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09/17 第40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健康焦點 檢測失智 中研院找到關鍵因子
失智纏嬤15年 孫女決心解謎
保健優概念 重量訓練 自我摸索易受傷
查詢就醫紀錄 健康存摺年底上路
當心克沙奇A2腸病毒! 恐侵兒童神經
登革熱上周增363例 疾管署:疫情嚴峻
常戴耳機、無線電通訊 聽損不自覺
健康你我他/晨喝溫開水 暖胃再進食

健康焦點
 
檢測失智 中研院找到關鍵因子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一種錯誤折疊的「球狀蛋白聚合物TDP─43」,可能是直接造成「腦前額顳葉失智症」(中年失智症)的關鍵因素之一,並進一步發現TDP─43,會加速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惡化。團隊未來將持續研究,希望能找出失智症的檢測法。

團隊並研發出能專門辨認TDP─43的抗體,除了確認腦前額顳葉失智症患者,其大腦裡真有TDP─43的存在,未來甚至可望成為檢測失智症的工具。

團隊成員、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說,過去科學家只知道,好發於六十五到八十歲的阿茲海默症,是由一種類澱粉蛋白Aβ造成的;而好發於四十到六十歲間的腦前額顳葉失智症,則由另一種異常、會破壞腦神經的蛋白TDP─43所致。

但以往科學家不認為TDP─43是一種類澱粉蛋白。另一成員、成大臨床醫學所副教授蔡坤哲說,團隊這次的重大發現,就是證實TDP─43是類澱粉蛋白的家族成員之一。

因為團隊發現,專門辨認類澱粉蛋白的抗體,竟也會跟TDP─43結合,表示TDP─43和類澱粉蛋白很像;另一方面,他們也觀察到TDP─43會加速Aβ產生、堆積。

換句話說,過去認為阿茲海默症跟腦前額顳葉失智症,是兩個平行不相關的疾病,但這次發現說明兩者某種程度「本是同根生」,TDP─43直接造成前額顳葉失智症,但間接造成阿茲海默症惡化。

團隊指出,TDP─43也是漸凍人症(ALS)發生的主要原因,研究結果對於了解漸凍人症為何會使肌肉流失、癱瘓、呼吸衰竭而死亡,也相當關鍵。

陳韻如表示,希望未來可以蒐集到病人和正常人的腦脊髓液,讓團隊能透過分析腦脊髓液,找出檢測失智症、漸凍人症的方法,讓病人能夠及早發現、治療。

研究成果已於本月十二日登上國際頂尖專業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失智纏嬤15年 孫女決心解謎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聯合報
發現中年失智症致病原因的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是台灣肝癌之父、中研院士陳定信的女兒。由於小時候父母都很忙,陳韻如和哥哥皆由阿嬤一手帶大,沒想到她高中時,阿嬤罹患阿茲海默症,病了十五年才離開人世,看著受盡折磨的阿嬤,讓她決定投入失智症研究。

陳韻如回憶,小時候和阿嬤最要好,上高中都還跟阿嬤睡。直到她高一時,阿嬤開始每天都買高麗菜回家,好像忘記自己前一天才買過。放到高麗菜都堆成山、發爛了,她和家人才驚覺阿嬤得了阿茲海默症。

「阿嬤變得無法溝通,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她曾拿空盤對著電視,要裡面正在做菜的人分她吃一點。她也會妄想,動不動對我說『有小孩子不見了』,我跟她說沒有什麼小孩子,阿嬤卻只喃喃地說『妳不懂啦』,變得很難相處。」陳韻如平靜地說。

陳韻如出國念研究所時投入蛋白質研究,但本沒打算以研究為生,她笑說「直到發現蛋白質折疊原來和失智症有關,讓我終於找到把研究當工作的動機了—就是阿嬤」。

陳韻如表示,希望最終可以找到診斷、甚至治療失智症的方法,她現有的研究成果,其實只是失智症之謎中的一小片拼圖。

巧的是,陳定信投入肝癌研究,是因其父死於肝病,陳韻如研究失智症,是因阿嬤的阿茲海默症,父女倆畢生志業,都是將失去親人的傷痛,化為研究動力。

 
保健優概念
 
重量訓練 自我摸索易受傷
記者鄭涵文專題報導/聯合報

近年台灣運動、健身風氣盛,透過重量訓練出馬甲線或人魚線,蔚為流行。健身雖好,卻同時給醫師吹了股「運動傷害病患風」,中山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潘健理建議,重訓前應諮詢專業意見,以免未健美先傷身。

