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0/30 第41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醫院領健保補助 逾半沒增人力
伊波拉醫護津貼 改依危險性決定
打嗝太頻繁 小心胃腸、腦血管病變
膀胱長出10公分憩室 解尿難「洩洪」
第二例麻疹案 曾搭公車到迴龍捷運站
健康焦點 秋冬「酷酷嫂」 小心是氣喘
醫療奉獻獎/陳瓊雪 社區藥學一代宗師
基隆仁愛區衛所服務到家 幫老人打疫苗

醫藥新知
 
醫院領健保補助 逾半沒增人力
記者黃文彥、郭逸君、邱立雅/連線/聯合報
健保署六年投入九十一億元,補助各醫院增聘護理人員,但醫改會昨天點名新光、萬芳兩醫院拿了錢,人力不增反減,花蓮玉里榮院與桃園大明醫院把補助款拿去聚餐旅遊。

新光醫院人事室協理張德生表示,院內護理人員流動率高,才造成負成長,健保補助款項全數用在提高留任護理薪資、加班費及獎勵金,今年已比去年同期增加五十一人。根據健保資料, 萬芳醫院補助款也用於留任護理人員獎勵金。

大明醫院表示,不符規定款項已全數繳回健保署,為何挪用?院方不願回應。玉里榮院表示,補助皆用於護理人員,且追扣金額早已全數扣回,並強調接受補助款後,護理人員從二百卅名,增加至二百六十名,院方希望持續推動。

健保署從二○○九年開始編列專款,請醫院增聘護理人員,每年約四百多家醫院領到補助款。但醫改會調查發現,領到補助款的醫院,逾半數沒有增聘護理人員,過去兩年來,近四成醫院甚至減人。

其中玉里榮院與大明醫院,連續兩年以補助款去添購護士制服、購買防風外套及活動餐會禮品、聚餐;新光、萬芳醫院,兩家醫學中心去年領了補助款兩千八百萬元,但護理人力反而減少卅五與十一人。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質疑,「難怪健保加碼補助,血汗醫護卻遲未改善」。

但還是有醫院直接增聘護理人力,台北長庚及成大醫院,逾九成補助款用於增聘人力,高雄長庚及台大醫院也增加護理人員上百名。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曾修儀說,護理補助款應該用於增加護理人員人力補充、加班費與夜班費調整上,若用於聚餐、旅遊等活動,有違初衷。

曾修儀表示,這六年來,護理人員淨增加五千九百九十六人,薪資成長百分之五點一八,但目前仍有缺額五千六百人,主因是許多資深護理師轉任專科護理師,長期照護也讓護理人員需求增加。

 
伊波拉醫護津貼 改依危險性決定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伊波拉疫情讓全球高度警戒,疾管署長郭旭崧昨天表示,已安排國內六家中小型醫院作為應變機構,未來不可能發生像SARS時和平醫院封院的情況,今天將開會討論醫護人員補助津貼,改依照護風險決定金額。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討論明年衛福部預算解凍案,伊波拉防疫成關注焦點。二○○三年爆發SARS疫情時,對於照顧傳染病患的醫護人員,訂定指定徵調補償辦法,醫師每日補助一萬元,護理人員每班八小時五千元,其他兩千元。立委吳育仁質疑,同樣照顧高風險傳染病患,津貼不該有差別待遇。

郭旭崧表示,SARS已過十一年,今天將邀請醫學倫理專家、醫護及醫院代表開會討論,計畫提高醫護人員津貼,將依照護風險高低決定,而非根據醫護職業類別。

另外,醫護人員可拒絕強制徵調到他院,但郭旭崧強調,「不能治療到一半就落跑」,不能因為發現患者感染伊波拉病毒,就拒絕繼續治療患者。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台灣僅要求民眾自填藍卡,自主健康管理,擔心防疫有漏洞。郭旭崧說,伊波拉早期不易偵測,感染病毒後第三天,才能抽血檢驗病毒,國內約四到六小時可完成檢測。

