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4/11/26 第41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美研究:66至75歲長者 都應服降血脂藥
選戰太激情 「心碎」症狀恐發作
恆基首任院長 離台42年重訪恆春
生活正常 糞便潛血發現原位癌
葉克膜空中救援 雲南台商返台救治
健康焦點 安寧病房下午茶 病人的甜美回憶
返鄉投票 也要防登革熱
高纖低脂 進補免驚

醫藥新知
 
美研究:66至75歲長者 都應服降血脂藥
中央社/Upaper
美國醫學會公布新研究,建議66至75歲的老年人,無論是否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都應考慮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斯達汀,以降低心臟病發作與中風風險。

研究逾6000名66歲至90歲美國人後,建議這個年齡層中,97%民眾與100%男性,即使膽固醇濃度正常,都應服用。

研究不但建議所有心臟疾病、糖尿病與高膽固醇病患服用,其他在未來10年心臟疾病與中風風險高於7.5%的健康成年人,也應服用降低風險。

另外,美國專家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定期檢驗體內維生素D濃度有助降低不利健康的風險。

過去研究發現,維他命D缺乏會增加骨折、心臟疾病、大腸癌、糖尿病、憂鬱症、阿茲海默症與死亡風險。不過美國預防工作小組表示,「目前證據仍不足以評估」。

 
選戰太激情 「心碎」症狀恐發作
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聯合報
「選舉太激情,心碎症候群恐上身。」愈逼近選舉日,候選人造勢活動常擾動民眾情緒,常有民眾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擔心,醫師表示,心碎症候群為「壓力性心肌病變」,身體若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都要特別注意。

競選活動愈發熱烈,民眾的情緒也跟著沸騰,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詹仕戎醫師提醒,情緒激動、身心壓力大可能引發有「心碎症候群」之稱的「壓力性心肌病變」,民眾只要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類似心肌梗塞症狀就要小心。

根據國外醫學研究,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的原因,有三成是因情感問題,例如痛失親人、失戀、與人衝突、情緒激動、焦慮等;有約四成是身體問題造成,像是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造成的呼吸困難;另有三成患者則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詹仕戎醫師表示,由臨床經驗看來,這類疾病好發於60歲以上,且女性罹病率高於男性,尤其是更年期及停經後的婦女,因失去荷爾蒙的保護,再加上身心壓力大、情緒波動劇烈,是壓力性心肌病變的高危險群。

詹醫師提醒,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雖然預後良好,但平時更需注意減少情緒波動,身心壓力也要找到方法釋放。

 
恆基首任院長 離台42年重訪恆春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聯合報
「我的身上流著2種血液,一半是芬蘭、一半是恆春,始終念念不忘恆春的醫療狀況」,現年75歲的芬蘭醫師黃斯德,48年前接下恆春基督教醫院首任院長,離台42年仍心繫恆春,今年再度來台並走訪車城日間照護中心。

58年前,一群芬蘭醫療宣教士遠渡重洋來到恆春,成立了流動巡迴醫療團隊,之後成立恆春基督教診所,10年後擴大規模成立醫院;首任院長黃斯德自芬蘭赫爾辛基醫學院畢業後,再接受熱帶醫學相關訓練,偕妻來台服務並接任院長,服務6年多。

他說,雖離台,但他對恆春的醫療依然念念不忘,常帶著當年寫著「黃斯德院長」的名片在身上,盼望著有天能夠再回到恆春服務,隨著年紀漸長,頭髮花白,再度踏上恆春的土地,還是那麼親切、熟悉。

他再度造訪恆春,不僅到醫院關心恆春半島人口老化和醫療照護現狀,昨天造訪車城老人日間照護中心時,長者看到「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竟會講閩南語,露出驚訝表情,後來知道是「美國醫院」(老輩居民對恆基的稱呼)的退休醫師,有位阿嬤說:「我小時候都在那裡看病,可能給你看過哦!」

他說,這次回恆春不只拜訪老友,更重要的是了解恆春半島愈來愈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看了是有點憂心;芬蘭的社福制度健全,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下,老人生活無後顧之憂;但台灣偏鄉地區經濟弱勢家庭多,偏鄉老人只能在家裡養老,因無力支付高品質的醫療和照護費用,期待恆春基督教醫院籌建的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儘早實現。

 
生活正常 糞便潛血發現原位癌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一名45歲男子生活習慣正常,日前經健檢發現糞便潛血,進一步做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一公分大的大腸息肉,切除後發現是原位癌,幸好無深層侵犯,醫師呼籲不能輕忽糞便潛血。

大腸癌不一定有明顯症狀,糞便潛血常有肉眼看不見的出血,衛服部屏東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吳宗勳說,若糞便潛血呈現陽性反應不一定是大腸癌,民眾不須慌張,但也不能輕忽糞便潛血。

他收治過一名45歲男性無慢性疾病、生活作息正常,日前因公司健檢發現糞便潛血,經大腸內視鏡檢查,發現一公分大的大腸息肉,應該立刻切除息肉,但拖了3個月才看報告得知罹患原位癌,幸好僅局限在黏膜層,沒有深層侵犯其他部位,現在定期門診追蹤。