潘健理表示,自從人魚線成為話題,重量訓練變成流行,因運動傷害看診的病患明顯增多。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指出,聽聞曾有重訓時閉氣用力,導致血壓飆升、心臟病發作而急診的案例。健身教練楊剛也曾遇過因錯誤使力,傷及腰部,重量訓練後無法站立而緊急送醫個案。

「大家都是業餘運動者,卻都自己摸索、不諮詢專業建議。」潘健理說,有些人求好心切,過度訓練、有些人則是觀念錯誤或器材使用不當,造成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潘健理強調,重訓一定要請教健身教練或運動防護員,每人肌力和肌肉尺寸不同,能承受重量各異,身上是否有舊傷也待評估,若盲目自我摸索,更容易受傷。當然,有專業協助不等於不會受傷,但至少能降低運動傷害的機會。

健身器材當中,愈能自由操作的機器類型,愈容易被誤用。楊剛補充,一般來說,多數運動不會用到腰的力量,但誤用器材,卻可能錯誤施力而傷到腰 。許多人喜歡推胸,但因不會使用器材,改用腰力去頂,不但沒有練到想練的肌肉,反而受傷。

簡文仁則說,一旦受傷最好先讓醫師評估,且需一定時間恢復,就算「看似」痊癒,也不應立刻回到原本的訓練量,應從輕開始,慢慢增加,別給身體太大負擔。楊剛強調,一受傷千萬不要拖延,有些傷久了易造成發炎,愈趨嚴重。

「疲勞管理」也很重要,潘健理說,許多人重訓後,不讓身體有足夠休息時間又上場,如此一來身體負擔過大,非長遠之計。

 
查詢就醫紀錄 健康存摺年底上路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日前推出健康雲計畫,雲端可以直接查詢健康紀錄,健保署昨天也宣布年底前建置「健康存摺」,民眾持自然人憑證可在雲端上查詢最近一年的就醫紀錄。

這項計畫除了包含一年內就醫紀錄外,還打算延伸到個人健康狀況,健保署企劃組科長王復中表示,包含在哪裡看病、看哪一科、醫師作了什麼處置以及用藥名稱,民眾只要擁有自然人憑證,到時候隨時都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就醫紀錄。

考量到個資保護,這項功能暫時不考慮開發手機版,王復中表示,網路上調閱的就醫資料,也會在一段時間內刪除、銷燬 。

健保署近年大力推動雲端系統,除了年底將上路的就醫紀錄查詢外,去年的雲端藥歷也提供醫師與藥師查詢患者3個月內的用藥紀錄,期望可以減少重複開藥的問題。

然而,這項系統在推廣上卻面臨考驗,至今年8月底為止,全台有776家基層診所與110家藥局使用,但全台診所與藥局總計超過一萬家,使用率仍明顯偏低。

王復中表示,雲端藥歷並沒有強制醫師與藥師使用,未來會加強推廣,逐步鼓勵各級醫院及基層診所使用,保護民眾用藥安全。

 
當心克沙奇A2腸病毒! 恐侵兒童神經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每年7至9月是孩童腸病毒的高峰期,尤其腸病毒類型中的克沙奇A2病毒有夠毒,台中光田綜合醫院今年接獲2例遭克沙奇A2病毒侵犯神經系統,致病童留下單肢無力、行走顛簸後遺症,提醒民眾不要輕忽。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江國樑指出,年僅2歲的許小弟因腸病毒引發肺炎,住院2天即出院,不料2天後許小弟突出現左手無力,雙腳走路顛簸等「急性肢體無力」症狀,經檢查發現,因遭腸病毒侵襲致孩童頸椎神經前角細胞嚴重受損。經治療及時抑制神經損傷的惡化,但左手無力的後遺症仍需持續復健。

另一位2歲的張小弟也感染腸病毒,因當時症狀不嚴重,僅在附近診所治療,但一周後家長發現孩子走路搖晃不穩、右腳無力,經檢查發現腰椎神經有輕微損傷,研判應是腸病毒侵犯神經留下的後遺症,經治療後仍需接受復健。

江國樑解釋,腸病毒共有60幾種病毒,包括23型A群克沙奇病毒、6型B群克沙奇病毒、3型小兒麻痹病毒、30型依科病毒等。這2名病童皆感染腸病毒類型中的克沙奇A2病毒,該病毒在台灣並不罕見,且大多是輕症個案,但極少見該病毒侵犯中樞神經系統。

江國樑提醒,腸病毒會存在孩子體內長達1個月,加上幼童抵抗力較弱,殘存體內的病毒可能會有後續發作或侵犯,病童退燒或症狀緩解後,仍不可掉以輕心,若發現孩子出現肢體無力或麻痹等症狀時,請儘快就醫。

