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5 第3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題•話語
  絲路的沒落是唐朝的失能?還是氣候惹的禍!地質學家如此說……

考古探索

  卑南遺址公園外圍卑南遺址探討(二):卑南遺址公園外西側2008年發掘簡述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史前陶片整理大功夫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邀請偏鄉學童共同尋金.圓夢,共享國家級博物館學習資源

  史前館圓夢計畫,敬邀各界給予支持與贊助,透過資源的結合,達成偏鄉學校孩童的想望。本館第二年與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整合政府、企業與民間資源,讓東部偏鄉學童走出校園參觀博物館。

  一部大巴士就可以滿載一所偏鄉的學校孩子、師生牽手參觀展覽,擴大孩子學習體驗的場域,藉由專人解說帶領及體驗學習,共同推廣史前遺址文化,一起體驗DIY遊戲,快樂學習,進而得到豐碩的心靈收穫。

  我們看到小孩子處處充滿好奇心與尋找答案的渴求,啟發他們體驗人類生活多面向的學習機會。在地認同是一個族群對過去歷史的文化認同,我們以環境教育的方式帶領孩子,探索見證史前人類的生活型態及其文化演變。

  今年我們協助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及高雄縣弱勢、偏遠地區22梯次學校(班級)團體到館參觀,達成近900位孩童的夢想,這是一項有遠見和務實的作法,希望我們能持續完成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文•圖/呂亞竹

 


 

  氣候變遷是當代人們關心的議題,同樣的氣候變遷也對古人造成影響。絲路的變化與沒落竟然也跟這有關嗎?來聽聽看地質學家的說法,並歡迎11/18至史前館聽演講。

  卑南遺址公園外西側於2008年的挖掘,發現了11只石板棺,其中兩只石板棺的挖掘內容與調查報告結果,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給我們呢?

  考古團隊的工作內容充滿了神秘的挑戰與成就感,其中最關鍵的基本功就在於如何從一堆看似破碎的證據中找回彼此的關係與連結,整理考古陶片的功夫便是一絕。

 
 

絲路的沒落是唐朝的失能?還是氣候惹的禍!地質學家如此說……

文/楊小青


地理學家費迪南李希霍芬男爵於1877年出版之絲路路線圖。

  根據古人類學的研究,現代人起源於非洲,數萬年前從非洲出走後,向西走,與尼安德塔人在歐洲相遇;向東走,則兵分二路,或沿海岸線從阿拉伯半島、印度半島、島嶼東南亞到亞洲或澳洲,或是穿越中亞大草原/沙漠來到東亞,並在末次冰期的巔峰時,橫越白令海峽進入北美洲新大陸(圖1)。

  末次冰期結束後,氣候回暖,人類結束舊石器時代進入新石器時代,分別在中國、印度、西亞及埃及發展出先進的文明,東亞(中國)因為戈壁沙漠以及西藏高原的地理屏障,文明的發展相對獨立,中亞的大沙漠成為中國與西方世界往來的必要通道,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絲路」。

  其實「絲路」這個名稱是二百多年前由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李希霍芬男爵(Baron Fedinand von Richthofen)所創造,他在1868-1872年間受邀在中國進行煤礦及港口的調查,之後出版一套地圖集,其中將自古以來從中國通往羅馬帝國的路線稱為絲路,在他的描繪中,這是一條橫貫歐亞大陸的筆直大道(圖2)。加上著名的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Sven Hedin)將其在1938年出版的中亞探險書將書名定為「絲路(The Silk Road)」(圖3),讓世人對這條實際是危險又複雜的交通網絡憑添浪漫的異國想像。

詳全▲TOP

 
 

卑南遺址公園外圍卑南遺址探討(二):卑南遺址公園外西側2008年發掘簡述

圖•文/李坤修


卑南遺址公園外西側山坡的調查區域(紅線區)

  國定卑南遺址公告保護區以「月形石柱區」及12.4244公頃「卑南遺址公園二期擴大區」為主。但卑南遺址因其位處鐵路新站與普悠瑪聚落間平坦階地,遺址範圍延伸於私人土地。

  2007年至2008年間本館接受臺東縣政府委託,針對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即將面臨開發壓力的國定卑南遺址西側、東南側、南側著手規劃進行列冊保護作業(註1)。本系列第一篇報導為〈卑南遺址公園外圍卑南遺址探討(一):卑南遺址公園東南側2015年發掘工作簡述〉,本文為系列二,陳述2008年卑南遺址公園外側西區的考古工作。

