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7/31 第40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高雄四季台安醫院 爆新生兒集體感染
健保有給付 慢性B肝要馬上治療嗎?
愛「美黑」 罹皮膚癌風險增
論壇/子宮體癌 病患年輕化
論壇/陳肇隆:傳遞抗癌知識 提供先進治療
染李斯特菌 台南31歲孕婦死產
血型不相容父女 義大成功換肝
健康焦點 蔬果多更健康? 哈佛大學:1天5份足夠
打鼾震天響 軟腭鬆弛惹的禍
鼾聲如雷 平均80分貝

醫藥新知
 
高雄四季台安醫院 爆新生兒集體感染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四季台安醫院傳有新生兒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先後有十三名嬰兒轉送醫學中心治療,有家長質疑醫院未主動通報衛生單位,上網貼文投訴。衛生局表示,該院確有新生兒集體感染,但非法定傳染病,已獲控制。

四季台安發言人吳美玉表示,本月七日一名新生兒呼吸急促轉送醫學中心,醫師告知高雄地區正在流行融合病毒,已有多家醫院轉送感染幼兒入院。當晚院方即將同室七名新生兒隔離觀察,未再出現新個案。

不料十一日院方接獲反映,指有產婦隱瞞感冒病情,跑到嬰兒室餵奶。沒多久再度出現第二波感染,馬上啟動感控措施,除禁止媽媽親餵、改為瓶餵,也全面消毒可能受感染的嬰兒室。

高雄市衛生局疾管處長蔡武雄表示,該院爆發的新生兒呼吸道融合病毒群聚感染,非法定傳染病,不需主動通報。衛生局調查,共有十三名新生兒轉診,九人感染融合病毒,廿一日後已沒有出現新病例,要求醫院作好後續感控措施。

高醫小兒科部長戴任恭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在各年齡層都相當常見,成年人多以感冒症狀表現,抵抗力較差的新生兒若遭感染,會在咳嗽、流鼻水四、五天後,轉為呼吸急促、哮喘等細支氣管炎症狀。由於融合病毒是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建議家長應洗手、更衣後再接觸寶寶。

 
健保有給付 慢性B肝要馬上治療嗎?
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聯合報
Q:老公家族多人罹患B型肝炎,他的伯父及叔叔都因肝癌病逝 ,我很怕他步上家族後塵,聽說健保有給付治療B的藥物,請問他適合嗎?

A:由於新藥開發,國內有相當比率的B型肝炎帶原者可獲得治療,減少肝臟長期反覆發炎,步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健保自民國98年11月起逐漸放寬對慢性B、C型肝炎治療給付,可望遏止患者出現肝硬化,減少肝細胞癌發生率。

不過,並非每位慢性B型肝炎患者都需立刻治療,如果肝功能正常,只需定期追蹤。至於哪些病人需要治療?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病情判斷治療時機,現行健保給付B肝治療藥物,有以下規定:

1.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陽性逾3個月,且GPT值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

2.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陽性逾3個月,若GPT值介於正常值上限2至5倍間,血中B肝病毒DNA濃度≧ 20000 IU/mL。

3.B肝表面抗原陽性逾6個月、e抗原陰性逾3個月,且GPT在半年有2次以上大於或等於正常值上限2倍以上,血中B肝病毒DNA濃度≧2000 IU/mL。

4.B肝表面抗原陽性,接受器官移植後,造成B型肝炎發作。若接受肝臟移植,可預防性使用;B肝帶原者接受化療,可在化療前1周到化療結束後6個月,預防性使用。

5.B肝表面抗原陽性的肝硬化患者,經組織切片確診,或未經切片但超音波診斷合併脾臟腫大,或有食道(胃)靜脈曲張。

至於藥物選擇,目前健保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和惠立妥及干擾素。患者應遵從醫囑,勿擅自停藥,以免產生抗藥性,影響效果。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

 
愛「美黑」 罹皮膚癌風險增
綜合報導/Upaper
美國聯邦公共衛生署發布報告指出,自1973年來,因黑色素瘤致命的皮膚癌症病例驟增200%,每年治療費用多達80億美元,提醒民眾應停止日光浴,也不要在室內使用「美黑床」。

