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01 第3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讓愛飛揚在史前館:談偶像劇與博物館的相遇

國際頻道

  考古也能好好玩:參訪日本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無形與有形的遺址踏查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3D考古文化APP
  3D科技發展日益蓬勃,本館近年來為發展智慧博物館引進此一新科技,將其應用於文物典藏、研究與展示推廣等領域,經過長期的規劃與努力,於今年推出臺灣第一個3D文物模型資料庫。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表示:史前館考古文物資料庫以典藏考古文物3D模型為主,所有3D模型皆由史前館3D作業人員對真實考古文物進行3D掃描作業完成,為全彩模型,屬於高階3D數化技術,單一件小型文物模型的三角網格(mesh)數高達上百萬,史前館為避免造成使用者困擾,經由本館3D工程師處理後上傳3D資料庫供大家瀏覽。

  研究典藏組葉長庚研究助理表示:目前資料庫中已有80件考古文物,包括25件陶質標本、10件玉質標本、42件石質標本、1件骨質標本與2件其他類別標本,使用者除了可藉由文物時代、類別與出土遺址進行資料庫搜尋,還可以直接於網頁上瀏覽3D模型,不需安裝其它程式即可從任意角度觀看考古文物。

  本資料庫除了研發3D數位典藏的發展外,亦開發更多應用的可能性,例如透過行動裝置下載APP即可進行AR(擴增實境)觀賞,讓遊客在參觀史前館展廳時有額外的驚喜,亦可藉由Cardboard眼鏡進行VR(虛擬實境)觀賞。此外GPS座標定位功能也開發完成,相信不久後,國人可以在各地「抓」到這些史前寶貝哦!

  史前館經過一年的作業測試,3D掃描技術已可應用於大多數材質的考古標本,但針對透明度較高或反光較明顯的物件,則可能受限於光學技術而產生困難,也是3D作業人員極大的挑戰!史前館將努力讓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更完整的欣賞史前人類所製作的器物,除了讓您可以更貼近臺灣豐富的史前文物外,也讓您翻轉對文物數位典藏的想像!

文•圖/葉長庚、劉宜婷

 


 

  祝大家雞年快樂,雞極前進!

  這陣子讓許多臺東人以及來過臺東的朋友最津津樂道的追劇,應該就是正在熱映的這部偶像劇「讓愛飛揚」,看得出有哪些場景令人很熟悉呢。在這部戲,史前館也提供了很多參與及協助,主角之一也設定為博物館的職員,於是博物館的展覽工作也穿插在劇情中囉。來看看博物館跟劇組相互協力的過程。

  電視劇融入博物館的情節,讓人一探博物館的日常生活。而博物館則是把考古變好玩了,讓觀眾知道考古的日常工作是甚麼模樣。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透過體驗與展示,讓觀眾彷彿置身考古發掘的工作現場,還可以拿著小型挖掘工具模擬考古實況,一切都是希望讓大家更能體會考古與我們這麼親近。

  在現實世界裡,考古工作相當繁瑣與複雜,涵括從有形的遺址維護到無形的文化資產保存,這包涵遺址本身的管理,遺址現象的紀錄及出土遺物的研究,持續都有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工作量等著你。從各類考古發掘紀錄探尋出對於史前人類社會的概念與理解,都是考古博物館累積的知識與敘事的來源。

 
 

讓愛飛揚在史前館:談偶像劇與博物館的相遇

文/邱瓊儀•圖/中天電視


讓愛飛揚劇組宣傳照。

  偶像劇盛行的時代,導演們常透過鏡頭宣揚臺灣各地的美景,也建構出偶像迷嚮往的場景。當中,許多具有特色的博物館建築成了導演取景的最愛,這也促成博物館與劇組的合作契機,雙方藉由偶像劇達成雙方互助的行銷效益已成必然的趨勢。史前館與偶像劇的首遇是2015年10月的「火車情人」,2016年7月開始拍攝的「讓愛飛揚」一劇,不僅帶入博物館場景,更將博物館工作與展示融入其中,透過劇情的鋪陳加深觀眾對博物館場景的印象。

