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Cut韓星畫報】精選一線韓星拍攝獨家攝影寫真,分析韓星時尚品味,網羅各類韓國偶像資訊、韓流新鮮貨!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3/21 第37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對抗結核病 耐心服藥才是上策
口腔雷射6周 一口歪牙變貝齒
甄嬛與溫太醫…滴血認親 認不出親骨肉
健康焦點 管教情緒障礙兒 別用網路打發
遇空調就流鼻涕…婦驗出肺癌
來玩舉高高…拋接傷頸 寶寶癱瘓
保健優概念 吃生猛海鮮可增加精蟲數量,真的嗎?

醫藥新知
 
對抗結核病 耐心服藥才是上策
陳建坊/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聯合報
某天,一位病人領完藥後問:「藥師,我已經咳了快一個月了,吃這些感冒藥也都治不好,會不會得了肺結核啊?」當下請病人回診間再請教醫師,但病人卻嫌麻煩而匆忙離去。

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提到結核病,許多人總是聞「核」色變,認為一旦染病,人生就是黑白的。其實,結核病是可治癒的疾病,在有效的抗結核藥物治療下,按時吃藥2周後,就可大幅降低傳染力,持續服藥至少6個月,即可治癒。

不過,有些病人無法忍受藥物副作用,如肝炎、腸胃不適、皮疹、視神經炎、發燒及倦怠、血球細胞減少、高尿酸血症等,自行將藥物減量或停藥,讓細菌有喘息機會,產生抗藥性,導致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發生,將提高日後治療的困難度,並使治療時間延長。

對於藥物副作用,其實只要按時回診接受醫師診療,並透過適當調整劑量、處方或給予緩解副作用的藥物,大都可以得到改善。

在結核病診斷上,並非單單咳嗽數周就可判定,需要綜合臨床表現,包括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等放射線影像學變化,還有實驗室檢驗(如塗片耐酸性染色鏡檢、分枝桿菌培養等)證實,才算完整。

除了醫療,結核病需要「三心二力」,包括個人的信心、耐心與毅力,家人及朋友的關心與鼓勵,一同來抗「核」。

 
口腔雷射6周 一口歪牙變貝齒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口腔雷射技術日新月異,不僅可用於蛀牙清除及牙周病治療,減少出血和疼痛,甚至跨足醫美領域,幫愛美女生調整臉型。20歲的蓓蓓從小飽受歪牙和笑起來上牙齦外露之苦,接受為期6周的牙周整形美容後,搖身一變,從如花變成林志玲,口中歪牙變成美麗貝齒,令親友見了不敢置信。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昨天舉辦「口腔雷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揭牌授證儀式,成為國軍醫院首座口腔雷射訓練機構,目前南部僅該院及高雄榮總獲得口腔雷射醫學會認證。

牙科門診中心主任曾崇智表示,與傳統手術刀和電刀比較,口腔雷射治療可有效控制出血量,疼痛度大為降低,用於淺層軟組織幾乎不用打麻藥;且口腔雷射應用範圍廣,除了蛀牙清除、牙周病及根管治療,連牙齦整形、植牙及牙齒牙齦美白等,都是時下最夯的輔助工具。雖然須自費,不過目前有2、3成患者都願意接受口腔雷射治療。

40多歲的黃媽媽長期受牙周病困擾,疼痛、怕酸不說,遍訪名醫都診斷須拔牙,後來她接受口腔雷射治療,以雷射光掃在牙周囊袋上,輕鬆沖出牙結石,牙根表面光滑後,更不容易堆積結石,讓黃媽媽總算能放心喝冰果汁了。

另名20歲的蓓蓓,則因笑起來牙齦外露,又有一口歪牙,令她面對他人時總是「羞於啟齒」,直到接受雷射手術刮除牙齦、貼上人造陶瓷牙貼片,讓牙齒有拉長效果,上唇線和牙齦線也完美密合。6周後蓓蓓笑起來時露出一口貝齒,總算擺脫如花外號,變成林志玲了。

亞太雷射教育學院執行長柯俊宏說,目前美、日牙醫師已有5成採用雷射儀器治療病患,台灣僅5%,雖不能完全取代高速鑽牙機,卻可避免產生高頻刺耳的噪音,對於恐懼看牙的小朋友,更是去除乳牙殘齒和齟齒細菌很好的輔助工具。

 
甄嬛與溫太醫…滴血認親 認不出親骨肉
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聯合報
大陸宮廷劇「甄嬛傳」在台灣掀起收視熱潮,劇中滴血驗親喬段引發討論。

