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4/24 第39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食物掉地上 5秒內撿起送進嘴…呷安心?
室外、醫院、農場 細菌好黏
染肺炎鏈球菌 1歲娃猝死
肝腫瘤逾3公分 不適合酒精注射
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 設高壓氧治療
單親媽兩次死裡逃生 多虧CPR
105歲裝心律器 不會再昏厥
健康焦點 關掉「叮咚」聲 工作更專心
考前壓力大 用藥需當心

醫藥新知
 
食物掉地上 5秒內撿起送進嘴…呷安心?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一、二、三、四、五」,掉到地上食物五秒內撿起來到底可不可以吃?網路上盛傳「五秒定律」,就是食物不小心掉落時,在與地板接觸的五秒內撿起仍可食用。最新研究證實,若能在五秒內撿起,細菌可能還來不及附著到食物上。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的研究首次證實,這項假說可能是正確的。該研究將烤麵包、餅乾、麵食以及濕黏的糖果等不同濕度的食物,與三種類型的地板,包含木版、磁磚以及地毯接觸,食物與地板接觸的時間在三秒到卅秒間,觀察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從地面轉移至食物上的情形。

結果發現,濕黏的糖果最快附著細菌,接觸地面五秒後,細菌轉移到糖果上;濕度較低的烤麵包卅秒後才有細菌附著;實驗顯示,食物濕度越高,越易吸附地板上細菌。

另外,地板的類型也會影響細菌轉移到食物的速度,掉落到地毯上的食物最難附著細菌。

不過這些數據仍是研究的初步結果,研究結果尚未發表。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研究結果符合常理,食物與受汙染的表面接觸時間越久,也會附著較多的細菌,較潮濕的物體也易吸附較多細菌。

實驗的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都是最易引發食物中毒的菌種,接觸過量大腸桿菌可能會引起腹痛、嘔吐、腹瀉及拉血便等,而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可能引起腹瀉、嘔吐、發燒、忽冷忽熱的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科主治醫師王任賢說,細菌在生活中無所不在,且種類繁多,而研究只觀察大腸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掉落的食物可能附著其他種類的細菌,因此不建議民眾將有接觸到汙染表面的食物吃下肚。

 
室外、醫院、農場 細菌好黏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研究指出食物接觸地面只要不超過五秒,細菌就來不及轉移到食物上;不過,專家表示,若食物掉落在有毒性較強細菌的高風險環境中,例如室外、醫院、農場等,不論食物掉落在地的時間多短,都不應再吃下肚,以免病從口入。

微生物學會理事長、成大醫學院副院長吳俊忠表示,細菌無所不在,一般健康人體接觸少量細菌也不至於食物中毒或致病,因此若是家中定期清潔,掉落在地上的食物,不論是十秒或廿秒再吃下肚,造成食物中毒的風險也很低。細菌通常是與物體、表面接觸的瞬間就會附著,只要不是放在地上一、兩天,食物上的細菌轉移量的差別並不會很大,且一般泥土中,大腸桿菌數量也很少。

吳俊忠說,若是在戶外,特別是醫院、農場,環境中存在的細菌毒性較強,也可能有抗藥性;因此若食物掉在地上,或是與其他不潔物體表面接觸,不論時間長短都不應該再食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不建議食用任何掉落在地的食物,特別是免疫力較差的幼童、老人或是癌症患者,都不應食用曾接觸過汙染表面的食物,而一般民眾風險則相對較低。

食物掉落在地時,很多民眾會以清水來清洗。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建議,清水無法殺除細菌,必須要使用攝氏一百度的滾水汆燙才可能殺菌,若帶皮的食物掉落,可以清水沖洗再去除果皮即可;保持環境清潔是減少細菌很重要的一環,民眾可定期使用酒精擦拭家具殺菌。

 
染肺炎鏈球菌 1歲娃猝死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出現今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死亡個案。中部一名一歲五個月女童,感染後引發呼吸衰竭及敗血性休克不治。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女童未曾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本月一日出現咳嗽、鼻炎、嘔吐、發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後略見好轉,三日再度因高燒、食欲不振及活動力下降就醫,診斷為肺炎後轉送醫學中心,病程快速惡化,於四日死亡。

