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01 第3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臺灣史前文化郵票的發行

博物館頻道

  移動的寺院:談西藏唐卡展的與壇城製作演繹

話題•話語

  以謹慎態度使用「南島語族」此詞,紀念陳伯楨教授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盛夏夜的奏鳴曲-夜觀昆蟲

  隨著夕陽西下,大自然並未因此而止息,反而展開另一新世界。卑南文化公園戶外植栽管理以不噴灑農藥,部份地區不干擾為原則,因此累積多年下來生態逐漸呈現多樣性,夏日的夜間生態更是精彩。這次夜間觀察請到有多年戶外解說經驗的呂縉宇(山豬)老師帶著眾多大大小小的朋友來場夜間探險,趁著夜幕低垂前爸爸媽媽與小朋友以樹枝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昆蟲留言夾。





文•圖/李麗雲

 


 

  8月是史前館開館的紀念月份,今年史前館與中華郵政合作,推出難得一見的臺灣史前文物郵票,將臺灣的史前國寶經由收藏與郵寄的方式推廣至各地。有興趣蒐集的朋友,請睜大眼睛注意即將於8月21日在本館舉行的發行典禮喔!

   在博物館推出的活動與展覽,需要經由與各界的合作,才有可能促成最好的結果。本館與蒙藏委員會合作的「西藏唐卡藝術特展」,特別邀請生活在尼泊爾的喇嘛前來製作壇城沙畫展出。之後將於8月16日下午請喇嘛舉辦儀式,將壇城摧毀幻化成彩沙裝在玻璃瓶分送幸福。

  8月1日是台灣原住民日,8月10日則是世界原住民日。但是我們對於「南島語系」、「南島語族」、「南島民族」等這類詞語,可能常會混淆不清如何分辨與審慎使用。語族跟民族的差異,以及挪用所帶來的影響,都不可不慎。

 
 

臺灣史前文化郵票的發行

文•圖/夏麗芳


「台北2015亞洲國際郵展」活動張善楠館長(左)與翁文祺董事長(中)合影。

  1980年7月,臺灣鐵路局建設臺東新站及調車場時,工程中大量石板棺露出地表,因此開啟了卑南遺址的歷史新頁。在1980至1988年間,臺灣大學宋文薰及連照美兩位教授受委託進行新站基地範圍之考古搶救工作,揭露了卑南遺址距今約4000多年前至約2300年前生活層及墓葬層之卑南文化內涵,生活層包括生活用陶器、石器1萬多件、及50多處建築遺構;墓葬層出土1500多具石板棺,及1萬多件陶、石(玉)質陪葬品,出土豐富的史前文化遺存及相關之研究著作。這使得卑南遺址成為國定遺址及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也是國家肇建「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及「卑南文化公園」之源由。

  卑南遺址出土的豐富文物奠立本館史前廳展示之重要基礎。其中人獸形玉玦、鈴形玉串飾、喇叭型玉環及玉管四件陪葬品文物,品質精良且數量特別稀少,顯現特殊之文化風格及技術水準,具有特殊歷史文化、藝術及科學價值,2012年11月7日榮獲文化部評選通過登錄為臺灣國寶。

  另外,花蓮縣鹽寮遺址1994年探坑出土的蛙形玉飾,為距今約2800~2300年前臺灣新石器時代花崗山文化玉飾代表類型之一。蛙形玉飾造型特殊且極為稀少,其立體動物的形制,可說是史前時代東海岸玉器工藝典範,展現了臺灣史前時代精湛的製玉工藝。

詳全▲TOP

 
 

移動的寺院:談西藏唐卡展的與壇城製作演繹

文.圖/劉世龍


喇嘛們特別攜帶了彩沙與工具前來本館展廳,為特展訂製一幅觀音壇城。

  作為一種宗教藝術,西藏的唐卡繪畫是一項有制定規矩的繪畫創作,「唐」(thang)指空間,「卡」(kha)為捲起的軸畫。這個平面空間如同宇宙般延展,它可幻化作極大或極微的宇宙圖示,也是佛教世界觀的象徵。唐卡不同於一般的繪畫,它具備神性,內容由佛教尊者到寺院建築或醫學藏藥,皆是對於神靈的指涉。

  唐卡不同於當代繪畫中的「個人創作」,而是宗教儀式與修習過程的展現。畫師為了迎接佛神進入像中,必須完全依據經書典籍,以固定的技法和比例來描繪神聖的內容,不妄自創作或調整。在畫師繪製的過程中,勾線設色的筆觸,有如修行次第的儀軌,直到進到畫面中心,這也是畫師觀想主尊佛神的寄棲之處。藏傳佛教的「唐卡」(thang-kha)藝術,在當下依然以這種方式活躍並實踐。

  唐卡如同一座「可移動的寺院」,在宗教文明所構成的神聖路線上流動。通過畫師繪製的唐卡,使佛教義理得以深化於帳篷與村落、寺院與家戶、僧伽與世俗之間。

詳全文▲TOP

 

 

以謹慎態度使用「南島語族」此詞,紀念陳伯楨教授

文/盧梅芬.圖/劉崇宇提供


臺大人類系陳伯楨教授穿著博士袍。

  2012年,筆者著手研究分析從「南島語系」、「南島民族」到「南島奇觀」的知識生產與文化政治。意識到使用南島「民族」此一詞彙,容易將南島「語系」此語言學的人群分類,建構為具有共同祖源或血緣與文化的「民族」想像共同體。

  1999年,臺東縣政府以「南島文化節」建構南島民族主義、本質主義(essentialism)與南島奇觀。而至2000年民進黨執政,積極於臺灣與「南島民族」關係的文化生產,為臺灣國族主義尋找正當性基礎;科學為政治挪用,「南島民族」的生產有了結構性轉向,成為一種主導話語。

