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3 第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Jimmy S.P.A.

2015年7月,幾米應邀為日本新潟縣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創作,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將兩個車站—土市站及越後水澤站,轉換為繪本衍生之藝術展覽的場域,完成的裝置「Kiss & Goodbye」深獲喜愛,是熱門作品之一。

今年6月,幾米再次受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邀請,參與首屆長野縣大町市的「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希望透過當地文化與國際藝術的結合,以作品為媒介吸引更多人前往發掘區域的自然魅力。本期電子報與大家分享幾米此次的創作概念,有別於在大地藝術祭的大型裝置,而是回歸到閱讀行為的樂趣與驚喜—「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









出版社 / 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 / 2002/02/04

每個人都有送卡片的經驗,常常卡片打開了,卻不知道要寫什麼?
想說的話很多,千頭萬緒,
最後只好寫著:「祝你幸福」、「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這樣的表達方式實在太平淡了,到最後連卡片都懶得寄出。
於是祝你幸福、祝你健康、祝你如意只有飄浮在空氣中,永遠到不了對方的手裡。
至於自己親手畫一張,那更是難上加難了。

《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卡片》像極了詩人在廣播中讀詩。
這是一本貼近生活的幾米繪本,清新的文學語言,
因為角色的變化而顯得有趣,
像個帶著淡淡憂愁的廣播節目,低聲訴說著詩人的心事。
於是我們才知道原來卡片可以這樣寫,
勇敢地說出心事吧!你可以為我畫一張小卡片,
我也很樂意為你畫一張小卡片,
但是只有一張,真心誠意的祝福只說一次最有效。

大町市,位於日本長野縣西北部,被北阿爾卑斯群山環抱,是通往著名觀光勝地「立山黑部」的登山口之一,自然資源豐富,四季湖光山色美不勝收。然而此地區人口稀少及高齡的問題愈加嚴重,被日本創成會議列為可能消滅的都市之一。

策展人北川富朗先生前進大町規畫全新戶外藝術展—「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訂於2017年6月4日至7月30日舉辦,為期57天,以「食與藝術的迴廊」為主題,利用可表現土地固有的生活文化「食」,以及地區魅力再發掘的「藝術」之力量,邀請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出38件作品分佈於大町5個區域,以作品為媒介深化當地與世界的交流,將北阿爾卑斯山麓的區域資源傳遞給全世界。

北川先生邀請幾米加入,希望作品可以與市區的「大町名店街」有所互動,幾米在場勘時發現街上有紙箱擺著舊書籍供人借閱,它有個可愛的名稱叫做「街中圖書館」,於是「如果讓這些舊的書籍都穿上新的書衣,或許會更吸引旅人帶走」的靈感浮現,「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的概念迅速成形,也進而延伸至在這條街上創造一家書店的意念。

主辦單位與當地社福團體協調,共同將一個原本是照顧且輔導一群弱勢民眾的空間,在展覽期間部分改造為Jimmy’s Bookshop,並募集到了將近兩千本舊書,每一本都換上了用幾米的畫所設計的新衣服,期待旅人好奇地走進書店,一本接著一本地翻開。店裡也販售咖啡飲料,以及幾米周邊商品,所得收入部分回饋予社福團體。


名店街入口處一空間,也在展覽期間改作為幾米作品的展示櫥窗,展出共59款的書衣設計,吸引旅人停留欣賞。

「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也設計了活動串聯其他商家,只要在街上消費集滿兩個章,就可以到書店換一張新書衣。

另外,位於大町溫泉鄉區域的幾家飯店也熱烈響應活動,增加了「街中圖書館」的紙箱;黑部第四皇家酒店(Kuroyon Royal Hotel)更將其閱覽室改裝,舊書也全都穿上新書衣。

閱讀是一件美好的事,一本好書不僅參與讀者世界觀的形塑,也賦予讀者無限的想像。然而隨著科技的普及,閱讀行為及購買習慣的改變,走進書店翻翻書、期待和一本好書相遇的人越來越少。此次於藝術祭的創作概念期盼旅人能帶著好奇心探險,在不斷找尋與驚喜遇見中,重拾閱讀的樂趣,填滿心靈的渴求。

更多訊息請見
★ 幾米S.P.A.粉絲團  ★
★ 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