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肺炎鏈球菌好發於五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族群,三分之一孩童鼻腔裡藏有肺炎鏈球菌,平時不會有症狀,一旦抵抗力低下、感冒發燒時,肺炎鏈球菌就可能開始活動,造成腦膜炎、中耳炎、鼻竇炎、侵襲性肺炎等,而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疾管署署長張峰義表示,國外醫學統計,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達七成即可形成群體免疫效果,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接種率近百分之六十四。今年擴大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接種範圍,只要是民國九十八年到一○二年出生、一歲到五歲的幼兒,都可以帶著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至衛生所或合約醫院公費接種。

另疾管署昨日確認一名H7N9流感境外移入病例,且發現另一名廿五歲同團女子發燒及倦怠,採檢送驗結果為陰性,未受到傳染。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從H7N9病例確診後,該團團員含司機、導遊三十四人,都給予預防性投藥,全程也都戴口罩,傳染風險低,除確認病例外,其他團員照預定行程明日返大陸。

 
肝腫瘤逾3公分 不適合酒精注射
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聯合報
Q:岳母肝臟長了兩顆腫瘤,一顆3公分,一顆4.5公分,由於她害怕開刀,我上網查了資料,有酒精注射和電燒療法等,請問這兩種療法的優劣點?

A:酒精注射是手術以外,最早治療肝癌的方式之一,在超音波引導下,以穿刺細針直接打入腫瘤,注入95%酒精,使肝癌細胞脫水死亡,比起手術或栓塞治療,副作用較輕,主要是腹痛、發燒及酒醉感。

不過,如果腫瘤較大,要由不同位置注射多次,才能完全壞死。酒精注射適用2公分以下,最大不超過3公分的腫瘤,且腫瘤數目不超過3個,效果較佳。以此標準來看,如果腫瘤已4.5公分,不適合酒精注射。

另外,如果有腹水、明顯出血傾向、嚴重肝功能異常及阻塞性黃疸等問題,也不適合酒精注射。

電燒療法,正確學術名稱是射頻腫瘤消除術,以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在患者局部麻醉下,經皮膚穿刺把治療探針插入腫瘤,探針另一端則接到射頻電流產生器,把熱能傳到腫瘤,當癌細胞接觸攝氏60度以上高溫,就會變性、壞死,治療時間約30分鐘到1小時。

射頻腫瘤消除術適用於病人不願意或不適合手術,且腫瘤小於3至5公分,腫瘤數目不超過3個,沒有其他部位轉移時。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局部疼痛、發燒和暫時性肝功能異常。目前,電燒療法有逐漸取代酒精注射的趨勢,健保已給付,但需事前審查。

不過,電燒療法除有前述酒精注射的禁忌症外,如果腫瘤近大血管、有肝臟以外轉移、心肺功能不全,必須小心執行或改用其他療法。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郭建興

(本專欄每周四在健康版見刊)

 
新北市聯醫三重院區 設高壓氧治療
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花費千餘萬元建構「高壓氧治療中心」,昨天在三重院區啟用,對糖尿病、急性創傷性缺血、燒燙傷等患者將是一大福音,即日起板橋院區周二、三重院區周三的下午均有特別門診。

市立聯醫院長黃實宏說,目前大台北地區僅內湖三總、衛福部雙和、淡水馬偕等大型醫院設有高壓氧治療中心,雖然壓力艙亦可用於醫學美容,但市立醫院將只用在治療性服務,由前院長林齊宣醫師帶領3 名技術員負責,未來市民可就近利用,省去舟車勞頓。

林齊宣說,高壓氧能快速提高人體氧氣濃度、促進新血管生成、活化組織使傷口癒合,同時殺菌、排毒、消腫。治療方式是讓患者躺進完全密閉壓力艙,加壓大於1.4絕對大氣壓讓患者呼吸100%純氧,每次療程約1小時。

尤其糖尿病患足部傷口很難癒合,必須勤換藥清創,否則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常須截肢,透過高壓氧治療可減少動手術機率。

