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06 第1404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直接訂閱
文化動態 周夢蝶94歲辭世 他,是「孤獨國」國王
默坐繁華街頭 等待是周夢蝶的姿態
周夢蝶將長眠台灣 作品散落難統一
「失樂園」作者 渡邊淳一80歲病逝
聯經出版40歲了 經典好書向歷史致敬
翠玉白菜、肉形石將赴日 周美青隨行
蘭陽文學獎徵選限宜蘭 黃春明有異見
34年前那堂課 亮軒家重新開講
創作空間 89歲盲作家梅遜 顛覆老子無為思想
梅遜失明34年 200萬字成書
反共憤怒沉澱半世紀…「蓮漪表妹」復活
幕前幕後 李康生「玄奘」西遊 老外評完美
「賣鬼狂想」 創新解讀搜神記
深度評論 蔣勳:偉大的文學 從講故事開始
樂聞樂思/別上不屬於你的舞台
活動快遞 小小阿瑪迪斯 嬰兒抱抱聽音樂
久石讓彈「龍貓」 連胎兒聽了都感動
歐洲天團 共演莎翁名劇後傳

  文化動態
周夢蝶94歲辭世 他,是「孤獨國」國王
記者陳宛茜、周美惠、高宛瑜/台北/聯合報
「孤獨國」國王、詩人周夢蝶昨下午二時四十八分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九十四歲。

文壇人士透露,周夢蝶四月初因膽結石入院治療,開刀後引發肺炎合併敗血症,上周住進加護病房。

周夢蝶一九二一年生於河南省淅 ......


默坐繁華街頭 等待是周夢蝶的姿態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詩人周夢蝶獨坐繁華街頭沉思的畫面,迄今仍被奉為文壇傳奇風景,也是詩國子弟的精神象徵;爾雅創辦人隱地表示,「他永遠在等待什麼,等待是他生命中一種永恆的狀態。」,這種饒富禪味的「等待」、空白,給予在亂世中不知如何自處的年輕人,一種提示與想像。

作家齊邦媛透露,十多年前她在麗水街遇見周夢蝶。七月盛暑下午三點多,八十多歲的周夢蝶穿著長 ......


周夢蝶將長眠台灣 作品散落難統一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詩人周夢蝶前日於新店慈濟醫院辭世。其好友包括學者曾進豐、作家傅月庵、導演陳傳興等人,與文化部共組治喪委員會,定十三日上午九時於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公祭,追思會日期未定。

周夢蝶靈堂昨暫設於台北萬安生命會館,馬總統、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均前往捻香致敬。周夢蝶親人僅餘一名孫子在大陸,由好友與文化部負責治喪事宜。周夢蝶是虔誠佛教徒,遺體火化後,骨灰將安放台 ......


「失樂園」作者 渡邊淳一80歲病逝
東京記者雷光涵/五日電/聯合報

以小說「失樂園」走紅海外的日本人氣作家渡邊淳一,四月卅日因攝護腺癌病逝,享年八十歲。

渡邊淳一是札幌醫科大學骨科醫學博士,畢業後留在母校當講師,同時在北海道的同人誌發表文章。 ......


聯經出版40歲了 經典好書向歷史致敬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九七四年五月四日,聯經出版社成立,出版高陽「胡雪巖」、錢穆「孔子與論語」等書,叫好叫座。聯經昨天在台北誠品敦南店舉辦「呼喚文藝復興:聯經出版四十周年」特展,以書向歷史致敬。

特展展出三百種書籍,主題包括「焦點作家」、「作家親筆簽名書」、「聯經經典四十」、「編輯選書」、「書店選書」、「得獎好書」等;同時舉辦特展,以每十年作為斷代,展出四十年來聯經的珍貴絕版 ......


