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5 第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Jimmy S.P.A.

三月,是萬物欣欣向榮的時刻,剛度過農曆新年的此時,眾人都為了一年的新計畫而開始努力耕耘。今年,幾米團隊也將展開全新的挑戰,前往日本新潟縣參加「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從藝術祭本身的名字去想像,便可知道大地藝術祭的精神主軸,著重於從孕育萬物的大地獲得靈感的藝術作品,並啟發當地居民、參訪者對地方文化的關懷。此次的大地藝術祭,幾米特別創作融合當地環境與生活特色的全新繪本故事,並設置從繪本圖像、故事轉化的展覽與藝術裝置。

這一個月的電子報,將介紹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地域特色與策展概念。讓我們一起走入越後妻有的田園風光,享受藝術與地方文化交織而成的獨特景緻吧!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 2001-10
ISBN / 9570316950

「1.2.3.木頭人」,幾米畫筆一揮,那些小人兒、小貓、小狗、大象、獅子、企鵝們……全都不動了,那些歡聲笑語,涮地一下子統統跑進書裡去。這書讓我們見證了一場時空魔法-在真實世界裡不經意地渾然天成以及在虛幻世界中任性地暢快奔騰。《1.2.3.木頭人》,打開書本的同時,請屏氣凝神,因為領銜主演的木頭人們,正用你聽不見的聲音彼此招呼著:「1.2.3,來玩喔!」

越後妻有位在日本本島的中部,是包括日本新潟縣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在內的760平方公里的土地,比東京23區還要廣闊,距離東京大約2小時的車程,是日本少有的大雪地帶。

這裡人口稀少,高齡化現象嚴重。大概4000年前的繩文時期代已有人在當地居住,至今仍保留著國寶火焰型土器,農業和土地緊緊相連。深厚的歷史文化,加上豐富多彩的河山而孕育出來的日本原始風景隨四季氣候而變化,孕育出代表著日本傳統與自然融合的里山文化。

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始於2000年,堪稱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戶外藝術展。鼓勵藝術家進入社區,以農田作為舞台,藝術作為橋樑,連繫人與自然,試圖探討地域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重振在現代化過程中日益衰頹老化的農業地區。與農村裡的老人家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義工合作,融合當地環境,創造出近200多件散落在村莊、田地、空屋、廢棄學校中,又充滿當地風土人情,與大自然及社區共生的藝術作品。

來自全世界的藝術家與當地的居民一起熱情地迎接各地的來客。在踏上藝術之旅的同時,也可以看到美麗的梯田、樹林,體驗廟會等豐富多彩的傳統活動,全心感受四季景色各具姿色的越後妻有風土和文化。整個山林成為讓大人、小孩學習和遊玩的場所,在這裡的體驗,重新喚起了人們對故鄉的思念,重新感受到人與人,以及人與土地之間的聯繫。希望透過大地藝術祭的推動,使訪客感到幸福,也讓當地的爺爺奶奶們重拾幸福的笑容。

大地藝術祭於2015年邁入第6屆,本屆主題以「藝術,是人們與自然、文化互動的橋樑」為出發點。人們為了在大自然中生活,培育、發明出許多具創意的器具、方式與技術,今年的藝術祭,希望呈現轉化自這些生活智慧的藝術作品,並將現有環境、資源做最佳的利用,使藝術成為絕佳的交流平台,開啟人與人、人與地方、都市與地方之間的對話。


為了增進越後妻有與其他區域的互動,大地藝術祭從第五屆開始了JR飯山線藝術計畫,利用連接長野縣與新潟縣的JR飯山線(本地線),在越後妻有境內的飯山線車站展出作品,希望都市和鄉村的居民能以地區支線的「車站」作基礎,加深彼此的交流;更希望「車站」能夠成為邁向其後的村莊與大自然的「港口」,也邀請藝術家設計火車車廂以促進交流。

2012年於津南的下條站、越後田澤站進行藝術計畫,2015年則以土市站與越後水澤站為主,而這兩個車站,正是邀請幾米團隊設置展覽與藝術裝置的地點。


越後妻有的風土人文特色,啟發了幾米的創作靈感,在實地探訪之後,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加入當地獨特的生活與環境風貌,創作全新繪本作品,並將兩個車站作為繪本衍生之展覽、藝術裝置的場域。

希望從設置、展出到使用的各個過程中,都可與當地居民交流,將幾米獨特的繪本風格融入當地文化,與在地產生連結。未來更將舉辦藝術祭小旅行,深入體驗幾米作品與越後妻有風土互動而產生的感動,以幾米的作品為媒介,把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與觀眾帶進大地藝術祭。

2015年的大地藝術祭,將於7月26日(日)到9月13日(日)之間,在越後妻有區域(新潟縣十日町市、津南町)展開。未來會陸續公布相關消息在幾米S.P.A.粉絲團,包含藝術祭小旅行與相關周邊活動,喜愛幾米作品與想要體驗越後妻有文化的讀者們,千萬別錯過囉!

本期電子報部分文字與圖片來源選自大地藝術祭官方網站。

更多訊息請見
★ 幾米S.P.A.粉絲團  ★
★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官方網站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