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8/29 第40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治癌最大阻礙:害怕面對
免費癌篩 5萬人提早發現
治婦癌 別忽略骨鬆找上門
降低雌激素刺激…切除卵巢外 有替代療法
健康焦點 子宮外孕 醫師竟還安胎
骨盆腔曾發炎 子宮外孕高危險群
未滿40歲 老花提前報到…雷射手術非人人適合
貪涼快…冷氣房中暑 愛吃冰形成脹氣
生食鬧肚子 洗腎患掛急診

醫藥新知
 
治癌最大阻礙:害怕面對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最新調查發現,近兩成癌友在確診罹癌的三個月內未接受正規治療,死亡率較及時治療者高出三倍。

癌症希望基金會昨公布一項健保資料分析,發現國內每年有一成八、約一萬七千名癌症病患,確診後未及時治療,轉而求助偏方,或因害怕、發現太晚而放棄治療,一年後死亡率高達五成五。較及時接受抗癌治療患者的一成五到一成八死亡率還高出許多。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正旭表示,國內每十位癌友就有一人連癌症期別都答不出來,害怕面對病情是阻礙治療的罪魁禍首。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一○二年研究發現,癌友不願及時治療的四大原因包括,年紀大沒必要治療、怕開刀、怕化放療副作用、擔心治療影響生活品質等。

王正旭指出,因癌症初期沒什麼症狀,有人會求助偏方或民俗療法等,形成「假象安全」,這是最要不得的行為;癌友一開始誤以為調養有效果,放任癌細胞在體內蔓延,延誤治療治療,等到發覺事態嚴重回診,往往為時已晚。

為幫助癌友正視疾病,癌症希望基金會昨推出「希望護照」及「4GOOD我能更健康活著」影片,記錄癌友從診斷到面臨治療的過程,學習「認識」、「正視」、「了解」,進而「打敗它」,並找來九種癌症、不同期別的病友現身說法,因積極治療,他們平均抗癌超過七年。

罹患乳癌的單親媽媽王小姐,獨力撫養兩名就讀小學孩子,因為化療無法工作,面對龐大經濟壓力雖曾怨懟;但在經歷化療、放療近一年歷程中,她逐漸了解癌症不是上天的懲罰,而是一種提醒,已切除乳房的她樂觀地認為,「即使體內沒這麼多器官,但我還是一樣好!」

 
免費癌篩 5萬人提早發現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預防勝於治療,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四癌篩檢,去年接受篩檢的民眾將近五百萬人,其中發現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近五萬人,平均每九十三位接受篩檢個案中,就有一人需治療,比率相當高。

去年接受癌篩的個案中,超過三萬五千名癌前病變及癌症患者,都由國健署補助的兩百卅家癌篩醫療院所找到,許多民眾因此提早發現、及早治療癌症。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大部分民眾都是因各種疑難雜症到醫院看病,醫師發現病人符合免費篩檢資格,會主動安排,因此提升篩檢使用率。

王姓骨科醫師說,看診時醫院的電腦螢幕會主動跳出訊息,提醒民眾做癌症篩檢。他曾收治一位摔傷就診的中年患者,因篩檢而發現早期大腸癌。

癌症只要及早發現,治療就愈單純。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大腸癌死亡率下降的主因,治療技術只占一成,因篩檢促使死亡率下降則占五成以上。

吳建遠表示,許多癌前病變或癌症前期的患者,只要將腫瘤切除不需做化療或電療,術後存活率很好。

 
治婦癌 別忽略骨鬆找上門
趙安祥/林口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聯合報
70歲王阿嬤,每年看診都精神抖擻,中氣十足。「醫師,今年第十年了喲!我身子勇健,把子宮頸癌的壞細胞統統都處理好了。」但今年她來門診,只見阿嬤坐著輪椅,皺著眉:「哎呀,前兩天看孫子,一時沒坐穩,跌到地上,腰骨痛到爬不起來。今天是用止痛貼布勉強回診。」

45歲侯小姐,三年前因陰道大量出血,從北京商場飛奔返台,經診斷為早期子宮內膜癌。術後,返回工作崗位,回診時經常高興分享保養方法:「大家都誇我是白泡泡,幼咪咪呢!」但此次手纏著藥布回診,她說:「上周在公司喝咖啡,燙手閃避時,手往外撐一下,就不能動彈,不過我已去給師傅整治過了。」

王阿嬤和侯小姐,她們的骨頭痛不是因為癌症轉移,而因為骨質疏鬆症引起。

國人對癌症保健日益重視,愈來愈多患者早期發現、治療,進而長期追蹤。癌病治療過程中,藥物或手術可能變成骨質疏鬆症危險因子,婦癌患者尤其要小心。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的疾病,不過若發生手腕、椎骨、髖骨骨折,將引起疼痛、行動不便、甚至喪失自主活動和獨立生活的能力。骨質疏鬆患者,若已經發生一次骨折後,再度發生骨折的風險則比一般人增加兩倍,且將近一半的人短時間內還會發生第二次骨折。

婦癌患者對骨質疏鬆症可能不大警覺,往往發生骨折後,還以為只是一般挫傷。建議適量補充鈣質,預防跌倒、必要時請醫師診治用藥。

(系列十之六)

 
降低雌激素刺激…切除卵巢外 有替代療法
採訪整理/記者魏忻忻/聯合報
Q:聽說有乳癌病友切除卵巢來抗癌,請問什麼情況下,醫師會建議切除卵巢,有無替代治療方法?