代理衛生署副署長魯希尼亞克說:「『美黑』其實是在謀殺皮膚。」這是衛生署長首度呼籲民眾不要使用「美黑床」。

魯希尼亞克強調,各州及地方官員應多幫民眾遮陽,由於30歲前使用美黑床,將導致罹患黑色素瘤風險增加75%,學校應鼓勵學生戴帽子、擦防曬霜,或太陽下山再進行戶外活動,大學也應禁止在校內使用「美黑床」。

美國衛生福利部數據顯示,皮膚癌病患迅速增加,每年有500萬人接受治療,黑色素瘤雖可預防,但每年有9000人死亡。

 
論壇/子宮體癌 病患年輕化
吳貞璇/高雄長庚婦產部婦癌科助理/聯合報
10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蟬聯榜首32年,女性十大好發癌症中,子宮頸、子宮體以及卵巢癌,分別是第6、7、10名。認識婦女癌症及預防癌症、降低罹癌風險,是女性重要課題。

子宮頸癌在大力推動抹片篩檢下,發生率和死亡率已退居第六名,卻是僅次於乳癌的婦女癌症殺手,人類乳突病毒和子宮頸癌的關係被揭露後,可作為抹片檢查以外的輔助工具。

2007年,子宮體癌發生率首次超越卵巢癌,是女性生殖道癌症發生率第二高,2012年的新發個案已超過1700例,是10年來女性癌症發生率上升比率最高的惡性腫瘤。

子宮體癌雖好發停經女性,但有年輕化趨勢,研究顯示,過多女性荷爾蒙、肥胖、糖尿病及未曾生育女,是危險因子。不正常陰道出血為主要症狀,若能早期發現治療,將有不錯的預後。

卵巢癌有婦女沉默殺手之稱,初期症狀不明顯,發現時大多已是第3、4期,5年存活率降至40%以下。近年來卵巢癌化療藥物進步,加上標靶藥物研發,使卵巢癌治療有進展。

早期卵巢癌通常沒有症狀,腫瘤逐漸長大造成的腹部腫脹感、腸胃不適等非特異性表現,常被忽略。研究發現,除了期別影響預後,能在第一次手術時就接受完整切除腫瘤,較有機會成為卵巢癌的長期存活者。

(系列十之八)

癌症及健康論壇

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攜手合辦「癌症及健康論壇」,8月8日舉辦肝癌、頭頸癌與大腸癌論壇、8月9日為泌尿膀胱癌、女性健康與婦癌、三高論壇,共6場主題、18位名醫演講,活動全程免費,名額有限,7月31日報名截止。

洽詢:

●聯合報

電話:02-8692-5588轉2750、2751、2752

E-mail:hugo7058@hotmail.com李小姐

●高雄長庚

網路:http://ppt.cc/iEt9

電話:07-731-7123轉3088鄭紀媛社工員

傳真:07-732-2543

E-mail:sj0726@cgmh.org.tw

 
論壇/陳肇隆:傳遞抗癌知識 提供先進治療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聯合報
癌症雖已連續卅二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癌症治療已有長足進展,只要早期發現,癌症並不可怕。由聯合報與高雄長庚醫院合辦的「癌症與健康論壇」,將於8月8日及9日舉行6場免費演講,由長庚動員近20名專家與民眾面對面,解開癌症面紗。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表示,北部醫療資訊較發達,民眾要取得醫療知識比較容易,因此高雄長庚這次動員甚多人力與物力,希望能帶給南部民眾更豐富及多元的健康觀念。

被譽為「台灣換肝之父」的陳肇隆,從1984年成功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後,迄今已累積1270名換肝病例,病患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傲人成績在世界獨領風騷。

由於高長以肝臟移植作為火車頭,帶動其他的醫學研究,陳肇隆說,該院從2005年參加生策會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共獲1個金獎、7個銀獎及8個銅獎,是全國得獎最多的醫院。其中包括肝臟移植及術後照顧、頭頸癌重建、腦中風照護等,都成為其他醫院學習標竿。

