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15 第3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記2017國際博物館日:關島與南島原鄉的對話,在臺東

博物館頻道

  跨越黑潮計畫:竹筏出海紀實

博物館頻道

  《Pinadray(卑南王)》定目劇的實務推動與未來展望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本館與臺東縣家庭教育中心於7月7-9日,安排暑假活動-親子共讀•手製小書快樂玩活動,本活動為增進學童及家長瞭解臺灣自然、史前、南島等文化,故事主題以家的演變及我最愛的史前文物為創作題材。

  藉由參觀智慧互動展示展廳,學童透過互動科技展示體驗各項展示內容,悠遊探索臺灣自然、史前、南島等文化,一窺研究知識與成果之奧祕。再以遊戲方式的史前大尋寶探險,豐富及多元有趣的參觀經驗,還可以自發性地探索在地的台灣史前文化,讓親子共同遨遊在台灣史前的想像故事情節裡。

  再加上親自動手寫與親自動手製作的活動方式交互進行,敦聘專家擔任指導創意小書實作,再讓學童及家長撰寫文字、彩繪構圖、共同製作小書封面與美工,製作完成的小書還可以帶回家珍藏。

  最後搭配教育資源中心的史前獵人小劇場~AR擴增實境繪本體驗及VR虛擬實境卑南故事體驗,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及每日最後1節安排DIY史前玉工坊~用特製的史前磨石與鑽孔器,打造出玉器配飾,重現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三日的豐富活動期能讓學童及家長在學習過程中培養觀察的能力、增進閱讀的喜好及增進親子對家庭教育趨勢的認知及共同創作發想故事的樂趣,以提升家庭閱讀風氣與創意發想,陪同孩子一起成長。

文•圖/呂亞竹

 


 

  今年度史前館以「關島與南島原鄉的對話」為主軸,來規劃辦理國際博物館日的年度主題「博物館與爭議歷史」。先從館方承辦人的文章做一個全面了解,之後還會連續刊出好幾期的講師文章跟大家分享。

  連著兩期,延續上一期的文章主題。一篇是本案館方承辦人跟著Ira號,在伴走船上感受史前人跨越黑潮的心情。

  另一篇是Pinadray定目劇首演的推動過程,除了了解策劃過程的曲折,更可從族人的心得了解參與這一系列實務培訓的意義。

 
 

記2017國際博物館日:關島與南島原鄉的對話,在臺東

文•圖/劉少君


兩島工作夥伴在關島查莫洛文化特展空間留影。

一、對話思想起
  2017年國際博物館日之主題,ICOM訂定為「博物館與爭議性歷史:在博物館敘述難以言說的故事」(Museums and contested histories: Saying the unspeakable in museums)。此主題意涵為具爭議性質的歷史,如創傷歷史(traumatic histories)、困難歷史(difficult histories)等常以隱諱之姿甚少為民眾知道、瞭解或討論。這類歷史經常以存而不被論、或者避以論之的形態僅為少數人所在意,然而這並不表示這類歷史沒有機會成為更多人的集體記憶,只要有機會受到社會關注時,各界仍會廣為回應。因此博物館作為一個公共論壇的場域,可以多方主動參與各項議題,提供各種視角與發聲。

  為此主題史前館與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合作,由該中心邀請關島查莫洛文化村藝術工作者Joe Viloria和Ray Viloria來臺東交流,藉由關島與南島原鄉的對話,從史前文化是誰的文化來討論,並與在地文化類型館舍合作就在地議題角色進行座談交流,以及國外文化村經營者之自我經驗,來呼應今年度「博物館與爭議歷史」主題,讓更多人就相關題目產生關切與討論。17日下午觀賞Viloria兩兄弟帶來的影片,先認識關島、認識查莫洛人並就影片進行交流;18日則分享在地博物館如何在地方有所行動跟介入。

詳全▲TOP

 
 

跨越黑潮計畫:竹筏出海紀實

文/黃國恩•圖/黃國恩、海部陽介


藍色的天,藍色的海,整個下午都是這個景致,你看到遠方的綠島沒有?(海部陽介提供)。

前言

  「『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臺灣沖繩之間航海探索」計畫由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日本科學博物館共同合作,以舊石器時代人們製作的航海工具,來測試史前人是否具備穿越黑潮的能力,因此選擇以竹筏從臺灣航向綠島。