A: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來說,停經前多建議服用泰莫西芬(tamoxifen),以阻斷女性荷爾蒙與腫瘤細胞結合。

但服用泰莫西芬後,若出現復發或轉移,便會建議需完全阻斷女性荷爾蒙,採取抑制卵巢功能的方法,例如可選擇切除卵巢,或使用藥物讓卵巢休眠,盡量降低體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刺激。

另外,除了復發的停經前乳癌患者,建議抑制卵巢功能的對象還包括部分復發高風險的乳癌第二期,腋下淋巴結感染及第三期的乳癌患者。

切除卵巢雖可阻斷大部分的女性荷爾蒙分泌,但畢竟屬於侵入性且不可逆的手術。目前透過皮下注射人工合成的黃體荷爾蒙刺激素類似物(LHRH analogue),也可達到抑制卵巢功能,阻斷分泌女性荷爾蒙的效果,這方面使用最廣泛的用藥是Goserelin(諾雷德)或Leuprorelin(柳菩林)。

它是由胺基酸組成,採皮下注射方式。藥物進入血液後,作用於腦下垂體,一開始會引發短暫的荷爾蒙分泌,之後便因調節機制,使腦下垂體細胞幾乎不再分泌荷爾蒙刺激素(FSH及LH);卵巢在缺乏荷爾蒙刺激素的刺激下,便不再分泌雌激素。

接受Goserelin或Leuprorelin治療的婦女,等於處在停經狀態,注射一次,效果維持約一個月,每28天注射一次,如同達到切除卵巢效果,但患者不需承受手術風險,對於年輕的乳癌患者,停藥後可恢復受孕能力。

不過,目前依健保給付規定,Goserelin或Leuprorelin並未完全獲給付,部分患者用藥必須自費。

諮詢/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戴明燊

●「癌症@健康知識屋」系列本周將告一段落,更新的內容,敬請期待。

 
健康焦點
 
子宮外孕 醫師竟還安胎
桃樂絲/北市大同/聯合報
兩年前,有次月經晚了幾天,因為經期一向滿規律,我立刻去買了驗孕棒,沒想到居然「中獎」。讓努力「做人」多時的我和先生興奮莫名,隔天我到婦產科,再次確認懷孕無誤。

當時由於發現得早,超音波還照不到胚胎,但後來我發現有出血情形,醫師於是開了安胎藥,叮嚀我多休息、避免劇烈運動。

我約3天就回診一次,但出血沒有停止,超音波檢查,子宮仍沒有胚胎的蹤影,大約過了兩周,醫師終於神色有異地建議我抽血檢查,確認是否為子宮外孕。我回家後將此事告訴媽媽,她也覺得不妥,隔天直接去大醫院看診。

大醫院醫師確診為子宮外孕,要求我立刻住院、隔天手術,以免有生命危險。我當時天真地以為,只要將胚胎去除即可,但手術後,醫師卻說延誤太久,沾黏太嚴重,不得不連同輸卵管一起切除。失去了胎兒與輸卵管,我當場崩潰,淚流不止。

當時醫師安慰我,以後還有機會懷孕,但也提醒我,再次外孕的機會大增,要特別謹慎,一旦月經晚來,就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以免耽誤治療。

事後先生認為,是之前的婦產科醫師過於輕忽,我則責怪自己太過大意。事情已經發生,責怪誰都沒有意義。我的體質原本就不易受孕,如今雪上加霜,自然擔心往後受孕更加困難,幸好老天垂憐,術後半年我又自然懷孕,如今寶寶平安出世,讓我終於體驗當媽媽的幸福滋味。

 
骨盆腔曾發炎 子宮外孕高危險群
整理/記者鄭涵文/聯合報
子宮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以外著床,使胎兒無法健康成長,發生率約為1%,不算罕見。

子宮外孕較常發生的部位包括輸卵管、卵巢及子宮頸,以輸卵管最常見。一旦受精卵長大,輸卵管會破裂,造成嚴重疼痛、出血、休克等,須緊急手術。

不過,子宮外孕在懷孕初期,不易診斷。正常受孕女性,懷孕的前幾周也可能無法在超音波下看到胎兒,通常要到第七、第八周才會比較明顯,若此時還看不見胎兒蹤影,媽媽又有出血,不排除是子宮外孕,應進一步檢查。

