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9999/12/31 第3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可以帶回家的智慧導覽機:淺談史前館行動導覽App建置經驗」

博物館頻道

  「Kamaroan i‘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在卑南遺址公園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急不來的學習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日本考古學界發現,3萬年前即存在於沖繩列島上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和文化,與台灣(台東縣八仙洞出土之舊石器時代「長濱文化」)存有密切的關係。他們推測沖繩列島上的舊石器時代古人類,極有可能自台灣跨海遷徒而來,所以,近來引起愈來愈多日本學者投入「台灣沖繩海路」的研究,其中最引人注目者,為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領導推動的《「日本人はどこから来たのか?」“実験航海”3万年前を徹底再現》(中文翻譯為《「日本人係由何處來?」徹底再現3萬年前之”實驗航海”》)。

  為實踐証明3萬前史前人類具有跨越黑潮,進行台灣-沖繩間航海活動,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特別找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一同合作推動本項實驗計畫。目標鎖定2019年完成跨海航行行動。

  本項計畫已獲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東部地區巡防局支持,在材料採集或未來測試航行都將能順利進行。海部陽介教授自2017年3月起,於臺東鄰近山區國有林地採集可用來製作船筏的材料如竹、藤等;規劃約一個月時間(3月21日至4月20日)於本館卑南遺址公園進行竹筏製作;並規劃於6月初在臺東海邊進行試航。由於該項造船計畫需要大量的志工參與,海部陽介教授與史前館誠摯盼望有興趣共襄盛舉的夥伴能前來擔任計畫志工,意者請與史前館黃先生聯絡089-381166*511。實驗研究計畫也歡迎有意捐款者,以指定用途方式捐助,以促使該計畫得順利進行。

  2017年的工作目標,以舊石器時代工藝水準、參考傳統阿美族竹筏,製造可能航行於大海上的海上交通工具,同時為了保證整艘竹筏都是「原汁原味」,特別邀請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合作,以專案採取的方式,提供台灣森林裡的原生竹、藤等國有林產物。

  即日起∼4月21日將在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進行為期1個月的造竹筏作業,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文/邱瓊儀
圖/邱瓊儀、Hiroko Fujikasi小姐

 


 

  目前最潮的博物館導覽設計!史前館全面佈建了beacon定位系統,讓你可以把參觀博物館的經驗與內容繼續連結到回家之後的生活!「史前館行動導覽」App不只擁有各種導覽選項,也設計了擴充功能,也能透過手機尋寶遊戲,重新感受認識文物的樂趣唷!

  部落族人與展覽製作、部落展覽與博物館之間,在展覽合作有哪些眉角以及需要注意並相互尊重的地方呢?透過長期與部落有著良好關係的人類學者作為部落與博物館合作展覽的中介,不斷來回把關,為部落主體與展覽詮釋喬接出最好的呈現。

  在史前館不同部門實習,都有機會學到不同部門的基本功,同時也能操練自己因應該項工作所需的能力與態度。到考古部門實習,遇到拼陶片的工作,就是一項急不來的學習。如何在各種不確定性當中耐著性子,考驗判斷力、耐心與細心,既是工作也是修練。

 
 

可以帶回家的智慧導覽機:淺談史前館行動導覽App建置經驗」

文•圖/蔡念儒


史前館行動導覽App首頁,左側是功能鍵,右側是多國語系。

  今年(2017)初,「史前館行動導覽」App分別在iOS和andriod系統上架。經過多次更新後,逐漸成為大家能接受,取代現有語音導覽的自主導覽方式。

  自從2014年4月,英國威爾斯的國家板岩博物館(National Slate Museum)率先使用beacon室內定位技術建置導覽App後,以自主導覽的定位引導App逐漸成為全球各博物館積極嘗試的室內定位技術。beacon室內定位技術之所以受博物館青睞,主要是因為發射訊號的beacon發射器體積小、訊號波干擾少,適合環境複雜、存在多重裝潢阻隔的博物館,可在不需更動展示進行佈建和使用。但因為定位上採用三角定位,有座標軸的範圍,也仍有3公尺左右的誤差,此外每個beacon依靠電池電力發射訊號,當數目一多時,如何維運也是相當困擾的問題。