十一年前出現SARS疫情時,和平醫院封院造成極大衝擊。郭旭崧說,已在國內六區找了負責應變的中小型醫院,一旦發生伊波拉疫情,直接清空其他病患。

 
打嗝太頻繁 小心胃腸、腦血管病變
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聯合報
大多數人都曾有過「打嗝」,若是偶爾出現,倒也無妨,只要少吃易脹氣的食物及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即可;若頻率增加,且持續時間太長,可能是因器官病變、中樞或腦部神經異常等,不能等閒視之。

打嗝是由於橫膈肌痙攣所致,但其他疾病如胃腸神經官能症、胃炎、胃擴張、胸腹腔腫瘤、腦血管疾病、肝硬化晚期、尿毒症等,也會出現打嗝,應盡速醫。

曾有一名40餘歲婦女,半年來飽受打嗝困擾,合併胃酸逆流、胸口灼熱、胃腸悶脹不適而前來求診,經診斷確定為胃氣上逆導致「胃食道逆流」所致,給予處方「止嗝和胃散」等,服用兩個月後,症狀完全消失未再發作,在診斷時須詳加辨別,才能「對症下藥」恢復健康。

根據中醫觀點,打嗝原因雖多,但總與脾、胃、肝、腎有關,治療上必須著重於調整臟腑功能失調為主,再依據不同症狀,選用有降逆止呃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才能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

●打嗝在臨床常見的情況,可分下列四種:

1.脾腎陽虛:陽氣不足所致,以老年人或身體虛弱的人最常發生,患者常倦怠、食少、肢冷、便溏、腰膝無力、遇勞累會加劇,治療上宜健脾溫腎,降逆平呃。

2.胃中寒冷:胃中有寒所致,打嗝會連及胸膈間及胃脘部不適,遇寒冷尤易加重,治療上宜溫胃祛寒止呃。

3.胃火上逆:肝火犯胃引起,除了打嗝,也會口臭、心煩、喜冷飲、小便短赤或大便秘結,治療宜清肝和胃瀉熱,通腑止呃。

4.胃陰不足:津液虧耗所致,多因大病或產後引起,此類患者有心煩口渴、咽乾鼻燥、舌紅而乾或有裂紋,治療上宜滋養胃液,降逆止呃。

另外,也可在隔俞、膻中、足三里、內關、太衝等穴道針療,以幫助療效。

很多人求診醫師,卻忽略日常生活飲食習慣是很重要的關鍵,建議患者除接受治療外,也要重視自身調養,以避免復發。

 
膀胱長出10公分憩室 解尿難「洩洪」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51歲洪先生因工作關係常憋尿,5年來解尿都不順,近幾個月情況愈來愈嚴重,就醫赫然發現攝護腺阻塞尿道,以致膀胱長了罕見的巨大憩室,因此怎麼解尿都解不乾淨,所幸術後恢復了排尿的暢快感。

義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吳俊賢指出,一般人膀胱的容量約350cc到500cc,像蘋果一般大,而洪先生的膀胱憩室,最長徑約10公分,比膀胱大很多,這個從膀胱壁外凸的憩室,有如膀胱的「違章建築」,成為洪男儲存尿液的另一個蓄洪池。

醫師發現,洪先生由於攝護腺阻塞尿道,不僅膀胱長出大憩室,右側輸尿管也嚴重扭曲,每次只能解出4成左右的尿量,膀胱結束收縮後,體內6成的殘尿又慢慢流到膀胱,因此永遠解尿解不乾淨。

「約有3%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會合併膀胱憩室」,吳俊賢指出,攝護腺阻塞尿道的病患,往往因需用力收縮膀胱排尿,久之膀胱壁肌肉不均勻增厚,排尿時又因尿路阻塞,尿液即往較薄的膀胱壁亂竄,結果往外凸出,形成大小不一的膀胱憩室,有人多達2、30個。

他表示,形成膀胱憩室的主因尚不明朗,推估與老化、神經性疾病、膀胱無力等因素有關。膀胱憩室因積尿排不乾淨,有可能引發慢性尿道感染,甚至產生膀胱結石或癌症,遇上不當外力,脹大的膀胱憩室也恐破裂。

