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1 第1427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直接訂閱
文化動態 莊子牽線茶具傳情 陶藝家挽回妻
巧合一而再 續緣辦「唐卡展」
松山菸廠 販賣老時光
走一趟獨立書店 跟文化音符跳支舞
創作空間 俄籍女大師 進駐陶博館藝術村
許桂綾抽象畫 讓觀者發揮想像
35水墨大師 領眾「藝游東石」
天然染織 烙印時尚圖騰
幕前幕後 奧地利人聲樂團 等高鐵隨興唱
Cavalia夢幻舞馬/情勝男友 為牠洗澡、愛撫
深度評論 讚施叔青非比尋常 白先勇:沒看走眼
文學園丁瘂弦 能聞到天才的香味
「深夜食堂」 藏著安倍夜郎5個祕密
活動快遞 米奇吹口哨 扭屁屁12月瘋來台
創世紀詩社60歲 宏願交棒

  文化動態
莊子牽線茶具傳情 陶藝家挽回妻
記者黃捷/鶯歌報導/聯合報
陶藝家謝志銘致力創造柴燒作品,由於燒製過程較辛苦,結婚十多年的妻子很是心疼,但他仍堅持自己的興趣,夫妻倆因而時有爭吵,感情產生裂痕。他因此發想創作《魚龍與鳳凰的對話》,透過陶藝品訴說內心話,重新追回妻子。

謝志銘說,自己從小就不喜歡讀書,高中、空中大學都是半途而廢,但很喜歡繪畫,對於藝術創作總能堅持,母親也很開明,了解到他的興趣後總是 ......


巧合一而再 續緣辦「唐卡展」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博館展示企畫組組長隗振瑜在東京機場見到達賴喇嘛時,身邊的同事匆匆以手機準確地捕捉了這奇蹟的一刻。更巧的是,今年台博館舉辦「唐卡展」,策展人的工作竟又落到她頭上,許多神蹟般的巧合,讓人直呼不可思議。

隗振瑜說,許多信徒千山萬水跋涉,只為見達賴一面,她竟然可以在機場「巧遇」。隗是個大近視。機場裡人來人往,她卻能在突然抬頭的「一剎那」清楚看見達賴。

而達賴身 ......


松山菸廠 販賣老時光
何秀玲/經濟日報
松山文創園區為早期處理菸葉的老舊廠房,2011年底轉型為文創園區後,松菸昔日的風華走入歷史。松山文創園區日前成立「松菸小賣所」,不但重現松菸文物,文創商品融入松菸建築和員工生活故事,推出如「菸場女工紙膠帶」等人氣商品,帶領民眾走進松菸的時光隧道。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表示,松山文創園區為早期主要處理菸葉的老舊廠房,轉型為文創園區後,許多人 ......


走一趟獨立書店 跟文化音符跳支舞
蘇麗媚/經濟日報
夢田文創與礁溪老爺酒店發起文創小旅行,要讓全球旅人感受台灣自由思想,閱讀不凡生活的律動…

夢田文創與「獨立書店」的淵源,因為《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故事的書寫而開啟,「獨立書店」成為這故事創作時的文化符號基底;正準備前往坎城參展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更以它為主角演出;與老爺酒店共同發起的「書店美好的一天 ......


  創作空間
俄籍女大師 進駐陶博館藝術村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聯合晚報
來自24國家、68位陶藝家爭相投件的「2015台灣陶藝駐村計畫」,入選8位陶藝家中,來自俄國的Irina Razumovskaya 才24歲,是今年最年輕的申請者,今年獲匈牙利矽酸鹽藝術三年展的第一名及日本美濃國際陶瓷競賽榮譽獎,成績相當亮眼,期待她來台駐村後,激起台灣與俄國的陶藝火花。

鶯歌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陶博館駐村計畫今年創下歷屆申請人數新高,當中首次有拉脫維亞的陶藝家來投件 ......


許桂綾抽象畫 讓觀者發揮想像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聯合報
藝術家許桂綾在桃園縣文化局展出18幅畫作,繪畫風格抽象,她說,不以具體形體框架看畫者的感覺,讓人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

許桂綾說,不少觀賞者和她分享看畫心得後,常有意外的驚喜,「有人看是鳥、有人卻覺得是隻小鴨」,每個人對各種色彩都有不同的記憶情感,「藍色」可能代表蔚藍清涼海洋,有人卻覺得是憂鬱的顏色。

大學念工業設計系的許桂綾,印象中冰 ......


35水墨大師 領眾「藝游東石」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美術館即日起至12月14日,舉辦嘉義東石鄉公所的「藝游東石」巡迴展,共有台灣本土35位大師級水墨畫家,展出70多幅畫作,藉由畫作帶領參觀民眾重遊東石鰲鼓溼地,體驗東石的風俗民情。

「藝游東石」策展人是屏東藝術家洪仁堡,他參與展出,作品中有蚵寮、蚵民採收蚵仔、鰲鼓溼地鷺鷥飛舞等漁鄉風情,呈現東石鄉自然美景和人文風情。

觀賞畫展的民眾表示,35位畫家都是台灣的水墨 ......


