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9999/12/31 第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原住民青年藝術節下鄉-用展演跨越部落、連結新世代青年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公園外圍卑南遺址探討(一):卑南遺址公園東南側2015年發掘工作簡述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將所學加以發揮的成就感之旅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卑南遺址公園在今年陸續完成了遊客服務中心等全新硬體工程,順利招商進駐,即將經營餐飲賣店、露營活動,也持續與鄰近部落共同發展樂舞表演、規劃套裝行程。為了慶祝新場域的啟用、更完善的遊園動線,以及嶄新的博物館服務,在10月26日傍晚舉辦「遊客服務中心暨戶外表演廣場開麥啦——啟用活動」。產官學界及鄰近包括普悠瑪、下賓朗、馬蘭、達魯瑪克部落、創作歌手郭明龍等受邀來賓,估計超過300人一同參與盛會。

文•圖/黃郁倫

 


 

  今年史前館與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開啟了另一種合作模式,將原住民青年藝術節的作品與邀演舞團,再結合鄉內文物館的文史與藝文團隊一起搭配展演與活動,擴散了青年藝術節的文化實踐。

  2015年縣府委託本館持續以考古發掘來驗證相關地號內之遺址堆積,這是為了取得更明確的遺址分佈證據。當年度試掘工作的成果,研判臺東新站南側、鐵路以東區域尚保存完整的三和文化層遺址。

  實習有兩種,一種是跟自己本科系有關,一種是跟所學本科系無關。不管有關無關,總是能從舊的接觸當中再產生新的體認,或是從新的擴展當中再產生舊的連結,所謂溫故知新,所以學無止境。

 
 

原住民青年藝術節下鄉-用展演跨越部落、連結新世代青年

文•圖/林建成


青年藝術節東商樂舞表演。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連續辦理四屆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希望藉由博物館平台,讓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能夠透過動、靜態藝術展演,彼此交流並達到文化傳承的目標。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參照此模式,特別於2016年10月1日策劃「原住民青年藝術節-身體展演與文化實踐」活動,以展演串連青年社團和展開文化議題的對話,延續、擴展了藝術節的精神與能量。

原藝班創作展示與累積的能量

  創作展以歷屆青年藝術節展示作品精華為主,區分為關山工商的陶藝、版畫、染織及公東高工的木工作品,尤其是多年來曾經製作版畫所累積的原膠版,組合而成一件大型「集體創作」,最能夠體現此次展示的意義。

  本館呼應展示主題「身體展演與文化實踐」,以實施13年的原住民樂舞傳承計畫及4屆的原住民青年藝術節,將其中部落、學校樂舞展演的交流影像,剪輯製作成樂舞相關紀錄片配合展示,讓民眾了解博物館所扮演的平台功能與累積的藝術能量。

詳全▲TOP

 
 

卑南遺址公園外圍卑南遺址探討(一):卑南遺址公園東南側2015年發掘工作簡述

圖•文/李坤修


TP5小型土坑墓葬

前言

  國定卑南遺址歷經漫長的文化資產保護過程,指定範圍曾長期僅限於石柱所在的2,524㎡小區域,終在2007年經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審查通過由擴大為以「卑南遺址公園二期擴大區」為主的12.4244公頃。但是整個卑南遺址範圍不限於此,因其位處鐵路新站與普悠瑪聚落間,遺址範圍可能延伸於私人土地,因此卑南遺址仍有很大面積可能因未劃入保護區而面臨土地開發威脅。

  有鑑於此,2007年起臺東縣政府委託本館針對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即將面臨開發壓力的國定卑南遺址西側及南側(註1)開始規劃進行列冊保護的作業,本館於結案報告中推測卑南遺址公園東南側、南側及西側局部存在遺址堆積。為探討卑南遺址範圍而執行之各區考古工作將作系列報導,本文由東南區談起。

  2009年至2011年間,為探知卑南遺址地下堆積分布狀況,本館委託工業研究院董倫道教授進行卑南遺址地物探測與考古議題整合研究計畫,針對卑南遺址公園及外圍東南側地區以透地雷達探測卑南遺址地下堆積可能分布範圍。所得「細密三維透地雷達探測位置圖」亦顯示卑南遺址公園外東南區地下保存堆積現象,只是密度不如公園內區域。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將所學加以發揮的成就感之旅

