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2017/08/11 第47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醫藥新知
健康焦點
保健優概念
 
醫藥新知
祝你好孕 澳洲科學家說維生素B3是關鍵
記者郭宣含╱即時報導聯合報
示意圖。澳洲科學家9日表示,服用一般維生素可大幅減少全球流產和胎兒缺陷的數目,並稱此為懷孕研究中的重大突破。圖/ingimage
澳洲科學家9日表示,服用一般維生素可大幅減少全球流產和胎兒缺陷的數目,並稱此為懷孕研究中的重大突破。 這份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懷孕婦女若缺乏關鍵分子,會阻礙胚胎和胎兒器官在子宮內正常成長,但可從飲食中攝取維生素B3(菸鹼酸)來治療。 張任謙心臟研究所的生物醫學研究人員莎莉□鄧伍迪表示:「影響可能非常大,這項發現可能 …more
 
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長庚大學用果蠅顛覆科學研究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長庚大學醫學院生化科暨生物醫學研究所副教授吳嘉霖,帶領研究團隊研究果蠅長、短期記憶的形成機制,研究發現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大腦神經迴路與分子機制,這項研究成果顛覆以往科學理論,今年5月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引起關注。 吳嘉霖說,人類如何將學習的經驗轉為記憶儲存,多年來是科學界最想解開的謎題,過去研究認為大腦學習新東西後,會先以「短期記 …more
 
健康焦點
聽不到丈夫尿尿的聲音 生病的卻不是老婆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先生尿尿沒聲音!」一位67歲男子最近晚上常常要起床上廁所3、4次,他的妻子睡眠因此受到影響,有次跟著他到廁所一探究竟,只見先生站在馬桶前許久,卻沒聽到排尿聲,詢問之下先生才說「我想尿尿,卻尿不出來!」經檢查發現是前列腺肥大,接受雷射手術後才改善排尿問題。

桃園敏盛醫院泌尿科主任黃柏堅說,「前列腺肥大像定時炸彈,不知道何時引爆,但早晚都會發生」,前列腺問題是老年男性都不能避免的長壽病,據統計50歲以上發生率約50%,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也會逐漸提升,該名男子就是典型前列腺肥大的案例。

黃柏堅指出,頻尿、容易尿急、夜尿2次以上或排尿困難等症狀,都是前列腺肥大的徵兆,多數排尿障礙都與前列腺肥大有關,但也可能因為膀胱功能、神經等問題造成,因此建議若泌尿系統出現問題,盡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不要拖延到尿不出來、影響生活才就診。

他表示,前列腺肥大目前治療方式有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若藥物成效不佳,經評估後得考慮手術治療,而傳統電刀刮除手術雖然安全,但仍有其潛在風險,患有心臟病、氣喘或中風等疾病,就不適合此手術治療。

另外有較新型手術治療「雷射前列腺汽化切除術」,相較傳統手術出血量低、降低神經受損、有尿失禁等併發症機率降低,術後最快隔天就能出院,不用長時間住院,術後放置導尿管也減少4、5天,不過需自費15至17萬元不等。

黃醫師說,不論是傳統或新型手術治療,都是切除前列腺部分肥大組織,術後還是可能因年齡增長再次增生,建議平常好好保養,即便前列腺肥大也能與之好好相處,每天攝取足夠水分、多走路、散步增加骨盆腔血液循環、盡量不要久坐,都是保養前列腺的良方。

 
保健優概念
「妹妹」夏日問題多 醫師教妳這麼做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聯合報
示意圖。中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夏季是陰道發炎好發季節,黴菌喜在悶濕、不透風的環境生長,陰道常見黴菌以念珠菌為主,讓患
中山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夏季是陰道發炎好發季節,黴菌喜在悶濕、不透風的環境生長,陰道常見黴菌以念珠菌為主,讓患者感覺下體搔癢、發出惡臭、分泌物增加等。 女性若是穿太緊、不透風的褲子,容易造成念珠菌喜愛的環境,若加上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讓黴菌入侵。因此,除了夏季,考季、畢業後進入職場期間,都是陰道發炎盛行期。 台北醫學大學 …more
 
運動前中後怎麼吃 營養師教你
陳怡玲/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聯合報
全民運動風潮正夯,但是,您可知道運動前中後要吃哪些食物?
臉書上,親朋好友秀出假日運動的彩照,無論是自行車、馬拉松、爬山、攀岩、游泳等。全民運動風潮正夯,但是,您可知道運動前中後要吃哪些食物? 炎炎夏日正值路跑旺季,萱玲(化名)是上班小資女,為了健康也為纖體塑身,報名參加了路跑。

運動前:

1至2小時前吃低GI值食物 她聽從營養師建議,在運 …more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