聯醫即起提供的適應症包括糖尿病患足、大量出血、輾壓傷、間隔壓迫症候群、急性創傷缺血、皮瓣移植與燒燙傷等。

 
單親媽兩次死裡逃生 多虧CPR
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昨天舉辦「歡喜慶重生」活動,為過去7名一度OHCA(到醫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後救活的個案慶祝重生,其中的個案江秀鳳二度休克,都是救護員將她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她昨天淚崩致謝,表示將致力推動CPR(心肺復甦術)。

7名個案分享重生喜悅,有一家5口一氧化碳中毒後全家救活的家長,以及巡邏時遭虎頭蜂攻擊差點送命的大溪警分局溪內派出所長楊康雄等人,開心與當時救命的救護員相認、獻花,江秀鳳致詞時,淚擁當時救她的中路消防分隊救護員黃思婕。

桃園縣長吳志揚到場致贈每名重生者長命百歲紀念牌,他說,CPR技術打破「人死不能復生」觀念,據統計,心臟停止跳動的患者每延遲1分鐘施行CPR,生存率降低10%,而OHCA救回的患者如同人生多了1 個生日,每個救護員非常勇敢,「要立定志向,救更多的人」。

駕駛計程車為業的江秀鳳擔任義交10年,單親媽媽的她要養活一家五口,她3年來因過度操勞二度休克,第一次休克時倒在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前,所幸發現她的員警會CPR,並立刻通報119送醫將她救活,她一直想回報,因此學會CPR,希望有一天能幫助人。

江秀鳳今年1月初駕車時失去意識撞上安全島,黃思婕等3名救護員搶救她,她說,住院期間聽女兒告訴她,救護員為救她破窗時受傷,「我今天能活過來,感謝救護員一直做CPR,如果沒有CPR,醫生再怎麼高明也沒有用」,家裡還有83歲父親,「如果沒有我,這個家怎麼辦?」

江秀鳳說,CPR技術很簡單、容易學,又可以救家人及旁人生命,「希望大家一起學,一起來推廣」。黃思婕說,看到江秀鳳康復後現在很健康,「我很有成就感,也非常欣慰」。

 
105歲裝心律器 不會再昏厥
記者黃寅/大里報導/聯合報
105歲的張玉泉因年事已高心律不整,曾經坐著就因心臟太慢跳動而昏倒,大里仁愛醫院收治後,為其裝置心臟節律器,大幅改善生活品質,為這麼高齡者裝心臟節律器,連醫師都感覺特別不一樣,並猜「可能是全台年齡最大者」。

張玉泉的主治醫師張之光昨天指出,以往他從未見過或收治年齡這麼大的患者,所幸張玉泉身體健朗,裝設心臟節律器約1個小時就完成。

張之光說,事實上心臟跳太慢,導致患者易昏厥,是必須裝置心臟節律器的最主要原因,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裝了之後,心臟就可以依設定頻律跳動,不會再突然昏厥。

張之光說,張玉泉是他初中同學的父親,張玉泉本人也是外科醫生,還曾任軍醫院院長,張玉泉妻子的心臟節律器也是他裝置的,眾多緣分,這次手術感覺格外不同。

 
健康焦點
 
關掉「叮咚」聲 工作更專心
柯俊銘/公職臨床心理師/聯合報
您覺得做事常分心,工作效率變差嗎?或忘東忘西,生活雜亂無章?