吳俊賢指出,攝護腺肥大問題若不積極治療,會誘發腎水腫及腎功能病變。

 
第二例麻疹案 曾搭公車到迴龍捷運站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疾病管制署公布全台第二例麻疹群聚確診案例,一名27歲住龜山的女性,曾搭公車到迴龍捷運站,桃園縣衛生局呼籲,本月20日至24日有搭乘公車龍華科技大學至迴龍捷運站的民眾,都應該自我健康監測,若有發燒、出疹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

衛生局表示,這名麻疹確診病患,日前曾搭乘高鐵往返埔里與台北照顧弟弟,卻被弟弟傳染麻疹,20日返回桃園有發燒現象,23日皮膚出現出疹症狀,隔天就被確診為麻疹、住院治療。

衛生局疾管科長林國甯指出,麻疹個案在20日出現發燒、流鼻水,23日皮膚有明顯出疹,由於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出疹前後4天均具有傳染力,這名女性病患20日北上到24日這段期間,都是在龍華科技大學站與迴龍捷運站間搭乘公車,再轉乘捷運到台北市上班,因此在20日至24日有搭乘該區段公車的民眾,都應進行自我健康檢測,若有發燒、咳嗽或口腔內頰側黏膜出現柯氏斑點,就應該盡速就醫。

林國甯說,麻疹症狀首先會在耳後有典型斑丘疹,隨著時間越長,會擴散至臉部及四肢,約1成的病患因為細菌或病毒重複感染引起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以及腦炎。

衛生局也建議,家中如果有已經滿一歲的幼兒卻尚未施打MMR疫苗的話,應盡速前往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接踵,以降低感染機會,民眾如有問題,也可以撥打1999縣民諮詢服務熱線。

 
健康焦點
 
秋冬「酷酷嫂」 小心是氣喘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聯合報
秋冬季節到,你咳個不停嗎?屏東縣40歲的林姓女子,咳嗽2、3個月,吃止咳藥仍無法徹底解決困擾,經醫師檢查,確診為成人型的氣喘,配合吸入型藥物控制病情,擺脫酷酷嫂行列。

林太太說,咳嗽症狀就像感冒,起初到診所求診服用止咳藥,卻都無法根治,晚上和清晨都會咳醒,影響睡眠品質,上班的地方需要安靜,突如期來的喉嚨癢,緊接一陣猛咳,讓她很尷尬。

衛福部屏東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寬澧表示,經詳細詢問並安排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確診她的慢性咳嗽是氣喘引起的。其實,呼吸道敏感的人在秋冬時節容易感到不適,有氣喘的病人也容易復發,而患者有家族病史,經吸入型藥物已控制病情,擺脫咳嗽的困擾。

吳寬澧強調,氣喘不是專屬孩童的病症,成年人、老年人都可能罹患,他解釋,三星期內的咳嗽稱為急性咳嗽,大部分是上呼吸道感染所造成的咳嗽。如果持續超過2個月,就是慢性咳嗽,如合併有呼吸困難、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通常是身體出現警訊,應立即就醫找出病因。

他指出,九成的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會造成慢性咳嗽,必須對症下藥才能根除,鼻涕倒流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胃食道逆流使用制酸劑、氣喘的病人用上支氣管擴張劑;而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肺腫瘤而咳嗽的則占少數,他呼籲,別輕忽慢性咳嗽,提早就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遠離「酷酷嫂」。

 
醫療奉獻獎/陳瓊雪 社區藥學一代宗師
記者楊欣潔/專訪/聯合報
「老闆,我要買藥」,過去民眾踏進社區藥局,總是把開業藥師稱呼為「老闆」,藥局的負責人和一般店鋪老闆沒什麼兩樣,許多民眾根本不知道藥師可提供藥物諮詢,用藥觀念十分落後;而讓藥師的專業得到發揮,並與民眾關係更加密切,這一切的轉變有賴於台大藥學系前主任陳瓊雪,扮演幕後推手之一,她也堪稱是社區藥學的一代宗師。

走進台大藥學系的辦公室,小小不到10坪大的房間裡,堆滿了各式各樣藥學專業書籍,雖頂著一頭雪亮白髮,陳瓊雪依然精神奕奕,完全看不出來有近80歲的年紀。身為台大藥學系第一屆系友,資歷在藥學界數一數二,做人卻十分謙遜,直說「得獎很不好意思,自己沒做什麼,有更多有能力的人應該拿到這項殊榮」。

