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1 第3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國際頻道
  從文化特質、殖民傷痕到「我們的歷史」:加拿大歷史博物館中的第一民族

南島文化專欄

  與關島查莫洛兄弟在臺東展開「心」旅程

博物館頻道

  低氧處理與冷凍處理之比較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炎炎暑假何處去?快來參加知性又有趣的史前館『史前大尋寶、勇闖博物館』活動,一同體驗親子共遊、共學的樂趣,讓博物館的展示、典藏與活動,豐富您的假期生活,獲得知性學習、娛樂體驗的雙重感受。快來史前館闖關打卡拿禮物吧!!

  博物館為所有民眾而開,2017暑假史前館再度參與教育部與文化部共同辦理的暑假聯合行銷活動2017『Muse大富翁17同樂遊』,透過結合精心安排的多元展示與教育活動,讓大家可以獲得知性與娛樂性的體驗,也朝史前館成為所有人的博物館而努力。

  史前館康樂本館『史前大尋寶、勇闖博物館』活動,以史前館的4個展示主題-自然史、史前史、南島民族與玉見臺灣特展,搭配設計4條路線的藏寶圖,讓民眾隨機抽取。搭配藏寶圖設計3道關卡(知識滿行囊、主題導覽趣、美拍來打卡),讓大家從快樂的活動中,認識臺灣自然、史前、南島的文化知識與族群特色,深入瞭解臺灣這塊土地的自然、歷史與人文。來訪民眾熱烈響應,闖關活動老少咸宜,還剩下最後一個月,快來挑戰哦!!

  2017『Muse大富翁17同樂遊』集結教育部與文化部所屬館所共同舉辦集章活動,只要參觀三個博物館完成任務集滿三個章,就可以兌換『大富翁桌遊』一份,詳情請參考:全台活動簡介史前館大尋寶活動

文/邱瓊儀
圖/邱瓊儀、李虹妮、張瓊月

 


 

  8月1日是臺灣原住民日,8月9日是世界原住民族國際日,每年8月1日這期電子報的文章,都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相關的議題。加拿大文明博物館更名為加拿大歷史博物館的歷程與思考,非常值得博物館界製作展覽時,如何在原住民族邁向歷史主體、國家朝向轉型正義之路有所參與及省思。

  臺灣與南島友人的相處,有哪些方式可以產生更多緊密的交流?透過互訪,認識對方的生活環境與社會文化是很切實的方式。臺東在地單位與部落接待關島查莫洛兄弟進行文化交流,讓我們從彼此的共同與差異當中,繼續為自己的土地與人們的權益奮鬥。

  如何處理文物蟲害與黴害的問題呢?緊急狀況的處理方法有低氧與冷凍兩種物理性處理方法。這兩種處理方法並不會像化學燻蒸除蟲那樣,殘留毒性與化學成分而造成文物損害。但不管哪一種處理方法都有其優缺點,讓我們來認識一下。

 
 

從文化特質、殖民傷痕到「我們的歷史」:加拿大歷史博物館中的第一民族

文/盧梅芬


加拿大《博物館與第一民族專案報告》指出原住民在加拿大歷史中的角色應被強調。

  1992年,在加拿大《博物館與第一民族專案報告》(Task Force Report on Museums and First People)中的第二點「增加第一民族參與詮釋」,指出了不應僅將原住民放在「史前史」以及隔絕於國家歷史之外,原住民在加拿大歷史中的角色應被強調(Hill and Nicks, 1992: 4)。加拿大文明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Civilization,以下簡稱CMC)於1992年起,歷經11年籌備並於2003年開放的第一民族廳(First Peoples Hall),正是對原住民不應隔絕於國家歷史之外的回應(盧梅芬,2012:117)。

