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5 第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Jimmy S.P.A.

幾米最新繪本《忘記親一下》已經在6月和大家見面囉!這是幾米睽違一年多的繪本作品,相信許多讀者在第一時間就將書帶回家仔細閱讀,跟著主角小樹經歷一趟充滿繽紛想像與感動的電車之旅。

在此次新書巡迴講座中,幾米特別分享了創作此繪本的來龍去脈,並解讀他埋下的畫面巧思與劇情伏線,讓讀者能進一步了解故事背後的意義。這麼難得又精彩的內容,就讓本期電子報為大家獻上第一手的報導!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 2011-12
ISBN / 978-986-213-235-7

「爸爸,你為什麼哭了?」
「沒事沒事,只是因為這部電影的結局太感人了。」

女孩的媽媽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每次女孩哭著要找媽媽時,爸爸就會說:「走,我們去看電影。因為媽媽最喜歡看電影了,也許有一天,我們可以在電影院裡面遇見她。」

女孩常常跑去爸爸房間,從衣櫥裡翻出媽媽留下來的絲巾,聞著絲巾上若有似無香味。總覺得如果有一天她在電影院裡面聞到這味道,就可以找到媽媽。

她在電影院認識一個和男孩子,他和她一樣喜歡電影,他們一起念書、一起看電影。不久,男孩全家移民國外,他們就此斷了音訊。但他們約定,總有一天,一定要在電影院裡重逢。

學校畢業後,她開始成了上班族,每當覺得疲憊不堪時,她就會踏入電影院,讓電影撫慰她的疲憊。她一直沒在電影院裡找到媽媽,但卻找到另外一個他。他是個電影導演。他告訴她好多他將要拍的電影,她告訴他好多她想要看的電影。他們相戀,像一部愛情電影,共組了一個小家庭。只是,人生像電影,歡聚無常……

在小週末的夜晚,我們來到信義誠品的演講廳,聆聽幾米將《忘記親一下》的故事娓娓道來!

其實幾米在創作這本書之前,有別的繪本計劃正在進行,只是創作過程不太順利。正好因為參加日本大地藝術祭,獲邀前去欣賞當地風景與藝術作品,越後妻有的車站與鄉間景色給了幾米轉換心情的機會與特別體驗。最後在討論藝術祭作品時,藝術祭總監北川富朗先生對幾米說:「希望你能為這個地方畫一、兩幅畫。」幾米便畫下有著小狗造型的魚板屋草稿回到台灣。

開始著手創作的幾米,改變原本只畫幾幅圖的想法,決定繪製繪本,而且想要挑戰富有遊戲性質的童書。幾米此時便拿出之前與出版社溝通的草稿與大家分享,一開始的書名也不叫《忘記親一下》,而是《我從很遠的地方來看你》,故事設定讓主角小女孩搭乘火車遇見各種動物、風景,書頁也作成挖洞的造型,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構思。只是因童書的估價太高沒有通過,原本的書名最後則變成筆記書的名字做為紀念。

創作繪本的過程中,幾米面臨母親腦溢血的緊急情況,內心憂慮、感慨交織之下,默默影響了筆下世界的發展。繪本之所以名為《忘記親一下》,可能是因為小樹忘記親他的爸媽一下,他的爸媽忘記親小樹一下。若是當時可以即時行動,也許小樹的懊惱能少一點,藉此希望大家能夠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個當下,別忘記去愛每一位你愛的人,才不會留下遺憾。

在講座中,幾米朗讀《忘記親一下》給大家聽,並詳細解說他如何安排繪本的情節與畫面,讓兩者環環相扣。一切的故事都從繪本的最後一個畫面開始發想,為什麼一個小男孩會騎著大狗呢?為什麼他會獨自搭電車呢?他的爸爸媽媽在哪裡?為什麼沒有人陪著他?一個接一個的問題,讓幾米慢慢將故事構築完成:原來,主角小樹的爸媽是因為日本311大地震而逝去,巨大的變故使他忘記許多事,更忘記自己是個小孩,總以為自己已經長大,才會單獨踏上旅程。

車窗外的畫面也蘊含幾米觀察311大地震對日本產生的影響,每一個場景、動作都有獨特的巧思,種種安排串聯起來,讓繪本更有韻律性,並在反覆閱讀中引發更多新想法。透過作者本人角度的解說,讓現場聽眾就像上了一堂精彩的繪本哲學課程,好想在演講結束後立刻翻開書本再好好讀一遍。

從繪本轉換成展覽裝置作品的過程中,幾米團隊也有考量到外地旅客抵達土市站與越後水澤站的先後順序,再根據繪本故事的順序設計兩個車站的魚板屋外型,讓遊客可以搭乘電車,依循故事前進的腳步參觀裝置作品,就像體驗了立體版的繪本情境。目前展覽現場正在如火如荼布置中,後續最新消息敬請關注幾米S.P.A.粉絲團。

演講最後的簽書時間,從長長人龍中可以看到大家對幾米作品的支持與喜愛,就連小朋友也專心看著幾米簽名的模樣,這次的簽名還加入了新元素「布丁狗」呢!而新書巡迴講座目前剩下8月15日在高雄夢時代的場次,期待南部的朋友能夠踴躍參與,未來若有機會到更多地方舉辦講座,同樣會在粉絲團即時告訴大家喔,希望大家都能在閱讀《忘記親一下》的過程中,獲得像電車不停前進般的滿滿能量!

更多訊息請見
★ 幾米S.P.A.粉絲團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