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0/02 第40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老人家擠滿醫院
流感疫苗開打 孕媽咪免費
流感疫苗 嘉市4醫院進社區施打
白內障手術要7萬5 消保會籲降
新旗津醫院開張 生病不用轉診
剖腹產疤痕致外孕 動脈止血保住子宮
手術麻醉爭議和解 最高補助80萬
健康焦點 揪乳癌 「粉紅超人」來站台
漸凍人心願 跟插管說不
醫界建議/減少無效醫療 昏迷指數盼下修為0

醫藥新知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 老人家擠滿醫院
記者吳佳珍、鄭涵文、鄧桂芬/台北/聯合報
昨天一大清早,台北榮總大廳便擠滿了老人家,等著「打針」、醫護人員拉高嗓音向爺奶們解釋:「現在打的是流感疫苗。」一位高齡九十六歲的爺爺說:「我每年都有打。」

一年一度的公費老人流感疫苗昨天開打,疾管署長郭旭崧昨天代表防疫人員率先接種,同時邀請金鐘獎導演梁修身、一位孕婦和三位小朋友一起接種。郭旭崧說,今年採購三價流感疫苗三百零九點五萬劑,打完為止,呼籲符合公費資格民眾,盡快前往醫療所接種。

六十六歲的梁修身表示,今年不但自己打疫苗,也提醒經常上山下海的劇組人員前往接種。梁修身說,兒子梁赫群近期登記結婚,期待明年會有好消息,到時候也會提醒媳婦接種疫苗。懷孕六個月的郭太太表示,過去沒有打過流感疫苗,上一胎懷孕兩個月時得到流感,在醫師建議下服藥,在家隔離一周無法工作,也擔心藥物影響腹中胎兒,相當痛苦,決定今年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

副署長周志浩指出,美國二○○九年針對H1N1流感疫情分析,孕婦感染流感死亡率是一般人四至五倍,為流感高危險群。國外研究也指出,孕婦接種流感疫苗,胎兒出生六個月內都帶有抗體,而胎死腹中及早產比率下降,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下,首將孕婦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範圍。

 
流感疫苗開打 孕媽咪免費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流感疫苗昨天開打!疾管署今年新增孕婦為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經醫師診斷後帶健保卡、媽媽手冊到各區衛生所就能接種,不僅保護自己與肚子裡的胎兒;全國65歲以上長者、50至64歲慢性患者、不分年齡的重大疾病患者都可接受公費流感疫苗;另戶籍在台中市的中低收入戶也可到各區衛生所免費接種。

疾管署表示,懷孕時因體內荷爾蒙變化影響,營養需求改變,以及孕期情緒與壓力等因素,使得心肺功能受到影響,免疫系統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也變得脆弱,因此孕婦感染流感後,是出現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高危險族群。

 
流感疫苗 嘉市4醫院進社區施打
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聯合報
公費流感疫苗昨起全面開打,今年把孕婦及50歲以上慢性病患列入施打對象,衛生局長張耀懋指出,嘉義市採取便民措施,結合4大醫院走入社區施打,總計86場次提供接種服務,另安排校園接種。

國小1到6年級學童也是流感疫苗施打對象,衛生局首日到育人國小施打,針頭插進手臂時,有人痛得叫出來,但有的學童「老神在在」。

張耀懋指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機構對象、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以上學齡前幼兒、國小1到6六年級學童、醫事防疫人員、禽畜及動物防疫人員外,也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把孕婦納入接種對象,並放寬高風險慢性病患年齡限制為50歲以上。

流感疫苗施打後,約需1個月才會產生足夠且具保護效果的抗體,衛生局建議民眾11月底疫情來臨前,儘速公費或自費接種來提升自我保護力。

嘉義市各社區接種站、校園接種時間、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名冊,衛生局網址http://www.cichb.gov.tw,也可電話1999查詢,疾管科電話(05)2341150。

 
白內障手術要7萬5 消保會籲降
記者蔡容喬、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台灣消保會昨天抨擊高雄市醫審會通過「即時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導引」自費收費標準過高,成本失真,讓病患無奈埋單。衛生局強調都經過成本分析、實證醫學及病患需求等極嚴格的把關,才訂定收費上限標準。