  CMC時期共有兩個以原住民為主的常設展廳,一是1989年開館即有的大廳(Grand Hall),是傳統人類學博物館脈絡下的展示,主要展示傳統物件如傳統住屋與圖騰柱。二是第一民族廳(First Peoples Hall),主要有三大展示單元,分別是「原住民的存在」(An Aboriginal Presence),內容包括起源、族群多樣性等;「原住民與土地的關係」(An Ancient Bond With The Land),內容包括北極捕鯨、公共獵人、海洋民族與貿易等。最後則是展示歷史關係及殖民傷痕的「新來者(陌生人)的到來:過去的五百年」(Arrival of stranger—the last 500 years),展示五百年來歐洲人到來與墾殖對原住民的影響,包括原住民如何被命名為「印地安」(Indian)、為了不被支配社會排斥而偽裝身分的汙名認同、對於新宗教的抵抗與接受、寄宿學校、同化政策對文化的傷害及正名運動等。第一民族廳展開和原住民廣泛的諮詢(註1)。由一位原住民Gerald McMaster與非原住民策展人共同管理、規劃與領導整個策展團隊;策展團隊之上,另外組成一個包含15位原住民的諮詢委員會,協助展示架構規劃(Phillips, 2006: 77)。

詳全▲TOP

 
 

與關島查莫洛兄弟在臺東展開「心」旅程

文/林頌恩•圖/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Senayan Pakawyan


兩兄弟與卑南族人一起野營,共度美好時光。

  「Joe跟Ray要來臺東了!」2017年春天,與臺東大學南島所師生的群組就開始熱鬧起來,迎來關島這對查莫洛族兄弟即將參訪臺東的消息。東大南島所與東大南島中心想要透過文化資產學院的課程,辦理《太平洋南島文化資產的看見─關島與臺灣的對話》的人才培訓計畫,同時也與各部落或各單位等在地夥伴討論,看看還有哪些可能性可以促成關島與臺東兩邊的交流。不管是辦理研討會或工作坊,部落接待、參與家族之旅、工作室參訪等等都可以是安排的選項,好讓這對兄弟可以在臺灣有更長的停留時間,讓兩邊的族人彼此之間得以更加認識。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透過這次難得的機會,邀請兩兄弟擔任518國際博物館日的講座嘉賓。由於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與爭議歷史」,這個主題提醒博物館該如何與時俱進以及保持自我反思。臺灣與南太平洋諸國各民族都面臨如何在殖民政府統治下述說自己的故事、如何在向前發展的時代中,不至於遺忘了遭受缺角的記憶。因此在地博物館群如何關心地方,以特定事件、展品或場域傳達故事,合作策劃多元活動,並結合社會資源等,一則讓不同族群或群體的民眾有機會汲取自身以外更多觀點並各自表達,二則使地方之事有機會成為更為人關切的地方知識,這些都是博物館的在地職責。

詳全文▲TOP

 

 

低氧處理與冷凍處理之比較

文•圖/陳韋利


冷凍處理法中紙質文物之包裝方式。

  文物蟲、黴害緊急狀況處理方法中之低氧與冷凍兩種處理方法,是屬於物理性處理方法。以下就其使用方法、優缺點等方面進行相關文獻之簡要整理與比較分析。

低氧處理

  低氧處理法可分為脫氧劑(被動式)與氮氣燻蒸(主動式,如圖1、2)兩種方式(張銘宏,2016),主要使用在蟲害防治,屬於物理性除蟲方法。使用方法為將文物置於密閉空間,如以ESCAL透明聚酯袋作為密封袋,能有效減低密封裝置之透氧率,之後使用脫氧劑或惰性氣體進行氧氣置換,使得文物中的蟲類因缺氧而需打開氣孔進行呼吸,並因此造成脫水乾燥而死。由於使用脫氧或惰性氣體置換會造成低氧狀態,因此與化學燻蒸除蟲相比,不會殘留毒性與化學成分而造成文物損害(董國金,2006:94、99;夏滄琪、黃俊翰,2010:28;張銘宏,2016)。

  相較於其他除蟲方法,低氧的優點在於簡單且相對低成本,對於任何昆蟲害都有效果,屬於安全不具危險性的材料,且容易組裝與移動。此方法較能夠因應文物體積大小進行應變,達到良好的除蟲效果,並減少對文物劣化影響。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kulumah(回家)-原住民青年技藝創作靜態展
    時間:106年6月6日至107年1月7日
    地點:本館第一特展室
  •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之交會
    時間:105年12月14日至106年12月14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遠古的臺灣故事
  •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主題活動:

  • 史前國寶文創設計獎
    活動時間:2017/6/10(二)∼2017/9/11(一)
    徵件期程│即日起至2017年9月11日下午5點止
    活動報名│統一採線上報名與繳件
  • 大尋寶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
    地點:本館展示廳
    集章•闖關趣∼走哪條路線,會遇上什麼,全憑運氣。史前集章任務,拿地圖∼出發搜查去。
    X 史前打獵記 X 史前玉器的穿越與交會 X 動物趴趴走 X 發現南島
    活動現場報名•免費
  • 史前玉工坊鑽玉體驗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
    地點:二樓迴廊、教育資源中心
    用特製的史前磨石與鑽孔器,打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玉器配飾,以重現卑南玉飾的磨製方法與穿孔技術。
    活動報名│現場報名 活動費用│材料費每份100元
  • 3D列印科學生活營
    活動時間:2017/8/26(六)∼2017/8/27(日)
    地點:本館電腦教室
    透過3D列印技術與本館文物知識互相結合,讓學童瞭解3D列印的基礎原理與實作,加上對史前文物發想出創意的設計,讓學童具備自造東西的能力,能夠實現自己的創意,真正成為3D Maker 自造者。
    活動對象│國小5-6年級至國中一年級〈9月以後的年級〉
    活動報名│https://goo.gl/forms/ijrmKgmAdCOM8pwr1
    活動費用│一梯次為2天共500元 聯絡洽詢│(089)381166轉585

教育資源中心:

  • 史前獵人小劇場VR 體驗
    開放時間9: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免費
    現場報名│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開發虛擬實境體驗系統,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化身為史前獵人虛實穿梭,身歷其境原始生活,及體驗趣味獵人技能。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時間|8/20(週日)10:00~10:3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 人,報名請洽(089)381166 轉523 或592。
    透過有趣的故事,可以涵融嚴密的思考,我們為孩子設計了精彩的故事與遊戲,全程參與聽故事活動,還可以當場玩戳戳樂遊戲!

  》卑南遺址公園     

  • 放假探索趣—暑假特別活動
    活動時間:2017/7/1(六)∼2017/8/27(日)9:00-16:30
    小朋友暑假哪裡去呢?卑南文化公園的展示廳除了展示卑南遺址出土的寶貴文物外,還有很多好玩的互動照相與傳說故事哦,拿著我們特別設計的學習單展開一場自由探索的遊戲吧。
    活動費用|門票費國小學童15元、成人30元
    報名對象|國小學童、親子
    報名方式|開館時間現場報名即可
  • 史前生活大考驗
    活動時間:2017/8/11(五)9:00-17:00)
    想體驗遠古史前人類如何開墾嗎?想知道他們如何生火煮東西嗎?一連串的射箭、拓墾、DIY,為這個暑假留下精彩又難忘的回憶唷。
    活動費用|酌收活動每人500元(含保險及午餐)
    報名對象| 國小學童
    報名方式| 網上報名 聯絡洽詢| (089)233466#210李小姐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5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 105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 (更多訊息
    本館卑南文化公園為全國首座具有自然風貌的考古遺址博物館,擁有在地史前文化、原生植物、自然生態等豐富多元的資源,又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故兼具本土與國際視野的多重風貌,可提供公務人員既廣域又深入的多元學習內容,並使公務人員之身心靈有親近自然、汲取原始能量,充實終身學習資源網絡的機會。 在文化素養的課程中,我們安排了公園展示廳的導覽解說,可搭配「手創軟陶飾品」、「卑南玉飾」、「玩彩繪」、「陶罐大變身」體驗活動。 在生態教育的課程中,安排公園原生植物解說,搭配「天然手工皂」、「拓印樹葉手提袋」、「月桃編留言板」、「葉打葉美麗」或「薏米珠手鍊」體驗活動,以增進自然保育的觀念,達到生態永續經營。 以上所安排之課程兼具滿足個人與組織雙面需求的功能,對個人而言,參與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可獲取不同領域知識、能力與技巧,將可更進一步認識在地文化與生態;就組織而言,透過公園的體驗進修活動,以蓄積再出發的能量,可確保組織內的成員具有因應現在及未來工作需求的能力。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6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