緣起

  2016年5月,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與王宏電影公司王重正導演巧遇並聊及臺東觀光,館方期望藉由不同機會行銷推廣博物館,正巧王導演提及暑假將到臺東開拍「讓愛飛揚」偶像劇,也很希望與博物館合作。除了借用博物館場景,更將劇情穿插博物館內容,並設定女主角之一擔任博物館同仁角色,以強化並深化博物館形象,因而促成了合作契機。

詳全▲TOP

 
 

考古也能好好玩:參訪日本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

文•圖/Mayaw Kilang


輔助考古發掘的怪手。

  史前館林志興副館長於2015年1月率筆者至日本參加學術研討會時,順道自費至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參訪,瞭解該博物館的營運,俾作為未來史前館南科考古館運作的參考。有關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的介紹,本館展示教育組劉世龍先生業已於《文化驛站》第25期〈過去與未來─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一文詳細說明,本文則從體驗展示室的配置與展示手法等,進一步說明個人的體驗以及未來可供南科考古館參酌的部分。

  參訪當天與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副館長、學藝課長、主查學藝員碰面介紹後,由學藝課長與主查學藝員親自導覽。兵庫縣立考古學博物館大廳甚為寬敞,身處大廳,可以輕易瞭解各空間的動線。換句話說,舉凡賣店、常設展廳、體驗展示室、圖書室、行政室、典藏庫等,都是圍繞著大廳成放射狀分布。

  博物館整個規模並不大,不含遺址公園面積,建築總面積僅8367平方公尺,推廣教育教室與賣店,均以朝向遺址公園的方向採落地玻璃的方式設計。雖然實際面積不大,透過這樣的設計,明亮簡潔卻不會讓觀眾感到侷促狹隘。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無形與有形的遺址踏查

文•圖/吳昆霖


遺址田野採集。

  南科三寶埤遺址一場大規模田野發掘行動在2015年剛告一段落,發掘面積高達2萬7千多平方公尺,累積數萬張發掘紀錄,也出土了堆積如山且多樣而珍貴的史前遺物。聽起來似乎已很驚人,但,這還只是南科遺址與出土遺物的一小部分!

  廿年來,南科園區已發現了31處的遺址,從遺址、史前文化、現象到文物的考古研究、文化資產管理及應運而生的博物館等,都持續進行著。2016年在史前館南科分館籌備處實習的這個夏天,我就多方參與了這些工作。

  三寶埤遺址發掘結束後,工作團隊雖已陸續做了不少整理工作,但畢竟項目之繁多、數量之龐大,實在不是短短一年半載就可完竣。因此實習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考古遺址及發掘資料的整理。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顏色的基因-色彩與文化特展
    時間:105年9月27日至106年2月20日
    地點:本館第二特展室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藜』不開你特展
    時間:105年12月至106年2月28日
    地點:本館2F迴廊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Kamaro'an i '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特展
    時間:106年1月20日至106年2月19日
    地點: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 青年藝術節-身體展演與文化實踐
    時間:105年10月1日至106年2月5日
    地點:海端鄉布農族文物館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我愛藜—遇見紅藜』收費套裝
    活動時間:2017/1/1(日)∼2017/1/31(二)
    活動場次:週二~週日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內容:導覽+活動+DIY
    活動費用:150元(含門票)洽詢電話:(089)381166轉758李小姐
  • 紅藜農特產品市集
    活動時間:2017/1/28(六)∼2017/2/1(三)
    活動地點:史前館景觀花園
    洽詢電話:0912-759963 簡先生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1月〕『我愛藜—遇見紅藜』
    〔2月〕希利克」-幸運占卜法

 

特展教育活動:

  》卑南文化公園     

  • 放假探索趣--寒假特別活動
    活動日期:2017/1/20 (五)~2/12(日) 9:00-16:30
    活動費用:門票費國小學童15元、成人30元
    參加對象:國小學童、親子 活動內容:小朋友寒假哪裡去呢?卑南文化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1、2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