甄嬛的兒子與太醫溫實初、太監蘇培盛,三人血液在水中溶合,後來證實原是水被添加明礬所致;後改取乾淨的水再次檢驗親子關係,皇子與太醫的血液才分開。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滴血驗親太粗糙,根本不準確,血液為鹼性、PH值約7.4,血與水的濃度不同,紅血球滴到水中本來就會漲破;加上明礬為鹼性,可加速溶解反應,不管何種血液都會出現反應。

「根本不應該相信滴血驗親。」馬偕醫院榮譽主治醫師林媽利說,用兩滴血玩認親,實在不可信。

她解釋,人體的體液濃度為每1千C.C.有9公克鹽分,紅血球除了在生理食鹽水外,另用高濃度糖水亦可保存紅血球不漲破,否則不論是任何血型的血液,只要將血滴至水中,紅血球就會漲破散掉,根本不會有反應。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紅血球在水中會破掉,但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林東燦表示,如果將血液滴至試管或玻璃片中,依舊可做溶血反應測試。不過,血液為全血,可分紅血球及血漿,根據紅血球中的抗原及血漿中的抗體等反應,即使是孩子的親生父母,仍可能出現血液無法溶合情形。

驗血型準嗎? 應該驗DNA

連續劇中常有孩子受傷住院大出血,父親想輸血救子,卻發現兩人血型不相符,孩子非自己親生。但,單憑血型是否能作為鑑定親子關係依據?醫師說,血液除顯示紅血球的抗原與血漿的抗體反應,還有染色體中血液是基因型或表現型的顯性或隱性差異,只靠血型檢驗親子關係,準確率低於五成,根本不可信。

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林東燦表示,血液包括血球、血漿,通常血液無法溶合,主要與抗原及抗體反應有關。基本上,如果將抗原比喻飛彈發射座,抗體為子彈,只有同類型的抗原及抗體結合,也就是子彈與發射座一起作用,血液才會出現無法溶合情形,如此恐致血液栓塞,造成血小板數下降,身體將產生溶血性出血反應,即俗稱輸錯血,嚴重者恐致死。

「O型紅血球可輸給A型、B型及AB型。」林東燦說,A型紅血球有A抗原,B型紅血球有B抗原,若AB型同時有A及B抗原,但O型紅血球沒有A及B抗原,因此可以給任何人使用。

不過,O型血漿卻會自然產生抗體A及抗體B,林東燦說,一旦A抗原與A抗體結合,或B抗原與B抗體結合,就會發生溶血性出血反應。由此可知,O型血漿絕不可給A型或B型、AB型血型的人,以免傷害腎臟,造成身體出血死亡。同理,AB型的血漿卻能給任何人使用,因血漿中並無A抗體及B抗體,所以不會與A抗原或B抗原結合作用。

另外,人類染色體成對,還有基因型及表現型的顯性、隱性差異。林東燦說,若父親是AO型,母親為BO型,雖然表現出來的血型分別是A型與B型,但仍可能生出AB、A、B、O型四種血型孩子,父子滴血亦無法相溶。

如何鑑定親子關係?馬偕醫院榮譽主治醫師林媽利說,應採科學方法抽血,並比對生物分子「去氧核醣核酸(DNA)」,分析染色體上16個不同位置的DNA重複情形,進一步確認親子關係。如父親DNA有9次及10次重複,母親為5次及4次,因孩子必須分別帶有父母基因,因此重複次數有一個母親的5次,另一項必須是父親的9或10次,如果出現7次重複,代表孩子的爸爸另有其人。

林東燦說,鑑定親子關係除了血型、紅血球抗原及血漿抗體外,亦有人類白血球抗原(HLA)、某種族的異質性基因等。滴血驗親訴求的是心理戰,其鑑定準確率極低,不足採信。

 
健康焦點
 
管教情緒障礙兒 別用網路打發
臧汝芬/馬偕醫院兒青精神科主治醫/聯合報
最近有研究指出,網路成癮的青少年,性情上較具敵意(Hostility)、衝動性、有注意力不足問題、有憂鬱傾向、有社會逃避問題。

乍聽之下,父母或專家無法將這些與網路成癮連結到性情敵意、注意力不足問題、憂鬱傾向、社會萎縮、性情衝動上。

但過去在美國發生的蝙蝠俠槍擊案件,引發許多人討論,質疑凶嫌有足夠的智能,家庭美滿,父母高學歷,怎麼可能因網路模仿,致使他出現暴力或反社會性行為?

