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5/01 第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博物館驚魂夜,好膽你就來!!

回想•迴響

  尋寶傳奇:我看「尋找東方金銀島—荷蘭人遇見臺灣東部村社」展覽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玉匠(上)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2016新北市考古生活節

  由十三行博物館主辦的考古生活節,在2016年4月23日及24日熱鬧登場囉!今年舉辦的地點改到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吸引了更多的民眾參與。

  今年活動主題為「環境考古之考古好友派對」,除了可以瞭解環境教育的議題,也可以學習考古的知識,是一場「考古」、「環境」與「人文」的相互學習的盛會。現場設有七大主題區:世界考古區、活力寶島區、河海悠遊區、十三行原野區、食尚小玩家、部落生活趣與瘋藝術等共同營造一場熱鬧的考古好友派對。

  今年除了本館及卑南遺址公園受邀外,還邀請本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共同讓小朋友在趣味體驗中學習人類考古的智慧。本館今年配合活動主題推出「史前玉工坊」、「薏米珠手鍊」及「彩繪陶偶」。本館三個活動攤位都預約爆表,甚至有人一直站在攤位前不走等著後補,就是為了想要體驗如何利用傳統工具史前人類高超的穿洞技術與獨特的藝術風格。

文•圖/彭敏華

 


 

  五月可說是全球的博物館月,博物館的活動與行銷要怎麼結合館方特色來推廣,好讓更多人認識博物館的多面向呢?這幾年史前館的行銷活動又建立了一些新特色,來看一下本館推出的超人氣夜宿活動,如何結合史前館的史前主題來進行。

  不知道大家來到博物館時,如果看到深得你心的展覽,會願意試著寫寫看從這當中看到甚麼、感受到甚麼嗎?一位觀看「尋找東方金銀島─荷蘭人遇見東部村社」特展的行家朋友,把他的觀展心得化成文章來跟大家分享,讓人好有衝動想再好好看一次這檔展覽。

  臺東大學同學以史前國寶為創作發想的作品,也可以寫得很有武俠小說的味道喔。擅長製作玉器的猴爺,來到擅長製作石器的村子,想要習得特別的打磨玉石技巧。然而猴爺擁有特殊的能力,這為他帶來甚麼樣的際遇,是因此得福,還是遭禍?連刊兩期喔。

 
 
 

博物館驚魂夜,好膽你就來!!

文/邱瓊儀•圖/邱瓊儀、黃彥霖、公共服務組


史前館「博物館驚魂夜」文宣

  夜間的博物館是什麼樣子?恐龍、大象、木乃伊會走動移位?展廳裡藏著穿梭千年的時光隧道?神秘的博物館裡,古老傳說被技巧性編成故事,讓現代人聞之嚮往。透過不同行銷手法與包裝,博物館的夜間參訪活動,甚至夜宿博物館展廳的獨特體驗,在民眾意猶未盡的口耳相傳下,替博物館拓展出不同的行銷管道。更重要的是,從有趣的活動體驗與角色扮演,讓民眾從中獲得充滿知識、娛樂、獨特的博物館參訪經驗。

口碑行銷?口碑效應?還是口碑推薦?

  網路盛行的時代,論壇、部落格、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等等主導了網路世界中的溝通模式。口碑行銷(Word-of-mouth Marketing簡稱WOMM)透過網路平台來發揮宣傳功能,輕易排除了時間、空間、跨國界、民族與語言的限制。

  過去的口碑行銷,是被動地藉由客戶的口耳相傳,不斷拉近客戶,提升產品購買率與知名度。如今,口碑行銷則是以精密設計過的行銷手法,透過影音、圖像、文字、口耳相傳等途徑,以掌握關鍵少數,吸引更多數的大眾的方式進行。

  近兩年,在行銷宣傳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博物館規劃活動時即期望透過口碑行銷手法,藉由網路特性,讓活動能在最快速的時間內引起大眾注意,經由分享、轉貼等途徑,讓訊息廣泛流傳,藉以開發並吸引新客戶。透過包裝與設計的活動,若能輕易成為討論話題、引發民眾參加與購買的意願,則可發揮活動最大效益。

詳全▲TOP

 
 

尋寶傳奇:我看「尋找東方金銀島—荷蘭人遇見臺灣東部村社」展覽

文/獺祭魚•圖/邱瓊儀


航海大富翁桌遊。

  2016年1月底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舉辦「尋找東方金銀島—荷蘭人遇見臺灣東部村社」特展,展期自1月26日起至12月18日止。這次展覽主題包括大航海時代之崛起、看見大員(臺灣)、日本海外貿易與鎖國政策、荷蘭人的臺灣東部尋金故事等四個單元,匯集來自日本、德國、法國、荷蘭、奧地利、臺灣等地的收藏與歷史資料,展現17世紀東亞的海上貿易與荷蘭人經營臺灣的歷史。本次展覽的特別之處在於集中焦點於荷蘭人與臺灣東部的接觸與經營,這是過去展示荷西時期歷史較少深入觸及的層面,有別於以臺灣西部做為書寫核心的臺灣史。

  一入展場是模擬當時航行於海上的荷蘭船艦的船艙,在艙中展示往來貿易的貨物,讓觀展者彷彿變成了一個水手,正參與繁盛的東亞海域貿易。大航海時代開啟以後,東亞海域與世界各洲的貿易逐漸連繫在一起,中國、日本、葡萄牙、西班牙與荷蘭等國的商人活躍在這片海域上,「海商」成為理解東亞海域歷史的關鍵詞。展示主題「大航海時代的崛起」透過航海地圖、航海儀器以及航海技術說明荷蘭人遠道而來,到達東方海域的技術條件。