陳瓊雪說,年輕時對人生其實沒什麼規畫,只因台大的工作環境簡單,沒想到在台大楓城一待就快一甲子。2000年,她任教屆滿43年榮退,但退休後每天仍到辦公室報到。

了解需求 藥學生實習

在1992年擔任台大藥學系主任期間,陳瓊雪深感於當時的藥學系學生,多半是到藥廠與醫院實習,實際與基層民眾接觸的機會太少,加上健保開辦在即,社區藥局也可領取處方藥物,促成她開始推動藥學生到社區藥局實習的計畫。

一開始難免有人潑冷水,陳瓊雪仍堅持學生應到第一線實際了解民眾用藥的需求,幸運的是,她有位學生畢業後就在全台連鎖博登藥局服務,進而牽上線,開啟了藥學生前往社區藥局實習課程,也提升了社區藥師的專業能力。

社大開課 授用藥知識

此外,陳瓊雪還擔任「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計畫」總主持人,引導藥師走入社區到全國60多所社區大學開授用藥教育課程。她回憶,當時完成教材後,剛好有名台大歷史系退休教授在學校當志工,幫忙校閱後,直說內容太過艱澀,「民眾哪看得懂?」經過多次修改後,再拿給非藥學專業的人反覆看過,才修成一般民眾也能看得懂的通俗版本。

在經過一年的籌備後,2003年社區藥學教育推廣就開始上路,甚至連離島地區也有專人到當地授課。陳瓊雪表示,當年因SARS疫情傳入台灣,全台民眾人心惶惶,不敢出入公共場所,那時大家很擔心課程會受到影響,講師和民眾不願出席課程,沒想到大家參與仍十分熱烈,課堂上也沒人因此缺席。

陳瓊雪說,基層民眾對此系列講座有不錯響應,課堂中還曾有比丘尼特地下山來聽課,一問之下才知道,該名比丘尼所處的寺廟每年都會派不同的人下山參與課程,也讓整個團隊大受鼓舞和感動。

培訓藥師 團隊受鼓舞

經過陳瓊雪及社區教育推展藥學知識小組的多年努力,至今已有逾500多名藥師培訓完畢,讓藥師的專業能力在國人心中大幅提升,團隊小組也將這些年來社區大學演講時,蒐集現場民眾詢問的相關問題,集結成冊並出版包含《用藥安全手冊—600題醫藥常識快問快答》、《小藥丸大學問》等書,提升國人用藥知識。

學生成就 成最大驕傲

「這次推薦人之一是衛生署(現已升格為衛生福利部)副署長蕭美玲,她是我藥學系第15屆學生,一畢業就投身衛生機關領域,服務公家機關30多年……」。陳瓊雪桃李天下,不少政府官員都是她的學生,她也對學生的成就如數家珍,「自己的成就不值一提,學生的成就才是我最大的驕傲」。

從年輕時投入藥學教育,如同當年在苗圃撒下的種子,如今眼見大樹已成林,陳瓊雪說,能看到藥師專業獲得民眾的肯定,是她最快樂的事。

 
基隆仁愛區衛所服務到家 幫老人打疫苗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聯合報
季節變換之際正是流行性感冒好發的高峰期,流感疫苗在10月初開放注射,仁愛區衛生所發現轄區內不少長者不太有興趣,昨天主動出擊「到府服務」,有7名行動不便的長者受惠。

基隆市民中65歲以上的老人占12.3%,約有4.6萬人,但老人打流感疫苗的觀念不普及,有些人也因為務農或行動不便,錯過打疫苗的時間。

昨天上午仁愛區衛生所醫師黃元中與衛生所其他醫師和護理師深入山區,尋訪住在偏遠地區的弱勢、獨居或失能長者,除了日常生活關懷,也為長者打流感疫苗。

「長者無法到院,那就我們過去」,黃元中說,巿民照顧應該更全面,因此由醫師主動出擊,讓偏遠地區的老人家也能享有衛生所的貼心照護。

疾病管制科長郭香蘭表示,疫苗接種後需要1個月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下個月就是流感高峰期,她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盡速注射,提前做好準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