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9999/12/31 第3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無限的創造•嶄新的開始:接任史前館的展望與期勉

話題•話語

  多元觀點不必然和平:評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與爭議歷史」

回想•迴響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連續四週的高峰經驗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啾愛媽咪 母親節快樂!! 
  史前物館5月6、7日在大廳舉辦『啾愛媽咪』活動,與民眾提前歡度母親佳節。活動日推出免費『康乃馨與卡片』DIY,來館的大小朋友們都熱烈參與,開開心心做出自己最滿意的卡片與花朵,送給最愛的媽咪。

  歡慶溫馨母親月,史前館規劃『啾愛媽咪』活動,教大家DIY活手作小禮物,把滿滿的心意寫進卡片、配朵手作康乃馨、說聲『媽媽我愛您』,送給辛苦的媽媽,藉由活動學習感恩也促進親子關係。

  史前館除了知性展覽,也提供多元的活動內容,每個月更搭配不同主題規劃主題活動,不僅讓大家隨性參與,更趁此培養小朋友愛逛博物館的習慣,將知識融合生活,在潛移默化間推展博物館教育功能,落實文化平權的理念,讓史前館成為所有人的博物館。

文/邱瓊儀
圖/張瓊月

 


 

  史前館新館長上任,提出「護衛文化遺產,參與文化復振」、「深耕研究、展現多元」、「連結地方社群,帶動文化參與」以及「作為臺灣的窗口,進行國際交流與連結」四個館務重點發展方向,讓人充滿前進的鬥志,一起關心祝福並拭目以待。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的主題為探討博物館如何面對爭議歷史。採用多元觀點並存的安全做法,看似可以提供觀眾各種選擇而保持中立,但是,這真的是好的做法嗎?或者是反而犧牲了最想經由展覽發聲之群體的看法呢?這真的是艱難的考量與顧慮啊。

  選擇到南科籌備處擔任實習生,單單一個月就能接觸生態遺留、陶片、人骨墓葬與石器這四大類的工作,這等於每週第一天都會面臨全新的工作挑戰,每一週都是豐富的體驗。如何辨識?如何分類?如何清理?如何拍攝?實習生活讓人深深感受考古的魅力。

 
 

無限的創造•嶄新的開始:接任史前館的展望與期勉

文/李玉芬•圖/邱瓊儀


史前館長交接-文化部李連權次長(中)、新任館長李玉芬(右)、代理館長林志興(左)。

  接下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的棒子,對我而言,是一項非常崇高的榮譽,更是承擔重責大任的開始。史前館是臺灣第一座國家級的考古學與人類學博物館,肩負著臺灣史前文化、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與南島文化的研究、典藏、展示與教育的任務。在前幾任館長與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經奠定重要的基礎,並有相當豐碩的成果。

  今年是史前館開館的第15個年頭,值此之際,承先啟後,面對博物館當前發展的新趨勢,史前館必須以更前瞻長遠的眼光,擘畫下一個階段的發展。這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我提出以下四點做為館務發展的重要方向,並期許全館一體衝刺,展現無限的創造活力。

一、護衛文化遺產,參與文化復振

  完善的典藏管理與維護是當前史前館的重要特色,然而,史前館不會自滿於文物的妥善保存,更會針對典藏文物的內容,進一步深化研究、詮釋及資料建置,以發揮及推廣文物的價值與精神。同時,我們也深刻體認,博物館收藏的目的並不在於擁有物件,而是藉由物件打造一個有助於社群與文化多樣性的發展平台。

詳全▲TOP

 
 

多元觀點不必然和平:評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與爭議歷史」

文/黃郁倫


2017年518國際博物館日海報。圖片來源

  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以下簡稱ICOM)將2017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訂為「博物館與爭議歷史:在博物館講述那些難以言說的歷史」(Museums and contested histories: Saying the unspeakable in museums),不只強調了博物館所扮演的角色:成為促進不同人群之間和平關係的匯聚點(hub),同時也提倡了一個理念:接納有爭議的歷史是邁向和解與共享未來的第一步。

  ICOM進一步說明,人類的歷史向來具有爭議,而有爭議的歷史使人費解、難以消化;我們該如何理解這樣的歷史,正是今年主題所關注的思考。之所以選擇在博物館講述難以言說的爭議歷史,是因為ICOM鼓勵博物館主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透過調解、提供多元觀點等和平的方式來討論歷史傷痛,使禁忌的話題不再是禁忌,也使人們有機會對彼此有更進一步的了解(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 2017)。

  和諧與和平,是ICOM重複倡議的國際博物館日主題,至少反映在2010年的主題「致力於社會和諧的博物館」(Museums for social harmony),以及2000年的主題「致力於社會和平與和諧的博物館」(Museums for peace and harmony in society)。今年,和諧或和平雖然並不直接呈現在主題上,但從ICOM的說明可見它們再次作為今年度的核心關懷。

詳全文▲TOP

 

 