  1602年成立荷蘭東印度公司,開始積極經營東亞海域市場。展場中一幅由荷蘭藝術家巴塞洛繆(Bartholomeus van der Helsty)繪製的「荷蘭士兵圖」,可以看到荷蘭東印度公司士兵以及他們的武器裝備。往來於海洋之中除了買賣貨物外,更重要的是保護航路暢通與安全。初期荷蘭與英國組成聯合艦隊,採取劫掠的方式,爭奪西班牙與葡萄牙建立的據點與市場,並積極與中國貿易。「荷蘭士兵圖」中的人物可能都曾投入這場貿易市場的爭奪戰。

詳全文▲TOP

 

 

為國寶說故事系列:玉匠(上)

文/張念譽•圖/王怡琇


同學分享創作的想法。

  很久很久以前,在人類還在史前時代時,有一位神奇的玉匠,身處在深山中,他做出來的玉器極其精美,又能特別做出一些有特殊能力的玉神器。平時,他會待在住家附近的玉礦採玉,磨玉、做玉器可說是他最大的興趣,甚至可說這是他生命中的最大部份也不為過!

  他會把做好的小玉飾,拿去附近的部落交換一些生活用品,每一件作品都深受深受喜愛,因此大家都樂於和他交換。他從不提自己的名字,又因為他的相貌與猴子些許相似,居民便尊稱他為猴爺。玉匠似乎也蠻喜歡這稱號,就接受這名字了。

  猴爺耳聞南邊部落擁有特殊的石器製作技術,好奇心直上心頭,想去一探究竟。心想說不定見識過後,自己做出來的玉器品質能更好。

  按捺不住這份雀躍,猴爺急忙趕回去收拾東西。他隨手撿起一些小玉器打包,把藏在地板下三件玉神器收在身上,帶著製玉工具上路了。正經過剛才交換物品的村落時,有位村民建議他要不要帶幾塊好石頭過去,猴爺想想也是,身上只有玉而已,如果要跟人家學習,見面禮先不提,至少也要有好的學習材料。於是,他先向西南前進,朝那巍巍峰巒而去。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尋找東方金銀島-看見台灣四百年前東部村社特展
    時間:105年1月26日至105年12月1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部落采風-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5年6月4日至105年9月1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5年7月1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重返水思路:Kiwit奇美部落特展
    時間:104年8月1日至105年5月22日
    地點:
    本館第一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2015年臺灣考古工作會報
    時間:2016/06/04(六)-06/06(一)
    地點:本館行政中心二樓 國際會議廳
  • 518國際博物館日達人專講
    時間:5/18(三)PM14:00-17:00  
    地點:本館行政中心二樓 (60人教室)
    講師姜柷山主講「17世紀荷蘭人東部尋金帶給東部原住民哪些影響?」 網路報名:http://reservation.nmp.gov.tw/   
  • 主題論壇
    名稱:台灣在南島文化地位的再審視-文化地景的守護與詮釋
    日期:5/27-28
    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 (更多訊息)  

主題活動:

  • 草地五月天
    時間:2016/05/7(六) 10:00-16:00
    史前館二樓迴廊古早味童玩體驗、趣味瘋手作及生活市集。
    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768
  • FUN手作DIY專區
    時間:105年週三∼週日10:00∼16:00
    地點:2F迴廊
    彩繪史前洞洞豬、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5月〕TATALA-蘭嶼拼板舟
    〔6月〕LOOK!!樹上蛙是誰??

 

特展教育活動: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5/22、6/19(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 多元文化月
    時間:2016/5/29∼2016/6/26 14:00-17: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費用:材料包一份80元
    5/29(日)喜洋洋宮燈
    6/05(日) 印尼Babi小豬置物盒   
    6/16(日) 美麗的越南風鈴 chuong gio
    6/26(日) 泰國祈福感恩水燈loy kratong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reservation.nmp.gov.tw/;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381166#523、592
  • 【動手做】魔力彩虹球
    每週六、日9:00~16:00│教育資源中心│費用:材料費10元
    現場報名│趣味超越水晶球,魅力更勝牛頓球,滾來滾去像雪球,彩虹圈圈,有球必應,就在魔力彩虹球。

  》南科分館

  • 518國際博物館日
    南科巡禮5/18(三)AM9:30、PM14:30各一場(參觀遺址、文物陳列室與考古工作站)。免費參加,事先報名(06)5050905#8339翁小姐。

  》卑南文化公園

  • 518國際博物館日
    (1)導覽•遺址•動手作5/21(六) PM14:00-17:00(考古現場、月形石柱、展廳導覽,附飲料與薏米珠手鍊動手作•免費提供40份DIY材料,事先報名(089)310001鄭小姐。
    (2) 原住民市集5/22(日)PM14:00-16:00、樂舞展演5/22(日)PM16:00-18:00臺東高商原舞團演出(露天劇場)。預售票300元/張、當日票350元/張(內皆含樂舞門票與市集消費抵用卷),預購洽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0939-021-557孫賈先生。
  • 初夏夜探∼昆蟲夜間觀察
    活動日期:2016/5/28、6/4(六)19:00∼20:30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50元(含保險費)
    活動內容: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各種昆蟲最活躍的季節,卑南遺址公園生物具多樣性,特別在夜間能觀察到豐富的昆蟲生態,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羽化的精彩畫面,除了昆蟲,鳥類與哺乳類動物也是夜間觀察的重頭戲,具豐富經驗的講師將引領大家來一場精彩的初夏夜探。
    報名方式:請逕上本館官網報名,網址:http://reservation.nmp.gov.tw/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5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