台灣消保會榮譽理事長張山輝是會計師,也是醫審會成員。他表示,醫審會通過「即時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導引─雷射曲光角膜晶體手術診察項目」的自費收費標準,是依據高雄市澄清眼科診所提的「診療項目成本分析表」,而作成自費收費標準高達7萬5千的決議。但他以會計專長來核對成本分析表,認為4萬5千已足夠,呼籲重新審議調降,也請行政院消保處要求各縣市政府重新審議偏高自費收費。

澄清眼科總院長吳孟憲說明,「無刀雷射」是很先進的白內障手術技術,進一台機器成本高達兩、三千萬元,就算一名病患真的收到7萬5千元,一個月也要收10名病人才能打平,但實際狀況是,高雄有提供這項技術的眼科診所,大多只敢收取4到5萬元費用,「根本都是賠錢在做」。

吳孟憲表示,醫療院所引進新技術,普及化後才會逐漸降價,近視雷射從剛推出時的5、6萬元降到現在的2、3萬元,就是很具體的例子。目前白內障手術採取自費水晶體的比例僅兩、三成,選用無刀雷射技術的比率更低,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拒絕新技術的引進。

高雄市衛生局則說,醫審會把該案收費上限訂為7萬5千元是比照台北及彰化標準,且之前還退件過2次,就是為了保障消費者權益,絕沒有刻意護航。

 
新旗津醫院開張 生病不用轉診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由高醫承接的高雄市立新旗津醫院昨天開張,新院區位於中洲地區,首任院長郭昭宏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長的旗津人,將肩負起居民健康促進及疾病預防工作。醫院不僅提供25個科別門診、設立黃昏門診,並引進旗津島首部電腦斷層儀,盼讓旗津居民生病、手術不用轉診,免去奔波之苦。

高雄市長陳菊主持開幕儀式,她說,新旗津醫院為體貼討海人,還設立下午5點30分至晚上8點的黃昏門診,並提供65歲長者免費裝置假牙、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洗腎患者無須奔波至市區醫院治療,行動不便的民眾也能就近接受復健,省去轉診不便,嘉惠更多病人。

參與規劃新旗津醫院的小港醫院管理室主任黃建民指出,新院區先期已投入一、兩千萬元整建,將隨著醫療儀器的進駐,逐漸增加投資規模至一億元,配合市府打造旗津觀光島的規劃,未來也會提供醫療美容及觀光健檢服務。此外,院方也和中洲國小合作,進行學童健康遠距醫療計畫,讓家庭支持系統較少的孩子獲得完善健康照護。

不過,營運初期院內僅7名各科醫師駐診,急診人力不足,目前新旗津醫院僅提供上午8點至晚間8點的急診服務,民眾夜間有就醫需求,仍須轉往小港醫院就診。院方表示,醫療團隊將與高醫、小港和大同醫院進行垂直整合的醫療照護,並加強與衛生所及當地診所的聯繫,讓民眾的就醫權益不打折。

 
剖腹產疤痕致外孕 動脈止血保住子宮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一名台商妻子二度懷孕,偏偏受精卵就著床在上次剖腹產後沒長好的切口上,在大陸求治好幾家醫院都要她摘除子宮保命;她回台向高雄長庚求助,院方以子宮動脈止血法,爭取黃金時間清理掉已著床的胚胎,為她保住子宮,也保住日後「生機」。

高雄長庚婦產部長龔福財說,回台求診的台商妻子30多歲,一旦聽從大陸醫院建議摘除子宮,形同宣告絕育。高雄長庚團隊以腹腔鏡在她的子宮雙側動脈位置開兩個小洞,將她子宮雙側的動脈夾緊止血,搶在著床的胚胎缺血壞死前清理掉,最後保住這名台商妻子的子宮。

龔福財說,國內剖腹產約占35%,有產婦因體質等緣故,剖腹切口處會產生下凹的疤痕缺陷,兩千人當中約有一個的受精卵會在下凹的疤痕處著床,胎盤血管深入肌肉層盤根錯節,胎兒成長空間不足,很容易爆裂血崩;由於受精卵並非在子宮內著床,而是在剖腹切口下凹處著床,算是子宮外孕的一種,稱之為「剖腹產疤痕缺陷子宮外孕」。