  「南島語系」、「南島語族」、「南島民族」等詞語,國內人類學、考古學及語言學學者皆有使用。「語族」指涉「語言家族」(languages family),或南島語系範疇中的各族群——亦有以「南島民族」稱之。惟「族」、「民族」所帶來的誤解與被挪用的潛力,在於不免讓人聯想或誤解為含有同質文化概念的「民族」或生物學概念的「種族」。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趣•逛:史前專「享」店 ─ 文創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2日至104年12月12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魚樂青春104年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104年5月29日至104年9月14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藝術創作聯合展示
    時間:104年5月29日至104年9月14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
    時間:104年6月7日至104年9月30日
    地點:
    本館第四特展室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4年12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重返水思路:Kiwit奇美部落特展
    時間:104年8月1日至105年6月22日
    地點:
    本館第一特展室
  • 羊年特展
    時間:104年2月20日至105年2月6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 玉見臺灣.點亮國寶-臺灣史前玉器特展
    2015/7/1(二)∼2015/10/31(六)
    臺電大樓人文藝廊(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2號)

近期活動:

  • 【開展演講】從部落共同經營談部落自主
    時間:104年8月1日(六)14:00-17:00
    地點:本館六十人教室
    內容:部落如何從自身條件與需求,發展出當代可供操作的經濟模式,進而促進年輕人返鄉守護部落?特別邀請阿美族Olo'h Komo(蔡富榮)、鄒族Paicu Yagumangana(楊詩韻)、泰雅族Yagu Yurow(陳芃伶),分別就奇美、山美與金岳的部落脈絡,從合作經濟、部落照護與青年培力等對談彼此部落自主的實踐經驗。
  • 【開幕式樂舞展演】奇美ciopihay勇士舞
    時間:104年8月1日 (六)10:00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內容:奇美部落ciopihay勇士舞由年輕男子展現充滿力與美的部落團結之心,ciopihay歌舞振奮人心,奇美部落族人與相關團體曾於2009年高雄世大運開幕式受邀演出。奇美部落特展開幕當天,特別邀請曾參與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之新北市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演出。

主題活動:

  • 夜宿史前館
    活動梯次:8/1-2、8/15-16、8/29-30 (線上報名)
    活動洽詢:089-381166#523、511(各梯次已額滿,開放備取中,請來電洽詢)
  • 史前館+熱氣球walk in
    2015/8/15 (六)∼2015/8/30(日)
    一次體驗台東二個最夯的行程
    遊程/博物館展廳導覽+DIY動手做+熱氣球walk in
    活動梯次:8月15、16、22、23、29、30(週六、日)15:00-17:30
    活動費用:250元/人,40人成行 活動洽詢:089-381166#723、722
  • FUN暑假•趣博物館
    跟三五好友一起桌遊史前館、體驗建造拼板舟複雜及困難,跟爸爸媽媽一同繪出專屬您的手紋,並認識特色圖案及特有物種。還有各式拍照專享區喔!
    活動時間:每周五、六、日上午10:00~下午4:00
    活動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影片欣賞:

  • 2015中國大陸民族系列電影展
    2014/7/5(日)∼2015/9/19(六) 播映場次| 7/18、8/8、8/22、9/5、9/19(週六) 
    為豐富臺灣多元文化內涵,使民眾認識與欣賞各地民族風土民情、人文特色與文化藝術等樣貌。特邀請中國電影家協會民族電影工作委員會與蒙藏委員會共同合作於本館舉辦免費電影巡迴播映。

特展教育活動:

  • 動手做∼魔力彩虹球
    日期:暑假期間 9:00-16:00•地點:教育資源中心•現場報名
    趣味超越水晶球,魅力更勝牛頓球,滾來滾去像雪球,彩虹圈圈,有球必應,就在魔力彩虹球。
  • 幸福!神奇!曼陀羅沙畫相框
    時間:暑假期間(每週五、六、日)
    地點:二樓迴廊(現場報名)費用:100元
  • folo'方程式:箭竹方墊
    時間:8/30(日)14: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材料費70 元
    阿美族人特愛採集的野菜就是箭筍!在秋冬箭筍冒芽之前,須先砍掉「過期的箭筍」(箭竹),讓新生箭筍有成長空間。利用原本要化作春泥的箭竹,結合童軍繩結創作,珍惜地球資源,廣泛接觸不同文化。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日期:8/16(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

  》卑南文化公園

  • 【8月】跟著神話去飛翔
    活動日期:8/15(六)  15:00∼17:30
    活動內容:天空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嚮往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傾聽遠古風箏的故事、DIY彩繪風箏,將你我的心願畫在風箏裡,送上青天。
  • 跟著泥可羅賓去探險
    活動日期:2015/8/21(五)9:00∼17:00 (線上報名)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500元(含門票保險、中餐與手作材料費)
    活動內容:你玩過叢林尋寶遊戲嗎?如何解開謎題找到寶箱鑰匙呢?來吧!寶物就在這裡,讓我們一起跟著泥可羅賓去探險,射箭、烤肉、搗麻糬過精彩又原始的一天。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我們會隨時更新動手做的項目,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對這塊學習園地更加熟悉與認識。
  • 104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計畫 (更多訊息
    為響應政府鼓勵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提高公務人員多元學習能力,帶動創新與活力,以提升服務品質,本館卑南文化公園推出生態教育、人文素養等政策重點宣導的學習體驗活動計劃,俾使公務人員藉由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活動,增加不同的背景知識,提升專長能量,促進廣域專業知能與工作效能。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4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