兒童青少年的「敵意傾向」,是指兒童無法認同社會,甚至仇恨周遭的人或大環境,臨床上遇到許多小時候不聽話或常被提醒叮嚀的孩子,長大後對外界存有高度敏感度,這些孩子被稱為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青少年。

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極度在意別人看法,但是往往因他們幼時叛逆、不守規矩的特質,促使周圍長輩習慣以拒絕或忽略,來否定他們的要求,例如父母經常性批評或限制小孩,甚至大吼大叫。

久而久之,生命中的負面回憶、點點滴滴或蛛絲馬跡,足以累積成仇恨,爆發成為復仇或等待雪恥的動力。

臨床上,部分「情緒受壓抑」的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長大後出現某種特質,如喜歡尋求刺激(Novelty Seeking)、喜新厭舊、沉迷電玩、愛頂嘴、愛耍嘴皮或排斥人際互動,加上情緒不穩等症狀。

可惜的是,現代父母太忙碌,常把調皮搗蛋的孩子交給電動或網路來打發,最後,受過傷害的孩子潛藏強烈敵意,在挫折或憤怒不平時,出現傷害別人或自己的暴力。

臨床醫學理論強調,受過創傷、被情緒忽略或身體被虐待的小孩,長大後出現反社會性的人格違常,此等具殺傷力的人格違常,固然與先天遺傳因素有關,但後來不正確的調教或模仿因素,同樣具殺傷力。

先天因素是父母無法控制的,但後天因素裡,父母應避免讓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在經過許多次忽略、剝奪或虐待後,躲進網路成癮的世界。

父母應早早發現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的共同特點,如易生氣、情緒不穩、無法語言表達情緒,一味壓抑或一味反抗權威。

建議父母學習開明管教,處理情緒兒的親子衝突,多花時間陪伴他們長大,而不任由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自己在網路世界中逃避現實或從網路學取某種方法,來發洩心中敵意。

 
遇空調就流鼻涕…婦驗出肺癌
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一位58歲的潘姓婦人,對空調過敏10多年,總要戴上口罩才能緩解不舒適的症狀,去年底因為嚴重支氣管炎,到國仁醫院就醫,醫師利用電腦斷層篩檢發現婦人肺部有陰影,診斷發現已經罹患肺癌第二期,所幸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後,復元良好。

潘姓婦人昨天到醫院感謝醫師,她表示,自己患有慢性支氣管炎,過去10多年來,在有空調的場合,一定要戴口罩,否則鼻涕直流,非常不舒服,她也強調自己從不抽菸、也很少下廚,沒想到竟然會罹患肺癌。

長期研究肺癌的屏東國仁醫院醫師陸希平表示,肺癌不是老菸槍的專利,有高達半數以上的肺癌患者是不抽菸的人,甚至也有10幾20歲,不抽菸也不下廚的年輕女性罹患。

陸希平表示,民眾對肺癌的認識太少,其實肺癌「防不勝防」,不管是遺傳、汽機車廢氣、霾害、蚊香、拜拜焚香、房屋裝潢等原因,都可能導致罹患肺癌。

陸希平表示,肺癌有年輕化的趨勢,他建議,有家族史、常吸菸的民眾,每4至5年篩檢一次,自費約4000元,提早發現、切除腫瘤,是診斷及治療肺癌最好的方式。

 
來玩舉高高…拋接傷頸 寶寶癱瘓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聯合報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四歲以下幼兒腦部後頸脆弱,大人逗小孩時的晃動、拋接、翻滾等動作,如果幼兒頭部沒有支撐固定,可能會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約三成會造成失明、癱瘓及語言障礙等後遺症;嚴重的話甚至會致命。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近來接觸六起「嬰兒搖晃症候群」個案,臣臣(化名)今年兩歲多,七個月前在保母家頭往後仰受傷昏迷,送醫後發現顱內出血、腦壓過高,開刀後,至今仍左眼失明、左半邊身體癱瘓。

臣臣母親當年正懷第二胎,半夜經常難過得無法闔眼;她和丈夫都辭掉工作,專心照顧小孩。

林月琴說,照顧寶寶時,要注意可能導致「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危險動作。舉例來說,雙手抓握嬰兒腋下,前後來回「晃動」;開車抱小孩時,讓嬰兒頭部劇烈搖動;或玩「舉高高」遊戲,上下拋接嬰兒;抱著嬰兒像旋轉木馬般旋轉;抱嬰兒起床時沒有用手支撐嬰兒頭頸部。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邱南昌指出,根據國外數據顯示,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的嬰兒,約有一成五至三成八會死亡,另外三成有失明、癱瘓或意識受損等永久傷害。

邱南昌提醒,若幼兒有瘀血或疑似跌墜的傷痕,或有嗜睡、昏迷、抽搐等現象,要趕緊送醫。

 
保健優概念
 
吃生猛海鮮可增加精蟲數量,真的嗎?
整理/記者張嘉芳/聯合報
正解:錯。生猛海鮮含蛋白質,是細胞能量來源,食用海鮮可增強射精擠壓力道,但無法讓精蟲數量變多。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潘力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