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最具魅力的時尚質男! 【EnglishDNA電子報】提供時事英文新聞、英語會話學習,讓你學英語同時掌握國際觀點、了解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0/12/31 42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蔣勳︰對人文空間記憶流逝的反思

睽違三年未辦展覽的蔣勳,最新個展「詩.書.畫」於開幕當天堪稱本年度最熱鬧的一場畫廊盛事,各路名流競相前來朝拜。…
□ 悅讀便利貼/一款歌百款世 :楊秀卿的念唱絕藝
沿著黃土混雜石礫的小徑,走上幾十步就有一戶人家,那些屋子的外觀看來都像是被小路上的塵土覆蓋了一般…
□ 熱賣好書/三位樹朋友
你有沒有樹朋友,一位哭泣的時候,躺在它懷裡就能得到安慰;一位開心的時候,爬上它就能望遠高歌,逗你開心的樹朋友;一位在風吹過樹梢,就會輕聲低語的樹朋友。 …
□ 小典藏雜誌十二月號/遊文字
請你先來猜幾個字謎∼∼ 「獨眼龍」猜一字。 「有耳能聽到,有口能請教,有手能摸索,有心就煩惱」猜一字。 答案:「省」和「門」 你猜對了嗎?我們的文字很奇妙!一個字可以拆解組合成不同的字,因而產生出有趣的猜謎遊戲。 …
中國藝術

廿世紀(下):現代還有文人畫?現在與未來!
日期/2011.01.15(六)
時間/下午2:30-4:30
講師/吳超然
活動詳情

 
 
藝術欣賞
蔣勳|花蓮薑花 80x116.5cm 油彩、畫布
蔣勳︰對人文空間記憶流逝的反思
文/吳牧青•圖/百藝畫廊

睽違三年未辦展覽的蔣勳,最新個展「詩.書.畫」於開幕當天堪稱本年度最熱鬧的一場畫廊盛事,各路名流競相前來朝拜。蔣勳找來了因2005「流浪者計畫」而熟識的西塔琴樂手吳欣澤在開幕當天演出,蔣勳席地而坐,盡可能地在朋友簇擁之中傾聽音樂。 「這幾年很少想展覽的事,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大喜歡這幾年台灣畫廊的風氣,如商場式的空間牆上擺滿了畫,好像你一進來就要逼你買作品的感覺。」蔣勳自言直到發現百藝畫廊這空間閑適如家的舊房子,正是老醫生杜聰明的故居,且畫廊未對格局做任何的破壞,讓近來思考「為何台灣總一直讓舊有記憶的空間不斷消失?」的他因而為之動容,也定念在此辦展,「藉由這個展,讓一些朋友看看著個空間,聽聽阿澤的西塔琴,再來才是順便看看我這一年來的詩書畫……」以分享的觀點,道盡有感於藝壇日益功利導向,而試圖做點什麼改變。除了在八里工作室的書畫作品,此展中另一重要的創作背景為去年至今年於東華大學美崙校區(前身為花蓮師院)從事駐校藝術家,這個近百年歷史的校區,也即將被崇尚歐式新校舍的東華撤除,於是他一面鼓勵學生書寫詩文為歷史文化見證點什麼,一面將象徵堅韌的野薑花和百合,拾起畫筆,想起那他曾留下的詩句:「可以記憶的╱可以遺忘的/都不只這些/除了真誠的愛/可以寫成詩句/其他也不想再說」。
[ 文章摘自 《典藏今藝術》 2010.12]

top
 
悅讀便利貼

《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唱絕藝與其他》封面。


一款歌百款世 :楊秀卿的念唱絕藝 top

沿著黃土混雜石礫的小徑,走上幾十步就有一戶人家,那些屋子的外觀看來都像是被小路上的塵土覆蓋了一般,只有雞鴨豬狗的幾聲叫吠,像是敲不準的拍子計數著太陽降落的速度,剛踏進家門的大人,一面脫下沾滿汗水的短衫,嘴裡還對孩子們嚷著:「精牲有飼抑袂?」農村的黃昏有著下田後的輕鬆蔓延著,叮噹響的琴絃聲響,從小徑的盡頭流過來,像是提醒著屋裡的人:我們現在才上工。
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走在最前頭,身後還跟著兩個十來歲的女孩,走在前面的那個年紀比較大,她吃力地撐開雙手,將懷裡橫抱的月琴彈撥出聲響,肩頭一側還被另一個孩子用手搭著,後頭的女孩正使出力氣,和著琴絃的節奏扯起嗓子:「這款的歌,真稀罕,專講勸人在世間啊∼」只見那走在最前面的小女孩回過頭小聲說著:「頭前斡正爿!」
後面那兩個女孩緊皺著眉,抬高下巴點點了頭,瞇起來的眼眸裡似乎都沒見著瞳孔。
小徑前頭的一戶人家躑步走出了一個中年婦人,對著這幾個女孩喊著:「查某囝仔嬰!念歌的!」走在最前頭的小女孩趕忙答腔:「阿??!」後面的女孩一個停下了弦,另一個也收起了嗓子,但唱歌的那女孩身體卻沒有放鬆,她繼續靠著搭肩的那隻手,使著身體的支撐力前進--一瘸一瘸地。
就這樣,幾個女孩被那婦人帶進家裡,她們漫讀著自己已經學會念唱的歌本名字,那經常也是個酬神的戲台上時常扮演的故事,像是敘述苦命夫妻飽經離亂,直到功名成就始得一家團圓的<金姑看羊>……
(摘錄自吳國禎所著《一款歌百款世:楊秀卿的念唱絕藝與其他》,典藏藝術家庭出版,2010年12月上市)

 
熱賣好書
 
三位樹朋友 (附國、閩語故事CD) top

作者/吳鈞堯;鄭淑芬
譯者/張大光(國);楊珮瑤 (閩南語)
定價/299元

特價/236元

你有沒有樹朋友,一位哭泣的時候,躺在它懷裡就能得到安慰;一位開心的時候,爬上它就能望遠高歌,逗你開心的樹朋友;一位在風吹過樹梢,就會輕聲低語的樹朋友。
小男孩有三位樹朋友,陪著他度過繁忙艱苦的農村生活,帶來許多歡樂的回憶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傳奇四巨投 相隔十年再現
綜觀過去大聯盟歷史,能同時擁有四張王牌更是罕見。其中,這些四巨投的傳奇裡,又以90年代同樣在國聯東區的亞特蘭大勇士隊最引人津津樂道,讓我們來回顧一下勇士隊的四巨投傳奇。

如何擁有好氣色?
想要美麗,就要有好氣色,許多人一昧追求完美無瑕的肌膚,拼命靠塗抹化妝品、做整型手術來妝點自己,殊不知這些短暫的美麗不持久。那到底有哪些方法可擁有好氣色?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