2016年我在史前館實習心得:連續四週的高峰經驗

文/洪璿晴•圖/南科分館提供


電腦繪圖作業。

  我到史前館南科分館考古實習前,曾參與過一次在澎湖的挖掘計畫,有別於上次的第一手考古經驗,這次實習內容主要以挖掘出土後的器物與遺留物做研究分析,透過觀察與分類做年代整理,再經由撰寫記錄,彙整出書籍或文化層資料。

  在南科總共實習將近快一個月,這個月總共分成四個禮拜到不同部門實習:生態遺留、陶片、人骨墓葬與石器,雖然時間不長,但卻是開啟我與南科史前文化接觸的一扇大門。

Week1生態遺留

  第一週從生態遺留的工作開始,一開始映璇學姊先教我如何辨認牡蠣、蚶與蛤的種類,用形狀、顏色與大小分類出不同品種的貝類。不過這些東西實在是長得太像了,基本上都要不停看著圖鑑來分類才看得出來。但是到了第二天,做起來卻變得順手了許多,例如血蚶上會有一粒突起,頭有渦輪形狀;而毛蚶比較小,成橢圓形;結毛蚶則是方形。分辨左殼或右殼時,可以透過頭反面的形狀來分辨蚶與蛤,有些牡蠣則是依照凹陷程度來區分。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比較特別的貝類,例如雲母蛤、紅樹蛤、奶油蛋糕與燒酒螺等等。當這些區分種類與左右殼以及是否有燒過的痕跡後,就可以裝袋分類。填寫形式主要與在現場挖掘的方式差不多,只是要再增加貝類代碼、左右殼與個數重量。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mi'aputr戴著花環的人們:下賓朗部落特展
    時間:105年7月27日至106年5月21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國際博物館日:

  • 影片欣賞與座談
    活動時間:2017/5/17日(三) 14:00~17:30
    活動地點:本館60人教室
    關島主題影片欣賞:「我是查莫洛人」
  • 博物館日專題講座
    活動時間:2017/5/18(四) 09:30~18:00
    活動地點:國際會議廳
    專題演講/史前文化,「到底」是誰的文化?
    座談/身在地方•介入地方─談博物館的在地角色與行動
    專題演講/關島博物館群與發展─對於爭議歷史的回應與行動

主題活動:

  • 青春不留白 有愛才搖擺
    活動時間:2017/6/3(六)10:00-16:00
    每個人都有一台自己的時光機器,傳送你回到過去的叫做回憶;傳送你邁向未來的叫做夢想;讓你完成回憶和夢想的,叫做現在。
    送給畢業的你或懷念學生時期的你。
    聯絡洽詢|(089)381166 轉768
  • 本館主題導覽(較適合親子參與)
    活動時間: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00及下午3:00各一場
    活動人數:每場次20人(因場地限制,請包涵)
    請至本館二樓展示廳入口處登記
    〔5月〕藍天、飛魚、拼板舟-史前號出航了
    〔6月〕自然放大鏡∼自然探索,誰是昆蟲?

 


教育資源中心:

  • 多元文化月
    活動時間:2017/6/4(日)∼2017/6/25(日)14:00-17:00│費用:材料包一份80元
    6/4(日) 越南 cây dừa椰子樹
    6/11(日) Ayam laga印尼鬥雞  
    6/18(日) 山東鎮宅吉祥虎 
    6/25(日) PUANG MA LAI祝福花圈
    พวงมาลัย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381166#523、592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5/21、6/18(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國定卑南遺址考古桌遊競賽
    活動時間:2017/5/20(六)14:00~16:00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60元
    你想跟著陶豬考古隊一起尋找史前寶藏嗎?在遊戲過程中充滿挑戰與刺激,有機會將會尋獲卑南遺址最珍奇的寶物,讓你一舉贏得比賽,前五名可獲得具博物館特色精美禮物。
  • 初夏夜遊∼昆蟲夜間觀察
    活動時間:2017/6/3、6/17(六)(六)19:00~21:00
    參加對象: 親子、一般民眾、教師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60元
    卑南遺址公園在夜間能觀察到豐富的昆蟲生態,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羽化的精彩畫面,與我們一起來一場驚奇夜遊吧!
    報名方式:請逕上本館官網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聯絡洽詢:(089)233466#210李小姐
  • 擴增實境:史前漁獵情境體驗
    活動時間:2017/4/18(二)∼2017/6/18(日)
    活動地點: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使用擴增實境技術,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疊合,並讓使用者透過螢幕,與虛擬人物進行互動,呈現史前卑南文化人漁獵的過程。
  • 虛擬實境:卑南遺址公園360度環景
    活動時間:2017/4/18(二)∼2017/6/18(日)
    活動地點: 卑南遺址公園展示廳
    利用360度環景實拍技術,介紹卑南遺址公園考古現場的挖掘歷程,以及代表性的月形石柱,並利用虛擬實境技術,將環景影像與解說、立體模型結合呈現。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5、6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