  這個計畫從2016年開始接洽,2017年從3月開始製作竹筏,直到6月竹筏航向綠島。原本預計出海的時間定在6月13日,但是因為天候因素,決定提前在梅雨鋒面來臨前出發,所以臨時改在6月11日出發,雖然之前已有準備,但臨時決定在12個小時之後出發,還是有些後勤動員令人措手不及,但也只能且戰且走,就這樣開始了這次的航海旅程。

  時間,拉回到6月10日晚上……

從天黑到天亮
PM11:35

  到了富岡漁港,大夥差不多都到了,陪伴這次航程的伴走船晉領號也早已等候多時,就等海巡的登記出海作業。11:55點名之後,晉領號駛向漆黑的太平洋,第一次在晚上坐船出海,也是第一次從太平洋看臺東的夜景,一輪明月照在平靜無波的海面上,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提出此計畫的海部陽介教授及公共電視台工作人員為保存體力,一上船就躺下休息了,我本來想好好欣賞一下夜景,但在馬達聲聲催眠之下,還是闔上了眼睛。

詳全文▲TOP

 

 

《Pinadray(卑南王)》定目劇的實務推動與未來展望

文/鄭丞志•圖/鄭丞志、林蕙瑛


演出後,演員們爭相和飾演「乾隆皇」的演員拍照留念。

定目劇樂舞培訓

  2017年6月4日下午四點整,於史前館「玻璃屋展演廳」進行「普悠瑪產業示範區推動計畫─定目劇樂舞培訓劇作活動」Pinadray(卑南王)成果展演(以下簡稱定目劇)。今年初開始,定目劇樂舞培訓劇作活動安排了劇場行政管理、劇場技術、票務推廣、行銷宣傳、認識音響、認識舞台等課程,此外也結合在地專業表演藝術團隊,加深部落推動定目劇的能力,並針對不同部落的生活及傳統祭儀慣習,設計新的劇本《Pinadray》(卑南王)。

  定目劇內容述說卑南社的頭目Pinadray,曾於清乾隆53年(1788)赴紫禁城,接受皇帝宴請與餽贈,並引進農耕及相關技術回鄉的故事。一共分為五幕:「慶賀」、「部落生活」、「Palakuan(會所)的洗禮」、「朝廷的貴客」與「和平、祝福」。

各部落的參與

  定目劇劇本由卑南族下賓朗部落林蕙瑛老師編寫,並擔任藝術總監、編導樂舞以及藝術行政相關工作,並經本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林建成指導。此劇原為90分鐘,當天首演為45分鐘精華版。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講座:

  • 黃奕瀠(阿潑):南方進行式
    活動時間:2017/7/20(四)14:00-17:00
    地點:本館2058教室
    講者│黃奕瀠(文字工作者)
    網路報名;教師請逕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全程參與者核發3小時研習時數)

主題活動: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活動時間:2017/6/10(二)∼2017/9/11(一)
    徵件期程│即日起至2017年9月11日下午5點止
    活動報名│統一採線上報名與繳件
  • 大尋寶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
    地點:本館展示廳
    集章•闖關趣∼走哪條路線,會遇上什麼,全憑運氣。史前集章任務,拿地圖∼出發搜查去。
    X 史前打獵記 X 史前玉器的穿越與交會 X 動物趴趴走 X 發現南島
    活動現場報名•免費
  • 史前玉工坊鑽玉體驗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
    地點:二樓迴廊、教育資源中心
    用特製的史前磨石與鑽孔器,打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玉器配飾,以重現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
    活動報名│現場報名 活動費用│材料費每份100元
  • 3D列印科學生活營
    活動時間:2017/8/26(六)∼2017/8/27(日)
    地點:本館電腦教室
    透過3D列印技術與本館文物知識互相結合,讓學童瞭解3D列印的基礎原理與實作,加上對史前文物發想出創意的設計,讓學童具備自造東西的能力,能夠實現自己的創意,真正成為3D Maker 自造者。
    活動對象│國小5-6年級至國中一年級〈9月以後的年級〉
    活動報名│https://goo.gl/forms/ijrmKgmAdCOM8pwr1
    活動費用│一梯次為2天共500元 聯絡洽詢│(089)381166轉585

教育資源中心: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7/16、8/20(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9:00-16:30
    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文化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費用|門票費國小學童15元、成人30元
    報名對象|國小學童、親子
    報名方式|開館時間現場報名即可
  • 史前生活大考驗
    活動時間:2017/7/21、8/11(五)9:00-17:00)
    想體驗遠古史前人類如何開墾嗎?想知道他們如何生火煮東西嗎?一連串的射箭、拓墾、DIY,為這個暑假留下精彩又難忘的回憶唷。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每人500元(含保險及午餐)
    報名對象| 國小學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