  臺灣的博物館界自2015年左右開始引入微定位這方面的嘗試,也是部分佈建或任務性使用beacon定位技術,其中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開始建置全館beacon定位導覽App,並在2016年成為首個全面佈建的館所後,各館也開始相繼建置自己的自主導覽系統。史前館從2016年開始製作並全館佈建,在這方面算是走在國內博物館微定位應用的前端。

詳全▲TOP

 
 

「Kamaroan i‘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在卑南遺址公園

文/黃郁倫


「Kamaroan i‘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展場一景(游秀娥攝)。

  甫回國至遺址公園管理中心才報到兩個禮拜,就收到來自臺大人類學博物館的來信:「都蘭部落與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聯展,10/1-11/15在臺大展場進行,之後會在都蘭辦場移展的展示活動。臺東市區是否要移展,我們一直還沒有主動聯繫,想問問妳,覺得史前館、美學館甚至縣立美術館是否有機會接受移展?展示空間需求不大,臺北展場與都蘭都是小規模的,甚至展架與內容都是可以拆卸式的,我們都可以調整。」來信的是「Kamaroan i‘Atolan:阿美族都蘭部落的土地故事與生命敘事」(以下簡稱都蘭特展)統籌協調者羅素玫,臺大人類學系教授,同時也是都蘭部落成員。

  部落與博物館合作策展並非新鮮事,許多博物館積極尋找與源出社群(source community)合作的不同模式,期望能翻轉傳統策展的權力關係。這樣的嘗試固然是好的,然而許多案例並不如表面上來得美好,參與其中的人員最知箇中滋味,並且能輕易觀察到揮之不去的博物館主導地位。或許是有鑑於此,都蘭特展本身在策展、設計等各階段小心翼翼地維護著部落參與的開放性,避免一不留神就被高度制度化的博物館給吞噬。

  說翻轉權力關係可能太早,但鬆動權力結構是絕對有的。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 急不來的學習

文•圖/吳宗勳


一個蠻完整的帶底圈足。

  很感謝史前館可以提供這次的考古實習,對於考古資源以及接觸管道稀少的臺灣來說,對學生而言是個很珍貴的實習機會。

  我與同學在研究典藏中的考古組實習。以往都不知道考古材料在發掘出土後、收藏入庫前,還有那麼多繁複的準備程序。而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其中一環準備工作,主要是將在發掘現場或工作室初步清洗後的陶片拼貼、分類以及紀錄。

  我們將一大袋加路蘭遺址的陶片倒在桌面,並開始依照質地(質地越細緻者數字越小,由一至三或四)、部位(例如圈足、不同器型的口緣等等)、是否有紋飾、顏色(為方便拼出來)等來分類擺放。這個程序是為了讓下一道程序(拼起來)可以更順利進行。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不只是歌舞,更是孩子與土地的未來: 談當代議題於原住民兒童歌舞劇的展現
    時間:2017/4/7 (五)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主講:椰油國小顏子矞、知本國小高雅玟(卑南族)、土坂國小歌樂恩• 達力谷(排灣族) 主持:郭靜雯(臺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主題活動:

  • 小手拉大手
    活動時間:2017/4/8(六)10:00-16:00
    活動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搭配FUN 手作DIY 大會串、童樂會、童玩、特色手創市集等,一系列親子同樂、有趣的教學活動,要讓民眾快樂的逛遊博物館。 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768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3月〕蛙? 蛙? 蛙!—蛙在樹上
    〔4月〕“陶”-- 樂--”比”-有趣的陶器認識

 


教育資源中心: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手腦並用瘋桌遊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透過玩,讓孩子認識台灣動植物及生態
    透過玩,讓孩子在世界上進行考古探索
    透過玩,可以玩出潛力、玩出創意、玩出競爭力
    教資中心提供數種有趣、教育性桌遊供民眾於服務台憑証租借 於3/19、4/16(週日)10:30~11:30 還有達人帶你玩桌遊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 4/16(週日)10:00~10:30
    地點| 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 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特展教育活動:

  • 部落小旅行:聚在下賓朗
    時間:106年4月2日(日)、4/3(一)14:00-17:00
    地點:卑南遊客中心
    (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16鄰賓朗路286號)

  》卑南文化公園     

  • 麻繩創意編
    活動時間:2017/4/15(六)14:00~16:00
    一般家庭都會有用不到的瓶瓶罐罐,利用麻繩與之結合,隨手的創意巧思,就能活化它的生命。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100元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3、4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