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3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題•話語
  追憶臺灣考古界大師宋文薰先生

博物館頻道

  【考古•生活•趣】:記2016新北市考古生活節

創作芬太奇

  為國寶說故事:《獵人特訓班》製作特輯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初夏夜探∼昆蟲夜間觀察

  每年的五、六月分是各種昆蟲最活躍的季節,卑南遺址公園植栽的管理盡量以不噴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的方式進行,因而孕育多樣性生物,特別在夜間能觀察到豐富的昆蟲生態,為推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及讓大家也能體會自然界的美好,園區安排了兩場昆蟲夜間觀察的假日親子活動。

  我們特別請到具豐富經驗的呂縉宇老師引領大家來了一場精彩的初夏夜探。當夜幕低垂,星星點亮時,夜行性的動物開始紛紛現出他們的蹤跡,無論是地上爬的蝸牛、馬陸或停留樹上休息的蛾與蜘蛛,呂老師皆能以幽默詼諧又帶有教育意義的方式傳達環境保護的概念。當然,愛吃光臘樹的獨角仙,有大顎的鍬形蟲最能吸引小朋友的目光,我們也很幸運看到薄翅蟬羽化和獨角仙交尾的精彩畫面。

  此次昆蟲夜間觀察活動參與人數比預期中的熱烈,可見大家對夜晚的戶外自然世界充滿了好奇心,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引起大家對愛護環境的共鳴。

文•圖/李麗雲

 


 

  就在今年度考古年會的前夕,宋文薰先生永遠地離開我們了。宋先生與史前館向來關係密切,對史前館同仁來說,這個噩耗尤其令人難以接受。曾經擔任過宋先生助理的史前館資深同仁,說出宋先生在許多方面帶給她的學習、回憶與思念。

  如何將考古學的概念轉為人人都可親近接觸的介面,透過有創意的攤位活動是其中一種方式。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主辦的考古生活節向來為國內考古界重要盛事,史前館的本館與遺址公園連年參加,今年南科分館籌備處也受邀參與盛會。

  臺東大學同學就國寶文物的發想,不只有主題文章的呈現,還有桌遊的發想成形。參與《獵人特訓班》這組的同學,透過詩作結合手工製作遊戲圖案及道具,組員們一筆一畫、一刀一剪製作。希望藉由桌遊傳達體會歷史發生在土地上的重要性。

 
 
 

追憶臺灣考古界大師宋文薰先生

文•圖/夏麗芳


宋文薰捐贈標本予史前館

  2014年3月21日,臺灣考古學界的大老、後輩學子與至親好友們為了慶祝考古泰斗宋文薰先生90歲壽辰,齊聚於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歡度研討會的盛況還歷歷在目。當時,史前館前館長臧振華先生不僅為宋先生做了一首十分貼切的七言詩,還預祝10年後能再聚一堂為宋先生慶祝百歲生日,贏得了在座的熱烈掌聲回應。

  宋先生當場神情愉快回應諸位的祝福,真誠而謙虛地說道,這一生最大福份與收獲,就是遇到多位貴人提攜與扶持,以及在座諸位好友協助與幫忙,才能走到今日之地步,感恩與感激之情發自內心,雙眼發散著迷人的光芒。身為宋先生前助理,我尤其為他高興,也勾起了相處5年多時光點點滴滴浮現在眼前。

  宋先生的考古專業當然是不遑多讓,堪稱臺灣考古界之泰斗大師,其豐功偉業就此不再多加敘述;但宋先生其他方面亦是博學多才,非常懂得生活,不論是吃、喝、玩、樂,或是音樂、繪畫等藝術欣賞都涉略頗深,真可算是我這方面的啟蒙老師。

詳全▲TOP

 
 

【考古•生活•趣】:記2016新北市考古生活節

文•圖/蘇嘉蓉、劉晏伶


兒童進行陶偶彩繪體驗。

  新北市考古生活節向來為國內考古界重要盛事,由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主辦,該活動除了邀請各大學相關院校與各遺址單位前來擺攤外,今年亦邀請國際考古博物館,包括日本宮崎縣立西都原考古博物館、日本兵庫縣立考古博物館、日本吉野里博物館、韓國鐵博物館及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駐華使館等蒞臨共襄盛舉,超過100個攤位同時提供民眾參觀體驗。