 
登革熱上周增363例 疾管署:疫情嚴峻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登革熱上周新增確定病例三百六十三例,全年病例已破二千例,且登革出血熱病例增加五例,其中二例死亡。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疫情嚴峻,已成立專家小組診治登革出血熱病例,期能控制疫情。

上周新增登革熱案例中,九成八集中高雄市,但屏東縣、台中市、彰化縣皆有病例,彰化縣為今年首次,屏東內埔鄉病例為唯一沒有高雄活動史的患者,今年已累計登革熱確定病例二○七○例,登革出血熱病例累計廿例,為二○○三年以來最高紀錄。

疾管署已邀集十位醫師,組成登革出血熱臨床諮詢專家小組,協助防疫。專家小組成員、高雄小港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張科說,小組任務為醫院通報登革出血熱時及死亡病例時,前往查看並提供協助。

他表示,今年流行的登革熱病毒型別為第一型,若曾經感染其他不同型別登革熱、有慢性病史、腎臟功能差或特殊體質的民眾,感染登革出血熱的風險較高。

 
常戴耳機、無線電通訊 聽損不自覺
王立德/台中市聽力師公會理事長/聯合報
時下年輕人幾乎人手一隻手機,有的通勤族為了打發時間,總是戴耳機,直接聆聽手機的下載音樂;殊不知,處於上下班的環境噪音下,不少人往往會不自覺調高音量,一旦超過80~90分貝,長時間下來,往往會損及內耳的毛細胞,造成不可恢復的聽損。

臨床上,最易造成聽損的頻率範圍大都是在2000-6000赫茲(Hz),在此頻率區域出現聽損的病人,常常伴隨著耳鳴,且對小孩或女孩的聲音,常常聽不清楚,即使同在一個12人的大圓桌用餐,也常常聽不清楚對面的人講些什麼?這就是高頻聽損典型的症狀,

一般工廠的噪音如果超過85分貝時,規定雇主必須提供耳塞,避免員工造成聽覺損傷,勞工也要懂得保護自己,上班時要佩戴泡棉耳塞,或以全罩式耳機來防止噪音。

不過,在某些職場的工作人員,卻可能疏於注意而出現潛在聽力損傷,例如佩帶無線電的餐廳服務生由於餐廳環境噪音相當大,他們的耳機必須開得很大,才能聽清楚指示,雖然不一定會造成聽損,卻會造成聽力的響音重振(Recruitment)的現象。

這種聽力會怎樣?耳朵會較為敏感,聽聲音時,太小聲會聽不清楚,太大聲會覺得刺耳(其實音量不會太大,當事人就會覺得好大聲)。而且有時候檢測聽力時,也會呈現正常或輕微聽損,但這種不舒服感,卻無法改善。

因此,建議只在有無線電出現呼叫時,再戴上耳機聆聽指示,才不會讓聽覺在無形中受損。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槍聲所造成的聽損傷害,除會造成耳鳴外,一旦聽覺喪失,更是無法彌補與恢復。懇請國防部,讓打靶的官兵戴上耳塞,以防聽覺損傷。

 
健康你我他/晨喝溫開水 暖胃再進食
高月卿/北市士林/聯合報
今夏母親住院,在醫院陪伴照顧20餘天,整日浸在冷氣房內。照中醫理論,在此情況下,沒運動、沒流汗,易致體內寒濕氣積聚;加上天熱免不了多喝冰涼飲品,體內溫度調節中樞易出問題。到了秋天就得做些補救動作。

每日晨起漱洗後,來杯冷熱參半的溫開水,讓休息大半夜的腸胃蠕動起來再進餐。針對累積在體內的寒氣、濕氣,除了定時運動,讓身體流汗,常來杯薑母茶,藉以排除這些寒濕氣。

夏天燥熱,常讓人睡不好,到秋涼時分,可想辦法有充分睡眠。以往我老愛在睡到半夜起來上洗手間後,打開床頭燈看書報雜誌,造成一天只睡四個鐘頭。最近我改正這種壞習慣,回到床上不再開燈,不再胡思亂想,發現也很容易再睡,且一覺到天亮,晚上睡得飽比白天補眠,更有益健康。

還有,夏天天氣一熱,總是讓人對三餐沒胃口,隨便一個涼麵就當一餐。到了秋天,要勉強自己恢復正常飲食,身體才能得到均衡養分。

中秋剛過,吃月餅應自制,不要吃太甜而傷身;烤肉要淺嘗即止,燒烤雖美味,但吃多對身體無益。又,秋天正是螃蟹豐收季,對蟹黃蟹肉垂涎三尺要有節制,才不致高蛋白、高膽固醇上身。只因歲數不小了,身體更要靠自己照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