「婦產界很不想碰上這類個案」,龔福財說,過去剖腹產疤痕缺陷個案會打MTX化療藥,療程約兩個月,之前有名婦人治療期間常跑急診,一來就大出血,臉色蒼白,讓人看了難過。這也促使他積極尋找解方,後來發現子宮動脈止血法,有助於爭取時間搔刮胎盤血管,術後再恢復血流,子宮機能不變。

高雄長庚12年來幫48名剖腹產疤痕缺陷產婦保住子宮,相關成果近期登上美國知名「生育與絕育」國際期刊。

 
手術麻醉爭議和解 最高補助80萬
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生福利部昨天宣布,即日起實施「鼓勵醫療機構妥善處理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鼓勵院方與家屬和解,只要達成和解,又屬於不可避免的風險者,經審議通過,院方就可拿到最高80萬元補助。

國內因手術麻醉事故告上法院或衛生局調解的個案,每年超過200例,有鑑於此,衛福部即起試辦手術及麻醉事故爭議事件補助,預計試辦2年,每年投入4億經費,以每案80萬元上限計算,一年最多可補助500件個案。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所有具備醫療機構開業執照的醫院、診所,都可申請參加此計畫,但參加計畫的醫院必須經醫院評鑑合格,而診所則應於參加試辦計畫一年內接受品質訪查。

至於補助金發放辦法,只要院方與病患達成和解,且經認定因手術或麻醉本身無可避免的風險,導致病人於手術後7天內發生非預期死亡事故,即可向審議委員會提出申請,最高補助80萬元,或不超過院方給家屬慰問金總額的補助。也就是院方若願意提供病家100萬元賠償,則醫院最多可獲80萬元補助,如果醫院只給家屬慰問金50萬元,則不可向衛福部申請超過50萬元以上的補助。

王宗曦說,衛福部自101年開辦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最高可申請200萬補助,已達到大幅減少懷孕生產相關訴訟案件的成效,這次擴大至手術麻醉,希望也能提高醫院與家屬間的和解意願,降低醫病緊張,減少醫療訴訟數量。

 
健康焦點
 
揪乳癌 「粉紅超人」來站台
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聯合報
市長郝龍斌昨天出席雅芳公司舉辦的2014乳癌防治公益活動,提醒45歲以上女性每2年要做一次乳房攝影,若有病變可早期發現及治療,維護健康。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雅芳投入支持乳癌防治多年,昨天在信義商圈舉辦宣導活動,號召更多男性化身粉紅超人,多多關心身旁女性親友的健康。

雅芳大中華區總裁葉靖慧和台灣乳房重建協會理事長陳麗雲、郝龍斌昨天在會場說出各自所寫「粉紅超人力量卡片」的內容。

葉靖慧表示,雅芳今年推出「粉紅超人力量販賣機」,昨天起在華山文創園區和西門紅樓旁派出所前廣場義賣「愛的心願項鍊」,每條199元。

雅芳全台56個區域服務中心也接受民眾訂購,義賣所得全數捐給台灣乳房重建協會,推廣乳癌防治計畫及協助病友重建乳房。

北市衛生局指出,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之首。健保給付45歲女性每兩年免費接受乳房攝影檢查1次,提醒女性接受檢查,若有病灶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千萬不要輕忽自己的健康。

 
漸凍人心願 跟插管說不
記者鄭涵文、鄧桂芬/專題報導/聯合報

王女士年近不惑時罹患漸凍症,在48歲那年因呼吸衰竭而昏迷,被送到醫院插管搶救。但被救回來後,她堅決表達拔管意願。一個多月後,醫療團隊替她撤除維生設備,成為台灣第一位拔除呼吸器離世的漸凍人。

在昏迷之前,王女士已出現肌肉無力,她被迫臥床,靠著呼吸器維生,只能讓已高齡70的母親照顧。她趁著手還有一絲力氣,在白紙上潦草地寫下自己的願望:若遇不測,不要幫我插管,不要幫我急救,讓我到佛祖那邊修行。

但過沒多久,她因突發性呼吸衰竭而昏迷,家人嚇壞了,趕緊送她到醫院插管、接呼吸器。她醒轉後,發現自己身上插著管子,勃然大怒,要求立刻撤除所有維生設施,弄得家人傷心又無奈。

