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6 第1422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直接訂閱
文化動態 吳念真、林美秀 九合一搶戲
陳澄波展 東京站開幕
雲門淡水園區 年底完工
台灣角川 培育動漫人
創作空間 音符描繪歐巴馬 能聽的肖像畫
藝術家郭盈秀駐西螺 作品離不開「社會」
幕前幕後 用念的歌仔戲 「烏龍窟」演給兒童看
翔絮舞團公演 回顧公益10年
深度評論 蔣勳迷戀羅蘭珊的自畫像
「The One」東方底蘊 旅人神往
三個木匠 刻劃百年傳家寶
活動快遞 長春祠拉提琴 邀你來聽音樂會
新北紀錄片 將登國際舞台
台北雙年展開幕 美術館變加工廠
2018國際陶藝年會 鶯歌陶博館主辦

  文化動態
吳念真、林美秀 九合一搶戲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若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變身候選人,你要投誰一票?九合一選舉在即,排擠到紙風車三六八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募款,紙風車乾脆把鄉鎮市區也變候選人,呼籲全台民眾投最佳「候選人」一票,看誰先湊到演出經費四十五萬元,紙風車就去哪兒演。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指出,紙風車三六八募款經費目前只能再支撐八場劇,還有兩百六十個鄉鎮缺金,但每場看戲民眾卻比之前的三一九工程 ......


陳澄波展 東京站開幕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第四站昨天在日本東京開展,主題為「台灣近代美術─留學生的青春群像」,市長賴清德率團參加,並拜會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分享城市治理經驗。

這次展覽由台北教育大學及東京藝術大學共同主辦,展出內容包括陳澄波,以及1910至1930年間留學東京藝大共14位台灣前輩藝術家作品。

賴清德表示,陳澄波等藝術家在時隔90年後回到母校 ......


雲門淡水園區 年底完工
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聯合報
2008年一場大火,將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及多年的心血化為灰燼,如今雲門淡水園區的建設工程正持續進行,名稱暫定為淡水教育文化藝術中心的園區,預計今年底接近完工時,名稱及未來方針將會確定。

占地1.5公頃的雲門淡水園區,位於中央廣播電台舊址,左邊是400年前祖先抵岸的淡水出海口,前方是擁有90年歷史的台灣首座高爾夫球場,附近更有紅毛城、滬尾砲台等古蹟 ......


台灣角川 培育動漫人
何秀玲/經濟日報

動漫界大事!日本角川集團旗下的台灣角川國際動漫董事長古賀鐵也日前宣布亞洲第一所「角川國際動漫教育」機構在台成立,9月27日正式開課。

台灣角川表示,將教授日本動漫製作技術,培育台灣本土原創的創作人才,未來可望提供就業機會,提升台灣動漫產業整體發展。

角川集團會長角川歷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旗下的角川書店並沒有拘泥於傳統出版產業,因此 ......


  創作空間
音符描繪歐巴馬 能聽的肖像畫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聯合報
「用音符做畫!」北藝大美術系畢業的郭佩奇與室友一句玩笑話,卻成為日後人物肖像畫的素材。郭佩奇昨獲得2014年新北市美展複合媒材類第一名,她在古老的爵士樂譜上,用音符畫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讓人物肖像畫不僅能看、也能聽。

回憶起創作靈感,郭佩奇笑說,還在學時,某次室友作曲時,拿著樂譜,要不懂樂譜的她給點意見,當時她當下反應就說「就用畫的啊」。這 ......


藝術家郭盈秀駐西螺 作品離不開「社會」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聯合報
藝術家郭盈秀即日起在雲林縣西螺鎮72ART駐點創作,展出作品包括自我對話、認知世界、反映社會等階段後所創作出的影像作品,郭盈秀表示,藝術家的社會責任為反映社會與世界議題於作品中,創造更多公民參與機會,她正在西螺「吶喊」。

螺陽文教基金會3年前開始,邀請多位藝術家到西螺鎮駐點創作,為老街增添藝術氣氛,此次邀請獨立創作者郭盈秀,藉由其畫作激發更 ......


  幕前幕後
用念的歌仔戲 「烏龍窟」演給兒童看
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風動歌劇團為推廣歌仔戲,今年特別針對兒童量身打造年度大作「烏龍窟」,以琅琅上口的俳句取代生澀難懂的歌曲,並以幽默詼諧的表演形式,期望吸引更多年輕一代認識台灣傳統藝術之美。

10年前,一群愛好歌仔戲的同好邀請國寶級大師廖瓊枝及許麗坤,在基隆社區大學開班授課,後來更招攬在地優秀的傳統音樂人才組成文武場樂團,並進一步成立基隆風動歌劇團深入校園及社區演出,散播歌 ......