  2016年新北市考古生活節共有7大主題,包括世界考古區、活力寶島區、河海悠遊區、十三行原野生活、瘋藝術、部落生活趣等教育活動攤位及美食區,於新北市政府前市民廣場舉行。體驗項目眾多,計有樹皮布敲打製作、古物鑄造、帆船模型DIY、扇子彩繪、種子吊飾DIY、毛根飾品製作、漆藝體驗,魯班鎖、紡輪體驗等,每項活動均相當受大小朋友歡迎。

  除了與環境考古相關內容外,也邀請全臺各博物館、大專院校及相關單位與會,使本次考古生活節充滿多元色彩。活動當中穿插定時表演,由逗點創意劇團演出十三行史前文化情境劇,主舞臺也安排不同性質的音樂表演,讓活動現場更增添文化氣息。

詳全文▲TOP

 

 

為國寶說故事:《獵人特訓班》製作特輯

文/吳姵璇、鄭仲傑、蔡孟蓉、黃思瑜、劉庭華•圖/林頌恩


獵人特訓班活動展示。

  我們這組的展覽作品《獵人特訓班》,與其他組較不同,我們用詩的書寫方式,將博物館中的國寶,用另一種文字的表達,重生在現代生活中。詩的類別有很多種,而我們選擇採用新詩與國寶做聯想,在簡單淺白的文字中,衍生出國寶的意義與價值,希望引起觀展者內心的共鳴。

  特別的是,我們認為文學的展覽跟民眾是可以有互動的,不一定只有靜態的呈現方式。我們選擇設計遊戲與詩做結合,讓民眾可以親身進入展覽作品中,在與遊戲的互動過程中,更加了解我們在詩中想傳達的意象。

  在一開始整個展覽的構思,就令我們感到苦惱不已,究竟要用什麼方式,來傳達我們對於國寶所具有的了解。而新詩的創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在寫詩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國寶所要傳達的意象其實不只一種,它是一種多面向的意義,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都能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在寫詩之前,我們必須先前往博物館,徹底了解國寶的歷史。在寫詩的過程中,詩作也曾被修改了好幾次,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思考及想像,詩作才終於定稿完成。

  我們選擇採用一種簡單及有趣的方式─遊戲,來增進觀展者對國寶的認知。但遊戲的設計,卻又是另一番苦思。我們在遊戲設計的思考層面上必須很廣泛,需要考量遊戲的難易度、遊戲互動對象的年齡層、遊戲的趣味性以及意義等等。將這些條件綜合後,才終於將遊戲的雛型定案。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尋找東方金銀島-看見台灣四百年前東部村社特展
    時間:105年1月26日至105年12月1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部落采風-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5年6月4日至105年9月1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5年7月1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2015年臺灣考古工作會報
    時間:2016/06/04(六)-06/06(一)
    地點:本館行政中心二樓 國際會議廳

主題活動:

  • FUN手作DIY專區
    時間:105年週三∼週日10:00∼16:00
    地點:2F迴廊
    彩繪史前洞洞豬、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5月〕TATALA-蘭嶼拼板舟
    〔6月〕LOOK!!樹上蛙是誰??

 

特展教育活動: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6/19(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 多元文化月
    時間:2016/5/29∼2016/6/26 14:00-17: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費用:材料包一份80元
    6/05(日) 印尼Babi小豬置物盒   
    6/16(日) 美麗的越南風鈴 chuong gio
    6/26(日) 泰國祈福感恩水燈loy kratong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http://reservation.nmp.gov.tw/;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381166#523、592
  • 【動手做】魔力彩虹球
    每週六、日9:00~16:00│教育資源中心│費用:材料費10元
    現場報名│趣味超越水晶球,魅力更勝牛頓球,滾來滾去像雪球,彩虹圈圈,有球必應,就在魔力彩虹球。

  》卑南文化公園

  • 初夏夜探∼昆蟲夜間觀察
    活動日期:6/4(六)19:00∼20:30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費50元(含保險費)
    活動內容:每年的五、六月份是各種昆蟲最活躍的季節,卑南遺址公園生物具多樣性,特別在夜間能觀察到豐富的昆蟲生態,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羽化的精彩畫面,除了昆蟲,鳥類與哺乳類動物也是夜間觀察的重頭戲,具豐富經驗的講師將引領大家來一場精彩的初夏夜探。
    報名方式:請逕上本館官網報名,網址:http://reservation.nmp.gov.tw/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5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