陳肇隆表示,這次與聯合報合辦「癌症與健康論壇」,一方面向民眾傳遞抗癌知識,另一方面也展現高長希望成為南台灣醫療重鎮決心。

陳肇隆提到,繼林口長庚醫院引進質子治療儀後,高雄長庚也預計在2018年啟用第二部質子治療,為南部癌症患者提供最先進治療,秉承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指示,讓弱勢病患負擔較國外便宜的治療費用。

「癌症與健康論壇」包含六大主題,分別是肝癌、大腸癌、頭頸癌、泌尿膀胱癌、女性健康與婦癌及三高問題,分別在下月8日和9日在高雄長庚兒童大樓舉行,請預先報名,今天截止。洽詢電話(07)7317123轉分機3088。

 
染李斯特菌 台南31歲孕婦死產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美國進口甜桃遭李斯特菌汙染,成大醫院最近收治一名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五個月大胎兒胎死腹中;醫師提醒,孕婦免疫力較低,飲食需特別注意。

患者不記得曾吃過被汙染的食物,但發病前曾參加婚宴,吃過在戶外舉辦的流水席,醫師認為可能是食物受到汙染。

成大產房主任許沛揚表示,從時間上看,這名孕婦死產可能與這批甜桃無關。但夏天是李斯特菌感染高峰期,孕婦吃生菜、水果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平日生、熟食處理要分開,即食的肉品一定要充分加熱後再食用。

孕婦一旦感染李斯特菌、引發敗血症,死亡率高達三成,更會造成腹中胎兒早產、流產及死產。

這名卅一歲孕婦因反覆發燒及腹痛就醫,以超音波檢查,胎兒已無心跳,經引產並檢查,確定母親感染李斯特菌,再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

許沛揚表示,李斯特菌普遍存在環境中,人體內也有,正常人感染,免疫力即可抵抗;但孕婦因荷爾蒙作用,免疫力較差,感染機率是常人的十七倍。其他像愛滋病患者等,免疫力也不好,一旦感染可能發生嚴重敗血症及腦膜炎等。

 
血型不相容父女 義大成功換肝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56歲電影放映師蘇明治因B肝導致肝腫瘤,評估必須換肝,但三兒女中僅小女兒適合捐肝,偏偏父女血型不相容,不過義大醫院仍順利替他成功換肝,捐肝救父的蘇玉婷說,「爸爸只有一個,能救回來最要緊」。

蘇明治30歲左右肝就不好,做事提不起勁,為了顧肝,他晚上7點就寢,作息力求正常,但最近感覺特別疲勞,檢查肝已硬化,再隔半年更長出腫瘤,最後轉介到義大醫院換肝,「我很謝謝女兒的孝心,回復健康後,我會好好補償她」。

「挑上我是我的福氣,正好可以報答父親。」蘇玉婷知道能捐肝救父,二話不說勇往直前,已出嫁的她特別感謝公婆與丈夫成全孝心。

為蘇明治成功換肝的義大醫院外科部暨器官移植中心部長陳耀森指出,血型不相容的器官移植,技術與一般活肝移植差不多,但因容易產生排斥,風險較高,因此術前醫療團隊先替蘇先生施打免疫製劑,並以類似洗腎的血漿分離術,將患者身上的抗體濃度降低,再做移植。

七月初,義大醫療團隊從蘇玉婷右側肝臟切下563公克移植給她父親,手術歷經11小時,出血量控制在100CC,術後恢復良好。蘇太太昨在慶「生」會感謝醫療團隊,讓他們家庭恢復色彩。

 
健康焦點
 
蔬果多更健康? 哈佛大學:1天5份足夠
中央社/Upaper
英國營養學界今年4月發表研究指出,1天吃7份新鮮蔬果,比過去建議的5份更健康,不過,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昨天表示,攝取逾5份蔬果並不會進一步降低死亡風險。新研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建議的1天5蔬果已足夠。