一、2008年考古工作概述

  調查區位在卑南遺址公園西側,瞭望台上方坡地,區域地形為一道由西向東傾斜的小山脊,長約180m,寬約70m。山脊稜線高程介於125m至80m之間,地勢堪稱陡峭。區域內地表全闢為農園,作物以釋迦菓為主。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史前陶片整理大功夫

文•圖/吳禮文


在不影響判讀陶片的內側角落寫上標本的編號。

  由於對陶器很有興趣,在老師推薦下實習地點就選擇了位於臺東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兩個月下來待在研究典藏組的考古學門,真的是收穫良多。

  出發到臺東前,我原本打算想學習如何修復陶罐,但沒多久就發現沒那麼容易,因為我連陶器部位、質地等等概念都不知道,這當中有許許多多相關細節,貿然行事只會損毀文物。很幸運在考古學門中得到許多協助,館員告訴我文物典藏的流程、文物毀損前可能的外型、不同的部位區別、寫標本標號的小技巧等等,真的太多太多了,收穫滿滿。

以下就用工作紀錄來說明我的實習內容:

1.取出標本

  第一步,從一格籃中取出一袋標本,幫它們秤重,檢查外袋的編號。

2.區分部位、繩紋/素面

  接著區分陶片是否有繩紋,區分部位如口部、折肩、腹片、把手、底部等。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
    時間:105年9月27日至106年2月20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鳥瞰臺灣─國立臺灣圖書館館藏特展
    時間:105年10月6日至105年12月31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尋找東方金銀島-看見台灣四百年前東部村社特展
    時間:105年1月26日至105年12月18日
    地點:本館第四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青年藝術節-身體展演與文化實踐
    時間:105年10月1日至106年2月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絲路沒落是唐朝的失能還是氣候惹的禍?
    時間:2016/11/18(五)10:00-12:00
    主講: 魏國彥(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
    與談人: 楊小青(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
    地點:本館2058教室
  • 博物館在臺東的發展
    時間:2016/12/7(三)14:00-16:00
    主講: 林志興(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
    地點:本館2058教室
  • 博物館核心價值與社會責任
    時間:2016/12/15(四)14:00-16:00
    主講: 如常法師(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
    與談人: 林志興(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
    地點:本館2058教室

主題活動:

  • 寒冬送暖─愛分享市集
    活動時間:2016/12/3(六)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
    因為有愛,所以分享,我們將於12/3 把愛分享出去。結合地方文創業者、社福團體,二手物、有機農民與風味美食攤商,邀請更多遊客及臺東市民前來體驗充滿愛的史前館。 現場設立攤商所得或民眾自由捐贈社福團體區,讓我們一起用愛與分享的力量,創造不一樣的回憶!
  • FUN 手作DIY 專區
    活動時間:2016/1/1 ∼ 12/31(每週三∼日)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彩繪史前豬、大象、創意杯墊、獨一無二身份勳章、療癒系多肉植物盆栽等等多元手作活動,讓參觀民眾好逛、好玩、好藝術。 活動費用│依各項材料計價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11月〕臺灣櫻花鉤吻鮭之冰期歷險記
    〔12月〕遺失的衣角續緣∼叩∼叩叩∼ 咻憶當年

 

特展教育活動:

  • 手腦並用瘋桌遊
    2016/9/1∼2016/12/31(每週六、日)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
    透過玩,讓孩子認識台灣動植物及生態
    透過玩,讓孩子在世界上進行考古探索
    透過玩,可以玩出潛力、玩出創意、玩出競爭力
    史前館提供美國「玩具奧斯卡」得獎團隊設計的
    「台灣特有種」及「世界冒險」兩款桌遊 讓孩子懂得玩,培養積極、冒險、帶得走的能力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讓孩子對故事內容有更深刻的體認,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期待這些意義在孩子們間發酵。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日期:12/18(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

  》卑南文化公園      

  • 快樂鳥置物筒
    活動日期:2016/11/19(六)14:00-16:00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50元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內容:接連的颱風將園區樹木吹倒折斷,大自然的力量無法抗拒,但傾倒的樹木我們卻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讓它活化,以木片、種子為素材的置物筒,可讓大 小朋友發揮無限想像力的創作。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小米酒紅藜手工皂
    活動日期:2016/12/10 (六) 14:00-16:00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60元
    參加對象: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內容:在早期小米與紅藜是許多原住民的主食,因富含多種營養元素現已被普遍利用,其中紅藜更含皂素,恰可做為手工皂的天然素材。將小米酒與紅藜融入手工皂又會產生什麼樣驚人的清潔力呢?拭目以待。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5年11、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