翔絮舞團公演 回顧公益10年
記者李易昌/三重報導/聯合報
「那就用跳舞回饋社會!」新北市三重區翔絮芭蕾舞團長邱瀅潔,因緣際會下接到創世基金會新店分會的邀約表演,首次與植物人接觸的衝擊,讓只會跳舞的邱瀅潔決定用舞蹈去幫助弱勢、撫慰人心。

舞蹈系科班出身的邱瀅潔,一路從台灣藝術大學跳芭蕾到30歲,邱瀅潔沒有放棄過在三重區推廣芭蕾的想法,1998年她在三重成立翔絮舞蹈藝術中心,致力推廣兒童芭蕾與民族舞蹈 ......


  深度評論
蔣勳迷戀羅蘭珊的自畫像
台北訊/聯合報

「如果每個人、每天,看鏡子裡的自己五分鐘,台灣會很不一樣!」美學大師蔣勳說:「這樣的對鏡凝視,是一種自我對話,也是一種自省:我為什麼是這樣子呢?」

暑假期間都在海外雲遊,蔣勳甫於日前返台,即前往中正紀念堂參觀「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一百件精采展品,於蔣勳如老友相見,廿世紀初與畢卡索同時活躍於巴黎「洗衣船」藝術團體的女性藝術家瑪 ......


「The One」東方底蘊 旅人神往
何秀玲/經濟日報
文創品牌「The One」異數宣言從事設計產業,同時也經營餐廳,目前更被委託經營聯合報系的南園人文休閒客棧,跨足餐飲、設計、飯店的The One,透過獨特的東方人文訓練方式,提供造訪人士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

負責設計課程的The One文化長潘哲君表示,公司對員工的培訓教學目標,在於加強員工「五感六覺」,強調「款待客人」精神,以及全心全意為客人砌一壺好茶 ......


三個木匠 刻劃百年傳家寶
何秀玲/經濟日報
傳承三代的三葉車木社,靠著工藝硬底子走紅高階家具界…和學生交流玩創意,「明式DNA」椅子獲金點獎肯定

走在新北市板橋浮州區,很難想像這裡隱藏了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木工店「三葉車木社」,不仔細找,很容易就會錯過。三葉車木社民國1年創立至今,已走過百年歷史,負責人葉煙欽已是第三代,擁有高超的車木技術,2013年的椅 ......


  活動快遞
長春祠拉提琴 邀你來聽音樂會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聯合報
邁入第13年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是花蓮年度重要的音樂活動之一,昨天音樂家張正傑、林惠珍在長春祠的演出中,宣告活動在9月20日、27日登場,邀大家一起透過音樂,體驗國家公園之美。

由於今年發生了澎湖空難、高雄氣爆不幸事件,台灣這塊土地需要大家更多的愛護與疼惜,因此主辦單位將今年音樂節的主題定為「疼惜台灣」。張正傑表示,將舉行3場音樂會,以「擊鼓 ......


新北紀錄片 將登國際舞台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政府首度舉辦的紀錄片國際論壇昨天登場,日、韓、印度等亞洲國家的紀錄片工作者,交流推展和拍攝紀錄片的經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明年將帶著優秀紀錄片作品,到香港和歐洲多國巡迴放映,提升台灣紀錄片國際能見度。

除台灣之外,共有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大陸五國參與論壇。新北市府邀請公視企畫部經理施悅文、日本NHK製作人吉澤朗、韓國KB ......


台北雙年展開幕 美術館變加工廠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一四台北雙年展「劇烈加速度」昨晚開幕,美術館搖身變成加工廠,模糊了藝術品與產品的界限。五十二位參展藝術家紛紛以反諷手法,呈現八○年代以來人類的行為對地球造成巨大的影響。

本屆雙年展由法國策展人尼可拉•布西歐策畫。巴西藝術團體Opavivara!的「福爾摩沙慢活茶」,以「慵懶」的高反差,對應「劇烈加速度」的主軸。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廳化為茶室般閒散氛圍,其間高懸十六張 ......


2018國際陶藝年會 鶯歌陶博館主辦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聯合晚報
文化外交再添新頁!新北市文化局所屬的鶯歌陶瓷博物館代表台灣首度取得全球陶藝界規模最大之盛會「2018國際陶藝學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簡稱IAC)」世界年會主辦權;對此,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陶博館近年屢屢在海外辦理展覽、國際駐村交流、簽訂合作協議,除此之外,這次順利取得國際陶藝學會世界年會主辦權,相當難得。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國際陶藝學會是聯合國 ......


  訊息公告

等不到病床的真相
「等病床」早已成為台灣醫療危機之一,台大每五位急診轉住院病人,就有一人等超過兩天,甚至成為常態,究竟是哪些原因,讓我們在急診室面臨生死關頭時,等不到病床?

獨留鹿名,不見鹿
臺灣鹿耳門溪是因為溪附近的陸地形狀像鹿耳而得名。有更多的地名都是因為有鹿在此活動而得名,像是苗栗南庄的鹿場、嘉義的鹿草、還有許多縣市都有的地名鹿仔寮、鹿仔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