若有類似困擾,或許可檢視有無以下問題。

●社群媒體:臉書、推特、微博或噗浪等雖能拉近我們和親友的距離,得知對方最新動態,但頻繁更新資料易打斷既有思緒,阻礙工作完成。

建議:工作時不要登錄進入社群媒體,休息時再登錄查看;若難抗拒誘惑,關閉網路或至無網路處辦公。

●電郵過量:雖然電郵可能和工作有關,但如果您正在忙著其他公務,不時收信且立即給予回覆,手邊的事就會一再被耽擱,很難有進展。

建議:上班時關閉電郵收發系統,或安排特定時間收發電郵。

●手機鈴聲:有人來電、發簡訊或用line傳話,提醒鈴聲很難不引起注意,會想接聽或瞧瞧內容,同樣造成工作停擺。

建議:設定來電顯示,非重要電話則轉為語音信箱,再找時間收聽;將手機轉為靜音模式。

●一心多用:我們常同時做許多事,但如此可能浪費更多時間。

建議:一次只做一件事,依輕重緩急逐項進行;若想一心多用,請用在不重要的小事上。

●作業無聊:若處理的事務重複性高,讓人乏味、沉悶,時間一久難以專心,甚至感到耗竭。即使無關緊要的刺激出現,都能攫取注意。

建議:適度安排休息時間,讓自己輕鬆一下;工作中收聽廣播或音樂。

●心有牽掛:做事心有旁騖,如惦記著其他未了工作,或是和他人的對話不時浮現腦中,維持專注不易,容易恍神。

建議:隨身帶記事本,製作待辦事務清單;嘗試寫日記,抒發內心感受。

●壓力沉重:壓力累積讓人陷入憂鬱、焦慮、憤怒等負向情緒,連帶也會讓人身體不適,降低專心處理事務的能力。

建議:學習壓力管理,從自身的認知、行為與生活習慣改變;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協助。

●疲勞困頓:當覺得很累時,在昏昏欲睡的狀態下,聚精會神是強人所難。研究發現,睡眠不夠會削減個人注意廣度外,短期記憶功能也會受害。

建議:每晚確實睡足7至9小時,疲倦時找機會小憩。

●飢腸轆轆:肚子餓時,血糖下降,大腦缺乏能量,無法專注。研究發現,早餐若省略不吃,一整天上班的注意力與短期記憶力都欠佳。

建議:務必吃早餐,內容以高蛋白、全穀類食物與蔬果為宜;平時可準備蘋果、蘇打餅乾等,以備不時之需。

●鬱症搞怪:憂鬱症最普遍的症狀並非一般人認為的沮喪、愁苦,反而是難以專心,總是精神恍惚。若伴隨有空虛、無助感,凡事喪失興趣,就要多注意。

建議: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協助。

●藥物作用:部分藥物,如感冒藥、安眠藥或抗憂鬱劑的副作用會令人嗜睡, 反應遲緩,或者帶來頭暈、心悸、腹脹等不適症狀,專注力難免受影響。

建議:避免過度飲酒或吸食毒品、請醫師調整藥物劑量或更換別種藥物。

●過動作祟: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並非孩童才有,半數患者即使已成年,仍有注意力不足、專注困難等症狀,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表現。

建議:尋求心理衛生專業(如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的協助。

 
考前壓力大 用藥需當心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中會考進入倒數一個月,考生繃緊神經準備衝刺。除了維持健康的生活作息,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建議,身體出狀況的考生,若需用藥緩解壓力,一定要諮詢醫師,千萬不能在考前幾天才服藥。

袁瑋提醒,考生考前一個月生活一定要正常,盡量早睡早起,太晚睡使白天精神不濟,降低讀書效率。她也建議考生,每天提早20分鐘起床,先到室外動一動,呼吸新鮮空氣,讓腦子清醒;午飯過後也要走走動動,下午精神才會好。此外,定期運動也能解除壓力、活化腦細胞。

許多考生因緊張,可能會有焦慮、失眠或經期不穩等狀況,有人尋求醫師及藥物協助。袁瑋說,需要用藥的考生,一定要在考前一至半個月就先試試服藥的狀況,若考前一兩天才服藥,若劑量不對,恐影響身體狀況。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則建議,考前一個月起,飲食以清淡、好消化為原則。不要吃油炸食物,因油炸物易使人疲憊;也不要攝取過多肉量,造成身體負擔。可吃富含維生素B的全穀類食物,如薏仁、燕麥,或以決明子茶明目。另外,蔬果量要多元且充足,適度補充水分。如果心情緊張,可吃些含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牛奶或穀類。

如果考生因緊張便秘,可多補充水分與蔬果;若因緊張腹瀉,可吃清淡一些,情況不嚴重的話,可喝少許原味優酪乳整腸。黃淑惠強調,考前正常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大考前一天也不要刻意少吃或大魚大肉,和平日一樣即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