王女士用唯一能動的眼球透過點字板,明確表達撤除維生系統的意願,收治王女士的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緩和醫療病房的主任姚建安說,她當初寫下的意願書沒有簽名,無法生效,醫療團隊也未立刻撤除。

女兒受苦 家人才放手

其中一大關卡是家人根本捨不得,姚建安說,王女士的父母天天以淚洗面,既心疼女兒受苦,又不捨女兒離去。但因天天在病房真實感受著女兒不論身體或靈魂都在受苦,才漸漸明白要放手。再加上王女士不斷下最後通牒,最後所有人終於取得共識決定拔管。

撤除維生設施當天,氣氛祥和溫馨,王女士的親人齊聚,老的小的都有,輪著在她的病床旁和她擁抱、道別。她還特別交代,希望家人來別哭喪著臉,要開開心心地送她。

伴著佛經 祝福中離世

伴著佛經,醫療團隊執行呼吸器脫離,王女士在大家的祝福中離世。姚建安還記得,他看見她的嘴巴微微顫動,像是在跟著念佛,那畫面讓他感動不已,整個醫療團隊似乎也獲得療癒。

在安寧病房的最後一哩路當中,家人尊重患者的自主權並學會放手,其實是最困難但非常重要的環節。姚建安說,他常遇到有些人根本不在患者身旁、也不懂親人所受的苦,只會在遠方出一張嘴,以為病患能繼續活著才是孝順,讓他很難過。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則說,醫療有極限,生命也有極限,適時放手才是真的愛。但要推廣這個意識,路還很長。

為了讓民眾及醫事人員更了解安寧緩和醫療,台灣安寧照護協會搜集15個真實故事集結成冊,並記錄醫療決策的過程,做成電子書,民眾若想進一步瞭解可進入衛生福利部全球資訊網,點選「衛生福利e寶箱」,然後進入「安寧療護器官捐贈」,即可點選醫療機構施行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或直接由網址https://hpcod.mohw.gov.tw/HospWeb/book/b2014/下載。

 
醫界建議/減少無效醫療 昏迷指數盼下修為0
記者鄭涵文、鄧桂芬/專題報導/聯合報
醫界常採用英國格拉斯哥昏迷指數(簡稱GCS),其最低指數為3分,當醫師告知家屬,病人昏迷指數3分時,往往引起家屬的不當期待,恩主公醫院前院長佛教蓮花基金會董事長陳榮基昨天表示,為避免因此拖延病人瀕死的痛苦,醫界應自創「台灣昏迷指數」,將完全沒反應的指數改為0分,誠實告訴家屬病患狀況,讓病患安詳往生,如此可騰出加護病房的床位,供其他有搶救希望的病人一線機會。

10月的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安寧日」,衛生福利部醫事司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昨天舉辦「安寧緩和醫療—從『心』開始記者會」,宣傳11名醫師撰寫的「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希透過臨床案例,讓民眾重視安寧療護,幫病人度過有尊嚴的人生最後旅途。

陳榮基身兼蓮花基金會董事長,他表示,有醫師只會替病人插管、卻不會拔管,徒讓病人含恨而死,不懂處理末期病人的照護。他認為,醫師要有同理心,若病人持續深度昏迷,應予拔管,減少病人與家屬的痛苦,不然「就讓醫師體驗躺在床上被管插的滋味。」

陽明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陳秀丹,多年來致力於安寧醫療,也參與「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製作。她表示,有的醫師為避免醫療糾紛,不積極與家屬溝通有安寧治療管道,讓無效醫療患者持續接受無謂的治療,浪費醫療資源,應努力替病患爭取有尊嚴的死亡。

「要捨才能得,適時放手才是真愛」,陳秀丹說,大部分民眾對安寧醫療知識不足,不願放手讓病人離去,政府應加強宣導安寧醫療作業,並推動讓專責心理師編制於安寧醫療團隊作業規範,關懷病人及家屬。

陳秀丹表示,「安寧醫療緩和條例」經二次修法後,決議讓病患自己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放棄維生醫療的DNR同意書;無法自行簽署者,應由近親家屬一人、二名專科醫師簽署。若患者無家屬,則由二名醫師與一名安寧醫師代表簽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