翠玉白菜、肉形石將赴日 周美青隨行
記者王光慈/台北報導/聯合報
故宮博物院將於六月廿四日首度赴日本開展,為求慎重,故宮除了請出鎮館之寶「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參展外,也邀請總統夫人周美青擔任榮譽團長,率團出席開展茶會和相關文化交流活動。

這不是元首夫人第一次進行國寶外交。二○○三年七月, ......


蘭陽文學獎徵選限宜蘭 黃春明有異見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政府主辦,聯經出版、聯合文學雜誌規畫執行的第六屆蘭陽文學獎,昨天由作家黃春明敲啟徵稿之鑼,與作家林文義、林煥彰、吳敏顯、繪本作者何華仁鼓勵文學創作。

黃春明將這屆蘭陽文學獎命題為「蘭雨灌溉,文學開花」。文學獎徵選類別包括新詩、散文、童話及歌仔戲劇本,收件日期到五月卅一日,各類別各取前三名、佳作三名,只要具中華民國國籍均可投稿 ......


34年前那堂課 亮軒家重新開講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七十二歲的老師,五、六十歲的學生,三十四年的光陰,激盪出無數火花。作家亮軒一九七九年在國立藝專(現為台灣藝術大學)的學生,昨天在恩師家開同學會,特別請他再上一堂課。亮軒講電影、喻人生,學生們彷彿重回青春時光。

這場同學會兼遲來三十四年的課堂,由早年電視競賽節目「五燈獎」主持人廖偉凡召集。

廖偉凡說,當年他就讀藝專廣播電視組 ......


  創作空間
89歲盲作家梅遜 顛覆老子無為思想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傳誦三千年的老子《道德經》,從古到今註釋如雲,都認為「無為而治」是老子的主張,但此一傳統認知,被高齡89歲的作家梅遜,在今天發表的著作《老子這樣說》,大膽地顛覆,這位失明34年的老作家在黑暗中思索中有了新發現,認為老子思想其實是一種「顛覆」。

89歲的梅遜,在1980年因視網膜剝離失明迄今,34年來都在黑暗中摸索生活,梅遜卻未自怨自艾一生,反而從 ......


梅遜失明34年 200萬字成書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89歲的作家梅遜,雖然已失明了34年,卻仍然出版各式小說、文學著作9本,約200萬字,他是如何辦到的? 梅遜說,靠著紙、筆、尺、繩子、錄音機、還有旁人協助,一樣可以完成。

梅遜,本名楊品純,1925年生,1949年2月來台迄今,曾任「文藝創作」月刊、「自由青年」雜誌編輯,創辦「大江出版社」曾獲新聞局圖書著作金鼎獎及中山文藝獎,曾自創「字基檢字法」、編著「梅遜字典」、「辨文識字 ......


反共憤怒沉澱半世紀…「蓮漪表妹」復活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反共小說「蓮漪表妹」,一九五○年代紅極一時,作者潘人木二○○五年過世後,作品卻幾乎在台灣消失。在作家齊邦媛的推動下,天下文化本周推出「潘人木作品精選集」,讓作家與那個時代的回憶,隨文字一起復活。

潘人木原名潘佛彬,一九一九年生於遼寧省瀋陽市,一九四二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外文系。一九四九年,她隨國府來台,將經歷寫成「蓮漪表妹」,引起巨大 ......


  幕前幕後
李康生「玄奘」西遊 老外評完美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三日電/聯合報

導演蔡明亮執導的舞台劇玄奘,三日晚間在布魯塞爾藝術節演出,不少比利時表演工作者到場觀看,藝術節主辦人克里斯多夫以「完美」形容李康生等人的演出。

蔡明亮的「玄奘」舞台劇,在布魯塞爾一個舊旅館停車場改建的劇場演出。主辦單位指出,現場座無虛席。

「玄奘」獲布魯塞爾藝術節大力推薦,當地許多報章雜誌都刊登李康生扮演玄奘劇照及演出訊息。< ......