天然染織 烙印時尚圖騰
何秀玲/經濟日報

全球時尚界頗具盛名的「國際天然染織論壇」首度在台舉行。台灣工業中心主任許耿修日前表示,本次安排國際專家瞭解台灣天然染織的產業設計鏈,希望讓植物染料成為紡織業主流,目前已有台灣「棉品實業」投入植物染生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世界工藝協會組織發起、舉辦,今年由文化部台灣工業中心統籌的「2014國際天然染織論壇」,15、16日舉辦兩天論壇,以「 ......


  幕前幕後
奧地利人聲樂團 等高鐵隨興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聯合報
來自奧地利的人聲樂團E-904,受邀來台參加「世界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甫獲金牌獎,昨天團員趁搭車空檔,在高鐵桃園站隨興演出,民眾耳熟能詳的英文歌曲透過純人聲伴唱在高鐵大廳中悠揚,吸引旅客佇足聆聽,拍手叫好。

E-904由Anja、Johnna、Patrik及Thomas2男2女所組成,他們都是首度來台,除參加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拿下世界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金牌獎外,接下來1 ......


Cavalia夢幻舞馬/情勝男友 為牠洗澡、愛撫
記者何定照/專題報導/聯合報
Cavalia「夢幻舞馬」中「自由」一段的表演者朱利安輕撫愛馬朱尼爾,一面幫牠沖水洗澡,一面對牠說話。問他為何只是練習一小段就幫馬洗澡,他溫和微笑說:「牠剛剛辛苦了,我想給牠一些獎勵。」

在「夢幻舞馬」中,所有人類演員和馬明星間,都存在這樣的親密默契。表演者斐兒蘭說,團裡最重要的就是人與馬的關係,每位表演者固定只跟幾位馬明星合作,「我們不跟別人分享馬。」

這種以 ......


  深度評論
讚施叔青非比尋常 白先勇:沒看走眼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筆耕半世紀,作家施叔青以筆為劍,刻畫台灣、香港的清晰面貌存世,也用她的生命經驗為讀者提供可貴的視角。昨天台師大為了彰顯她在文壇上的貢獻,特別舉辦座談會,邀請多年未同台的施家三姊妹到場座談,文壇大老白先勇引言介紹。

一九四五年出生的施叔青,十七歲時便以處女作「壁虎」登上文壇。「這個女子非比尋常」,白先勇回憶初次看到施叔青作品時的驚豔,白先勇曾讚美施叔青早期小 ......


文學園丁瘂弦 能聞到天才的香味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詩人瘂弦曾為已逝好友高信疆設計一副「酒棋」。棋子就是酒杯、杯中裝滿高粱酒,遭對方吃掉的棋子,棋主必須把盞一飲而盡。一九八○年代,兩人分別主編聯合報副刊、中國時報人 ......


「深夜食堂」 藏著安倍夜郎5個祕密
記者陳靜宜/專訪/聯合報

採訪「深夜食堂」作者安倍夜郎前,就被出版社三令五申地提醒:「安倍夜郎不能曝光,請不用安排攝影了。」安倍夜郎如此低調,難道其中有什麼隱情?

見到本人時,發現是一位看起來隨和的鄰家大叔,中等身材、穿著休閒式西裝、臉部線條圓滑,就像他筆下的漫畫人物。他總是帶著輕鬆、親切的口吻回答問題,讓人沒有距離感。

......

  活動快遞
米奇吹口哨 扭屁屁12月瘋來台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聯合報系將舉辦迪士尼九十周年特展,將於十二月十三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展出,共規畫十大展區,要讓民眾盡情與迪士尼卡通人物「膩」在一起,即日起至十二月十二日到各大超商購 ......


創世紀詩社60歲 宏願交棒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創世紀詩社昨舉辦六十周年社慶,上百位詩人齊聚。創世紀創辦人之一洛夫表示,創世紀主張詩的純粹性,「不宣揚意識形態、不與政治掛鉤」,因此可以走過一甲子。另一位創辦人瘂弦則許願,創世紀成為「世界最長壽的詩刊」。

一九五四年,三位「軍中詩人」洛夫、張默、瘂弦合辦「創世紀」。張默是「創世紀」詩刊的發想者,「創世紀」三字也是他取名 ......


  訊息公告

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真實的市場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客戶,沒你想像中理性。市場,沒你想像中飽和。產品,也不是由媒體來評估好壞。競爭,也未必是壞事。真實的市場,真的跟教科書講的不一樣。

水管裡喝咖啡超新奇 來去水管屋住一晚
赴墨西哥旅遊,友人推薦特色住宿水管屋,蘇先生一住之下覺得有趣,因此將水管屋的概念引進台灣。若在傍晚時抵達,太陽剛下山時的藍色調搭配水管屋燈光最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