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13第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台】 第一本從「心理」解讀資優困惑的書!
【新書搶先報】 《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
【搶鮮報】
【馬路消息】 我們要徵文



「你不是資優生嗎?還會忘記辦退費!……」被導師劈頭罵一頓,男孩自責地低頭。對,他是資優生,應該什麼都會,不該忘記。「我跟你說,你去找某老師,然後這樣那樣……」導師開始鉅細靡遺地說明辦理程序,男孩聽著疑惑:老師剛剛不是說他應該什麼都會?對六年級的他,為何像在教三歲小孩?
這是發生在兒子身上的事。「你資優耶!應該……本來……怎麼……」等類似狀況經常上演。看著他和同學的情況,不禁讓人思考:資優的孩子,到底是怎樣的孩子?
王意中心理師的新書《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給了我們答案,這是台灣第一本從「心理」解讀資優、破解迷思的書,全面涵蓋國小到高中。當我們一心想著「讓孩子變資優」或欣喜於「孩子好像資優」,卻別忽略了身為大人,我們要對孩子更負責去愛,就從理解「真正的」他們開始。

而無論孩子資不資優,大人都不該忘記,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作者羅怡君示範了一種充滿對話可能的教育方式,讓「溝通」成為親子互動中的優先選項。孩子的表現,永遠不會只有一種解讀方式,本書告訴我們,試著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切入,就能夠發掘孩子的各種精彩。

Top




購書去→

第一本陪伴親子從「心理」視角,
有效解決資優教養困惑的書!

補習,能讓孩子變資優嗎?父母不資優,怎麼教資優的小孩?
資優生不是應該什麼都會嗎?怎麼考得那麼差?
資優生的時間永遠不夠用,怎麼辦?
資優生都那麼完美主義嗎?都這樣問個沒完嗎?
如何避免資優生自我傷害?……


面對天資過人的孩子,家長或老師往往有種迷思:頭腦好、能力強,所以什麼都考不倒,什麼都能很快學會。可是,這樣想的我們,是不是把資優與「績優」搞混了呢?是不是誤以為資優就是「十項全能」?卻在欣喜之餘忽略了,孩子身上這份「與眾不同」,可能引發獨有的壓力和苦惱:
.感受敏銳、追求完美、承受著高度期待容易感到挫折、憂鬱。
.深而廣的思考、靈活反應有時反而顯得特立獨行,難交朋友。
.專注力強、追根究柢的好奇心經常深陷時間分配不均的陷阱。
.資優生有學習障礙?資優生也是ADHD?資優生伴有亞斯伯格症? 令人激賞的先天優勢,或許伴隨著亟需協助的學習弱點。

本書從資優的七大特質談起,針對情緒與抗壓處理、人際和自我調適、時間管理及溝通學習,教我們深入傾聽這群孩子的孤獨心事,因為,唯有自己最真實的本質被完整接納了,他們才能無憂無慮地揮灑天賦。
而這一切,就從我們先拋開「家有資優生」的虛榮開始。

作者簡介:
王意中心理師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教育部部定講師、《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BabyHome》駐站專欄作家、《未來Family》數位專欄「過動的美好天地」作家、《國語日報》專欄作家。
於宜蘭成立宜蘭縣第一所經衛生主管機關合法立案之心理治療所,目前演講場次已超過1800場,是許多家長與老師心中極為信賴的心理師。
於網路上,經營「王意中部落格」,分享早期療育及兒童青少年心理衛生等資訊,部落格的參觀人次,已突破兩百萬人次! 著作包括《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你被孩子3C勒索嗎?》、《為什麼孩子要說謊?──心理師親授的210個誠實力指南》、《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拆解孩子的青春地雷》、《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標準答案──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

Top



購書去→

總擔心自己想得不夠多,愛得不夠深?
其實一切都是因為,那是「我的」孩子啊。

你被「理想父母」的形象綁架了嗎!?
放棄完美,才能真正聽到孩子內心的聲音。


孩子從我們而來,卻不屬於我們。
父母的目標,不是當完美的父母,也不是讓孩子成為理想的孩子。
不理想,才是真實。在孩子最真實的日常樣貌中,藏著教養的契機。

當孩子把你口中的「道理」當耳邊風←→信任是需要培養的
當孩子對你的「日常關懷」毫無感覺←→多少愛才「夠用」?
當孩子每天都有事要「申訴」←→你眼中的小事不是小事
當孩子跟你說「這不公平」←→公平不是一種絕對
是給孩子自由?還是限制?←→別被一時的「假自由」迷惑
當孩子被批評不禮貌←→是禮貌,還是權力關係?
當孩子對事情的看法與你不同←→保有孩子自己詮釋世界的權利

生活就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總合,也是無法走回頭路的旅程,身為孩子的人生旅伴,我們該如何讓孩子越走越開心、越走越獨立?
身為親子思辨專家的羅怡君,在這本書裡,以冷靜不失溫柔的視角,直探親子關係的本質,並對大人拋出驚人的建言:別急著給予,沒有人是理想的父母,夠好就好。陪伴孩子,才是父母最重要的責任──陪孩子學習選擇,孩子最終就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


作者簡介:
羅怡君
曾任職於奧美公關、三立電視及美商3M台灣子公司,扮演行銷公關、媒體企劃與企業溝通之角色;三年前離開職場,專心享受親職生活並從事寫作、演講活動。 喜歡說話,勝於寫字;喜歡冒險,多過安定。 比孩子還喜歡問「為什麼」,尤其針對那些被社會、被學校、被大家習慣禁止的事;比以往更關心社會時事,認為只有「共好」,孩子才能真正地幸福快樂。 期待所有的大人因為孩子無私的愛,也有勇氣改變生活,讓自己越變越好。 著有《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被禁止的事──所有「不可以」,都是教孩子思考的起點!》

Top

.我們徵求書籍的出版稿件→ aquarius@udngroup.com,郵寄的稿件,若需退稿,請附上回郵信封。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