「賣鬼狂想」 創新解讀搜神記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看傳統戲曲與現代小劇場交織的火花。國光劇團去年起舉辦「小劇場•大夢想」系列,邀請小劇場一起「玩」京劇,今年請到EX-亞洲劇團及?優座各創新劇,自己也推出從「搜神記」取材的「賣鬼狂想」,賦予傳統志怪小說全新面貌。

策展人王友輝指出,今年「小劇場•大夢想」兼顧四方向,包括京劇傳統在當代的傳承、加入京劇外的其他戲曲材料、結合東西方戲劇元素、創造跨界視野。

EX-亞 ......


  深度評論
蔣勳:偉大的文學 從講故事開始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聯合報
電子書時代來臨,如何在新興行動載具上創造吸引讀者的內容,「說好一個故事」是成功關鍵。聯合線上昨天邀請美學大師蔣勳暢談故事的力量;他說,「偉大的文學都是從講故事開始的」,好的故事又必須和生活結合,才能撫慰人心。

他說,像馬總統就是不會說故事,「很多事情輸在語言上」,才會溝通不良。

「聯合線上」昨在北科大舉辦「說故事的力量─圖書館服務推 ......


樂聞樂思/別上不屬於你的舞台
焦元溥/聯合晚報
在台上翻譜,其實是件不容易的工作。

首先, 既然要上台,就必須衣著合宜。再來,現場演出起手無回。翻譜沒翻好,該翻不翻,不該翻卻翻,都會影響演出。很多作品複雜難解,或者演奏者必須反 覆演奏,翻譜不只要往前翻,更得往後翻。一不小心,漏跟一句就會翻錯,其實非常緊張。若說誰能一邊翻譜還能一邊享受演出,那我還真是佩服。

最後,想當翻譜,手腳得快。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 ......


  活動快遞
小小阿瑪迪斯 嬰兒抱抱聽音樂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春天藝術節昨、今兩天在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辦3場0至3歲幼兒的「小小阿瑪迪斯袋鼠抱抱嬰兒音樂會」,小朋友偎在爸媽懷中,聆聽輕鬆俏皮的古典音樂。

文化局指出,有研究顯示0到3歲是大腦發育最關鍵的時期之一,如果在這時給寶寶不同的音樂刺激,就會刺激不同的突觸發育,腦神經連結越多,可提升寶寶的多元智能。

國際知名的義大利 ......


久石讓彈「龍貓」 連胎兒聽了都感動
記者鄭維真、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今年台南藝術節邀請日本著名動畫配樂大師久石讓,與來自奧地利的頂尖合唱團及長榮交響樂團攜手演出,市民林婉瑜說,懷孕時聽久石讓的音樂都有明顯胎動,昨晚讓女兒穿上龍貓裝,一起欣賞這場音樂饗宴。

「久石讓的音樂連胎兒聽了都感動!」林婉瑜表示,懷孕時會聽胎教音樂,但每次聽到久石讓的樂曲,肚子都有明顯胎動,因此她認為女 ......


歐洲天團 共演莎翁名劇後傳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今年是莎士比亞誕生四百五十周年,高雄市府「高雄春天藝術節」活動,特地邀請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與蘇格蘭國家劇院共同製作的舞台劇「馬克白後傳」首訪台灣,本月九日、十日在高雄春天藝術節文化中心至德堂獨家演出。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與蘇格蘭國家劇院,是歐洲戲劇界兩大天團,這次在高雄演出「馬克白後傳」,是英國知名劇作家大衛 ......


  訊息公告

中國買台真相
太陽花學運,讓台灣人對兩岸往來的疑懼,端上了台面,民眾擔心中國勢力步步入侵,將讓台灣喪失民主與自由。然而,中國早已用強大的兩岸團隊,發動對台統戰攻勢。

男友牛仔褲 不羈的性感
春夏時節到來,本季有哪些值得推薦的流行單品?此次先從「下半身」時尚開始看起,不管你是喜歡露腿、穿裙裝、又或者是非長褲不穿,都可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單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