對於國人關心的食安議題,吳宗勳表示,問題油是否與大腸癌有直接關係,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而因飲食西化,台灣大腸癌患者明顯增加,他建議民眾均衡飲食,保持腸道健康。

他提醒,若遇到大便習慣、形狀、顏色改變,體重變輕,或者有直系大腸癌家族病史,應提早檢查糞便潛血,一般民眾50歲後2年檢查一次,且不能忽視糞便潛血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葉克膜空中救援 雲南台商返台救治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1800公里的飛行,這是台灣醫學史上頭一遭,利用葉克膜從中國昆明飛到桃園國際機場,緊急救治一名在雲南心肌梗塞的台商。

這名在雲南昆明經商的台商,上周因為突發性胸痛被家人送到昆明醫院急救,他到院時已經呈現心因性休克,昆明醫院立即替他插管使用呼吸器,並放置主動脈氣球幫浦以維持心肌灌流。

儘管昆明醫院在中國大陸屬於三甲級醫院,相當於台灣醫學中心等級,但經過3到4天急救後,這名60多歲台商的心肺功能仍持續惡化,院方甚至告訴家屬「已經沒辦法了」。

家屬最後決定返台治療,19日當天上午聯繫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啟動葉克膜空中醫療轉送機制,24小時內由專機搭載著葉克膜、呼吸器、主動脈幫浦,飛越雲南高原與台灣海峽,直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

在長達7個小時的飛行途中,國際SOS的醫護團隊動用2名重症醫學專科醫師,同時申請5個氧氣瓶、2條延長線,維持10小時不間斷氧氣及電力供應。

國際SOS醫療總監陳琬琳表示,這是台灣首次葉克膜國際空中救援的案例,最大的挑戰在於昆明屬於高原地形,對航空用醫療儀器設備的運作條件較為嚴苛,尤其氧氣稀薄更不利於心肺衰弱的患者。

但葉克膜用於空中救援並非國內首例,今年7月復興航空澎湖空難,曾用葉克膜在國內空中轉診的案例。

台大葉克膜小組組長蔡璧如表示,台大醫院去年就已開始演練空中救援,使用在空中救援的葉克膜設備也是可攜式,蓄電量可維持2到4小時。

該台商仍在台大加護病房,但已拔除葉克膜,病況穩定。

 
健康焦點
 
安寧病房下午茶 病人的甜美回憶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國小退休老師林淑姬在丈夫過世後,成為高雄市聖功醫院安寧病房的志工,三年來每隔周四下午,她推著裝有自製手工湯品、甜點的餐車,「挨家挨戶」送進病房,和病人及家屬話家常外,也透過食物撫慰這些臨終病人的味蕾,「安寧下午茶」成為他們離世前的甜美回憶。

林淑姬的拿手湯品包括:綠豆湯加麥片、決明子麥茶、紅豆薏仁湯及金桔檸檬,都是當天早上現煮,搭上平時到烘培坊買的美味麵包、餅乾或其他志工自製愛心吐司,就是健康美味的下午茶點;甜滋滋的香氣瀰漫整個病房,不少早已吃不下飯的病人,看到林淑姬舀好的甜湯送到床前,多少會喝個幾口,常不知不覺就喝完一整碗湯。

有名80多歲的阿嬤,喝了林淑姬以白木耳、蓮子和紅棗熬製的天山雪蓮後讚不絕口,持續好幾天的便秘也突然「順暢」,她抓著林淑姬大誇甜湯好好吃,「差點連碗都吃下去!」一周後,阿嬤安詳離世。還有一次,林淑姬看到有病患已進彌留室等候,她還是推著餐車入內,端給家屬一大碗綠豆麥片湯,「腳一踏進去,關心就跟著進去了!」

聖功醫院家醫科、安寧病房醫師張薰文表示,住在這邊的病患意識仍清醒者,即使食慾不好,但「食物承載著過去的生命記憶」,仍對食物的滋味充滿珍惜與期待。張薰文說,對安寧病患而言,只要吃得下,什麼都能吃。

林淑姬說,丈夫罹癌23年後在安寧病房過世,她重新踏入病房當志工,本是抱著回饋心態,卻意外透過安寧病房下午茶,擁有許多人生的第一次,藉著安慰病患和家屬的過程,自己喪失親人的悲傷也意外獲得療癒,「生老病死是常態,抱一抱、哭一哭,人生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返鄉投票 也要防登革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聯合報
登革熱疫情持續單周破千例,且集中於高雄市,屏東、台南也出現本土病例。疾病管制署提醒,周末九合一選舉登場,民眾南來北往返鄉投票,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上周登革熱病例數略微下降,顯示已過疫情高點,但每周破千例仍是嚴峻的狀態,以往整年也不一定有這麼多病例,防治工作仍不可掉以輕心。除了高雄市以外,屏東縣、台南市皆有本地個案,其餘縣市的零星個案,則是有前往高雄的活動史。