文•圖/趙怡陵


黏貼索書號。

  2016年暑假,偶然發現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提供實習的名額,所以我來這裡實習磨練。

  之所以會想到這裡實習而不是選擇跟所學科系相關單位的原因,是因為我從小就對考古有興趣,小時候也常常和家人到史前館玩。當得知史前館可以成為我實習的單位,就毫不猶豫選擇了這裡,想藉由此機會更了解博物館內部的作業及運作。

和我想得不一樣

  原先我以為自己可以接觸和考古學相關的作業,於是第一天滿心期待地到史前館報到。報到後卻發現,原來我還是回到跟所學相關的圖書室實習,因為一開始並不清楚博物館內有專門的圖書室,所以一直以為自己會接觸到考古。雖然和我所想像的不一樣,不過到圖書室工作也是一個很棒的實習經驗,畢竟可以把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的所學真正去實作。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
    時間:105年9月27日至106年2月20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鳥瞰臺灣─國立臺灣圖書館館藏特展
    時間:105年10月6日至105年12月3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尋找東方金銀島-看見台灣四百年前東部村社特展
    時間:105年1月26日至105年12月1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青年藝術節-身體展演與文化實踐
    時間:105年10月1日至106年2月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工作坊】原住民與博物館、類博物館:台灣的例子
    時間:2016/11/8(二)10:00 ∼ 11/9(三)12:00
    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
  • 談西南部考古新發現- 以籬子尾遺址為例
    時間:2016/11/9(三)14:00-16:00
    主講: 陳維鈞(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 李坤修(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地點:本館2058教室
  • 絲路沒落是唐朝的失能還是氣候惹的禍?
    時間:2016/11/18(五)10:00-12:00
    主講: 魏國彥(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與談人: 楊小青(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
    地點:本館2058教室
  • 博物館在臺東的發展
    時間:2016/12/7(三)14:00-16:00
    主講: 林志興(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
    地點:本館2058教室
  • 博物館核心價值與社會責任
    時間:2016/12/15(四)14:00-16:00
    主講: 如常法師(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與談人: 林志興(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
    地點:本館2058教室

主題活動:

  • 寒冬送暖─愛分享市集
    活動時間:2016/12/3(六)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
    因為有愛,所以分享,我們將於12/3 把愛分享出去。結合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二手物、有機農民與風味美食攤商,邀請更多遊客及臺東市民前來體驗充滿愛的史前館。 現場設立攤商所得或民眾自由捐贈社福團體區,讓我們一起用愛與分享的力量,創造不一樣的回憶!
  • FUN 手作DIY 專區
    活動時間:2016/1/1 ∼ 12/31(每週三∼日)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11月〕臺灣櫻花鉤吻鮭之冰期歷險記
    〔12月〕遺失的衣角續緣∼叩∼叩叩∼ 咻憶當年

 

特展教育活動:

  • 手腦並用瘋桌遊
    2016/9/1∼2016/12/31(每週六、日)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玩,讓孩子認識台灣動植物及生態
    透過玩,讓孩子在世界上進行考古探索
    透過玩,可以玩出潛力、玩出創意、玩出競爭力
    史前館提供美國「玩具奧斯卡」得獎團隊設計的
    「台灣特有種」及「世界冒險」兩款桌遊 讓孩子懂得玩,培養積極、冒險、帶得走的能力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讓孩子對故事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期待這些意義在孩子們間發酵。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日期:11/13、12/18(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卑南文化公園      

  • 快樂鳥置物筒
    活動日期:2016/11/19(六)14:00-16:00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50元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內容:接連的颱風將園區樹木吹倒折斷,大自然的力量無法抗拒,但傾倒的樹木我們卻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讓它活化,以木片、種子為素材的置物筒,可讓大 小朋友發揮無限想像力的創作。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小米酒紅藜手工皂
    活動日期:2016/12/10 (六) 14:00-16:00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60元
    參加對象: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內容:在早期小米與紅藜是許多原住民的主食,因富含多種營養元素現已被普遍利用,其中紅藜更含皂素,恰可做為手工皂的天然素材。將小米酒與紅藜融入手工皂又會產生什麼樣驚人的清潔力呢?拭目以待。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5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