子宮外孕高危險群包括骨盆腔曾發炎或動過手術者,患者骨盆腔會出現薄膜狀疤痕組織,容易讓器官沾黏,導致輸卵管蠕動不正常,容易導致子宮外孕。另外,曾有子宮外孕的女性,有較高的再發率。

一般在懷孕六周前發現子宮外孕,由於胚胎不大可接受藥物治療。但通常需要透過手術,切除子宮外孕的胚胎組織,甚至須切除單側輸卵管。不過,由於另一邊輸卵管仍能運作,還是有懷孕機會,患者不必氣餒。

諮詢/北市聯醫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黃禮偉

 
未滿40歲 老花提前報到…雷射手術非人人適合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現在打高爾夫都看得到球飛到哪。」52歲的朱先生有老花眼已11年,左眼還合併遠視,由於工作需每天看很多文件,也常要開車,他只好在家中、車上、辦公室、身上都各準備一副眼鏡,直到接受老花雷射手術,他說,「術後眼力大增,打球可以看得更遠」。

隨著3C產品逐漸普及,有老花眼困擾者的年齡普遍下降,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視力保健科主任戴明正表示,未滿40歲就有老花的人愈來愈多,尤其合併遠視又老花的中老年人,本來就不習慣戴眼鏡,選擇雷射手術的動機較強。

新光醫院眼科兼任主治醫師葉威毅說,老花雷射與近視雷射的原理相似,但老花雷射使用的是單眼視力調節,主力眼不留度數,另一眼則保留部分度數,使兩眼視差不超過200度。

目前飛秒老花雷射技術,可一併解決近視、遠視、散光、老花等問題,單眼費用約4萬8千元,雙眼9萬6千元上下。

不過,戴明正指出,近來老花雷射技術的穩定及安全性雖已大幅提升,卻非人人適合手術,需視角膜厚度而定,例如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若要再做老花雷射,則需先確認角膜厚度是否合適。

葉威毅表示,有青光眼、白內障等病變,也不適合老花雷射。60歲以上有白內障的民眾,建議選擇置換人工水晶體取代老花雷射。

 
貪涼快…冷氣房中暑 愛吃冰形成脹氣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聯合報
夏季炎熱,許多人外出曬得滿身大汗後馬上進冷氣房結果引發不適,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師張羽晴表示,「冷氣房中暑」今年夏天特別多;此外,民眾愛吃冰品消暑,也使得脹氣問題案例多,女性尤其明顯。

張表示,今年夏天特別濕熱,民眾曬過太陽後,體內溫度可能高達40度,這時若是吃冰,體溫和冰品溫度差距高達30度,會阻礙體內氣流流動,形成腸胃脹氣,「很多病患來求診都說,肚子脹痛無法排氣,多天後形成便秘」,這時可以針灸和藥物協助排解症狀,或是按壓小腿骨外側「胃經」的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等穴道,都有助緩解脹氣感。

除此之外,從事業務的年輕上班族,「冷氣房中暑」症狀也很常見。張表示,上班族平常在外拜訪客戶滿身大汗,沒擦乾就進入冷氣房,忽冷忽熱造成細胞收縮,體內熱氣排不出去,而出現後頸疼痛、頭暈等中暑症狀。

刮痧是一般人中暑時最常使用的方法,但張羽晴提醒,刮痧不可過度,只要有些微痧點出現即可,否則會使體內過度排氣,中暑症狀反而反覆出現。她建議,可在後頸擦上薄荷油或睡前用熱水泡腳,適量食用綠豆和西瓜等消暑食品,都可幫助排出熱氣。

 
生食鬧肚子 洗腎患掛急診
記者林佩均/潭子報導/聯合報
夏天高溫炎熱,生食容易變質,林女士冰箱壞了,認為將西瓜丟掉可惜,食用下肚,原本就因為腎臟病,需洗腎的她突然腹痛發燒,掛急診。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一心表示,慢性病、身體較弱與年長的病患,抵抗力較低,應該避免生食、腐壞食物。

陳一心提醒,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食物中毒常見細菌,常見於生猛海鮮與肉類,蔬菜、水果也會出現,食材煮熟後通常無慮。

陳一心強調,健康的民眾吃生魚片、生菜或是腐壞的西瓜類食物,就算菌類超標,導致腸子內面細菌菌落增加,頂多引起腹瀉、腸炎。但洗腎患者與抵抗力低慢性病患、老年人,壞菌進入腸道後快速生長,從腸壁穿透到腹腔,甚至穿過更深的腹膜,導致腹膜發炎,可能致死。

另名33歲的王先生是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5年,肚子痛就醫,查看腹水變成混濁,正是腹膜炎的典型症狀。檢驗出是大腸桿菌作崇,陳一心推斷,包了生魚片的迴轉壽司是禍首,腹膜炎足足治療1個月才恢復健康。

陳一心提醒,年長、糖尿病、腎臟不好的病患,應遠離肉類與蔬菜的生食,青菜水果新鮮保存,一旦過期或味道不對,就不要勉強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