根據疾管署監測,上周共新增1074例登革熱病例,新增9例登革出血熱,其中1例死亡,為前鎮區67歲女性,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發病後約1周死亡;另有1名家住三民區的13歲男童,沒有其他病史,卻也感染登革出血熱。今年累計共有109例登革出血熱,其中83人已出院,16人死亡,仍有10人住院治療中。

同樣為病媒蚊傳染,上周也新增1名日本腦炎病例,為今年第18例,是1名家住屏東31歲男性,15日因出現咳嗽、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及全身肌肉關節疼痛就醫,住院2天後就痊癒出院,經調查,該名男子住家附近水稻田及豬舍,推測為感染來源。

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表示,感染日本腦炎容易留下嚴重的神經性後遺症,例如抽筋、個性改變等,提醒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請盡速完成接種。

 
高纖低脂 進補免驚
記者吳佳珍/專題報導/聯合報
立冬過後,民眾補冬,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鍋、麻油雞紛紛上桌,營養師提醒民眾以「高纖低脂」為原則,多蔬果少紅肉,就可大快朵頤又健康。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許多癌症病友不敢吃秋冬進補鍋物,其實無須過度忌口,但需注意食材選擇,高纖低脂等偏向「地中海式飲食」,如以二隻腳替代四隻腳、白肉替代紅肉,選擇少油脂的里肌瘦肉或不帶皮的肉;配料則以天然新鮮食材、菇類、蔬菜類為主,避免火鍋餃類、丸類等加工製品,也避免油炸食材;如果鍋物有添加米酒,建議煮至酒精揮發後再吃。

尤其對於國人十大癌症之首大腸直腸癌病友,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曾發表研究指出,腸癌病友飲食習慣偏向多脂肪、多肉類、少蔬果等西方飲食模式,將提高疾病復發機率與死亡率。

賴怡君說,腸癌病友在術後治療期間,飲食應以「少量多餐、質軟、低油、好消化」為原則,可多吃白飯、細燕麥、白吐司、天使蛋糕、魚肉、去皮瘦肉、葉菜類、瓜類、水果、果汁等,避免容易排氣、不易消化、高油脂或刺激食物,如洋蔥、豆莢、韭菜、牛奶、碳酸飲料、全穀類、粗菜梗、玉米、芹菜、油炸、美乃滋、花生醬、辣椒、芥末等。

「進補鍋品的大地雷是沾醬。」藥膳料理達人林秋香表示,坊間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鍋、麻油雞多搭配屬醃製品且高鈉的豆瓣醬、豆腐乳等,但進補鍋物本身已有濃郁風味,可不需沾醬,如需要的話,以新鮮的大蒜、蔥末、薑、加一些含有礦物質及增加香氣的紅糖、少許醬油等調製即可。

林秋香也提醒,煮鍋物時,盡量用中藥材而非料理包,且每樣藥材都要洗淨,湯頭熱量高,盡量不要喝,若要喝湯,可加水稀釋湯底,也可等湯冷把浮油去掉,並避免食用含皮、脂肪部位,降低身體負擔。

補鍋功效不同 5色蔬果加分

《黃帝內經》載明「綠色養肝、紅色補心、黃色益脾胃、白色潤肺,黑色補腎。」說明五色蔬果的營養價值,中醫師建議,秋冬進補,可循此原則選擇食材。

開業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白色蔬果屬金、入肺,如白木耳、竹筍、苦瓜等,有維持血壓、降低三高和促進骨骼與心血管健康的功效;紅色蔬果屬火、入心,如番茄、甜椒等,可增加抵抗力、預防心血管硬化發炎;黃色蔬果屬土、入脾,如南瓜、地瓜、胡蘿蔔等,可以促進眼睛與皮膚健康;綠色蔬果屬木、入肝,如青椒、花椰菜、山葵等有保護肝臟、幫助代謝免疫機能的效果;黑色蔬菜屬水、入腎,如黑木耳、茄子、黑豆等有抱持身體機能年輕、促進腦部及腎臟健康。

羅明宇提醒,治療中的癌友進補時選用之中藥材應與中醫師討論,避免影響治療藥物。以大腸癌為例,體質屬氣虛、血虛,飲食應清淡、容易消化,避免菸酒、辛辣刺激性和煎炸食物,應採溫補方式來達到行氣補血功效,例如四神湯、鴨肉、雞肉等。

以常見的鍋物而言,羊肉爐適合血虛、貧血體質的人;薑母鴨適合陰虛內熱型體質的民眾,例如容易淺眠多夢、心煩易怒、手腳心熱等;四神鍋適合脾胃虛弱體質,想是面色蠟黃、身形瘦弱、食慾不振等;十全大補湯中的人參建議改為黨參、肉桂換成桂枝,適合氣血兩虛型體質,例如容易頭暈目眩、臉色蒼白等。

羅明宇指出,多選擇低脂肪高蛋白的菌類食材也是很好的選擇,如黑木耳能活血化瘀;銀耳、猴頭菇可清潔腸胃;香菇則對心血管有益。飯後則可搭配柑橘類微酸水果,能清肝降火,或是來一碗可潤腸、清胃、解毒的黑木耳露,也是不錯的選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