偵探柯南∼銀翼的奇術師」中,柯南與怪盜小子以大銀幕為舞台,展開了激烈對峙!本書是特別將「名偵探柯南」第1至45集內這兩人歷次交手過程完全收錄的精華集!!

《名偵探柯南特別篇》22

原作/青山剛昌
漫畫/山岸榮一
出版:東立

消失不見的屍體之謎以及綁架案等無數難解的事件層出不窮。這時,就該柯南出馬囉!!劇情完全原創的超人氣推理漫畫「特別篇」第22集終於登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e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