大陸和美國研究人員分析16份對飲食和健康的已發表調查報告,涵蓋逾83萬名參與者,追蹤4年半到26年不等,期間有5萬6000人過世。

研究人員發現,每多攝取1份蔬果,早死風險降低5%,及4%的心臟病和中風死亡風險,但沒有證據顯示,每天攝取超過5份蔬果,會進一步降低死亡風險;研究並指出,大量攝取蔬果也未能大幅降低癌症死亡風險。

 
打鼾震天響 軟腭鬆弛惹的禍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30歲的邱先生是貨車司機,平常工作忙碌,常常一回家就呼呼大睡,但一天比一天大聲的打鼾聲,讓懷孕5個月的邱太太飽受失眠之苦,氣得想分房睡。試過減重、側睡和早睡都無效的邱先生,求助睡眠門診,原來過度鬆弛的軟腭是他打鼾的元凶。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耳鼻喉科主任李立昂表示,八成的鼾聲都與軟腭振動有關,打鼾原因很多,包括呼吸道及顱顏異常等,都是常見原因,如肥胖、鼻塞、肌肉張力減少及扁桃腺肥厚、舌根肥厚等。另外,睡前太過疲累,也會使頸部肌肉在入眠後過度鬆弛,引起打鼾。

軟腭就是在舌根上方長得像鐘乳石的組織,分隔鼻腔與口咽腔,可以控制發音,而軟腭塌陷、鬆弛,也是產生鼾聲的主因。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研究發現,國人打鼾比率高,50歲以上約55%至60%會打鼾,30至50歲約40%至50%,就連嬰幼兒至青少年族群也有10%,一周有4天以上鼾聲不斷。

李立昂說,研究團隊曾實測,習慣性打鼾的患者,鼾聲平均可高達80分貝,相當於睡到一半,旁邊有人猛按摩托車喇叭,且最常落在150至180赫茲的低頻範圍,造成另一半睡得淺、睡不安穩。

長庚另針對998名女性進行的網路調查,發現有一成女性因此萌生離婚念頭。林口長庚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說,打鼾者的睡眠品質常不佳,反應在白天精神不佳或容易疲累,此外,打鼾也會增加心血管、腦血管疾病。

不同原因引起的打鼾,治療方式也不同,李立昂指出,因為肥胖使呼吸道狹窄造成的打鼾,最好的治療方為減重,只要能減去體重的10%,通常都有不錯的效果,而鼻塞、睡前太累造成的打鼾,則建議使用鼻噴劑,還要避免太過疲累才入睡,來減緩打鼾。

若是肌肉張力減少、呼吸道結構異常及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的打鼾,李立昂說,若是情況不嚴重,會先建議採取保守療法,如側睡、減重,但若效果不彰,建議採取手術。

目前因為軟腭引起的打鼾且情況不嚴重的患者,可接受微創止鼾支架手術,減少傳統手術造成的吞嚥困難、倒嗆等副作用,但若情況嚴重又有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則仍需使用傳統手術。

如何止鼾

1.平常多做舌頭運動,例如用力伸舌頭、做鬼臉,鍛鍊咽喉肌肉群。

2.白天多運動,但晚上不宜劇烈運動。

3.治療鼻塞。

4.減輕體重。

5.側睡。

 
鼾聲如雷 平均80分貝
記者李樹人/Upaper
近6成50歲以上國人有習慣性打鼾問題,30至50歲盛行率也有40%至50%,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調查發現,打鼾患者的鼾聲果真如雷,平均高達80分貝,有如機車喇叭聲;約1成打鼾病患的妻子,因此有過離婚念頭。

林口長庚引進微創止鼾支架新技術,將3根柔軟細小的支架植入軟顎肌肉層中,減少共振範圍,術後鼾聲平均從80分貝降至50分貝。

除了手術改善,李立昂建議常打鼾的人,平常可做些舌頭運動,例如,用力伸舌頭、做鬼臉鍛鍊咽喉肌肉群,能減少打鼾;治療原有的鼻塞等疾病、減輕體重,也能降低鼾聲及打鼾頻率。

林口長庚網路調查998名已婚女性對另一半打鼾看法,有1成受訪者長期被鼾聲吵到受不了,有過離婚念頭,因另一半鼾聲而分房睡的比率更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